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2Y5-6M:雙寶生活大挑戰

2014110600:00
2014年5月,小羽2Y5M,小希4M,一條魚開始正式『一打二』的生活~
這篇瑣碎的紀錄,就如同當時生活的寫照---很真實、很深刻的『一團混亂』
但是,無論這篇紀錄中有多少生活與心思的混亂、多少看似或真正的困難、多少強烈或隱忍的不知所措,
雙寶的日子,依然充滿著數不清的可愛,數不清的幸福,數不清的恩典,
數不清的...非常值得。

魚妹二寶慶生~又回馬光玩啦!
--
『新生活開始囉!』回到台中後,來家裡幫忙送肉的旭哥這樣說。

先來個『大前提』~原則上雙寶生活就是:
1.基本上一人顧一隻,不要想有人可以換手
2.隨時都有事,只是兩隻或一隻的事,連躲進廁所都沒辦法片刻安寧
3.家事再也沒辦法等到『明天再說』,甚至『下一餐再說』也不行
慌亂中的因應措施大概有:
1.有機會,雖然很少,就要休息睡眠充足,否則易怒只會更壞事...
2.有機會,雖然更少,就要往嘴裡塞東西喝水,否則餓昏或極渴只會更暴躁容易生病...
3.有機會,抓住空檔,就要把手邊及時的家事做完,不然會到了三更半夜發現一堆髒碗髒衣服髒地板而吐血...
4.注意肌耐力及重量訓練...
女泰山養成中...訓練的最好的就是這位...orz
原則上,雙寶的生活,比較令我們費心費力的的其實不是新生嬰兒小希,
而是同樣感受到生活有『重大改變』,同樣在適應的姊姊小羽。
體力上的應對,小羽和小希大概各占一半,但心力上的應對,幾乎有80%以上花在小羽身上。
兩歲多的小羽已經被貓狗嫌了將近半年,也長成了『什麼都做得到』的年紀
以前搆不到的位置,以前拿不到的違禁品,以前傻楞楞聽著禁止的區域,
開始被階段的突破,分階段的挑戰,因此,媽媽也分階段的失控...

到底有哪些狀況呢...?

一開始是作息重疊造成的混亂,其實百歲寶寶的作息其實相當穩定,
所以我們原本預計小希走7點作息,小羽走8點作息,期待以相差一小時來做緩衝,
沒想到變化來的比計畫快,小羽開始每天都6、7點就起床找人、黏人、大聲嚷嚷
作息尚未穩定的小希當然也差不多就是這段時間,或甚至4、5點就開始唉唉哭哭,
所以被迫在一開始,在每一早,就『沒有任何緩衝的同時作戰』

一早起床,魚魚連忙去擠奶又餵奶,羊羊連忙去蒸饅頭,同時按耐三不五時早起來哭著黏著找爸爸的小羽,
接著羊羊匆匆忙忙的趕上班,魚魚一手抱小希,一手又拉又指的弄小羽吃早餐,
接著早餐拖拖拉拉的還沒吃完,小希要上床睡覺了,
一面抱小希回房,一面吆喝小羽還沒吃完不要下桌、不要到處亂抹、不要衝進小希房間大聲嚷嚷,
匆匆忙忙的放下小希,再回去和拖拖拉拉吃早餐的小羽大戰,又是勸吃又是擦嘴又是刷牙,
還三不五時要拒絕他不顧我一直還沒辦法吃好早餐,就隨時要求要念故事的需求...

