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小寶-『正式』坐月子:敬德產後護理中心

2012031000:00
早在懷上一個小寶時,就跟羊羊討論到要在台中的月子中心坐月子,
一則這樣我們才能一家三口在一起生活,二則也比較不勞煩到兩家的長輩(兩家長輩都很忙碌的咧)
當時,學校的同事介紹了一個blog,是一個媽媽在敬德產後護理中心(新開幕不到兩年)坐月子的紀錄,
結果發現,這位『小青蛙媽媽』竟然是我實習時候的舊識!
而敬德雖然離家、離醫院都很遠,卻離羊羊上班的科學園區非常近,這點非常符合我們的需要!
於是在小青蛙媽媽的推薦之下,趕在當年(2010年)的最後一天~那天是超寒冷跨年夜,
和好朋友一起衝過去參觀,並直接下訂30天,$3600/天。
(房價和入住天數有關,當時的光景是,隔天1月1日立刻就要漲價成4500/天!)

後來發生了小寶三號回天家事件,直到再次懷上小羽,我們仍然決定在這邊坐月子,
這時候敬德的名氣已經越來越高,包含當時和我一起下訂的好友,許多住過的媽媽們都非常滿意,
因此,價錢雖然不低,但房間仍相當搶手,滿房率超高!(因此我懷小羽還沒三個月,就衝去訂啦)
雖然房價提高,但感謝小青蛙媽媽超熱血的提供他的vip卡打了85折,讓我們可以用$3825順利下訂啦!
(話說,小青蛙媽媽真的超熱血,他用vip已經幫了數十個網友打折啦!今年開始敬德新規定vip不能再幫朋友打折,我都懷疑是針對她的『青蛙媽條款』~XD)
就這樣,生完小羽後的第四天,我們在豔陽下+寒風中,驅車前往未來一個月的『新家』囉!
↓小羽,汽座初體驗(包成春捲狀後被我塞在汽座裡,還是一路好睡。)


房間大概長這樣,有分新館和舊館,我當初就有表達希望可以住舊館~因為是木頭貼皮的地板~XD
我住的房間位置很棒,剛好離電梯、茶水間、餐具回收區、嬰兒房、上課教室通通都很近,感謝主!
 
  

↑其實是要離開之前收拾乾淨才拍的...入住期間根本就是亂七八糟雜物亂堆到不能見人...

首先一定要來記錄一下,入住月子中心的準備物品。
1.待產包已備物品:
原則上就把『天降小寶-待產包』準備的物品直接原封不動的帶來月子中心,囊括所有的個人用品、衛生用品和衣物(基本上媽媽每天就是穿敬德提供的哺乳衣,所以只要準備離開時的衣服就好,有需要的時候也可以當外出服,原則上就跟入住的時候穿同一件就好!)
另外,敬德的浴室內沒有提供任何盥洗用品,所以沐浴乳、洗髮精、浴帽、毛巾等...都要自備喔!另外吹風機是那種像飯店一樣固定在牆上的,我個人用不習慣,所以也另外帶了。
2.追加準備物品:
(1)餐具系列:
電鍋/大碗/小鍋子(敬德有提供微波爐使用,但沒有電鍋,但難免會有家裡媽媽準備的補品需要加熱,所以我們自己帶了電鍋在房間用來蒸食物)、另一套餐具(敬德會送一套餐具+保溫杯,所以這一套是給爸爸用的。)、保鮮盒(裝切好但還吃不完的水果等...很方便)、洗碗精
(2)哺乳/護理系列:(坐月子期間的重點項目!)
吸乳器/奶瓶(敬德都可以借用,後來為了方便,還是全部給它敗下去了!而且為了配合不同需求,吸乳器我們手動、電動各一,手動是姊姊送的AVENT,超好用!電動則是網路買的便宜二手SPECTRA貝瑞克六代)、奶瓶消毒鍋/奶瓶清潔用具(這也是為了方便敗下去的,其實奶瓶就算自己多帶,也可以請他們清潔和消毒喔!)、哺乳枕(看個人需要,其實他們房間很多枕頭可以用啦!)、溢乳墊(真的很需要,剛開始我還不想用,後來實在每天胸前都濕答答很不舒服,還到處滴,連小羽身上都濕答答...orz)衛生棉(惡露漸漸變少,可以用一般日用或量多型即可,我原來都用不織布表層的,但因為會陰有傷口,要選用『柔棉』的衛生棉比較不會痛,我後來都換買靠得住的『草本制菌』系列,超舒適推薦。)
經過眾姊妹推薦後入手的NAC NAC蒸汽消毒鍋,購自麗嬰房。
(3)其他物品:
筆記型電腦/隨身碟/讀卡機(對我們來說是必需品啦!敬德押金100可借網路線)、相機小腳架(這樣才能拍全家福阿)、睡袍(因為很舒服,我當居家外套穿)、寶寶黑白書(『黑看白、白看黑』感謝小青蛙媽推薦,和小羽互動很好用!)、育兒書籍(一方面複習,一方面有疑問馬上翻,書目詳見『愛書魚好書推薦』)、洗衣粉(除了哺乳衣,其他都要自己洗,有投幣式洗衣機)、個人健康食品彌月蛋糕DM(不過坐月子期間,三不五時都會有試吃品~)
 
