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5M紀錄-食物泥

2012060900:00
根據百歲書中的建議,寶寶4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我從3個月就開始等,也開始詢問各家所吃的米精牌子,
感謝上帝的恩典,好姊妹在小羽三3個半月的時候剛好送來四盒貝康純米精(就是我要的XD)
(也是恩典牌,某個媽媽買了一箱結果沒吃完,請他幫忙轉送,真是萬事互相效力阿!)
所以滿4M的第一天(5月5日),就正式開始吃啦!! 


吃米精之前,喜好秩序的我,當然不能免俗的要來套『上座』程序:(感謝LOIS媽提供經驗)
1.喝完母奶後,讓小羽坐在專用餐椅上(費雪牌餐椅,姊妹們推薦的,又輕好整理又攜帶方便,而且我竟然收到姊妹們特別挑選的粉紅色款~天阿~好夢幻喔!!)。
2.因為還不會坐,所以旁邊塞毛巾讓他不要東倒西歪。
3.要放餐盤的時候,要把小羽的手擺在餐盤中央以免被夾到。
當然,這所有的動作,都有一面做一面跟小羽解釋說明喔 !(真的很愛講話耶我)

『上座』程序完成後,
照著書上說的,在母奶裡面加入很少的米精,弄得很稀很稀,讓小羽試試味道,
沒有抗拒湯匙,但是因為太稀加上不太會吞,大部分都流出來了,
不過整個過程都很乖,也很可愛,我和羊羊開心不已~

5月7日 濃度調整
吃了兩天湯湯水水的米精之後,我決定把濃度調稠一點,
結果,吃得很好,也吞得很好,而且不那麼容易從嘴巴流出來,整個很清爽乾淨....(前兩天到底是在幹嘛...orz)

5月10日 加入香蕉泥
米精已經吃了6天,使用『健康低鈉鹽』的湯匙,一餐2平匙。
今天魚爸媽帶了自家生產的香蕉來,夠熟夠甜,決定從晚餐開始加入香蕉,正式升級為『食物泥』。

書上說想要嘗試新食物,就先加一點點到原來的食物裡面,
但媽媽我野心很大,第一次就挖點心湯匙一大口,阿殺力的給他加進去。
這時候使用的碗,是亞培奶粉的贈品,晚內的紋路用來把香蕉磨爛非常方便,不過洗的時候超麻煩...

第一次吃香蕉,吃到嘴裡似乎有一點點遲疑,不過很快的又面不改色的吃完了,看起來一臉愉快,
從此之後,每餐除了米精,再多加一湯匙香蕉吃。

開始吃食物泥之後,便便頻率和樣式都改變了,以前一兩天大一次~現在一天大三次....
還好形狀變成坨狀,不像原本一大灘稀稀水水的,比較好清潔~
但是味道更像『便便』了,以前的純母奶優格口味便便不復存在~
阿~媽媽的洗屁屁之路又要更艱辛啦~(是說其實根本沒有艱辛過啦XD)

5月15日 加入蘋果泥+開始製作冰磚
這兩天都發生吃完食物泥之後哇哇大哭的狀況,決定把食物泥稍微加量,
又再度野心很大的,順便加入新食物---蘋果泥。

因為蘋果沒辦法像香蕉那樣在碗裡面磨爛,所以請出新武器『調理棒』
先用調理棒把香蕉和蘋果分別打成泥,留下今天的份量先冷藏,
其他的泥做成小冰磚(一個冰磚的量為1小湯匙),
(香蕉可以直接打成泥,但蘋果一定要加水,不然打倒手抽筋也打不爛....orz)

之後幾天就可以當餐直接拿出來退冰吃,不用每餐都打。
IKEA置冰盒,好用,只差沒蓋子...
搭配香蕉泥2匙,蘋果泥1匙(小的金屬湯匙),米精7平匙(低鈉鹽湯匙),
全部或在一起給小羽吃,他張大嘴一口接一口,直到全部吃光光,然後---開心的笑了!
媽媽嘴巴也張的很大,真是太厲害了!(雖然之後吐了一口出來...但絲毫未減他進食時的效率阿!)


5月19日 加入木瓜泥

也是因為爸媽帶木瓜來~快要變成木瓜醬了...orz(怎麼有這種媽媽,都給寶寶吃即期水果...)
木瓜吃起來沒有特別甜~可是好香喔!


