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3M紀錄:上帝的心,媽媽的心。

2012041000:00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
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馬太福音三章16-17節

每天幫小羽洗澡,是羊羊和小羽的優質親密時光,
忠實按照月子中心的教學,羊羊洗澡有一定的步驟,
也是忠實按著羊羊的創意性格,每個步驟都有搭配的花樣。
『可靠的肩膀最好吃!』---洗完澡之後,一定要啃爸爸的肩膀。
首先洗臉和洗頭,這時候小羽的頭髮因為濕答答的會整個貼著頭皮,羊羊覺得很像國父,
所以這階段羊羊會一面洗,一面認真和小羽聊天:『孫先生,這武昌起義的事,沒有您不成阿...』
接著入水,先洗正面,就會來段『洗澡歌』,翻面洗背後,換唱『愛很簡單』,
接著會配合小羽開心踢水打水划水的模樣,戲劇性的喊聲『小~羽~大~海~嘯~』
『大海嘯來啦!地球危險了~大家快上挪亞方舟!...』
海嘯玩夠了,翻回正面再沖一沖,就算完畢,
最後還有一段最重要的『離水儀式』,將小羽從水中高高的捧起來:
『你是我的愛羽,爸爸喜悅你。』

每次一條魚聽到這句話,除了知道他們洗好澡了,心中也又暖又甜蜜的,
希望小羽從小就認識到爸爸媽媽的愛,更因為這樣,認識到天父的愛。

註1:每次羊羊說話這句話之後,都會一番解釋:『當時耶穌在河裡洗...禮後起身,上帝也是這樣對他說喔!代表上帝喜悅耶穌...』(每次聽羊說這一段,魚魚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因為羊都差點說成『耶穌在河裡洗澡...』


註2:小羽真的非常喜歡洗澡,每次洗完頭之後開始脫衣服就會笑,甚至常常大笑出『格格』聲~超可愛

--
總覺得這一張小羽頭好壯壯,頭快跟我一樣大?
有機會全職在家照顧小羽,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幸福又可貴的事。
離校之前,我對學生說,我有一個夢想是當物理老師,這夢想已經實現了,
現在有機會我要去實現另外一個夢想,就是當『家庭主婦』
有機會,讓『家』成為我的『主要事業』來經營,讓老公和寶寶,成為我的『主要客戶』來照料。

然而「家庭主婦」這偉大事業,對我而言最不熟悉的項目,就是帶小孩這回事了,
理論上,我的『擅長年齡』似乎是15~18歲,『專長』似乎是物理,與『主婦、嬰兒』距離遙遠...
不過我覺得,帶小孩是態度問題,
經驗可以累積,態度卻要合宜,專業可以建立,目標卻要明確,優先次序更要清楚。
  
耶和華說:
「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
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
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以賽亞書55章8-11節


 我們以為,是基於我們自己選擇,我們自己安排,所以我們『進入』了某個身份,
其實,是在上帝的呼召和帶領下,在上帝預備的時間,在上帝檢選的人身上,我們『領受』了這個職分,
這職分,是全能者對我們的愛,信任,和託付。

同事誠懇的說:『這麼小的年紀,只是把屎把尿餵食,還談不上「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吧?』
姊妹惆悵的說:『現在和他一起的美好時光,長大後他都不會記得...』
羊羊堅定的說:『雖然他不記得,但現在你對他所做的付出,會影響他一輩子!』


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看著一條魚白天必須獨自照顧小羽又身體不適,
魚爸媽心疼一條魚,表示魚魚也可以回娘家住一陣子,爸媽可以幫忙照顧小羽,也可以弄飯給一條魚吃;
當時不舒服的魚,著實有些心動,然而實在擔心因為任何教養問題和爸媽起衝突,於是和羊討論,
羊羊表示,他知道魚魚辛苦,也會全力幫忙,
但他覺得帶孩子是我們自己的任務,應該要盡力自己完成
羊羊覺得,誰照顧寶寶,可能對寶寶現在而言他沒有差別,但對大人而言,卻有好多功課要學!
於是,一條魚沒有回家,一隻羊拼命幫忙,兩個月內很快就適應了新生活,而且樂在其中。
自戀羊:『阿!這一張我怎麼這麼帥~』
我們領受神所賞賜的職分---成為父母,領受神所賞賜的產業---可愛的寶寶, 
不熟悉寶寶的我,一開始實在很擔心,原本可能是很乖很聰明很有什麼獨特恩賜的小羽,
會被我這菜鳥媽媽帶壞掉
然而,教會的傳道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送了我一本書『為寶寶生命著色』,
裡面一段話非常感動我:
這位媽媽問說:
「主阿,我什麼時候為孩子做了大事?
祢看,我整天不過是為孩子喝奶、換尿片;偶而推著他去公園看看綠樹,藍天;
半夜他哭了,起身哄哄他;生病時抱著他看醫生,為他禱告罷了。」
耶穌說:
「你餵養他、照料他,使他有健壯的身體;帶他去公園,將我的創造指給他看;
擁他在懷中,給予他安全感;在他生病時,為他的病情切切地禱告,使他經驗我的醫治,
這些豈是小事。」