接著,漫漫早晨,就是『不方便外出只能一直想辦法找樂子』的陪玩時間,
這時段雖然只要陪伴小羽,但需耗費相當的心力面對他的活力十足,
一下念故事(一輪平均6-10本)、一下陪唱跳、一下角色扮演、一下積木拼圖工作本...
晚上顧小希總是睡眠不足又正在哺乳中的一條魚,總是在昏昏欲睡中強撐著眼皮度過;
接著11點小希餵奶時間又到了,這時候,無論早晨陪玩時間是緊張還是美好,
只要一到餵奶時間,小羽就開始我行我素不聽勸的干擾餵奶
要不就是,用盡各種『幫忙』理由,不斷推擠著和弟弟及媽媽卡位,
要不就是,不斷的翻衣櫃拿出N條乾淨的毛巾到處鋪滿整個床,
(每一條都有使用理由,即便我一直告訴他我只要兩條,講了N次都彷彿沒聽到一般...)
要不就是,無法克制的在餵奶過程中一直要抱弟弟的肚子,一直要大聲嚷嚷的說話唱歌,
一直要爬高拿不該拿的東西,一直把窗戶和電扇開關切過來切過去...
結果,為了能夠好好餵奶,為了不要生氣處罰,最後常是乾脆給他看影片應付了事。
(一條魚原本不太給小羽看影片的,結果為了餵奶搞得一天要看3次...orz)
姊姊秀秀!
到了用餐時間更是一整個抓狂,各式各樣的花招盡出,每一件都挑戰規矩+潔癖魚的界限...orz
吃一口起來爬餐椅健身一輪再吃、下桌用油手摸摸弟弟再來吃、下桌去摸過馬桶垃圾桶再來吃,
用擦嘴巴的紗布巾擦腳,用摸過腳的手直接拿食物、一直把腳舉到桌上,
用各種餐具不停的挖著桌面上各個位置的縫隙,
用油膩手不斷去拿乾淨餐具說要給誰用給誰用,然後再放回乾淨的餐具筒...
訂好規矩跟他說明,他表現的完全理解,卻總是不要遵守
威脅不給吃或用趕下桌方式的激烈處理,他就來個哭得死去活來或是興奮下桌不吃最好
無論那個反應,都煎熬著、削弱著一條餓扁魚的胃口...

隨之起舞的,還有身為2歲寶的『用餐心情』,
這種形狀不吃,這種狀態不吃,這種顏色不吃,這種口感不吃,這上一餐吃過不吃,這昨天吃過不吃,
這明明已經吃好了幾口還連聲稱讚說好吃好吃後突然翻臉不吃,然後就理所當然亂吐的滿桌滿地,
成天一整個情緒化的用餐情境...
媽媽只好打起精神絞盡腦汁想辦法變換花樣菜色,小孩卻常常在忙著煮食時抱大腿哀嚎媽媽陪,
當然變化後的菜色也不一定買帳,結果當然就是媽媽火氣越來越大...

另外,一同發展的,還有傳說中的『退化行為』(因為爭寵),還有『進化行為』(因為長大)
包含吃手、瞬間崩潰、爆怒跳腳、喊叫大哭不應答...加上固執偏執、龜毛難橋、我行我素...
或是得意洋洋的拆掉貼好的海報、防撞條、玩具,或是恣意的大力開關門加上大聲嚷嚷...
一個程序、一件小事可以拖拖拉拉盧半天,要不是有自己一長串的SOP,要不就是沒理由的不要聽指示進行,
一個動作、一個態度可以刻意無視多次的提醒,執意照己意而行,(比方說硬要從弟弟背上大力壓過去)
總之,這些現象,大部分都『不過是一點小事情』,
但當一再地累積、重複,或是發生在正要出門、趕著下一個行程、或是已經事先告誡好幾次之後,
就形成了當然抓狂的正當理由...

最爆炸的就是『講不聽』,無論危急不危急的各種狀況
無論是溫柔講,慢慢講,小聲講,大聲講,用力講,著急講,
完全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多數的時間要不就不想『立刻聽話』也不想『立刻回話』,
或以『知道啦~』、『好啦~我知道啦!』隨意應付(態度沒有不好~應該只是不想再聽媽媽囉唆...)
事實是,只要跟他想的不一樣,只要他還沒嘗試夠,通通當作沒聽到...更甚者,越提醒越故意,
常常是正在弄小希分身乏術的一條魚氣急敗壞又緊張,
常常是受不了自覺已經很清楚的提醒,卻一直被小羽忽視或依然故我,
火冒三丈的一條魚,好多次發怒的大動作的用力制止,然後換來頓足耍賴的哭叫,
一整天家裡就是吵吵鬧鬧....(可憐的小希~)

