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3Y後記-雙寶生活大熬練:孩子給我們的生命禮物

2016042723:45
感謝上帝,給了我風一樣的孩子們,風吹入我的世界,
吹亂我的規矩,吹亂我的章法,吹亂我的自以為義,
吹開了我的視野,吹展了我的境界,吹寬了我的眼光,
感謝上帝,用這陣風,親自帶我去更多深刻經驗生命和世界。

--

生小孩前,對這一切充滿著神聖的期待,
是神的託付,是神的產業,是與神同工,
一切都是那樣被重視、被肯定,被賦予重任的美好,
媽媽的角色,就是偉大,光輝,令人尊敬...

同時,因為期待了多年才當媽,累積了好多了『(別人的)經驗』,和『(看書學的)招式』,以及『(自己設定的)育兒界線和原則』
造就了許多理想的、堅定的期待和立場,並且信心滿滿的蓄勢待發的認真執行。


然則,當小羽小希年紀增長,更多的狀況接二連三,
首先是其實很能幹又獨立的小羽,敏感的狀況與日遽增、從早到晚無敵黏我,原本能夠一覺到天亮變得夜夜起床塞我床上又擠又踢;什麼大小事都要找我陪我跟我幫忙
一不合意就來個放聲大哭死命抱緊,或是針對其他企圖幫助的人來個惡言相對出言不遜,
再來是小希的模仿能力越來越強,姊姊說什麼他就學什麼,姊姊要求什麼他就要求什麼,同時發展的,還有姊姊知道弟弟會學然後就故意搗蛋讓弟弟跟進,加上姊姊因為還可以聽懂講理或嚇止被限制住,弟弟還在搞不清楚狀況的發番發盧抓不住。
同時就是日常瑣事的所有份量雙倍不一定同方向運作、用餐時兩個都要準備又同時隨時開口一堆要求(媽媽我要剪食物、媽媽我不要剪食物,我要叉子、我不要湯匙、我要多一點、你怎麼給我這麼多、我不喜歡我不想吃這不好吃、我肚子痛我要睡覺...),陪玩時一個只要故事一個只要唱歌,出門返家時兩個都要打點更衣梳洗催促.....


就這樣,兩隻活動力更強,動作更敏銳,要求更多樣,意見更多變...
一條魚每天團團轉於三餐吃什麼?活動玩什麼?行程安排什麼?
能不能認真吃飯?能不能準時出門?能不能少點意見?能不能少點反駁?能不能少點干涉?能不能手足彼此相愛?能不能友伴溫和相處?能不能配合時間收拾洗澡睡覺穿衣刷牙尿尿...
(以上答案通通都是『幾乎不能控制』)

能不能給媽媽,一點耳朵清靜的空閒,一點坐下歇息的時間,一點心情沈澱的空間..........


堆疊而來更多的忙碌瑣事、情緒體力的操勞,
兩隻每天不斷出現的新招式加上完全無解的舊招式,
讓我雖然隨著孩子年歲增加,當媽經驗質增加,
但增加最多的,卻是自己對自己表現不堪的挫敗感,和無力面對的低潮及失控情緒次數...
這對於相信『孩子早年經驗會對他人格造成重要影響』而決定自己帶孩子的我,
以及自信可以『從幼小心靈就可以更多引導孩子認識神』為自詡的我,實在是很大的打擊...
這些情緒頻繁的出現,
雖之而來的就是許多是對自己的『失望』和『不接納』
怎麼會這麼容易失控?!我怎麼會變成這樣的人』
這樣的下意識或思想,其實更多讓自己加添情緒的衝突矛盾,以及不知所措。
 
事實上,我一直在犯罪,而且是滔天大罪,
因為我應該給他們無條件的接納和愛,
因為我應該呈現神的形象給孩子,
因為我應該引導孩子瞭解並疏導他的情緒,
因為我知道我正在參與珍貴的、一次性的,上帝託付的生命造就程序,
而我...不由自主的、鑽牛角尖的,自我放大的,越來越尖銳越來越敏感越來越墮落的...持續搞砸
--


於是,當媽將近四年之後,
我更深刻的發現,上帝透過賦予我這個媽媽的角色,
是要讓我明白,即便我似乎令人稱讚、受人稱羨,
看起來偉大又犧牲奉獻的自己陪伴小孩照顧小孩,
我,不過就是個超軟弱的罪人,
總是不夠捨己,總是不夠放下,總是不想犧牲,總是苦毒,總是犯錯,

成為母親,只是讓驕傲的我明白,自己多需要恩典和赦免。

還好,我還有出路。
我從小就知道,耶穌為我擔當了一切,他重價買贖了我,
我雖仍常有過犯,但我已是他的寶貝女兒,
我知道犯了錯該找誰悔改,我知道犯了錯該怎麼回家。
就算自己變得『很不認識自己了』(就是怎麼會變成這樣的天到晚易怒的瘋子)....
我們的天父上帝還是持續愛我們,接納我們,原諒我們....
並且還是願意持續幫助我們、等待我們....
 
當然要努力去探索、療癒、抒壓、學習...
(感謝我身邊所有一起努力在育兒之路的媽友、姊妹們,以及用心陪伴的共學老師們)
但是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真的還是陷入其中的時候,
那也許就是一個『必須經歷』的過程,
一個因為要我們去深刻成長或經驗某事,而必然需要的人生低谷

我們自己也要去認清自己就是有這些不堪和軟弱,去接納自己的現況,
然後在這個痛苦或低谷中,依然因著相信造物主絕對有偉大計劃(對我們和孩子都是),
而持續懷抱信心和盼望....


