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小寶-懷孕總有刺激事-第五次產檢 19w3d

2011090600:00
八月,暑期輔導開始,一週23節課。
早在6月份就有同事建議,這一胎是否考慮請假安胎到生,
但一直在遲疑的我,想說七月份已經是第四個月,可以休息一下,而八月份進入孕期的第五個月,
是傳說中的穩定期,上個輔導課試試看,再來考慮...
八月份的魚出現在學校,已經是魚肚明顯微凸,但魚體仍然纖瘦,
加上前幾次的經驗,同事們紛紛表達憂心和關心。
『你確定不先請假嗎?你要等到出什麼狀況才請假喔?...』憂心忡忡的同事問。
『我真的建議你,不要用理性考量啦~還是要以身體為重,』關心的同事說『另外老實說,如果一從學期的一開始就請假,這樣學校要請代理老師也比較方便呀...』
老實說,上輔導課的日子的確身體疲累,然而每天正常作息和飲食,再加上學校有冷氣可以吹,
一條魚心情倒是蠻愉快的...
所以,除了學校同事的擔憂之外,一條魚的家人和老公,倒是沒有很積極鼓勵請假一事,
然則同事們的關心和代課考量的確另魚心生掛念,著實煩惱,
就這樣輔導課很快過了2/3,排課幾乎確定,開學在即...
於是,一條魚決定將預計的產檢時間提前一星期,找唐醫生商量評估去。

8/14 第五次產檢
由於臨時決定掛號,號碼驚人的後面,於是一大早先衝到台安掛現場號,
再衝回教會做禮拜,再衝到台安看診,時間剛好....
『你看,這是兩個鼻孔,這是嘴唇,沒有兔唇,很漂亮喔...』唐醫生一面移動超音波一面說,
我完全搞不清楚畫面上的影像,反正醫生說好就好...
『嗯~四肢也正常』唐醫生將探測器移到頭部,口氣一如往常『腦中有兩個ㄇㄞˋㄌㄨㄛˋ蟲囊腫...』
『啥米蟲?』我跟羊羊從沒吃早餐的低血糖狀態清醒過來。
『嗯,在腦部發育過程中有時候會出現,可能跟染色體異常有關,大部分會在二十幾週後消失,不過你這已經十九週了...』唐醫生停頓了一下,『你有做羊膜穿刺吧?報告出來了嗎?』
『應該吧??』今天剛好差不多過了三週。
『那趕快來報告來看看染色體的狀況,』唐醫師吩咐著護士去把檢查報告找出來,我忍不住問道:『醫生,那如果沒有消失呢?』
『喔~那我幫你轉診到榮總...』啥米,中國醫已經不夠看了嗎,這次嚴重到要換榮總喔...orz
趁著護士去拿報告的時候,我向唐醫師請教了關於請假的必要性。
『你最危險的初期已經過了,又做了羊膜穿刺也沒流產,現在應該相對的安全很多,』唐醫師講話依然直接,『所以應該可以去上班的,後期如果公司許可,到時候再提早休息即可...』
護士回來了,表示我的檢查報告一時找不到,請我們先到診間外去等,過一會再叫我們進來。

離開診間,羊羊低聲問我:『你有聽過什麼外星蟲的嗎?』
『當然沒有~』我無言的笑著『懷孕真是刺激,隨時都有新的醫學名詞出來嚇人。』
『是阿。』羊羊淡淡的一笑,大概跟我一樣無言。
電視上在播放海綿寶寶,這是我第一次看,說實在的很好笑,我心裡默默的迫切禱告,
願上帝保守小寶一切健康平安,這應該是我做完羊膜穿刺以來唯一感到『焦慮』的禱告了,
我知道我們唯一能做的、最重要的就是禱告,然後海綿寶寶真的很好笑...

號碼跳了快要10號,我被請到報到室,護士小姐再三跟我道歉他們真的找不到我的報告,
並保證明天一早就會致電中國醫請他們傳真副本過來,然後一定會立刻通知我檢查結果...
就在這過程中另外一個護士突然查詢到我報告的簽收記錄,提出報告在收發室的可能性,
接著我又被請到診間外繼續等...
『林于湘小姐,請至六診。』看來流浪的報告終於出現了。
『羊膜穿刺報告正常,』唐醫師簡短又直接的說明,『所以染色體的部分應該是沒問題,不用太擔心,兩週後回診追蹤一下囊腫的狀況。』
『謝謝醫師,那我想請問一下ㄇㄞˋㄌㄨㄛˋ蟲這幾個字怎麼寫?』想要回去GOOGLE一下。
唐醫師遲疑了一下,我連忙表示寫英文也可以,於是在護士的提示之下,獲得了中英文對照的正確名稱,原來是『脈絡叢囊腫』,不是什麼蟲啦...orz(一條魚一向討厭蟲...投射反應)
『其實脈絡叢就是腦中的一種血管,在發育的過程中,有部分的人會產生這樣的囊腫...』唐醫師補充說明了一下。
 
拿著小寶的毛毛蟲報告,經歷了這一下的刺激,應該算是放心的離開診間,
我知道我跟羊羊雖然渺小,雖然有太多未知,但是我們沒有太多的焦慮或恐懼,
關於小寶的一切,就是這樣,就是全然交給神。

另外,小寶的身份確定為女寶寶,魚媽開心的建議可以開始看可愛的物品,
羊羊開心的擔憂魚一家人會開始亂買可愛的物品來塞滿鮮之居...

--

上網查了一些脈絡叢囊腫的資料,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超音波檢查所見之軟標記(Soft Markers)
脈絡叢囊腫(Choroid plexus cysts)
1.定義:側腦室脈絡業出現大小3 mm以上的囊腫
2.發生率:1~2%
3.臨床意義:愛德華氏症(Trisomy 18)概似比為1.5
      唐氏症風險也會較高

奇摩知識家
所謂腦室的脈絡叢,是一種軟腦膜摺疊形成的血管性邊垂突,突出在腦室內,負責製造生產腦脊髓液者,脈絡叢囊腫就是在脈絡叢上面長出像水瘤一樣的囊腫;正常的胎兒有時也可看到,有的也會自然消失,但臨床上怕和染色體異常Aneuploidy有關,進一步作羊膜穿刺術及追蹤檢查還是很重要的。
稍可安慰的是有一篇統計13690名孕婦中有84名胎兒(佔0.6%)超音波掃瞄有脈絡叢囊腫,此84 名胎兒中全無染色體異常Aneuploidy。
另一篇統計8270孕婦中有89名(佔1.1%)在18-20 週超音波掃瞄發現胎兒有脈絡叢囊腫.之後追蹤其出生後嬰兒及孩童期的發展發育都沒有任何異常現象。
腦部的正常變異在一般成年人發生率最高的即是海綿狀血管瘤;而在未出生胎兒腦部較常見的正常變異則是所謂的脈絡叢囊腫脈絡叢(Choroid plexus)是正常神經外胚層的組織,存在於腦室中,為何會形成囊腫的原因並不清楚。由於超音波機器及技術操作的進步,早期妊娠發現脈絡叢囊腫的機會增加了。雖然小囊腫在臨床上並沒有特別意義,而且大部分囊腫也很少在妊娠28週以後還被發現,但是,仍有部份報告
指出子宮內就被發現脈絡叢囊腫有染色體變異的可能,尤其是第18對染色體三套體的可能性較大。

胎兒先天不正常也是有時間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