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會

2009060200:00
孩子,我知道你累了,可是演講才剛開始ㄟ...



最近學校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辦演講』
為了讓中六上榜的學生不要無所事事或浪費時間的太嚴重,
也為了希望他們在上大學之前的難得空檔,能夠真的聽到、看到、思考到一些事情
教務處精心安排了14場演講~從畢業考之後幾乎每天一場,
講題從如何面對大學生活到認識全球化、生物辨識等專業議題都有...

在主任事先預約好教授,而演講時間卻一再與優質化、課程會議、招生宣導等事情強碰之下,
教授演講時段的緊湊重責便理所當然落在身為高中部組長我的頭上。

我負責的事情包括:
   事前聯絡確定時間、講員、講題,
   當天通知校門口警衛放行、
   接待教授+寒暄、
   廣播命令學生快速集合到演講場地、
   上課時間到各教室巡邏是否有偷懶學生、
   在學生表現不佳時起身用眼神示意他們閉嘴、
   開場、收尾、送客...


對我來說,這段時間是非常特別的經歷
我請一個學生負責海報的製作、張貼、更換
另外一個學生負責場地開門、冷氣、單槍等器材
而我的『重責大任』在於關心學生的吸收情形,
並以禮物宣導和利誘學生希望他們有所發想,或書寫心得

我的責任讓我患得患失起來
讓我每天都一再地面對界線和教育愛的問題
對他們來說,聽演講就是學校規定,就是身不由己,
對我來說,卻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期待他們在短期之內獲益良多
於是在師生角度的衝突之下,學生睡覺、藉故逃避、竊竊私語
我則是紅衛兵般的巡邏、規定、諄諄教誨

收穫不只這些
就算是念到研究所畢業的我,也不曾這麼高密度的聆聽這樣多場次的演講
對我的N重角色來說
除了自喜自己就算是下午時段的演講也絕對不會打瞌睡
除了暗自算計這個教授明年一定還要邀請,而那個教授就暫時謝謝再聯絡
除了刻意又要不經意的張望學生的聆聽情形和任課老師的隨班率
除了因為這樣的機會專注聽講導致個人有比學生更多的發想
更可貴的,就是我每天都有機會,對著100多位跨班級的學生講話
在引言和收尾中,
我有機會借題發揮,傳遞想法,
我有機會重申立場,期許勸說,
這是別人沒有的機會,或是別人不想要的機會,而我
真的很想好好把握。

『為什麼教授要嚴肅的跟你們講這些?為什麼老師要天天跟你們囉唆?
那是因為我們必須且希望相信,你們能夠改變世界。』

在姜教授語重心長的針對他們的不當行為教訓了一下之後,我這樣說。

『也許你們還不這樣認為,也許你們不覺得與自己有關,但是看來,
   你們不僅被我期望改變世界,而是你們一直就在改變世界,
   就算你們不覺察,你們也一直就在被世界改變...』

在馬教授全球化議題的呼籲之後,我這樣說。

『你們是優秀的學生,你們是有想法的學生,所以我希望你們去看重並且注意這樣的議題,
    因為你們現在就知道了,你們必須選擇你們要怎樣去面對...』

在演講結束後遇到幾個優秀卻半刻意錯過這場演講的同學,我這樣說。

越想把握,其實就越容易失落,因為學生不受教而失落、因為學生不明白而失落,
因為學生看起來受教並希望明白,而我卻沒有好好抓住機會說出重點而失落...
失落不是我想聚焦的重點,失落變成我想要更敏感、更注意、更把握的原因。


我很高興,我能夠是一個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