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來也-坐月子:樣媽咪月子中心+趙媽媽到府坐月子

2014061700:00
這次坐月子分成兩段,前10天在樣媽咪月子中心,後37天請趙媽媽到府坐月子服務
為啥會做這樣的安排呢?

是這樣的,知道台中的月子中心很搶手,所以懷小希兩個多月時,就準備要衝去下訂敬德,
(其實當時小羽的安置問題也還沒有個定論,但還是想先搶再說~)
結果就在準備要去簽約的那一週,剛好有媽友來家裡聚會,熱情推薦了他的到府坐月子保母『趙媽媽』,
不但有坐月子執照還有保母執照,專業親切外加廚藝一級棒,而且超級搶手,
她現場立刻幫我打電話詢問,趙媽媽的『檔期』竟然剛好排到我生產之前!!!
(也就是說...比月子中心還搶手阿...!)
所以,基於考慮還有小羽要照顧的狀況之下,我們決定選擇在家坐月子,讓爸媽也方便探視,
感謝上帝的巧妙安排阿~就這樣簽下去了...
--
時間來到了生產前2個月,魚爸媽看著被活力十足的小羽操的瘦乾乾的大肚魚猛搖頭,
一再強烈叮嚀催促建議一條魚去訂10天的月子中心,至少一開始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還大方表示不用擔心費用問題(疼女兒的魚爸外公大方表示願意贊助老人年金退休金...),
並且願意幫忙照顧小羽兩週;
產期將近,也只要住十天,於是這次只考慮離家近以及價格便宜就好,
而且日子這麼接近,月子中心有房間也的只剩最貴的,於是教會附近的『樣媽咪』雀屏中選,
(是說...我打電話去4家月子中心去問,也只剩這一間可以選啦~)
樣媽咪的價格,在台中算是中低價位,
不過因為我只住十天完全沒打折,第二陽春的房間一天仍要價3700,
我兩年前住敬德也才3825阿~我的天...orz(當然現在要住敬德絕對也沒這種價位了...)

不過,雖說這是我唯一的選擇,但我還是認真查了一下風評,畢竟要照顧新生兒,實在不能馬虎,
基本上,樣媽咪是台中第一家合法的月子中心,經營多年,回住率很高,
雖說房間陽春了點,但是他們的餐點是由自身的中央廚房統一製作,新生兒照顧也有相當水準,
所以,感謝上帝,讓我還訂得到房間!
--
於是,坐月子就這樣安排啦,由月子中心和趙媽媽一同包辦,
兩樣,都令我相當滿意!

--
就這樣,時間來到了大年初四,離開醫院後一路直接來到月子中心囉!
第二陽春的房間長怎樣咧?就是...該有的都有,也沒我想像的那麼『古老』啦!
不過,其中有兩個比較不足的部分,第一,沒有『沙發椅』,只有簡單椅子;
第二,彈簧床『超級無敵硬』...(連喜歡偏硬床的我,都受不了的硬...)
不過,因為只有要住10天~這兩個部分忍著點都還可以過去,
事實上,我心裡盤算的是以後如果還有機會,我要自己帶那種薄薄的記憶床墊來鋪上去....
  
這是月子中心的伙食,基本上都算好吃,每餐一定有一盤滿出來的綠色蔬菜,
滿到連蔬菜控的我都吃不完...

這是月子中心附的物品,其他東西都要自備,包含換洗的哺乳衣(我第一天忘記帶...@@),
每天晚上把換洗衣物拿到走廊的洗衣籃裡面放置,隔天就會收到洗好烘好的乾淨衣服囉~

樣媽咪的嬰兒照護分成兩種,一種是完全請嬰兒室照護,一種是完全親子同室,
我選擇『完全請嬰兒室照護』,因此,小希一直放在嬰兒室,只有我和羊羊可以進去抱他,
一開始嬰兒室會跟我們協調餵奶的時間方式,非常有彈性,
哪些時段可以聯絡餵奶,哪些時段由他們全權處理(當然都會紀錄),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一開始是選擇am7-pm11都可以打電話叫我,
(後來為了想更瞭解小希的作息,進階成6:30~11:30...)
餵奶時間到,護理師會打電話來通知,我必須下樓到嬰兒室餵奶,雖然需要走來走去有點辛苦,
但是其餘時間都不用我操心,完全由嬰兒室照顧,晚上擠完奶之後送到嬰兒兒室,
就可以不用擔心餵奶問題,好好睡一覺~真是幸福~
(當然,睡到半夜或早晨會因為漲奶痛醒起來擠奶,但不用操心餵奶,還是差很多!)

