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2Y後半:手作生活(工作本、親子DIY活動)

2015010700:00
大概從小羽快兩歲開始,變得好像有點聰明又有求知慾(?)之後,
羊羊偶而會慎重的跟一條魚提醒『要不要教小羽一點東西...?』
教東西?我有在教阿...日常生活念故事堆積木收玩具生活自理吃飯規矩,一條魚無一不龜毛...
為什我的滑鼠沒辦法開電腦...?
『我是說比較正式一點的啦...!妳就加減講一點嘛!不是要她成就什麼,只是覺得他現在學習能力和慾望這麼強,不趁這機會多教點東西好像很可惜耶!...』原來羊羊指的是比較『學科』類的。

嗯...教點什麼應該很有趣,例如水的三態變化,或牛頓運動定律等,喔不,他只有兩歲多呢...一條魚卡關中orz

幸好,身邊不缺用心又有經驗的媽友們,只要願意問都有熱心媽友願意無私分享許多撇步,
因此在一番請益討論後,開始了『工作本』這類的活動...

一開始買了貼紙書系列,小小羽為了貼貼紙非常認真的配合,耗體力也耗腦力更可以殺時間,嗯~非常好!

於是接下來的這一年裡,一條魚有機會就瀏覽選購一下適合的『教材』,
然後三不五時拿出來帶小羽玩阿做阿的,
當然這不會是一天活動的『重心』,只是個配搭用的『靜態活動』,
至於『學會』什麼,更只是附加價值,
這樣帶著玩的目的,其實還是在我們和小羽能有點不一樣的互動模式,
因為,這種小小孩的『教材』並不是讓小孩自己玩,我們可以一旁喘口氣的功能,
相對的要不斷的跟他解釋、說明規則,輔助又不能揠苗助長他那些貼阿畫阿的精細動作,
還要忍受他的一意孤行不想按照規則只想亂貼的使番...
總之就是順便訓練自己的『耐心』+『表達能力』...


因為職業病發作,一條魚挑『教材』非常龜毛,這邊收集了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紀錄下來囉!

一這是開始買的系列,我很中意,貼紙或可擦試畫筆的練習本

進階版的貼紙類,貼紙很多、聰明EQ系列貼紙很大張,貼完還可以當成繪本

兩歲半後買的,小羽喜愛的進階版:運筆、美勞、剪刀,小羽瘋狂喜歡剪刀,也用的很好!

更進階版:蠟筆畫、立體美勞,這部分小羽還不太擅長,但偶而可以玩一下

--
另外,從小羽大概兩歲半開始,他的生活出現了另一個全新的活動模式,就是『DIY』。
對於剪刀『非常有興趣』
這又要話說,一條魚手殘是出了名的,
(關於手殘紀錄 ,前幾天回味到『家庭主婦的經驗值』這篇文章中有一些描寫~)
但是,既然身為全職媽媽...
因為老大漸漸長大,因為要顧老二不方便總是出門放風,因為老大清醒時間變長需要刻意安排活動
因為看到好多媽友如此用心有創意的動手做、帶小孩做,因為認識有才華又詳細紀錄的媽友K小姐
(一定要先工商一下K小姐的粉絲團『MAMAMIA親子趣』~超多簡單、有趣,適合親子DIY互動的IDEA喔!)
小羽非常幸福的、雀躍的、令人期待的,開始了『手作生活』...

一開始是這樣的,經由鼓勵,開始學習行為...(我指的是媽媽自己被友人鼓勵後,先鼓起勇氣自己手作...)

接著,在開始嘗試,帶著小羽一起進行似乎很夢幻又溫馨的『親子手作』活動...
釣魚組(這造型是...海王類...?)
初試結果就是,小羽任意介入、破壞程序、不受控制,
媽媽不時驚嚇、緊張急躁、大吼大叫,手作變手揍...orz

但是,日子總要過下去阿...
真是感謝上帝,讓我身邊總是有接納我、願意陪伴我、一同支持打氣的、有才華又有耐心好媽友們。



漸漸上軌道了,程序破壞王小羽,開始期待每次K阿姨出現,要帶他做點什麼...
小女生最愛串珠手鍊
接著,為了讓小孩生活更豐富,也為了K阿姨的事業,搭配節慶主題的教案出現了...XD
萬聖節主題-蜘蛛

感恩節主題-火雞

聖誕節主題-卡片馬槽吊飾

小羽第一次的聖誕樹體驗...

而且,後來呢...
頻繁的見面和手作,同時培養了小孩之間的感情,感謝MIA姊姊的好性格和接納,
擁有三個弟弟的大姊大泰山羽,很幸福的擁有了一個『穿過同一條內褲』的好姊妹...

--
跟著小孩過著手作生活半年後之後,媽媽也開始振作(?)了...
首先,更有勇氣的帶小孩做點心...

接著,繼續做剪貼~還要搭配故事書主題~
(這也是參考一位厲害的媽友,拿小孩喜歡的故事書來照著劇情或是某張圖在紙上畫畫或剪貼~就很好玩)

當然,挑戰恐怖的畫水彩也是一定要的...(也就是說,一場災難...)

K阿姨出國~我們自立自強~開心完工!

另外,原本就天馬行空的爸爸,雖然因為上班原因陪伴時間較少,
但勇氣十足的爸爸總是帶來許多不一樣的火花和體驗,而且都是媽媽嫌麻煩懶得去做的...XD
比方說,種植...(種過米豆、綠豆、紅豆...真的有結豆夾喔!)

撥豆夾...(這當然是媽媽下指令的)

--
後記1:當全職媽媽真的跟寫論文準備國家考試一樣,很容易發展出第二專長

後記2:之前剛開始在家過著一打二天昏地暗的生活時,有教會姊妹打電話來關心鼓勵我,
要我不用擔心,這段時間過去,上帝會恢復我,而且更多擴張我的境界、恢復我的才華...等等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感謝這位姊妹的鼓勵, 同時更加歸榮耀給神,因為神真的是讓我『發揮出』更多才華...

後記3:把這一年的各種新嘗試和體驗,通通歸榮耀給上帝,真是大大感謝祂,
在我最軟弱的時後為我做各樣的預備,我真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而且,超乎所求所想。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腓立比書4:13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
-歌林多後書12:9

--
推薦網站:
MAMAMIA親子趣粉絲團-K小姐親子手作,簡單有趣
PINTEREST-國外網站,包羅萬象的DIY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