中六‧手工藝

2009052000:00
『張力飛梭』一直是遠哲科學趣味競賽中我最喜歡的一個項目,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想帶學生做...

對高三已上榜學生來說,好像已經沒有什麼東西或目的可以引起他們太大的熱情了,
這自然不是一個物理老師樂見的現象...
 裝置製作中
要帶進實驗室之前,老實說我的確有點惶恐...
對以前的他們來說這樣的活動當然極具吸引力,
但如今硬叫他們脫離教室的PSP和浮濫或悠哉的日子,規定他們分組,
做個什麼『物理玩具』...
飛行器加工中
所幸...大家都動手了,而且似乎挺開心的!

 

『張力飛梭』的材料和製作過程都很簡單,
平均只需要約 10~15 mins就能完成,
但是他的重點在於之後的技巧練習以及裝置調整,這就要看學生個人的態度和用心程度了!
飛過那條(電線)吧!
研究有成的咧!

對物理老師魚來說,我所想做、能做的,就是『提供一個有利於學習的環境』
所以我準備材料、準備製作方法、準備合適的時間空間...
並且...
認真的巡視、認真的紀錄、認真的鼓勵、認真的插嘴給點建議...
剩下的,就看他們自己了!

『...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雅歌二-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