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產檢-轉診中國醫

2011012500:00
自從禮拜一知道小寶的狀況之後,到禮拜三轉診前,
我和羊羊隨時想到,隨時就為小寶的生命氣息禱告,
在這過程中,我們兩個照樣去上班上課,關心及擔心我們的人也陸續表達慰問,
大家都很錯愕,大家都很痛苦,
這一切的心情真的很困難,真的很感謝大家。

禮拜三下午,我們來到了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婦產科門診,
也許是大醫院,氣氛和環境布置不同於溫馨輕鬆的台安門診等候區,
報到處只有一個超忙碌的護士,等候區也只有兩排座位大家排排等,
我跟羊羊已經決定把一切交給上帝,但這種環境還真讓人忍不住緊張...

因為透過轉診,雖然前一天才掛號,但號碼是六號,非常前面,(原本直接掛號,要到48號呢...天阿)
LOIS跟我再三保證這位的何銘醫師親切細心,也是唐醫師非常信任的醫生,要我不要緊張,
(事後網路上一查,何醫師是這邊超有人氣的醫師呢!)
好一會兒才輪到我,進去後還在超音波床上等了一下子,
『嗯...看起來的確是沒有心跳...』何醫生望著小小的超音波影像,
這裡的診間不同於台安醫院有一個超大螢幕給孕婦觀賞,所以我斜眼看小螢幕,啥都看不清楚,
『到超音波室去詳細檢查一下,之後再回來門診喔。』

我和羊羊往不遠處的超音波室移動,心情沒有太大波動,只是...多了一些確定。
超音波室羊羊不能進去,只有我和一個女技師在裡面,
這邊的設備比起診間來說豪華許多,也有方便觀賞的螢幕,
技師把小寶的影像放大,放大,在放大...
『你看,這裡是心臟』技師用滑鼠指著螢幕上的某一點,
『本來應該要一閃一閃的,但是現在沒有了』
『還有,這個亮亮的是寶寶的頭骨,就他的位置來看,寶寶已經有一點水腫了,所以說,寶寶應該心跳停止有一段時間了...』
『可以判定大概是多久以前嗎?』
我問。
『嗯...我們只能告訴你,現在的大小大概是12週多,』技師回答我『因為寶寶如果心跳停止,也可能會稍微萎縮,也許會影響到大小的判斷...』
我望著被放大N倍的小寶超音波,相較於懷孕後一直只是肉球一團的產檢影像,
從來沒看過這麼這麼清楚的小寶,
一個可愛的胖娃娃躺在那裡,手腳舉著,清清楚楚的,小小的手指頭腳指頭...一整個...好可愛!
我好後悔,沒有請技師印一張這麼清楚的可愛小寶照片給我做紀念,
不過我還是很高興,有機會看到這麼清楚的小寶,
(實際大小6cm,放大後在螢幕上約有30~40cm吧我想...)

這影像,將被儲存在,我的思念中。


回到診間,何醫師仔細端詳了一下超音波結果,
『嗯~那確定寶寶沒有心跳了,要選個時間動手術,手術的話大概要兩三個小時...』
『醫生,是不是要用引產的呢?』
我插嘴問。
『喔~你可以接受引產嗎?那會比較久,可能要一天兩天的時間,而且會有陣痛...但是對子宮比較好,』醫生顯然有點意外我會這樣問,『如果是一般的流產手術,不用住院,但是需要用工具把子宮頸稱開,但是因為子宮頸在正常狀況下是硬的,用力撐開一定會造成一些傷害』
『如果用引產的方式的話,我們會先幫你塞子宮收縮的藥,讓子宮頸慢慢軟化,然後打開,把小孩用生產的方式生出來,這樣比較自然,若是過程中需要什麼處理,也是在子宮頸軟化的狀況下撐開,傷害也比較小...』
『但這樣,你就需要住院一天,因為生產完一定要觀察...你們有打算要取一些胚胎來做檢查嗎?』
『有的,我們想多做一些檢查,染色體的檢查也想做...』
我跟羊羊回道。
『好,染色體部分部分需要自費...那可能要盡快處理,不然小孩子太久的話,可能組織培養會培養不出東西,這樣他也不會退錢的...』何醫師誠懇的說著,我和羊忍不住笑了出來『不會...我們不會要求退錢的...』
『那...我禮拜五或六過來好嗎?』我詢問著。
『這樣的話我會建議你選禮拜五,因為一定要跨兩天,禮拜日人手比較不足,你會覺得...很沒有品質』何醫師講話真的很直接。
於是就這樣敲定,週五上午進行引產,何醫師寫了一張便條紙,叫我週五直接到產房報到就好。
診斷書...?不...真的只是便條紙

離開診間,沒有特別約時間,也沒特別交代太多什麼注意事項,
只有這張陽春的便條紙引起我跟羊羊的不安,
兩人決定先到產房『探路』,並打聽需要預備的事情,
後來聽LOIS說了,生小孩本來就是突然的事情~
也沒有什麼需要約時間需要預備的,人家原本就是24HRs待命了...

--

離開醫院,我們倆開始各自打電話聯絡,
前兩天為了不影響心情專心禱告,我並沒有為引產的預備做什麼準備或找資料,
現在已經確定要引產,原先所有預定的工作和計畫只得通通改變,
學校的成績、課程、請假、教會服事的調整、調動、還有一堆生產前後需要準備的東西...

真的要去生小孩了,雖然時間比我們預期的早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