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初體驗:24H親子同室

2012030600:00
小羽,雖然地球真的很危險,但是還是非常非常歡迎你的到來!


經歷了生產大戰之後,接下來就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24H親子同室。
一切都是因為這一張:
生產前就已經拿到+簽名同意的衛教單張
早上八點左右,我正飢腸轆轆的等待我的早餐,就接到嬰兒室的電話『你們要開始親子同室了嗎?』
『可以等吃完早餐嗎?』雖然我心裡惦記著上課時說到「越早開始讓寶寶吸吮越好...等等」,但自己沒吃飽怎麼餵飽別人阿...
『好,那就等你們吃好再打電話來吧!』

將近十點,剛好小兒科醫師也檢查完畢,於是小羽被送過來,開始我們一家三口的第一天!
--
多一個小寶寶在身邊感覺興奮又新鮮,特別是當他眼睛睜大看著自己,真是前所未有的獨特感,
即便羊羊一直提醒我「你剛生完小孩ㄟ!請把握時間多休息!」
我仍然忍不住一直想要跟羊聊天分享自己沒經過整理的歡樂心情~
而且雖然剛生完,但我覺得身體很輕鬆沒有任何不適,
連魚爸媽過來發現我沒有躺著休息,我都還覺得他們大驚小怪。

親子同室的好處,就是寶寶隨時在身邊,你可以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餵奶時媽媽不用下床到嬰兒室,只要抱過來就可以了,
然後當爸爸的必須負責包辦其他所有事項:換尿布、紀錄作息、跑腿、聯絡、照料魚魚擦藥...
這天的魚魚的重點除了好好吃飯和認真上廁所,就是學著餵奶,
因為剛生完還是多躺比較好,所以我先以『躺餵』為主,
雖然在母奶課已經上過好幾次,但是親自上場的時候還是很不一樣,
首先是寶寶和媽媽的姿勢要橋的非常剛剛好,再來是寶寶的嘴巴要張得夠大,
還有就是寶寶很容易會睡著,所以要邊餵邊叫邊擠來保持他的清醒...
親餵,有一種滿足的FU~
經過了快樂又新鮮的白天,漸漸得覺得身體出現疲累感,而且原本不痛的傷口開始隱隱作痛,
(後來我發現我真的是得意忘形啦~原本覺得不痛是因為麻藥還沒退阿!orz)
而夜晚的太挑戰才剛開始,
白天的小羽安靜且乖巧,除了偶而喝一下奶幾乎都在睡,也沒什麼哭,
結果到了夜晚開始大概每隔一、二小時就哭一下,有時大哭有時小哭,
每次一哭我們就得起來檢查是尿布濕了還是餓了還是哪裡不舒服,(重點是,爸媽很菜,焦慮阿~)
一整夜下來,立刻完全體會到新手爸媽睡眠不足操勞過度的夜晚...
(後來才知道,剛出生的小寶寶原本就是半夜比較清醒,跟在媽媽肚子裡面一樣...)
據說羊羊隔日去飲水機倒水的時候,看到一個眼神空洞的爸爸站在飲水機前發呆...(整夜沒睡)
然後走廊上遇見的爸爸們,個個鬍渣滿臉、一頭亂髮、面容憔悴...
↓辛苦的無怨無悔的認真記錄+換尿布的新手爸爸羊
 
除了累趴了的爸爸,媽媽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去,腰痛、傷口痛、子宮收縮痛(子宮要回到原位),
再加上寶寶不斷吸吮造成的乳頭長水泡、破皮痛,還有因為乳汁分泌造成的漲奶和塞奶痛,全部一起來!
(原本都有開止痛藥照三餐吃,後來護士表示藥已經吃完,如果忍的住,也可以不要再吃藥,
我真的不應該『假勇』說好...因為,其實每一樣痛都忍的住,但是全部一起來,再加上無法好好休息,實在是難受到令人抓狂~

陪伴了三天的嬰兒推車,寶寶所有的家當都在上面
三天的密集相處真的有夠超級累,但真的很快的就過去了,
也因為這樣的相處,我們對於寶寶的一些基本照料很快累積了不少經驗;
要出院的清晨,護士來把小羽推回嬰兒室做出院檢查,我們終於可以喘個半口氣,
(真的只是半口氣,因為大概才過一小時嬰兒室就打電話來:『寶寶餓了,媽媽請過來餵奶...Orz』)
但當我托著疲累的魚尾巴,好不容易蹣跚的爬到嬰兒室,門一打開,
看到護士抱著的,張著圓圓眼睛望著我的小羽,(可能還有點淚眼汪汪咧~)
我突然有一種很自豪很滿足的感覺,『這是我的寶寶,他在等我!』
這是我的愛女,我喜悅妳!!
生過孩子的幾個好姊妹,都有勸我不要這麼早親子同室,要好好休息恢復身體比較重要,
我覺得他們講的的確非常有道理,也非常值得考慮(下一胎我真的會考慮...XD),
雖然醫院一再宣導,親子同室有相當的好處,但我也不會覺得要力勸其他姊妹,非要親子同室不可,
不過,若要問我親子同室的感想,我會說:
『好累,但是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背景是妹妹拿來祝壽的造型氣球,From學校運動
--
有些重要的事情,一定要來要記錄一下。

