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來也:馬年初一生產記(in 彰化秀傳)

2014031200:00
老二,總是要來點特別的,
這是篇前言有點多的生產記...

2014.01.06.
才開開心心的返鄉慶生完畢,一回台中的隔天馬上發現小羽流出又黏又黃恐怖的鼻水;
同時一條魚自己喉嚨也痛得要命,生病加上還要面對食慾下降但精力完全不減的小羽,
之後的兩三個禮拜,
一條魚持續不停的在追著小孩擦鼻涕、安撫睡不好大哭的情緒,
以及每天面對自己因著疲倦和沒耐心照三餐發怒的愧疚又軟弱的起伏心情...

2014.1月中旬
去吃個尾牙回來,一隻羊也中了感冒,重重的呼吸聲和咳嗽聽了令人好生難過,
就在同一天,以為感冒快要痊癒的小羽開始劇烈的夜咳,一條魚起床安撫處理數次,一整個擔心疲倦...

2014.01.22
今天的小羽又番又黏,但因為白天開開心心的約了一堆媽寶們來家裡聚會,所以還是非常愉快,
晚餐過後突然眼睛劇烈疼痛,睡前喝了一杯水發現無法順利吞嚥...

2014.01.23
一早起來就覺得很不對勁,眼睛痛沒有好轉,刷牙後無法漱口,吃東西動作也很不流暢...
當晚羊羊提早下班,催促著一條魚去就醫,從婦產科診所轉到大醫院的神經內科,
初步判定應該是病毒感染引起了左半邊顏面神經損傷,左臉整個像打了肉毒桿菌一樣,完全不能動,
喝水會從嘴邊流出來、咀嚼不順暢、眼睛因為無法完全閉合而乾澀疼痛...
但值得安慰和感恩的是,至少我不是中風,有離家超近走路就可以到的中醫診所就近針灸電療復健,
而且,因著劇烈疼痛的眼睛和此症狀的驚嚇,沒辦法繼續放縱的熬夜...

2014.01.26
例行產檢,被唐醫師碎念懷孕原本免疫力就會下降還不好好的補充維他命結果搞到神經受損,
開了一堆維他命的清單教我認真把營養和免疫力補回來,
同時告訴我,小希的頭還很高,應該暫時還不會生,就算回鄉過年應該來得及趕回來...

2014.01.29
趁著過年前看診的最後一天,再度到附近的婦產科去超音波一下,
同樣的結論,『看起來還沒有要生,但是第二胎也很難講...

2014.01.30
仗勢著預產期還有10天,以及婆家附近就有私人婦產科應該可以因應緊急措施,
一整個早上操勞的收拾行囊,同時處理小羽無人陪伴三不五時崩潰大哭的撒嬌情緒,
一家三口滿車的行李加上待產包們總算在中午浩浩蕩蕩的出門,一路吃著麥當勞返鄉;
感冒一直都沒完全好又累壞又吵鬧不要睡午覺的小羽,崩潰嘶吼尖叫大哭將近半小時才平息,
一條魚神經緊繃一路跟著小羽昏睡到將近六點,直接等年夜飯開動...(好命的媳婦)

--
囉唆的交代了一堆前言,是因為真的感受到,無論什麼景況,一切總是在上帝的手中,
我們一般的想法,直覺因為累了、緊繃了、壓力了...也許就導致寶寶提早報到的結果,
然而,寶寶的出生時間,就是『上帝安排的時間到了』
祂預備好了,祂安排好了,祂就是要此時此刻此地,
讓我們去經歷由祂帶領的互相效力的整個過程,
詳情,紀錄繼續...

--
年夜飯吃完,很有過年氣氛的看看影片,順便趁著過年偷吃一些點心,
(Dr.唐:『很多孕婦過完年回來體重暴增都是這樣造成的!跟年夜飯沒關係!!』)
晚上11點多,好好的洗了頭洗了澡,乾乾淨淨的上床就寢。

半夜2點多,
突然痛醒,雖說這兩三週都在半夜持續有宮縮的情況,但這次明顯不同,
一條魚心理一陣哀怨,賴在床上跟上帝說『主阿~讓我回台中生啦~不要現在...我不要在陌生地方生啦』
然則間隔時間短暫的三次疼痛持續到來,上完廁所依然沒有減緩,
一條魚不得不警覺的打包更衣,並趕緊把羊羊搖醒...

『XX診所說,他們不收沒有在那邊產檢的孕婦...叫我們去大醫院...』
10分鐘後,羊羊帶來了嚇人的消息,啥米?我們如意算盤打錯了,這可怎麼辦阿?大醫院路程可不近阿!
『快出門吧,先出門再說...』
上次小羽到達醫院後40分鐘就生完的急產經驗讓我們心驚驚,
羊羊油門猛採的衝向街道,一條魚則是自己打電話給119,
『請問一下,我第二胎陣痛大約6分鐘一次,我可以去哪家醫院阿?』(唉呀~我的語氣聽起來真鎮定)
『一般私人診所現在可能都不接收沒有產檢過的,您可能要到彰基或秀傳,要不要我們派車去接您...?』
『不用,請告訴我怎麼走就好...』


依照119的指示,我們決定到彰基生產,
20分鐘後,靠著闖紅燈再加上大半夜完全沒車,我們衝上又衝下高速公路,在衝下中央路橋,
一轉彎沒看到彰基的指標,倒是看到秀傳醫院大大的『急診』二字。
『彰基在哪裡??這裡是秀傳耶!』羊羊驚慌中
『開進去吧!!』一路上應該是因為緊張而一直全身顫抖的一條魚,看到醫院就安心了,先進去再說!