接著拿出一個卷軸,緩緩的展開來說:
「瞧,這就是你為孩子打下的人生底稿。」

上帝提醒我,小羽不是『我們的所有物』,小羽是屬上帝的,上帝比我們更愛小羽。
上帝提醒我,
無論我們做了什麼恰當不恰當的,我們總是憑著自己的不完全盡力而為,
其餘的,上帝會遮蓋,祂會使用,祂會成全,
因為是神叫小羽成長。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
-歌林多前書三章9-11節

上帝提醒我, 祂對小羽有獨一無二的計畫和命定,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教養小羽,
帶領小羽來到上帝面前,讓小羽自己認識上帝,由上帝親自帶領他。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二十二章6節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一二七篇3節
--
第一次去公園散步!
當了媽媽,真的更多能夠體會上帝的心。
小羽哭的時候,我心疼到不行,但當我檢查過所有的狀況都沒問題,他只是需要休息,
我相信自己是為了他好,所以這時候我不抱不驚動他,因為必須讓他哭一下,然後他才可以順利入睡。
小羽會笑了,小羽多發了幾個音,小羽手會舉起來碰玩具,小羽會轉頭過來看我們,
小羽的成長,令我們心滿意足,樂不可支;
小羽不用為我們做什麼,他的存在,他的成長,就叫我們歡喜。

上帝就是這樣單純的愛我們、幫助我們、喜悅我們,只因為我們是他的兒女。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
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馬太福音七章9-11節
--
這個月,百歲的實施狀況更加上手,可以判斷哭聲,也不會因為偶爾的失序那麼焦慮,
我們開始在清醒時間偶而帶小羽出門散散步或小逛一下,
小羽在散步過程中,有時還不到該睡覺時間就睡著,
或是有時候我們出門比較久,過了睡覺時間點才回到家,所以他就晚一點睡,
試過幾次之後,發現幾乎都不會影響下一輪作息,我也就放心的容許這些彈性。
  
↑原子小金剛特展,只有拍照+買紀念品... ↗大人散步,小羽好舒服,小憩一番...

另外,
滿月後到3M這段時間,我們返鄉兩次,車程都要1.5~2小時,
小羽坐車比較容易哭,我試過在他清醒時間帶上車,或是在他該小睡的時段帶上車,都沒辦法睡太久;
返家時間,我們會盡力的讓他在時間點上作息,但仍因為環境改變加上可能是疲倦,
所以有一些睡不好的哭鬧狀況~
最慘的就是228連假第三天,回羊羊家,一整夜每隔一小時尖叫大哭一次,全家人都不得安寧;
另一次只是回羊羊家待個半天,大哭了一整個下午,睡了又醒,醒了又哭~(但喝奶還是有在時間點上)
除了一條魚壓力大到不行之外,也真是苦了羊爸媽了...
(老人家非常明理的忍著不插手,但還是焦慮到想要立刻衝出去買嬰兒床回家給小羽睡看看,羊媽一直不斷重複:『哪屋郎安ㄋㄟㄟ啦!!(台)~~~』)
雖然這兩次經驗都挺悲慘,但有兩點很讓我欣慰,
首先是小羽喝完奶之後,跟老人家的互動雖然略顯疲倦,但還是很開心;
另外就是我們返回台中之後,小羽幾乎是立刻恢復正常作息,安穩睡眠、正常進食,
這樣的狀況著實讓我們鬆了很大一口氣,真是感謝上帝!
趴睡竟然可以『踢被子』...厲害的咧...
另外,最後一輪晚上10:30的喝奶,完畢後已經是11點多,為了應付隔天早上第一輪6:30前要起床,
我需要盡快就寢,所以我得要在小羽喝奶前,大概10:00左右洗澡盥洗;
(為要拖到10:00?因為洗完澡之後ㄋㄟㄋㄟ會很脹,需要立刻有寶寶來幫忙喝...XD)
但一開始小羽在這時段特別會提早哭,而且會大哭比較久,所以羊羊都必須要STANDY BY,
有需要的話得先抱小羽起來哄一哄,然後等我洗完澡再接手餵奶。
2M以後,小羽這時段哭的狀況減少很多,後來幾乎都不會哭,直接睡到我們去叫醒他,
於是...魚魚和羊羊終於恢復『一起洗』的夫妻生活情趣啦~
一起洗完澡後,羊羊先去抱小羽換尿布,魚魚可以擦擦乳液~然後再過去餵奶,超愜意的啦!
小羽第一次參加夫妻小組聚會!
--
大家好,我是小羽。
機械工程師的寶寶,螺絲玩具是一定要的啦!
我開始喜歡鏡子,一見就笑,
所以媽媽常常抱我去看鏡子~還做了一首很物理的『鏡子詩』
小羽和媽媽在鏡子裡,鏡子裡有媽媽也有小羽,
鏡子反射光線,反射出小羽,鏡子裡的小羽,不是真的你,
鏡子裡的小羽,長得很像你,鏡子裡的小羽,不是真的你。

