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2M紀錄:百歲育兒法,正式開跑!

2012040400:00
羊羊一面看著N百張的小羽照片,一面說:『原來,生小孩這麼好玩喔!!!』
超殺父女裝登場!
結婚後和羊羊一起擁有很多教會的夫妻朋友,也一直接觸到大家的育兒方式,
其中有幾對使用『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書中的方式育兒,幫寶寶建立作息,
看到他們不但爸媽寶寶都睡得飽,看起來更是都滿足又愉快,
所以我和羊羊也暗自打算,日後有寶寶我們也要如此行!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就躍躍欲試,但因為環境、空間限制,一直沒辦法很恰有效的實施,
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首要任務就是開始正式實施百歲育兒法,幫小羽建立作息。

百歲的幾個實施過程和重點如下:
1.訂立作息時間表,4小時一輪。
2.遵守『吃→玩→睡』三步驟。
3.哭泣時的判斷和處理。
4.自行入睡與睡過夜訓練。


首先,訂立作息時間表
因為羊羊上班早出晚歸,考慮到羊羊能跟小羽相處的最大時間,時間表如下:
06:30 起床,第一輪作息
06:30~08:00 喝ㄋㄟ、拍嗝、清醒活動
08:00~10:30 小睡
10:30 起床,第二輪作息
10:30~12:00 喝ㄋㄟ、拍嗝、清醒活動
12:00~14:30 小睡
14:30 起床,第三輪作息
14:30~16:00 喝ㄋㄟ、拍嗝、清醒活動
16:00~18:30 小睡
18:30 起床,第四輪作息
18:30~20:00 喝ㄋㄟ、拍嗝、清醒活動
20:00~20:30 洗澡
20:30~22:30 小睡
22:30 起床,第五輪作息-預備睡過夜
22:30~23:30 喝ㄋㄟ、拍嗝(沒有清醒活動)
23:30~06:30 一覺到天亮

實施方式&實況記錄:
★ 訂立作息表的首先步驟,就是『起床時間』,要先把每天的起床時間固定下來,再來RUN一整天作息。另外一輪的清醒時間要多久,各家作法不同,但原則是『寶寶什麼時候該起床、睡覺,由媽媽決定。』
★ 為了更清楚作息狀況,我延續醫院和月子中心的習慣,準備記錄表記錄起床、喝奶、大小便、體溫、睡覺時間等,另外也順便記錄哭哭時間、特殊狀況等...
↓陽春記錄表,因為沒時間打表格,順手拿了一本筆記本來記,雖然很亂,但要查作息狀況還是很方便!
 
★ 為了讓小羽確實清醒,認真喝奶,起床後我會先換尿布,若沒有大便,小睡前就不再換。
★ 為了增加小羽和爸爸的相處機會,第一輪和第五輪,由羊羊抱小羽起床,換好尿布,再交給魚魚餵奶。洗澡大任也是交給羊羊,這是一天之中羊羊和小羽的『精心時刻』,小羽超愛洗澡,兩人都很享受!
美羽出浴(超愛洗澡,所以洗完澡要穿衣服就很不甘願...
★ 清醒活動:
(1)音樂類:放音樂唱歌/媽媽清唱/媽媽帶動唱(帶動唱=媽媽拉著小羽的手唱歌&亂比動作)
(2)靜態活動類:媽媽說故事/自己看圖畫書/坐or趴在床上或椅子上發呆、看書、東看西看
(2)動態活動類:在家裡逛一逛/去陽台逛一逛/去公園逛一逛(動態=媽媽在動...orz)
不要懷疑,要陪2M的寶寶玩,真的需要很大的創意和耐力,誰說寶寶只要顧吃睡和洗便便? ...orz
媽媽載歌載舞,素衣娛女...
★ 時間表如果亂掉,就用下幾輪慢慢調回來,比方說小羽5:00就肚子餓,所以提早餵奶,下一輪可能就是8:00餵奶,那之後就改成11:00(+3hrs)、14:30(+3.5hrs)、18:30(+4hrs到正常作息)
(這種調整方式在『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有詳細說明)
另外也可以5:00餵奶後,試著能不能直接睡到下一輪10:30;有時候在其他時段也會有提早醒過來或是需要出門等狀況,也用這樣的原則分段式的把時間表調回來即可。

