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社團活動有感

2011051000:00
這學期,社團來了個新的輔導,是德國籍的佩笛姐。
熱情、溫暖、活潑的佩笛姐,非常好相處。
適逢母親節,我請佩笛姐分享『家庭』相關信息,
這是我第一次聽他分享,也讓我在今年的母親節,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動。


佩笛姐先帶學生玩一個體驗活動『洗衣機』,讓大多數的學生學生圍一個小圈,
中間站一名學生,他可自由的隨意朝各方向倒下,享受被旁邊同學『清洗』(撐住再推往別處),
學生一開始有點怕,但漸漸的就HIGH了。


接著,佩笛姐分享自己和媽媽的互動經驗,他的媽媽已經在八年前過世了,
雖然在那之前,媽媽已經生病臥床好一陣子,也不太能夠言語,
但是,媽媽過世後,回家看不到媽媽,那感覺是『非常非常不同』的,
以前,媽媽雖然生病,但是媽媽仍然『在那裡』...
現在雖然知道媽媽已經在天家了,
但是那種看的到媽媽的依賴感、歸屬感,是媽媽過世之後,會跟著離去的...

他以自己種的盆栽為例,說明植物要有根才能活,才能吸收養分,才能成長。
如果把花摘下來插在水裡,雖然花還是很漂亮,但兩天後它就會死掉了,
因為,沒有根。

佩笛姐告訴學生,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根,需要安全感,
當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子宮就是我們的安全感來源,我們那時候的感覺,
有點就像剛剛的洗衣機遊戲一樣,在媽媽肚子裡漂來漂去,
有安全感,我們才敢任意傾倒自己的身體,讓同學們撐住我們,
有安全感,我們才能健康發展成長,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

出生之後,家庭就是我們的安全感,上學之後,學校就是我們的安全感,
我們要知道自己被保護,我們能夠自在的長大、學習...
也許,我們的家庭並不那麼完美或完整,
也許,我們的家庭給我們一些傷害,
也許,我們的媽媽很『那個』(聽一個外國人講『那個』,實在很逗趣!)
可是,媽媽就是媽媽,她是我們的根,她給我們一個家,一個讓我們長大的地方,
所以,要感謝。

最後佩笛姐分享兩週前養女結婚的照片,並要我幫忙朗讀女兒在婚禮上謝親恩的卡片,
凹嗚~這種容易勾起親身經歷又催淚的動作,一條魚念兩句就差點哭出來了...
還好在老師的自尊心作祟之中,硬是鎮定的唸完了...感謝上帝。
一整個好想奔回家看媽媽喔~嗚嗚~

--

社團結束之後,直到今天,有好多想法一直混亂的在腦中盤旋,
雖然還是沒什麼章法,但還是盡力記錄下來,
希望以自己小小的角度,有一些反省,有一些思考,有一些提醒。

最近對兩性和家庭問題,特別有感覺,
與其說是特別有感覺,不如說,是特別憂心;
從連署反對教育部不當的同性教育及多元情慾國中小教材,
到去上物理課之前,發現前一節課沒擦掉的黑板,討論著墮胎是否可以等議題,
真的,好憂心。

雖然還沒有小孩,但是已經懷孕好幾次,
從第一二胎連胚胎都沒看到就自然流產,到第三次過了12週突然死胎只好引產,
自己當媽的心情,只能說是高潮跌起,短暫興奮及大大失望不住交替。

成功受孕,真的不容易,
成功懷胎十月,媽媽寶寶都沒有狀況,真的很不容易,
成功把寶寶生下來,過程不出任何意外,真的非常不容易,
餵飽孩子、教導孩子、擔心孩子...真的超級超級...不容易。

真的非常不容易阿!看新聞就知道,看雜誌就知道,
孩子還沒出生前,有多少檢查要作,有多少疾病要擔心,有多少個小心翼翼的日子...
孩子出生後,有更多的檢查要作,更多的意外要謹慎,更多的教養要用心,
有更多的,衝突、受傷、心痛,會發生。

但我們的媽媽,沒有因為養不起就丟掉我們,
沒有因為操心,就不生我們,
沒有因為我們曾使他心痛,就放棄我們...

有些人,在對自己的生活都還不能夠負責的時候,輕易的將身體交出去,而孕育出一個生命,
接著,用『生命自主權』或經濟條件等原因,輕易的又將這生命奪去,
我們似乎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不受他人的約束,
但是,那個沒有辦法發言的生命呢?他的自主權呢?他的安全感呢?
是不是就輕易的被竊奪了呢?

另外,我自己、和許多愛孩子的朋友們,
我們經歷了一些,主動或被動的狀況,孩子離開了我們的身體,
這其中有太多的考量、撕裂的心痛和不捨,無論是主動或被動,
那種和自己的生命連在一起的另一個生命,從自己的身體裡頭離開,消失,
相信我,
無論主動或被動,無論輕易或沈重,
那都是極難以抹滅的感覺、記憶、身體心靈的痛。

--

我很想和我憂心的,親愛的學生們,親愛的好朋友們分享,
雖然,生命的最大掌權者,不在我們手中,乃在於神的手中,
但我們面對生命,是需要尊重的,需要負責的,是需要付代價的,
我們今天可以好好的生活、求學、玩樂...,
是因為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家庭,為我們作了一些努力和付了許多代價,
也許我們每個人的家庭都不盡完整,也許我們成長的沒那麼健康,
但都是別人努力的痕跡
所以,我們也當努力,不只是為一時的自我,也為了可以一起建立幸福的美好將來,
有健康的心,才會有健康的人,健康的人,才能建立健康的關係,健康的家庭,
才能建造進康的社會、國家,和世界。

道理越講越大,但我想表達的是,
我們每個人都很有限,但我們每個人卻都很獨一無二,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重要的任務要去完成,在每個階段,
希望我們有智慧,去分辨,真正正確的事,真正值得努力的事,
然後,帶著感謝,用全心去投入,活出一個真正有價值的,豐富的生命來。


另外,我覺得母親除了孕育我們生命,同時也建造了我們許多的生活、生命的方式,
所以我們應該要明白,我們的上一代,託付給我們的許多的觀念,
無論我們願不願意,我們都正在傳承給我們下一代許多事情,
生命終究會有消逝的一天,但真正正確的真理和價值觀,
卻是會透過每一個人的努力,而不斷傳遞的,
這就是我覺得,身為老師更重要的地方,所以我會盡力更努力,
去反省,去尋求,去學習,去發現,
然後,好好傳遞。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
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