鏡子小羽~我來找你了!
這個月我第一次去LOIS阿姨介紹的『賴永章小兒科』診所打預防針,
醫生伯伯看診的時候,我很乖的坐在媽媽胸前一直認真的盯著他看,
掛號處的護士阿姨對我的表現嘖嘖驚奇,還去叫另一個阿姨進來欣賞我認真的表情。
那天一共打了兩針,護士阿姨說會很痛,可我打完之後不但只哭了幾聲,還立刻睡著
其他看診的叔叔阿姨都覺得我太厲害了,陪我去的外公因此驕傲到不行。 
回家後繼續好睡,直到下一輪起床。
我開始比較會在清醒時段突然變臉哭哭
媽媽都說我是『無來由的悲從中來』,還幫我取了『翻書羽』的綽號,
其實我也是有原因的,有時候是放屁了不舒服,有時候是我喝太飽了媽媽還要塞ㄋㄟ給我,
有時候是時間表還沒到,但我提早想睡覺了,
有時候是我急著想認識這個世界,所以不想在同一個地方玩太久。
誰來抱我阿~
我已經會發很多不同的聲音,媽媽很認真的說這些都是母音,被爸爸笑...
我要睡覺之前會習慣性的『阿阿阿~ㄟㄟㄟ~嗚嗚嗚~』幾聲,爸爸媽媽都忍不住在門外偷笑。
小羽最愛吃之左手拳頭好美味。
我開始『主動』吃手,媽媽高興到不行,覺得我又長大了,
每天把蘇菲長頸鹿塞給我,希望我有一天會想吃牠,
雖然我一直還沒有想吃的慾望,但我卻跟他培養出不錯的感情,一見他就笑。
我最常吃手的時間是要睡覺前和要起床時,還有需要安慰一下自己的時候;
爸爸覺得我吃手的樣子好可愛,每次時間到了該抱我起來吃ㄋㄟㄋㄟ,
都忍不住一直欣賞我吃手,不快點抱我。
 
遊戲椅+健力架初體驗
我多了好多玩具,感謝小瑋阿姨這麼愛我,
所以我清醒的時候,開始比較多坐著和仰躺的時間;
一開始我不太會玩這些玩具,媽媽抱我過去還會哭哭,但是幾天後就開始愛玩啦!
媽媽很喜歡這張椅子,常常把我放在上面,對我說故事和唱跳給我看XD。
另外,我開始看彩色書,所以在我2M17D那天,媽媽舉辦了一個『贈書儀式』,
把我的黑白書送給阿姨肚子裡面的阿海底敵啦!
海底敵,你要平安出生,認真看書喔!
媽媽其實一點也不勤勞,但為了愛地球,所以這個月我們開始用布尿布
除了睡過夜那一輪因為尿量很大不使用之外,其他時間就和紙尿布穿插著用
用布尿布屁屁會變得很大一包,爸爸媽媽包起來比較麻煩,
而且換尿布頻率是紙尿布的兩倍,換完之後還要沖一沖泡水,
每晚爸爸要花更多時間洗衣服、晾衣服,如果我便便的話就更精彩了,
媽媽都要盡快幫我洗完屁屁,然後得快速去洗尿布,然後邊想著為了地球為了地球...
所以媽媽聽從LOIS阿姨的建議,會在我便便率高的那一輪給我換穿紙尿布,
不過我畢竟不是機器人~所以我還是常常讓媽媽有機會洗便便尿布~
LOIS阿姨有教媽媽,便便尿布只要把便便沖掉,
剩下黃黃的部分用肥皂搓一搓,之後直接丟洗衣機洗就會乾淨;
媽媽也說我現在的便便不會臭~所以洗起來當作在玩也很有成就感,
長年洗鳥大便的媽媽,果然不一樣。
  
↑由左而右分別是隔離墊、有機紗布尿布、尿布兜。

我越來越頭好壯壯,滿3M的我,已經6.5Kgw了(媽媽依然『軟手』中...外出都是爸爸抱)
瘦瘦的媽咪能養出胖胖的我,讓她很有成就感,天天都為我感謝上帝!  
4月1日,我滿3M的前幾天,我第一次去教會做禮拜,
雖然我被王牧師powerful的聲音嚇哭,禮拜只做了5分鐘,但我爸爸每天都告訴我,『上帝就是愛』
所以雖然我還小,但我想我知道,上帝爸爸絕對是很愛我的喔!


更多小羽2M~3M照片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