實施成果:返家後約兩週內完全進入作息模式,一個月內睡過夜。
★ 作息固定,媽媽放心,寶寶穩定:
返家後第一個月,我自己的作息、身體狀況也在調整,但是小羽卻很快就跟上作息點,
這讓我身心都輕鬆且安心許多, 因為我可以在小羽哭哭時更正確判斷他的需求, 
也有固定的自己時間可以利用(通常都用來吃飯和補眠上網查資料等...『當食物』真的好累又好餓),
回家後第二週,魚魚就可以下廚煮晚餐了!(之前都是辛苦的上班羊還要買晚餐回家餵食一條餓扁魚)
總之,小羽適應的比媽媽還快,年輕真好...orz...
★ 睡過夜訓練,感謝好羊:
返家後第一週遇上超大寒流,又因為半夜還要起來擠奶或餵奶,所以魚魚先和小羽同房不同床,
雖然小羽半夜幾乎都只需要餵一次,但魚魚因為很容易因為小羽的聲音或哭哭,
就醒過來緊張、躊躇、考慮這那而睡眠不足,累到跟羊哭,
因此一週後,換成羊羊跟小羽睡一間,第一天,小羽竟然就睡過夜了!(推敲起來,可能是一條魚半夜聽不到哭聲,所以睡很大也沒爬起來餵,而一隻羊對於哭聲免疫力超強,不是大哭絕不會被吵醒,而一隻羽唉幾聲沒人理他,就繼續睡啦...)
從那天開始,雖然還是半夜會需要起來擠奶或餵奶,但其他時間的睡眠安穩許多,
而且就如書上所說,小羽哭的時間越來越接近早上6:30,滿2M的前一週,幾乎都可以睡過夜了!
於是,在小羽滿2M的前一天,羊羊也離開小羽房間,回到主臥室享受和魚魚共眠的時光,
而小羽也都穩當當的,在自己的房間,獨立自主的一覺到天亮啦!真是太感人啦!XD
(我們的房間和小羽房間在隔壁,晚上睡覺我們房間不關門,小羽房間的門稍微帶上但不全關,所以若半夜有狀況或大哭,都還是聽的到的!)

睡過夜訓練方式,在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有詳細介紹。 
--
其實,為什麼會喜歡百歲的方式,我發現跟我的個性很有關係,
話說,我真的喜歡秩序,按部就班,我實在是一板一眼,
結婚之後,上帝用羊羊來告訴我,隨性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所以就在秩序和隨性之間過了七年~

百歲的育兒方式,基本上是屬於父母主導式的,由父母來幫助寶寶決定啥時要吃,啥時該休息,
有些人會覺得,寶寶那麼小,不是應該要完全滿足他的需要,這樣他才有安全感嗎?
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我很認同作者在另一本書裡面的關於公司的比喻,
寶寶來到世上,就好像一個社會新鮮人要進一家公司,
他需要老闆告訴他公司的理念、制度、給他工作目標、請人帶他教他,
幫助他吸收、學習經驗,讓他有一天可以自行創業;
如果老闆一開始就請他當總經理,不教他該怎麼做,
所有的事情都問他的建議、感覺、讓他自己決定,
對新鮮人來說一定會沒有安全感、不知所措。...
(以上是我根據書中的說明自己寫的,原書中的文字請參考 『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一書內容)

還有一點,就是寶寶一開始的表達,其實我們根本沒辦法完全懂,
寶寶只會哭,餓也哭、累也哭、想睡也哭、大便也哭、無聊也哭,
對我來說,若我沒有讓他生活規律,我真的不知道,他現在是哪一種?
百歲的這種方式,讓我能夠比較確實的判斷寶寶的需求,讓我很有安全感

育兒法有很多種,我覺得我們就選擇一種自己覺得合適的,然後就去嘗試、去盡力執行就好,
有目標,有原則的努力,然後,也要有彈性、有空間給自己喘息,
媽媽放輕鬆,寶寶才能自在又快樂。