開到急診室門口,羊羊還得要去PA車,
於是一條魚自己下車,自己走進去坐下來,自己報告了身體狀況,還自己填好了基本資料,
這次的待遇比上次好很多,填完資料後有張輪椅可以坐,還有專人小心翼翼的推送到待產室...
↓羊說要拍一張紀錄時間...

到待產床上躺下,一整個真的好安心,應該快要生了吧?就算現在要生也不擔心了!
一條魚這樣想,這時的陣痛大概5分鐘一次,子宮頸已經開5cm,其實不太痛,還跟醫護人員們談笑對答,
值班的產科醫師到了,過來跟我寒暄兩句,還誇獎我『第二胎就是不一樣,鎮定好多!』
聽到我上一胎急產,還幽默的說『那我等等接生完前一位就不用回去啦,直接等著下一個!』
一直聽說老二會比老大生更快,開心的我一直等著很快就要生,在床上愜意悠哉的邊躺邊偷聽別人的慘叫,
護士們速速過來幫我換衣服打點滴做『急產』預備,順便做一堆基本資料訪問確認等...(沒有任何病歷:~
『要發訊息給誰嗎?』羊羊過來問
『大半夜的是要嚇誰啊...算了算了...等早上再聯絡爸媽好了』

等著要急產的我,果不其然半小時內子宮頸就開到8cm,
醫生想嘗試直接破水希望能更快生,但礙於寶寶頭部那一區的羊水太少只能做罷,
等阿等阿又過了好一陣子,再次檢查後,發現子宮頸依然停留在8cm...
『看來你沒那麼快,大概還得等一小時喔...』醫生宣布了這句話之後,就離去了...orz
啥米?!一小時~~~~我的急產咧~~~(眾姊妹:一小時就可以生已經算很快了該什麼該阿~~~~)
因為上次生得太快而感到悲從中來的我,默默躺在床上等,這時候的陣痛已經相對劇烈,
陣痛一來剛剛的鎮定完全消失無蹤只能呼吸急促的慘叫,嗚嗚~小希阿~你為啥不快點出來阿~~~
就在不知道慘叫幾輪又一直被護理師要求要放鬆深呼吸不能用力以免子宮頸腫脹要痛更久又不好生之後,
終於,似乎有破水的跡象了,連忙找護理師來檢查,結果只是落紅根本還沒破水:'(
接著繼續不知道幾輪之後,終於可以被推進產房了!

開心不已的我期待著一進產房就可以快快生完的經驗,
沒想到,持續加劇的疼痛和遲遲未出現的醫生又讓我心頭一涼,
原來因為我上一胎急產,所以他們讓我早點進去等,
子宮頸根本還沒全開阿~根本還不能生阿~還要多久阿~我的天阿~~%$#&!!
就在沒形象亂七八糟的慘叫之中又不知過了多久,總算看到醫生了,總算可以開始用力了,
我拼了老命的閉氣用力,耳邊充滿著醫護人員充滿愛心的鼓勵
『很棒喔很棒喔!看到頭髮了~加油加油~很棒喔!!』
『快生完了吧~我的天阿~』我心想,又痛又要用力又要閉氣真的超級要命的,大概用力了5輪吧
『很棒很棒~看到頭髮了...』我眼角餘光看到醫師以一種悠哉姿勢繼續發出鼓勵的話語,什麼,怎麼還是只有頭髮阿?而且醫生那個姿勢跟本不像是立刻要接生的樣子,也就是說...orz
『ㄟ?...這個XX水球根本還沒破阿...』醫生突然說,什麼東西啦~怎麼這種時候還有什麼沒破啦~~~
搞不清楚在產房待了多久,雖然已經在產台上,陣痛的間隔時間其實比想像中還久,
就在我以為自己幾乎在陣痛間隔時已經無力到不小心睡著的時候,
耳邊傳來羊羊虛弱的聲音:『我到旁邊坐一下....』
ㄟ?這就是傳說中爸爸在旁邊昏倒的事件嗎...可憐羊...orz
(事後羊羊解釋說,因為在旁邊太緊張,忍不住跟著我一起用力深呼吸,結果搞的又累又頭暈...)