一直以來似乎以溫和、理性、好脾氣、笑臉迎人形象的一條魚,
面對這些幾乎是常態的狀況,一整個情緒逐漸全面失控,
小羽的表現到底是因為天氣個性還是年紀?總計就是跳戰媽媽的耐性,
事實證明,媽媽完全沒有耐性。
母親節羊家聚餐吃好料
--
另外,花了許多時間在『對付』小羽,
小希被對待的時間只有『短暫生理必須的』:餵奶、餵食、換尿布、洗澡,
而且都是快速進行,其他時間大多只能被放在大王椅或地墊上『自裡』
有時後哭哭了,被媽媽確認安全之後,媽媽還是繼續忙姊姊、忙家事,小希一整個只能自我療癒,
好不容易姊姊在睡午覺時,小希和媽媽有短短一小時多的單獨相處時間
雖然多想比照小羽小時候帶著他唸書、唱歌、走來走去的介紹環境...
一條魚卻因為累壞了只想放空,常常只是抱著小希坐在搖椅上搖到外婆橋的打發時間...
剛好遮眼,這什麼檔案照片....orz
所以,對小希的有限付出,更轉變為對小羽的怒氣和不耐,
每次看到愛乾淨到龜毛的小希,已經滿屁股便便的不安卻沒辦法盡快第一時間時間幫他換洗,
或是在忙亂中,瞥見他默默的趴在自己的嘔吐物中吃手不知道已經多久,
心中的虧欠和愧疚,更增添了對生活的無力和挫折感...

而且,雖然疼愛弟弟、總是期待跟弟弟有更多互動和接觸的小羽,
卻總是免不了把小希當作玩具、或是不知輕重的對待小希,
在小希3M25D時,他兩就在我跟羊羊剛好都沒注意到的空檔,
小羽就這樣拿了厚重的木頭玩具,砸腫了小希的眼窩。

在小希的放聲大哭中,
羊羊一面小心翼翼的避免指責的教導著、提醒著小羽事態的嚴重性,
魚魚一面也克制不了的流淚的抱著看起來很無助的小希,(其實,沒過多久小希就不哭也消腫了...)
我知道這只是個小意外,沒有人故意,沒有人希望這樣,
也知道我該感謝上帝的保守,敲到的只是眼窩,不是眼球,
但同時,我再次深深的感到自己的軟弱和有限,無論是自我的控制,或是對孩子的教養...
來~姊姊幫妳蓋被被
--
總之,前所未見的,一條魚的內在按鈕『全面啟動』而且『隨時啟動』
倒底是媽媽要求太高?還是媽媽產後憂鬱?

羅馬書7章16-19節這段經文,在這時又應景的出現了...
『我也知道,在我裏面,就是在我的本性裏面,沒有良善。
因為,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我真是苦阿~這是我所選擇的、夢寐以求的、和孩子精心共處的生活,
這是眾人佩服稱讚的、放棄穩定薪水的、我所期待的家庭主婦體驗,
這是許多人礙於現實、迫於工作性質、沒辦法享有的天倫幸福,
這是珍貴的、親身體體驗、見證上帝創造生命的奇妙美好時刻,
結果,我怎麼卻把他過得如此如此的『苦』阿!
這真是~令人沮喪又難過阿...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歌林多前書13:4a

真正體會到,聖經中的『愛篇』,為什麼寫了好幾次的『忍耐』
原來,忍耐是一種一直以為自己很充足,但事實上根本不堪一擊的涵養,
是不經過操練、沒遇到非常情境,都不能確定是否真的有『長出來』的生命特質,

原來,我們以為自己很有耐性,那是因為之前還沒有小孩,
有了小孩後,還覺得自己有點耐性,那是因為還只有一個小孩...