--
另外,有幾件特別的事情,一定要紀錄一下。

首先,是關於『哭』這件事,
寶寶睡覺過程中,有三個狀況可能會哭,
第一是『入睡時』,第二是『將起床時』, 第三是『睡到一半時』, 
根據百歲的原則,不要『一哭就抱』的意思,
是為了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以及『在睡眠過程中盡量不去打斷』,
大部分人家會覺得,要實施百歲就是要非常『狠心』,寶寶哭哭都不去理他,
但其實我們要做的,是有原則的判斷,並且考量應當如何應付
所以一開始爸爸媽媽的心臟就要夠大顆一點囉!
(不管有沒有要抱寶寶, 其實寶寶在哭的時候,媽媽其實都是心痛+ㄋㄟ痛到不行呀~!!) 
小羽的哭哭臉,還是好可愛!
以小羽的狀況來說,他『入睡時哭』通常是因為累了,所以不會哭太久,平均都是2-5分鐘以內就會停,
所以這時候我們就不打斷他,會快速輕聲離開房間,等一會兒他就會停止,漸漸睡著。
 『將起床時』的哭,通常是起床時間的半小時前,我通常會讓他哭一下,大概10分鐘內會停止繼續睡,
如果都沒停止,或是停止後不多久又開始哭,我就會提早去抱他,慢慢換尿布,觀察一下,
如果是因為餓了提早醒(比較多是這樣),就會提早餵奶,如果看起來還好,就拖到時間到再餵。
而小羽『睡到一半的哭』,這是讓我最焦慮的部分,也是書上說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
所以一開始這種哭我們一定會過去檢查;但一段時間後,我就發現小羽偶而幾次是因為大便或熱,
但大部分都是書上說的『愛哭時段』(這時候記錄表就超重要啦!),
沒有便便、沒有餓、沒有太冷或太熱或不舒服,他就是邊睡邊哭,嗚咽哭,小小哭,狂爆哭都有...
(LOIS媽提供判斷不舒服的方式:看看寶寶是否緊握拳頭~) 
我曾經抱起來哄、換個尿布、拍一拍、放個音樂,
也好幾次在旁邊盯著觀察了十幾二十分鐘決定啥都不做最合適...
漸漸的,可以判斷哭聲,可以不再每次哭就焦慮或一定要立刻察看,
而且其實,小羽漸漸的也不會天天都哭啦! 

這邊要記錄2個經典回應 ,這是當一條魚焦慮於覺得小羽斷斷續續哭很久,向有經驗的弟兄姊妹求救時,得到的『鼓勵』  :
『他只是個小寶寶而已,他就是會哭阿!當你的寶寶壓力這麼大?都不能哭?!』某兩個女兒的媽。
『我們以前都戴耳機看電影度過他哭的時間,這樣就只會看到嘴巴開合開合...』某兩個女兒的爸『妳就去上上網,等到時間到再餵奶就好!』(不要懷疑,就是同樣那兩個女兒...)
爸爸~爸爸~什麼時候要回家?我想洗澡~

還有,就是關於趴睡,所有的醫院和媽媽教室,都耳提面命的叮嚀不要做的事。
百歲是鼓勵趴睡的,因為這樣睡比較安穩,但也特別叮嚀,趴睡的床一定要撲好,透氣,不能太軟,
不過要不要趴睡,還是我們個人的選擇。
我娘家的媽媽贊成趴睡,還在月子內就問我啥時準備給小羽趴?
我大概在小羽兩週大左右,試著在白天小睡給他在大床上撲浴巾趴睡,那個時候小羽就已經會轉頭換邊,
在小羽三週多時,有一天晚上他仰睡的不安穩,一直哭鬧,於是我試著把他翻過來趴睡,
結果,就這樣睡著了,從那天開始,我連晚上也給他趴睡了。

當然面對各樣的反對聲浪還是不免擔心,所以小羽趴睡時,我好幾次在床旁邊盯著觀察,
我發現他除了自己會轉頭換邊之外,就算他臉朝下,也仍然能夠呼吸,而且過一會兒他就會轉回側面;
有時候他會用一手遮著鼻子,但仍呼吸得非常順暢;
有時候他吐奶,鼻子嘴巴都一整片濕濕,但除了可以被撲床的浴巾吸收之外,仍可以呼吸,
而且吐奶的不舒服,會讓他用不一樣的聲調哭哭,讓我們察覺。