在醫院裡,我覺得最難熬的兩種痛,就是漲奶/塞奶痛和會陰傷口痛(以前沒感受過的新朋友阿!),
所以,住院的時候一定要早點注意+必學的技術,就是『擠奶』(而且要學手擠,不是機器)
因為寶寶出生,乳汁開始分泌,
但這時候寶寶還沒有吸吮得很好,或是還沒喝那麼多,乳腺也還沒有暢通,分泌的乳汁就塞在乳腺裡,
若是沒有適時的將乳汁排出,就會造成極大的疼痛,甚或引起發燒變成乳腺炎,那就會非常麻煩,
(而且不是只有乳房痛,是整個腋下、肩膀、背都一起痛!痛到身體都直不起來!)
雖然護士們很認真的教我,並一直提醒我要盡快處理,
但擠奶一開始真不是個容易的技巧,常常姿勢橋了半天,用力半天,花了很多時間,
搞到手酸脖子酸背痛,才擠出一點點,效率不佳加上因為疲倦,於是我偷懶放棄不想擠,
所以就一整個塞得非常嚴重,處理了非常久一段時間...(關於ㄋㄟㄋㄟ的長期抗戰心得,另外闢文紀錄)

另外,由於自然產使用會陰切開術,會陰的傷口讓我一整個『坐立不安』,
一碰到就痛,沒辦法正常坐著,特別是坐到那種中間稍微凸起來一點的沙發椅,簡直就是
直到要出院的早上,有機會到嬰兒室餵奶,發現他們的椅子上都放了一個氣圈坐墊
簡直就是太舒適了!所以立刻請羊羊買一個帶到月子中心,之後的日子就好過多啦!
(網路上有賣一種甜甜圈坐墊,功能也是類似,台安賣的氣圈看起來陽春也不漂亮,不過只要$100,我覺得還蠻划算方便的啦!)
長的超像救生圈的....

另外,台安醫院在年初就會規劃一整年完整的媽媽教室課程,
然後會有集點卡,可以蓋章送贈品,
我共集了15點,所以領到兩樣贈品,分別是包巾和小方巾6條,都非常實用!


再來,介紹一下住院期間的餐食。
在台安如果是自然產,生完之後,會有一碗香菇雞湯可以喝~(正所謂『生贏雞酒香(台)』啦!)
而住院期間,我直接訂了跟台安醫院合作的『鮮到家』月子餐,
餐廳就設在醫院內部,非常方便,菜色很清淡,非常合我的胃口!
(據說月子餐都需要老公幫忙吃,不過基本上,我一個人就吃光了,完全沒辦法剩下什麼給羊吃~)
用木盒子裝,看起來很好吃(有啥關係阿?)小羽一旁睡,魚魚大口吃!
--
懷孕大概五個月的時候,去探望教會生產的姊妹,有幸剛好參觀到護士教他們夫婦洗寶寶的過程,
看著護士俐落的把寶寶翻來翻去,一步驟一步驟順暢的洗,他們夫婦兩一個認真聽,一個認真抄筆記,
我跟羊羊在一旁只覺得看起來真好玩,寶寶好像活生生的大型玩具,好期待快點生出來玩~

出院的那天,台安詳細的集合所有當日要出院的媽媽,做了一小時多的出院衛教,
包含臍帶護理、洗澡、居家照顧、預防針、成長狀況觀察(大小便次數、體溫、黃疸...)...等等等
下課後,拿著新出爐的,夾著一大堆檢查報告的『寶寶手冊』
(每個新生兒都有一本,主要做成長、預防針、就醫等記錄,有點像媽媽手冊一樣),
和一大堆衛教注意事項單張/手冊(一整個感覺就像是『寶寶使用手冊』),
出院那天的小羽只有3088克(寶寶出生後會有生理性脫水,體重會掉一些。),
抱在手裡卻一點也不輕鬆,
心中有一種責任好重大好重大的踏實感,這大型玩具,
非‧常‧不‧容‧易‧玩!
而且,
非得認真玩不可了!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127篇3節

感謝上帝,你賞賜小羽給我們,雖然我們不完全,但我們會努力回應祢對我們的託付,盡力照顧小羽的!
從今以後將一直牽掛下去的,我的寶貝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