--
縱上所述,族繁不及被載的,生動及深刻都沒辦法描寫十足的,一團混亂,
常常是,一隻羊下班後騎了一小時車回家後,
還要面對一條已經氣到虛脫臭臉累炸講不出好話的魚,
和因為一整天都被罵而看到爸爸過嗨又不斷黏爸爸的吵鬧羽,
一隻羊沒能喘一口氣,就得直接理所當然的必須加入戰場,承受『兩個女人』的情緒,
夫妻感情的存款和信任,在這時候,真的真的好重要。

夫妻的同心與否或情感輕重,對一個家庭的穩定真的好重要,
再次強烈感受到,『愛的存款』真的要好好存、努力存、隨時存...
因為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後開始,我們就會突然需要『大量提領』。

小希難得有機會給爸爸洗澡!
--
其實,混亂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還是會理出一點頭緒,
我覺得小羽漸漸在長大了,實在太有想法了,表達得太精準了,心情太敏銳了,
我真的一直反省,一直捫心自問,
小羽的這固執、這龜毛、這控制慾...會不會根本就是一條魚身上的特質?!
只是因為我是大人,所以包裝的好、做起來安全、會看場面罷了?
其實,一條魚很清楚,自己似乎就是對於『情緒大起大落』『有理說不清』這兩點很難以面對,
而小羽現在的行為『完全命中』這些特質,
而一條魚擅長的溝通方式,『真誠的態度』以及『理性的分析勸說』,更是應對不靈;
可是拜託,他就還是小孩嘛!...他就是還在矇懂中成長,還在認識、發展自己呀...
然則我,很無奈也很抱歉的,覺得自己一直總是在傷害他,
他明明就是上帝所賞賜的產業,做為母親的我,應該要引導他認識上帝的,
而我似乎總是一直陷入,企圖引導他體貼我的秩序、順服我的血氣...

學媽媽指揮?
繼結婚多年之後,上帝藉著孩子的到來,讓我陪伴這些單純的、成長中的可貴生命,
讓我再度經歷『正在進行中』的『大改造』及『擴張境界』的歷程,
我明白,最該調整、最該對付的就是自己,
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作息,自己的控制欲,自己的太多想要,自己的放不下,
而不是那個正在成長的,我深深愛著的,上帝託付給我的可貴生命。
就像在婚姻裡一樣,當我們能夠捨棄舊我,當我們願意放下老我,才有可能,你濃我濃,

而因著面對兩個寶貝,發現自己許多不堪的我,這是上帝再度施工,而且是大大的整治中。


雖然,對於上帝究竟要整治我的什麼部分,我一直還不太能明白、也還沒能夠完全釐清,
但我想,或許至少有一部份,上帝要我放下的,是我的驕傲,
是我一直以來以為自己很擅長處理關係的驕傲,
是我一直以來對自己的美好形象有點成就感的驕傲,
放下自以為自己做了很多預備,一定會很用心的把孩子教好的驕傲,
即使我覺得自己應該沒有很驕傲,頂多只是暗自竊喜而已...?
但上帝總是比我更明白我自己,
祂要我看到自己多麼軟弱,祂要我明白自己多麼不足,祂要我知道我蒙受多大的恩待,
而去呼求祂、仰望祂、見證祂要給我的經歷,以及祂將親自帶領的生命成長的奇蹟,
上帝要我因著信靠祂,降服祂,倚靠祂,剛強起來。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
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
-以弗所書2:8-10

--
自己洗鞋子
其實這兩個月下來,小羽情況慢慢的在轉變,(也就是說...成長的比一條魚更明顯?嗚~)
行為有秩序了、交代的事情可以遵守了、反應變得及時了,
想在小希睡覺時進房探望,會先問過我,被拒絕後,也不會執意要衝進去了,
準備要把食物吐出來的時候,會很準確的吐在盤子上,而不是地上了,
被教訓的時候會點頭說好,還會加上『我知道了』,還有『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請他用完椅子後要搬回去放好,也不用每次都提醒,就算提醒,也以可以立刻做到了,
自裡能力越來越強,自己洗手擦手穿外套穿鞋拿餐具吃東西,不總是需要媽媽叮嚀幫忙了,
說實在,小羽真的獨立、能幹、靈巧的令人很欣賞。

