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希0~2M:二寶百歲,彈性變很大。

2014071700:00
小羽當初2M的紀錄,好詳細阿→鮮之羽2M:百歲育兒法,正式開跑!
超級比一比~左:小羽2M、右:小希2M

基本上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媽媽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也比較不會有想要每分每秒都在作息時間點上的壓力,
『原則上』就是『大原則』守住就好,而小希真的是~很規律來著!

我的『大原則』是這樣的:

1.每次餵奶都要確定寶寶有喝飽,餵奶加上中間拍嗝、叫醒的時間,盡量不超過1小時。

2.設定好作息時間表,如果早上第一餐早餓了或晚起了,餵奶時間間隔就不一定要隔4小時,
以3~5小時的間隔調回原時間點;但如果真的差很多,就以間隔3~5小時餵奶為主
(新生兒還不穩定,有時很愛睡就睡超過4小時,有時沒吃飽又會3小時不到就哇哇哭)
不在原設定時間點上也無妨,一切『隔天再說』XD


有沒有,很彈性吧...

從在月子中心開始,我就發現,小希『很會喝』,每次喝奶時間都用力吸飽飽,
所以雖然放在嬰兒室,但大概都是3-4小時餵一次,低於三小時的次數很少...
和其他媽友分享後大家都覺得真的普遍『比較會吸』,據說男寶寶口慾較強,難道因此『吸力』比較強嗎?
(上帝的創造真是奇妙阿~對男生而言『性』的重要,從這麼小就顯明出來了...)
因為這樣,在月子中心的那10天就幾乎有『固定作息』的FU,
所以雖然在還沒生小希之前,我一直拖拖拉拉的為了兩寶必須互相配搭的作息苦惱不知道該如何安排,
但是因著在月子中心RUN下來這10天狀況還算穩定,
因此,我反倒在離開月子中心的前兩天,依照小希的狀況,定下了確定嘗試的時間表,
初步決定走『7點』作息。

羊羊看到這頁一整個暈眩,紙上談兵的雙寶生活就這樣複雜,實際上陣的生活更是ㄔㄨㄚ咧等阿~

--
話說,小希真的是個好喀,好吃,好睡,雖然哭聲非常宏亮嚇人,但基本上他的哭都是『有原因』
餓了、想睡了、便便了...大多是只要『解決問題』就可以停止哭泣的情況。
所以原則上小希的百歲狀況相當良好
我覺得真的因為到了『二寶』,有了之前的經驗,時間點就算差了半小時一小時,媽媽不再焦慮,
時間到了正在忙或不方便,都可以彈性調整,
有時需要外出,卡到餵奶時間,就在方便的地點時間點直接餵就好,
卡到睡覺時間,就抱在身上拍拍哄哄或放在搖椅推車搖晃晃只要能睡就好,誰要抱要哄都可以,
一切以『有吃有睡有方便』為主。

小希也從善如流,大多數時間該吃則吃,該睡則睡,一直被說是報恩來的,
其實我知道,都是上帝超憐憫恩典來的...

所以,相較於小羽當初的情況,小希真的是『很好百』
不過,雖說媽媽不再是新手,升級後的媽媽就是要準備面對更強的關卡,
這次百歲出現兩個令我相當焦慮的狀況,其中之一,就是『百歲障礙---親密派小羽』。

百歲的一個關鍵點,就是因著作息規律,所以寶寶哭哭的時候,可以判斷他的需求狀況,再做處理,
因此,除非剛好到了餵奶的時間點,否則我都會讓小希『哭一下』,評估他的狀況,再決定是否進房去檢查,
但,親密派小羽可不是這樣的,小希一有風吹草動,完全來不及阻止,就『碰』的一聲推開門衝進房間...
首先當然是是奔向嬰兒床一陣拍拍秀秀『楊承希你怎麼了~~~~』
接著大嗓門喊媽媽『媽媽!!!~弟弟哭哭~~~!!!』
然後還不忘一邊安撫小希『乖乖~~媽媽來了~~~』
接著一條魚面部扭曲的奔入房間阻止加解釋,但是小羽仍然執著:
『我要給他秀秀一下!』
『我要抱抱一下他!!!!』
『不哭不哭~!!!!(發音:不估不估)』

不僅是小睡時間的哭哭有這樣的情形,在餵奶的過程中,如果的小希也哭,小羽當然仍是不顧一切的衝入,
考慮鎖門呢?不行,因為小羽會用力拍門大喊『碰碰碰~有人在嗎??!』
好好的跟他解釋教他原則呢?可以,一直在教,總覺得等她搞清楚後弟弟大概也長大了...
百歲媽媽和親密小羽之間的拉距,
讓一條魚初次體會那種明明已經有了經驗,但總覺得自己可能『百不起來』的FU...:'(