10天月子中心的生活很快就過去了,
有了上一胎的經驗,這次我沒有新手的焦慮,也不急著上網查資料,就真的認真『養身』,
雖然還是有累,雖然還是有漲奶痛傷口痛..但是,原則上就是要『按時做該做的事』,
也就是『一有空檔就躺下來休息睡覺,餐點送到就馬上吃完收好!』
這樣一來,才不會過了時間結果冷掉不想吃,過了時間結果累壞又得餵奶沒得睡,
真的才會『有吃有睡有補到』,才會有恢復到、休養到的FU!
月子中心唯一娛樂---看電視...orz

--
10天過去,半個月大的小希第一次踏進鮮之居的家門,接下來的37天,由月子保母『趙媽媽』包辦。
為什麼是37天呢?因為原本簽30天,但是實在太滿意又太需要了,所以延長到下一位產婦生產啦...XD

月子保母的工作,主要是以照顧產婦和新生兒為主,包含護理、飲食、BABY洗澡、衣物清潔等,
不過若是有其他的需求,都可以在簽約的時候提出,針對『是否做得來』以及『額外費用計算』互相溝通,
以我們家的狀況來說,
當初就有另外溝通關於長輩、客人來訪時額外的午餐預備,還有晚餐的部分連羊羊的份量一起準備;
另外,趙媽媽的服務時間,原本表訂是早上9點到晚上6點,共9小時,
因為羊羊上班時間較長,一開始也有協調希望趙媽媽提早來協助,超過時間以加班費計算,
還有,月子保母的費用不包含買菜錢,我們可以自行準備食材或是請他協助採買;
以我們的狀況來說,簽約時,趙媽媽就有提供一張清單,
是關於油、酒、調味料、豆類、乾貨類、藥材等等的建議預備物品,提供我們事先準備,
而我們家很幸福的有婆婆媽媽時常提供各樣食材塞滿冰箱,所以趙媽媽只協助補充新鮮蔬菜或額外的配料。

趙媽媽的服務品質真的是好的沒話說,她專業、俐落,待人親切、隨和,
在時間安排、物品收納、料理技術都相當有一套,
她做的月子餐超級好吃,還會體貼的特別為小羽準備『漂亮又營養』的食物,
家裡多出來的一堆產婦嬰兒用品和食材,也都安置的整齊適當;

從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他就特別來看我三次,幫我按摩、通乳(那時候堵塞好痛),
正式開始坐月子之後,他會提供我一些關於坐月子和育兒的諮詢和建議,但仍然非常尊重我的想法,
就連小希哭哭,他確認尿布乾淨也沒有不舒服時,還會特地問我『要直接抱起來?還是要讓他哭一下?』
確定我的育兒立場後,他仍然會關注小希的狀況,在旁邊安靜觀察他哭哭的情況,直到他穩定才離開房間,
因此,我們在相處上相當自在,不會因為有個『陌生人』在家而覺得彆扭,
也不會因為他提供了什麼育兒建議而我沒有照做而覺得有壓力(趙媽媽是有保母執照的喔!)
趙媽媽服務的最後一週,因著魚媽重感冒不方便照顧小羽,小羽臨時決定一整個禮拜都留在台中,
那一週趙媽媽更是義務的一有空檔就協助陪伴小羽,唸書、說故事、聊天,
其實這是額外的工作,但趙媽媽一直都笑瞇瞇的說她做的很開心,
小羽也非常喜歡這位『趙婆婆』,每天都定時『指定』要聽趙婆婆說故事~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在家坐月子當然在體力上就會有較大的負荷,特別是晚上的時間,不過因著白天有月子保母的協助,
所以,就是真的能夠提早適應生活,提早應變,
同時,也因著家裡較為自在寬敞方便,讓這段月子期間,多了很多共享天倫的歡樂,真的非常珍貴呢!

--
最後,同場加映『坐月子三寶』:太乙膏、梳乳棒、通乳方
(特別拍了照片竟然找不到了...orz...之後有找到再補上!)
因著上一胎的經驗,為了應付坐月子時極可能遇到的恐怖石頭奶及傷口疼痛經驗,
感謝好姊妹們分享了幾樣『利器』,讓這次坐月子過程舒服許多!所以一定要紀錄一下!

1.太乙膏:(或稱神仙太乙膏)自然產後用來擦會陰傷口用,基本上生完就可以開始擦,每次清潔後,用滅菌棉棒塗厚厚一層,大概5天內吧,真的很快傷口就不痛了!大推好用!
2.梳乳棒:(連結有影片教學)用來按摩乳房,疏通乳汁,這種形狀看起來『好像很痛』,其實一點也不痛!而且真的很舒服好用,在擠奶的時候也很有幫助!
3.通乳方:這是樣媽咪月子中心樓下櫃臺在賣的中藥方,對付石頭奶真的有效!而且我還聽到其他房間的媽媽說可以促進乳汁分泌...(我沒有這部分的需求,所以乳腺一通之後我就沒繼續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