雖然,
在成長的時刻,新花同時招接續出場,
拿得到更高的東西,繼續打開更多禁忌的抽屜,說要幫忙實際搞亂,
繼續理所當然的違規,並且有越來越多充分的理由,可以合理辯解自己的行為,
一面用可愛的聲音問著『媽媽,這樣可以嗎?』一面已經做了不合適的吐血舉動
但是,
媽媽也開始更有智慧和彈性(?)了,
可以讓小羽一起幫忙洗碗,一起折衣服、晾衣服,一起準備晚餐,
讓他自己播放CD、用指令請他協助拿東西找東西...

雖然,雞婆的亂拿東西的情況還是比比皆是,一次兩次三次講不聽還是會忍不住大聲,
但是,總是找得到出路,就算只是因為『習慣了』而變得標準降低、變得不那麼計較,
不過人與人的相處,親密關係,很多時候不就是這樣嗎?
不一定要『解決所有的問題』(69%的無解啊...),但仍然可以好好相處,盡量快樂的度過一整天。
姊姊念故事給你聽!
因此,雖然一條魚身上仍充斥著許多隱而未現、不明究理的行為模式或莫名情緒,
但是,不一定要急著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因為就算知道,可能一時之間還是『救不了、修不好』,
所以,只要先把每天的日子,好好的『撐過去』就好了

這不過就是『養兒育女』這種開心與崩潰還能『各佔一半』的事嗎?
無論如何心煩意亂,總還是能隨時有驚喜和甜蜜,

上帝給的生命課題,絕對有解、絕對會過,絕對承受的住。

--
要記得數算恩典,要記得總是感恩,
好爸媽、好公婆、好老公、好姊妹、好媽友,
上帝總是在任何時刻都預備了小驚喜和小體貼,
不要視恩待為理所當然,那就是一種需要感恩,需要回到上帝面前的提醒和時刻。


記得返鄉那一個月,要找好幫手的事嗎?原本基金會說了沒有人選,但又突然迸出個人選?
其實,來幫忙的這位管家大姊,他原本有一個長期的CASE,正好在接我的CASE前一個月結束,
接著,他去幫忙另一位管家代班一個月,一個月結束後,他跟基金會回報提醒這個訊息,
正好,我打電話過去問...
事情就是這麼『非常剛好』,無論對我或對這位管家大姊來說,都是個恩典的記號。

那這位大姊服務的如何呢?
他個性純樸溫和、煮飯好吃、很好溝通,而且對小羽小希都很友善疼愛,
看到『阿姨』一進家門,小希希就會咧嘴而笑,
通常不太理人的小羽,會在『阿姨』下班前主動跟他抱抱、GIVE ME FIVE的說再見,
若非耶和華看顧我們,哪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呢!
--

不要一直抱怨,有發洩過就好,總是要回到神的話語中,才走得出來
要回轉像小孩,小羽無論被我怎樣修理,都永遠跑來找我、抱我,
即便有時發怒中的我沒有及時給他回應,
他還是黏我、要我、愛著我,總是很及時的說『媽媽,我還是很喜歡你』
我們跟上帝,就應該這樣...


要禱告,不住的禱告,
把軟弱、難過、愧疚和無助,通通交給上帝,只有祂才有出路,
因為孩子是神對我們的託付,要記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主做的』,
祂要精鍊我們,祂要提升我們,祂要讓我們更明白祂的心意、更領受祂的智慧,
祂也應許我們絕對不孤單,
只有定睛向祂,才會確定,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珍貴。

感謝上帝給我這兩個寶貝,我真的,好愛好愛好愛你們!!!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6:4

歌羅西書3:20-25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現代中文譯本對照:
『作奴僕的,你們要事事聽從世上的主人。
你們所做的不僅是做給主人看,討他們的喜歡,而是出於真心誠意,因為你們敬畏主。
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要知道主會把他為自己的子民所保存的賞賜給你。你們事奉的是主基督。
那作惡的,無論是誰,都要受應得的報應,因為上帝用一樣的標準對待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