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閱讀的重要性』---李家同演講

2009052400:00
第二次聽李伯伯演講,學到一件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
『我不一定會百分百同意講員的話,但我會因此有百分百的發想。』
I  like it!

『大量閱讀』是相當吸引我的主題,
資訊出身的李家同談論關於『人對資訊的擷取』,對我而言相當具有說服力,
而他對於『語文能力』的認知和建造,同樣引起我的共鳴,以下就這兩部分來分享。

『大量閱讀』強調以『擷取各類文章/資訊重點』的閱讀方式,而不強調『精讀』,
李伯伯認為閱讀的數量不夠,則無法有好的表達能力、無法有好的觀點、寫不出好的文章,
並且『抓不到重點』,也就是說
閱讀不夠,直接影響到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及效果。

為何需要大量閱讀並學習發現重點
因為現在的資訊太多了

請看 Did You Know?(中文版:你知道嗎?)--- 一個美國教師的呼籲

(身為高中物理教師,我決定要來嘗試『看文章,寫摘要』這個作業,從下學期的課堂開始。)

牛身穿『主機板裝』

所謂的『語文能力』,李伯伯認為有四點:
1.很快看懂文章並抓到重點。
2.正確、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3.合乎邏輯且不矛盾的思考方式。
4.具備獨到的見解。

精讀並非不重要,像是古文學這類的書應該要精讀,並詳細瞭解咀嚼字句;
然而大多數的書,即便是教科書比方說像法律、微積分等類,則不需要精讀,應以瞭解內容為重。
另外,現在網路網路作品充斥,未經篩選的、任何人所書寫的『文章』方便問世,
其中充斥太多不合邏輯的具法或見解,但大家卻廣泛的在接收,這對於語文能力造成了影響。

西方俗諺『The author is death.』說明文章的影響力在於讀文章的人
閱讀並非要100%同意作者的想法,閱讀是要讀能夠引起『發想』的作品
李伯伯舉例如下:
1.經典名著
2.好的論述文章(例如社論)
3.法官的判決文(證據確鑿、非常合理的自圓其說)、偵探小說(訓練邏輯思考及創意)
4.有趣的知識
5.國際新聞(培養國際觀)
6.不要讀『理財』和『成功學』

牛身穿『鍵盤裝』

最後是一句沈重但令我再次深省的觀點:

『知識份子要同情不幸的人,並想辦法為他們做點什麼,
   否則,這些人會被邪惡的人利用,造成世界的混亂。』
---李家同


更多可參考:
李伯伯國際新聞網
李家同好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