(不過,事後證明,不厭其煩不放棄的教還是有必要,在小希4M多之後,小羽也可以『等待、評估、不衝入』還會說:『小希哭哭了,沒關係吧?先讓他哭哭一下...』終於也變成『百歲小羽』了...嗚嗚)


另外一個情況,就是關於『睡過夜訓練』,
小羽當初在滿2M時睡過夜,睡過夜後就穩定下來,沒有再回覆到夜奶狀況,
因此我想小希的時間點可能大概也差不多,剛開始就維持半夜起來喝個1-2次,也大概維持個穩定
但因為我心急(因為要餵夜奶只好跟小希睡同一間,晚上睡眠不足品質也不好,白天體力很差)
加上月子保母也鼓勵試試看(月子保母有一套訓練方式,在月子內就可以睡過夜),
結果我在小希滿月後沒過幾天,就開始嘗試半夜不固定叫醒餵,
或是等他哭哭之後隨便餵一下到睡著就放回去,
結果,小希就發生每小時都起來哭的狀況,然後就開始亂七八糟...
似乎是,他還沒準備好阿orz...

其實,根據百歲的訓練原則,的確寶寶在月子內就可以睡過夜,
不過,因為小希的哭聲實在有夠宏亮,三經半夜聽起來實在嚇人,我自己根本也睡不了,
而且之前聽多了寶寶出事的分享,一整個焦慮,很擔心他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一有風吹草動就趕緊起床觀察,然後乾脆餵奶了事...
另外,因為對門就是小羽的房間和主臥,
羊羊那陣子工作都超忙碌,回家還要幫忙家務,都非常晚睡,我超擔心他累壞導致交通不安全,
還有,小羽的睡眠還有焦慮都隨著年齡和小希出生每況愈下,我超擔心小羽半夜被吵醒的話我們都不用睡了,
所以,RUN了一陣子後,只好暫停睡過夜訓練,乖乖半夜繼續起來餵奶...

所以,2M前的百歲情況大概就是這樣囉,
白天大多穩定,半夜起來一兩次,其實,真的是超感恩了啦!

小希2M作息:(原則上,餐與餐間隔幾乎都有3小時以上)
07:00 起床、喝奶(媽媽常常睡過頭,7:30-8:00才餵都有可能)
08:00 小睡1(因為過夜不穩,所以這輪清醒時間很短)
11:00  起床、喝奶
12:00 小睡2
15:00 洗澡、喝奶(小睡2如果不穩,提早醒睡不回去就提早洗澡,晚睡著導致過頭也可能拖到15:30洗)
16:30 小睡3(因為有洗澡,這輪清洗時間比較久)
19:00 起床、喝奶
20:30 小睡4(因為這輪遇到爸爸回家,所以多相處一下)
23:00 起床、喝奶、拍嗝、直接放回去睡
03:00 起床、喝奶、拍嗝、直接放回去睡

--
最後,在滿2M之前,有一段『全新』的經歷。

小希出生後,我先在月子中心住滿十天,接下來就回家坐月子,
這段日子,魚爸媽一直都固定每週帶小羽回去娘家4天,假日才回台中讓羊羊幫忙一起帶,
而到府服務的月子保母趙媽媽預計待到小希滿2M前一週,
因此我下定決心要趁還有趙媽媽幫忙,然後小羽剛好不在台中的『最後機會』
試著讓小希『哭到爽』戒夜奶,
然而,就在關鍵的那一週,魚媽得了重感冒,小羽臨時決定不回娘家,整週都待在台中,
結果,狀況大概是這樣:

-大小寶一起哭-
弟弟起床哭吃奶,哭大便,哭要打隔,媽媽趕緊又抱又拍又拿尿布手忙腳亂,
姊姊見狀哭熱鬧,哭撒嬌,哭要抱抱,媽媽分半隻手或一隻腿安撫不能了事。

-大小寶輪流哭-
一個好不容易哄上床,另一個就要起來吃奶洗澡不然又是大便了,
一個好不容易弄到睡著,另一個就在門口走廊大叫吵鬧玩嗨了。

總之就是,大隻練耐性,小隻練體力,大隻黏TT,小隻哭啼啼,
小羽用超嗨歡樂喊叫聲吵弟弟,弟弟就用瞬間爆發大哭聲吵姊姊。
別說戒夜奶了,連白天的作息和一條魚的體力都岌岌可危、一片混亂...
(月子保母也變得同時身兼小羽保母,一有需要念故事陪玩幫忙牽制,兩個人都搞得團團轉...orz)
所以媽媽內心只好再度上演了百歲二寶的豁達戲碼:『反正總有一天會睡過夜的...(泣)』

小希『很愛』吃奶嘴~一開始,奶嘴發揮了很好的安撫作用,
4M之後開始會吃手,就自動戒奶嘴啦~好喀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