--
在敬德的這一個月內,經歷了好多個『第一次』。

第一次抱寶寶去醫院:
入住的第二天,當時為了處理嚴重的塞奶、硬塊問題,忍痛把小羽推回嬰兒室讓護士照顧,
打算全心處理好乳房問題,再實施親餵和親子同室(那時候又累又痛,實在沒辦法好好餵奶和陪小羽),
結果當天下午嬰兒室都通知我小羽黃疸指數超過標準,需要送醫院,
當時羊羊剛好回家一趟不在身邊,還好魚爸媽剛好過來探班,還有魚媽陪魚去醫院,幫忙掛號、抱孩子...
新生兒原本就會有黃疸值高峰期,但若是黃疸值超過15,就會建議送醫院照光,
小羽那天的黃疸值到18.8,而且新生兒只要一住院,最輕等級就是『中重度病房』...orz
就算知道是常見的症狀,就算知道不是什麼嚴重的大病,照個幾天光就會好,
我那天腦海裡卻一直播放著電視上那種心急如焚的媽媽抱著寶寶衝出門去的影像,
當護士從我手中把小羽接過去,抱進病房,魚媽到樓下去幫忙採買住院用品時,
我一個人在樓梯間,忍不住的眼淚一直掉一直掉,忍不住的想是不是自己ㄋㄟ餵不好,忍不住的...
(魚媽還以為我是感冒很擔心~感謝魚媽的老花眼和醫院不是很亮的燈光XD)
離開醫院前進去病房親餵,我抱著小羽,一面忍著ㄋㄟ痛,一面對小羽說:『你要吃飽一點,媽媽這幾天沒辦法親自餵你了,不過醫生護士會好好照顧你,耶穌也會一直陪在你的身邊,不用擔心喔!』
(感謝上帝!因為知道上帝的大能和隨時的同在,這才是讓我真正能安心的事情!)
小羽住院住了五天,比我想像中久很多,魚爸很有智慧的說:
『這樣也好啦,上帝預備的啦!妳就專心把身體顧好,母奶的狀況調整好,等他回來。...』
我很明白神的作為及萬事互相效力,不過還是還有在擠奶時、看照片時、腦海浮現小羽的樣子時,
還有每天羊羊送奶去醫院,回來跟我說護士誇獎小羽有多乖,小羽今天又多喝了多少CC的ㄋㄟㄋㄟ時,時而忍不住的大哭一場。
『媽媽』真是個必須堅強,但其實很脆弱的角色阿

第一次一家三口的過年:
敬德給的紅包『笑龍可掬』
這次過年的九天連假,我們一家三口成天都在一起,而且因為流感高峰,也不方便人客探望,
所以可說是一個非常『平靜』的過年,唯一有年FU的是,羊羊買了一堆垃圾零食...
羊羊:『過年就是要吃零食~~』
年夜飯=魚魚:月子餐+羊羊:麥當勞+小羽:母奶,也就是說,各取所需。
一家三口的第一張合照!

第一次幫寶寶洗屁屁:
原本小羽大便時我們都是用一堆濕紙巾擦,但我們知道其實護理師都是用洗的,又快又乾淨又愛地球,
於是,在護理師的指導之下,我們的『爸媽等級』再度提升啦!
(註:母奶寶寶的大便只有酸味(很像優酪乳XD),不像我們一般的大便那樣臭,再加上鮮魚羊長年清洗鳥大便的豐富經驗,洗大便對我們來說比較沒有心理障礙~感謝主~)
洗屁屁的爸爸最帥氣!

第一次的『爸爸餵奶』:
因為魚魚一直有ㄋㄟㄋㄟ破皮的問題,所以為了讓傷口盡快癒合,有一、兩餐就擠出來瓶餵,
(話說連餵奶瓶我都還慎重的請護理師來指導...也就是說,一條遜魚...orz)
既然要瓶餵,當然就讓爸爸體驗!
睡眼惺忪的爸爸餵奶,世上只有爸爸好...

第一次幫寶寶洗澡:
在敬德,對於寶寶洗澡的教學非常嚴謹,除了會先有一次的團體課,
接著會在離開前有個別教學時間,我們會進到嬰兒室,讓護理師親自示範一次給我們看,
然後隔天立刻親手動作洗給護理師看才行喔!
 
護理師:『爸爸,時間只有10分鐘喔...』
 小羽:『爸爸動作慢,哇哇哇~~』
終於洗好啦!!恭喜羊羊,你可以下山了~

(為啥都是一直羊在洗?因為一條魚在洗的時候羊羊上班,沒人拍照~絕對不是因為懶魚~~~)

還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在短短的第一個月快速累積我們新手爸媽的經驗值,
雖然每天就是餵奶吃東西換尿布,但每一天都是新的經歷,
每一天,我們對小羽都有更多的認識在累積,
每一天,我跟羊羊也因為角色的轉換,有更多的微妙關係在調適在經營,
每一天,魚魚也一直在經歷身心靈的變化,同時經歷上帝的安慰、醫治、調整和幫助。
山中無歲月的一個月,好快就過了...

出關啦!超級冷又下雨的一天...
--
住了一個月的月子中心,基本上都很滿意,無論媽媽或寶寶的照料,護理師們都親切、耐心又專業,
另外贈送的八堂課程(洗髮*2、美容*2、產後運動*1、母奶課程*1、0-3個月的發展特質*1、寶寶沐浴*1)除了洗髮課之外,都是澄清醫院系統的護理人員、物理治療師、醫學美容師來授課,內容豐富又受用。
搞笑又親切的LILI
另外關於食物的部分,因為我喜歡清淡口味,所以特別請他們做低油低鹽處理,
每天三餐+三點心,除了餵飽一條魚,羊羊下班後幾乎也不用買晚餐,
原則上吃了一個月都還沒有膩啦!~XD
 
對敬德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小青蛙媽媽的網站,她把坐月子的狀況紀錄的很詳細的咧!
或是可以參考敬德產後護理中心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