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做事有定時

2009051900:00
自從上個月讀書會結束後,鮮之居就忠實遵守自然原理,漸漸走向『最大亂度』...


在物理學之中有兩個關於自然現象的趨向說明,就是『最低能量』及『最大亂度』,
所謂『最低能量』指的是物體在能量較低的位置較穩定,
舉例來說,球在桌子上的位能比較高,在地板上的位能比較低,
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球會毫不考慮的選擇待在地面...
(簡單來說,就是球會往下掉的意思)

那所謂『最大亂度』呢?
學術一點的例子應該是,假設我把氧氣裝在一個500CC的罐子裡,此時氧氣只能在罐子裡活動,
但只要一把罐子打開,氧氣將會盡其所能的擴散。
但如果講得生活化一點,『最大亂度』非常恰當的說明了
房間不整理則只會趨向越來越亂這件事。

說了一堆理由,總之,在魚和羊繁忙的工作和滿滿的行事曆之中,鮮之居幾乎變成蘚之居...

『今天我一定要掃地了!』上個週三魚魚大聲宣告
『不要掃~那是我的工作!』眼睛黏在電腦上的工作的羊最怕魚掃完之後得幫魚按摩一整晚
『禮拜六有讀書會!這樣絕對不行~』魚魚抗議『而且今天我精神好』
『不要掃!今天不要!』羊羊下令『禮拜五掃!禮拜五訂為清掃日!』

老實說,禮拜五不一定有空,而且依照鮮之居的髒亂程度,還有羊羊打掃的龜速,
實在很難相信一個晚上打掃是足夠的...
不過,聽話魚(?)就這樣書房剪接影片去了。

時間來到禮拜五...
晚餐後,羊羊約魚出去散步
散步後,順路去全聯買了讀書會用的點心
散步回來,大概8:30左右吧,羊羊開始組裝吸塵器...
『那魚要幹什麼?』
『你去...整理報稅的單子吧!』羊羊下令。

10:00魚魚整理好單子、電視櫃、順便擦了茶几...
『好吧!今天就到此為止!』羊羊一屁股坐進沙發裡
『等等~地還沒拖阿!這樣還不行阿~怎麼不拖一拖~不然魚魚來拖...』魚魚咆哮中
『今天該休息了,放著』羊羊閃進書房『羊做事有定時,魚魚不用擔心!』

魚魚不知道怎麼的,很快放棄了一定要拖地的念頭,跟羊一起書房休閒去了

隔天,禮拜六,
一早上起來,羊羊正在洗陽台,跟拖地無關...
中午,兩人區車南下喝喜酒,
下午,兩人再度區車北上趕回台中,到達時間17:00。
魚魚不小心在躺椅上睡著了,睡前好像發現羊羊拿出了拖把桶...

18:00沒良心魚醒過來了,發現地板亮晶晶,而讀書會19:30才要開始。

『你居然能忍受???!!』其他的太太們對我的故事瞠目結舌
『太誇張了!你不擔心如果有意外?時間擠不出來?老公耍賴?找藉口?...』
魚魚突然想到,自己居然很久沒有這樣覺得了...
『請老公幫忙家事,就放手讓他做,
    包括接受他用他的方法,
    雖然那通常完全不是自己的進度。』

我想,這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在婚姻的祝福下結合後,
所必須學習『捨己』功課的一部份,
所謂的捨己,不是委屈自己,不是失去自我,
而是能夠『放下自己』,欣然用與自己完全不同的眼光和態度看事情、做事情。

突然,我覺得很有趣、很有挑戰性~而且,顯然並不是做不到的...
感謝上帝設立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