所以,目前我是非常放心,但我知道人的有限,人的不完全
所以,無論如何,每天為小羽的平安和安穩的禱告,是一定要的啦!
我是好睡羽,沙發也可以睡。

另外,就是媽媽對自己的照顧
對獨自帶孩子的新手媽媽而言,剛做完月子回家,要帶著寶寶,面對全部都要自己來的生活,
真的會非常緊張焦慮;
之前就有好姊妹以自身經驗強烈建議我,回家後再訂一個月的月子餐外送,省去準備餐食的麻煩,
不然很容易自己不但沒睡好更是沒吃好,身體立刻搞壞,
媽媽的ㄋㄟㄋㄟ是寶寶的唯一食物和營養來源,而且媽媽狀況不好連帶也會影響到寶寶的照顧,
所以『方便吃』、『營養吃』真的很重要。

一條魚的狀況是,
娘家的媽媽一週過來一次,準備『熟食包』冷凍在冰箱,並且帶一些蔬菜水果過來,
加上婆婆準備的燒酒雞羊肉爐補品可以吃很多餐,讓我可以很快速方便的備餐,
因為這樣,就算是在一開始還在調適的時候,吃的部分幾乎完全不用操心,
等到作息適應體力恢復,就可以利用假日採買一週的食材自己做飯~不用勞煩爸媽那麼多啦!
(事實是,魚爸媽仍然每週補給,羊爸媽也三不五時探望,真的太感謝他們的用心和辛苦啦!!!)
  
 冰箱爆炸+家當全都搬來了...
--
第一個月,初任全職家庭主婦,只有一句話,就是『遜魚一條』。

首先,有鑑於一條魚的所學,專長年齡是15~18歲,對『嬰兒』的知識/常識相實在貧乏,超沒把握;
第一天回家就遇到大寒流,在月子中心中央空調過了30天爽日子的我,連該給小羽穿什麼衣服都手足無措,還因此打了N通電話跟姊妹們求救。(小羽的衣服都是教會姊妹們借/送的恩典牌,加上都是娘家媽媽幫忙洗好折 好,一條魚其實連有什麼衣服都不知道...)
另外,雖然魚爸是正港體育老師來的,但一條魚卻屬於軟手軟腳肌耐力超不足一族,不但抱個寶寶就這那酸痛,月子中心上的洗澡課需要一隻手以橄欖球式抱法抱住寶寶洗頭,對魚來說更是吃力到不行,所以身為媽媽,一開始竟然因此不敢幫寶寶洗澡,只能說『超級沒用』...
再 來,第一週因為睡不飽+ㄋㄟㄋㄟ硬塊問題,一條魚身體非常不舒服,每天除了例行性的餵奶,和因為太餓一定要吃東西以外,其他時間都攤在沙發上或床上,只想 休息,還忍不住跟羊大哭了一場。所以一隻羊除了上班之外,下班後要趕忙買便當回家餵魚,然後洗碗、洗奶瓶、洗小羽、洗衣服、晾衣服...

但,這些只不過是過程。
2月16日,一條魚終於下廚,煮了回家後的第一頓晚餐。
2月21日,小羽便便沾了衣服,羊羊在上班,魚魚終於憑『一己之力』第一次自己幫小羽洗澡。

我不是做不到,我只是需要時間,需要陪伴,需要包容,需要支持,需要分享,需要討論,
我休息夠了,唉夠了,發洩完了,有疑問了,實在焦慮了,
我就會找人談一談,我就會起來,打電話求助,
不只打給有經驗的姊妹,也打醫院的諮詢專線(好用阿!啥疑難雜症都能問!),
有時候聊一聊,聽一聽別人的經驗分享和建議,
不一定要完全照著怎樣做,但就有力量和新想法,可以繼續努力下去!