又過了好一陣子,昏倒(?)的爸爸回到一條魚身邊繼續陪產,就在我不知道到底會生到天荒地老的時候,
出現了一位看起來超威的護士『阿姨』...
『小姐,來,加油喔~』阿姨超熟練的幫我揉揉肚子,用堅定又經驗豐富的語氣說『等一下陣痛來的時候,妳閉氣長一點,我幫妳推,加油喔!!!來!!!!閉氣用力!!!!!』
在阿姨超威的口吻之中,我燃起熊熊鬥智跟他拼了,『加油加油!!不要呼吸~繼續用力~撐住撐住!』
阿姨一邊高喊一邊用力幫我推肚子,我的媽呀真是痛死了,平常跟本不運動氣超短的我已經閉氣閉到超過自己想像的極限,懷著跟他拼了的意志力死命苦撐還是忍不住換了一口氣,可是,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生出來了~生出來了喔~放音樂!』醫生輕鬆的宣布
喔喔喔!!!!!!!!!我的天阿~~真是太感動了~~阿姨~妳怎麼不早點來阿~~(淚奔)
耳邊傳來小希超有力的哭聲,加上產房應景的播放生日快樂歌,一整個歡樂超有FU,
『寶寶狀況很好,我們幫他檢查一下就給妳抱喔!』護士跟我說
太感動了~真是太感動了,我忍不住跟醫生說『還是上次生比較順利阿...』
『咦?妳這樣生非常順利阿!!』醫生邊縫傷口邊狐疑的說,應該不解怎麼有人這麼計較...
後來發現,我進醫院待產後大概3小時內生完,而且進產房後大概也只過了半小時就生了,
明明真的就是很順利還囉唆,真的是上次生太爽的我...對不起orz...

唉呀呀~~小寶寶就是可愛可愛可愛啦~~~~~長的好像小羽喔~~~~~
(老二的命運,不小心都會被拿來被比較...而且我們自己完全沒拍到初生照,這是醫院製作的生日卡..)

一生中難能可貴的大年初一生產經驗,就這樣活生生的被我們經歷到了,
羊羊發了句『一馬當先的新春寶寶』,通告親朋好友們這個消息,
更經典的是,生完後立刻想要大吃大喝的我,
因為來不及趕在早餐前訂購住院月子餐,加上初一休假所有的餐廳小吃通通都沒開,
所以生完後的第一餐,竟然是7-11的御飯團配豆漿...

↓後來才享受到的超好吃到院月子餐  ↘羊爸媽帶來探望的超豪華N人份過年伙食...(羊:我只有一個人耶!)

--
這次雖然是在彰化秀傳醫院『意外』生產,我們卻意外體會到很好的『待遇』,
(羊羊:『真是太滿意了,要不把月子中心退掉多住幾天吧?!』)
出院後聽到朋友們對這間醫院的印象似乎不是很正面,但我們真的很滿意,不覺得有任何虧待,非常感恩;
如果當初我可以自己『決定』要在哪裡生,我當然會選擇回台安,在熟悉的、原本計畫好的地點時間生產,
但真的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真的是上帝的預備的超乎所求所想。

細數下來...
醫院地點方便,離娘家婆家都比台中近很多,在容易塞車的大過年減輕爸媽們探視及接送的舟車勞頓,
待產室很寬敞,每個床位旁邊還都有大大的躺椅給家人坐臥休息,
住院餐比台中省了幾百元,便宜量夠又好吃,病房費比台中省一千多,房間大、乾淨、還有沙發...
除夕夜當晚值班的劉復興醫師竟然是該院的副院長,經驗豐富、態度和善,還剛好和唐醫師曾經是同事,
護士們每位都親切熱心,無論照護、關懷都非常誠懇認真,
(雖然我們是24H親子同室,但只要有需求就可以把寶寶送回嬰兒是請他們幫忙照顧,護士們還都親自幫忙推送嬰兒床,完全不用我們自己移動...半夜聽到寶寶哭聲震天,還會來關心我們是否需要把寶寶推回去,以便休息,真是超級揪甘心的!!)
↓劉醫師:我第一次聽到產婦要求合照耶!(不好意思中...)


無論什麼景況,一切都還是在上帝的手中,
一條魚原本最擔心的就是小希的超重,但因為小希提早出生,所以出生體重只有3260,非常標準,
並沒有到預產期當天可能會達到的3700、3800,而導致生產更困難;
羊羊原本最擔心的就是我們臨時要去生產時,小羽的安置問題,
然而因著正好回婆家過年,凌晨我們飛車奔出家門時,完全不用顧慮小羽起床後沒人陪伴照顧;
另外我們原本一同擔憂老二生的比老大更快的超急產狀況,也完全沒有發生,
我們順利的感到醫院,從容的待產,體會了『標準但仍算是快速』的生產經歷,
(當我還在碎念這次怎麼沒有生很快的時候,好姊妹提醒我,不是我跟上帝禱告要從容的到院嗎?!)
祂都預備好了,祂都安排好了,祂就是要此時此刻此地,
讓我們去經歷由祂帶領的,最恰當合適的,互相效力的整個過程,
為的就是要我們『得益處』。

真的好歡迎你,親愛的小希,你的到來,更加豐富了我們這個家,
真的感謝祢,愛我們的上帝,祢的恩典和安排,真正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小希和爸媽的第一張合照~當時魚臉依然僵硬中  ↘小羽和小希第一次近距離親密接觸...小羽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