--
同時,要記得尋求醫治,和饒恕。


聖經裡有一個『恩賜才幹的比喻』,
在比喻中,領了一千兩銀子的僕人把主人給的銀子埋在地裡,什麼也不做,
等主人回來詢問的時後,才說:
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我們常說自己敬畏神,覺得自己把主權交給神,
但其實患難一來,變化臨到,就把耶穌把寶座上趕走,
順服自己的慾望和血氣,自己作自己的主人,
口裡還說『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忍心的人...』,其實跟本只是為自己著想,完全不敬畏神。

為什麼那麼難,因為『老我』一直在發作,『老我』總是管不住、死不透,
保羅就寫落落長又犀利的羅馬書,就是針對老我在諄諄提醒,語重心長。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b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羅馬書7:19

雖然愛孩子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們內在已經有太多老我的攔阻,
攔阻我們去愛去犧牲,若沒有刻意對付,就是一晃眼的一年一年過去,
傷害也已經深埋,成為不知為何但堅固難摧的關係障礙...

『人子來,是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10

所以,總是要一再思想,有一位愛我們的神,祂為了我們的罪已經釘死,
然後,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的罪帶到十字架上,讓自己的老我跟耶穌一起『釘死』
接著,因為他的寶血塗抹遮蓋,我們才能夠真正重生,真正被醫治。


神愛我們,對於孩子的教養,甚至所有的人生議題,
祂沒有直接植入『操作程式』到我們的生命中,讓我們無從選擇,受控而活;
但是,我們的生命有神的樣式,骨子裡有祂原本的神性,成為我們本性的一部份,
並且,從伊甸園時代開始,祂就一直在提醒我們『正確作法』、『合適態度』
上帝從沒有『強迫』我們如何去做,祂讓我們自己選擇要如何去行,
但祂也沒有放任我們不管,祂給我們真理作為方向,
用各樣的引導、選項、興起各樣的環境、甚至忍心讓我們遭受一些患難、挫折,
或『收取』一些東西,來提醒我們往正確的道路而行,
上帝的作法,就像我們引導孩子一樣。


所以,當我們和孩子大衝突時怎麼辦?犯罪對孩子吼叫懲罰怎麼辦?
一定要回到上帝面前,禱告請求神的饒恕、
當我們明白自己被饒恕,才會有饒恕的力量,
饒恕自己(犯錯),以及饒恕孩子(無論是無心或有意的冒犯)。

同時,也要來到孩子面前,為自己錯誤的地方道歉,請求孩子的饒恕,
做孩子的榜樣,是由身教來建立,與孩子和好,其實就這樣單純。
只要願意『放下自己』去做,
放下驕傲、自尊、氣焰...甘心謙卑、甘心順服,才會海闊天空。

要認罪、道歉,請求饒恕,
雖然小羽總是嘻皮笑臉很堅強,雖然小希還懵懂的可愛,雖然我每次都不是故意的,
但著實,我就是會傷害孩子,
身為父母,就該有這樣的心志和勇氣去承擔『該負的責任和代價』
不用自我控告、不用重擔壓肩頭,但要有這樣的目標和願意擺上的態度,
請求上帝賜下醫治和赦免,並請求祂的大能遮蓋和重建受傷的心靈和關係。


『上帝不是要我們教養敬虔的小孩,而是要我們成為敬虔的父母』

--
請求饒恕和醫治的同時,要用合適的方式滋養自己,除了夥伴互相的支持之外,
親近神、讀經、禱告,然後,多看好書


真的要多看好書,好書給我們珍貴的提醒,幫助我們去愛,去刻意調整和忍耐,
幫助我們順從神的管教,有意志的儆醒。

在梅麥克的『孩子送我的生命禮物』的書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海瑟,謝謝妳從漫漫的光陰中來到我身邊,為我這垂垂老矣的瞎子引路。』

『孩子是從天堂來的使者,之前他們是和神在一起的;
孩子的奧祕就是天堂的奧祕,孩子教導我們的,比我們教導他們的還多;
和小孩一起探索生命的奇妙,再次認識這世界是多麼迷人,再次變成渺小和純真。我怎麼能想得到,做好爸爸的祕訣在於變成我孩子的樣式,好讓我能觸動她的心?那是回復到起初的時候,返回靈魂的幼稚園階段,
回歸到童年的根,並接納我自己的起點。』


最後,是對我自己很難~但很重要的提醒和努力方向
就是,
在陪伴年幼孩子成長的歲月,可以的範圍內,盡量協助他完成『他想完成』的事情...
小羽會想完成什麼?
大多數其實只不過是蓋XX的家、剪貼XX...玩XX遊戲...幫忙做XX...
(加上族繁不及備載的各種無法克制的插手事件...一整天重複N次)
而我呢?為了覺得麻煩、為了感到疲憊、為了覺得無聊、為了受不了他的態度....
常常用滔滔不絕的理由想要說服、拒絕,或用冷淡不專心的態度嘗試略過,
這些多費唇舌的、反而更加傷神傷人的應對方式,其實大多數都沒有更合適,
大多數都比不上,乾脆忍耐一下,移動一下,直接陪伴、直接成全,
直接示範給他看,身為一個成年人,
是怎樣回應一個單純的、渴望陪伴、渴望建立關係的誠懇邀請。


我真的太軟弱,真的做的太有限,有限到每天常常總是的挫折、沮喪和虧欠,
但我知道,這仍是我必須咬牙的、堅忍的,需要努力的目標,
就算每天的進展微乎其微,甚至後退,
但是,只要維持方向,總會越來越接近標竿。


感謝上帝,給我永遠的倚靠,永不改變的真理,
讓我再怎麼軟弱都能夠往前,在怎麼昏花都能有個定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