我親愛的教會姊妹們,
感謝你們,用溫和鼓勵的口氣,不厭其煩的面對我無數的提問,
感謝你們,主動提醒並借我禦寒用品、不斷的送我二手玩具和衣物、還主動幫我買菜送到家...
我親愛的家人們,
感謝你們,無怨無悔的支持我,容忍我的龜毛任性和不舒服時的不耐煩口氣,
感謝你們,無時刻想到我,無論是你們吃好吃的、用好用的、買好看的,通通都有算我一份。


超喜歡陳之藩在『謝天』一文中提到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不要害怕新生活,不要害怕過程,不要把自己逼到緊繃臨界點,
上帝會為你預備天使,預備足夠的恩典,
祂的恩典,永遠夠我們用。

感謝上帝,因為是祂讓我有好棒的家人,好棒的弟兄姊妹,還有會盡快努力振作起來的個性

--

大家好,我是小羽,
滿2個月的我,已經5.8公斤了,
之前爸爸媽媽因為看了『請為你的誇獎道歉』這篇文章,就常提醒自己不要說人家的小孩很可愛,
可是,他們還是忍不住,天天都要這樣對我說。
外公外婆說,鄉下人都說不要在孩子面前說他乖,
但是,他們還是忍不住,每次來看我之後都要這樣對我說。

我最專長的事情,就是趴在沙發上看書、看人、東看西看,可以趴很久喔!
因為這個專長,我被外公外婆叔叔阿姨們『喔樂嘎搭幾(台)』
專心看書的表情,超級迷人!
大部分的時間,媽媽會在旁邊陪我看、跟我玩,
但每天晚上,媽媽去煮飯的時候,我就自己趴在沙發上認真看書,
我累了就哭一下,然後睡著,等爸爸下班回來吃飽飯,就帶我去洗澡。
 

2月12日,我1M8D,大姑姑來幫我剪頭髮,大姑姑說我頭髮很多,不用理光頭,修一修就好,
又說我眉毛比較疏,剃掉之後長出來會更漂亮,
然後跟媽媽說,可以幫我剪睫毛,這樣長出來會更黑更長,
可是媽媽說天然的就好啦~不用剪,以後如果有需要,再自己裝假睫毛吧!
媽媽真豁達。

2月19日,我1M15D,阿公阿媽來看我,阿媽的嘴巴一直發出清脆的聲音,於是我笑了出來,
那是我第一次的『社會性微笑』,我發現當我一笑,大家都很高興,從此之後,我開始很會笑。

除了笑之外,我爸爸媽媽每天都對我講話和唱歌,所以我也努力的想要回應,
我會發出阿阿嗚嗚嘰哩咕嚕的嬰兒語跟爸媽對話,他們都一臉很懂得樣子;
有一次外公外婆來看我,媽媽那時候ㄋㄟㄋㄟ痛,餵完我之後跟我說『下一餐瓶餵喔!』
我跟她回答『好。』外公外婆下巴都掉下來了。
有一次晚上爸爸抱我起來喝奶,他一直跟我講話,我努力跟他回了一個字『愛~』,爸爸看起來又驚又喜的,開始跟我用愛造了一大堆句子。
反正,他們看起來都很高興。

在我滿2個月的前一天,我收到媽媽為我準備的禮物-臍帶印章。
雖然媽媽做印章主要是因為怕自己不小心把臍帶丟掉,但收到印章時媽媽看起來很滿意也很開心,
因為媽媽覺得完成品看起來好像在琥珀裡面的化石~
媽媽說,雖然我們兩個是上帝創造的獨立個體,但這臍帶是媽媽跟我之間曾經『生命與共』的紀念!
希望我長大之後,每次用這印章,都能提醒自己上帝的創造多麼奇妙美好!
好不容易找到的店家,盒子有『平安喜樂』款!
謝謝上帝創造我,雖然地球真的有點危險,而且好冷,
但我過得很開心!!
就是那個光!爸爸媽媽的閃光彈...

更多小羽1M~2M照片,請看這裡

後記:114歲 世界最老執業醫生辭世
發文的隔天,就看到丹瑪醫師過世的新聞,感覺很矛盾,也忍不住鼻酸,但心中充滿了感謝。
感謝有這樣一為無私的好醫師,感謝林奐均把他的育兒經
驗寫成書,
感謝有身邊的姊妹使用後詳細記錄分享,相信丹瑪醫師正
在天堂享受與耶穌同在的快樂!
也希望有更多願意這樣努力奉獻的好
醫師,成為這世界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