5月23日 加入青江菜泥

因為前一天剛好要煮青江菜(又是因為快要過期...這種媽媽again...),就挑了一些嫩葉來用,
一堆菜葉燙一燙,攪拌棒根本打不到東西,所以就加水進去打,果然順利的打成一杯綠綠的菜湯,
一股濃濃的菜味讓愛吃菜的我都有點遲疑,不過小羽還是毫不猶豫的吃完了...
木瓜泥+香蕉泥+蘋果泥+青江菜泥冰磚們
原本吃完食物泥後,我都會用湯匙餵一點開水給他喝,這幾天發現小羽開始想用雙手過來捧住碗,
索性讓他在食物泥吃完後,倒一點水道碗裡面,直接讓他端起來豪飲
雖然大部分的水都灑出來,不過還是有喝個幾口下去,很不錯啦!

5月25日『蘋果香蕉混和泥』
主食蘋果和香蕉吃完,魚爸剛好又補給了自家生產的香蕉,所以就分開打完之後混在一起冰...
但這樣子退冰的時候香蕉會結塊,有點不好攪拌,
所以第二次做混和泥的時候,就把蘋果和香蕉加在一起打,
果然退冰的時候就比較沒有香蕉坨狀況,口感也就細多了。

5月26日 加入紅蘿蔔泥
早在一週前買的有機紅蘿蔔,聽說會讓皮膚變黃一直遲遲不敢加,但因為青江菜吃完,就給他下去啦!
紅蘿蔔一小條先切小塊用電鍋蒸熟(加了2杯半水才軟),一樣加一點水下去打,好香好香好香阿!!!
至於小羽反應如何?當然是大口大口吃光光......
(這天回溪湖一趟,小羽大哭又沒睡好,但是還是把最後一餐快速吃光了.....)
PS1:因為做成冰磚,還沒融化之前,都顯得色彩繽紛好漂亮,但打完之後通常一整個『屎色』orz...
不過好羽還是吃的津津有味!!!
PS2:這幾天發現便便變得有點橘色...貝他胡蘿蔔素真是厲害,而且好像有沒消化的紅蘿蔔...不知道是打的不夠細還是他不好消化?反正沒有過敏就好啦



5月29日 加入空心菜泥
今天本來要加入我認為更營養的地瓜葉泥,結果前一天洗好又泡好過濾水的地瓜葉竟然變成咖啡色...orz
只好帶小羽出門去大買家採買,想說第一次吃的菜就先買有機的好了,選擇不多,只好選了空心菜,
和之前吃過的青江菜打在一起變成『混和綠色蔬菜泥』
綠綠的菜和紅紅的胡蘿蔔攪在一起,顏色看起來實在不可口,但小羽還是一如往常....吃光光!!


6月4日 加入高麗菜泥&『香蕉蘋果木瓜混和泥』

前一天到中興大學的市集買了高麗菜(應該是有機的吧?),
今天剛好食物泥通通吃完了,所以就一起製作新的『配方』:
把已經試過沒問題的木瓜、香蕉、蘋果打在一起變成綜合水果泥,然後另外做高麗菜泥。
大創買的有蓋子置冰盒,超方便!
今天發生一段小插曲,就是小羽晚餐那一輪提早一個小時起來大哭,怎樣也睡不回去安撫不了,
媽媽我只好提早20分鐘餵奶,又因為來不及先做好食物泥, 喝完奶等待食物泥的小羽又瘋狂大哭,
於是我很殺的給他舀了兩大湯匙,快速塞進他的嘴巴,
吃完後,果然不哭了,進入一整天最安靜的狀態,默默的玩著自己的玩具,配合一臉呆呆的表情,
應該是飽到腦袋了吧。
為什麼還不給我吃?...嗚嗚嗚嗚
↓滿5M當天,小羽吃食物泥的實況轉播。 

這一個月來,小羽吃食物泥的『表現』令我相當滿意,大口吃,乖乖吃,快快吃,認真吃,
吃完後桌面乾乾淨淨,甚至好幾次連圍兜也都乾乾淨淨,
完全沒有發生像書上或其他姊妹說的『用手握住湯匙』的症狀,一條魚一整個沾沾自喜,
不過,就在拍影片的這天...小羽...長大了!!
他發現,原來手是可以用來握湯匙的..............orz................(也就是說,之前的乖巧源自年幼無知
所以,媽媽遵照書上的指示,用『溫柔又堅定的笑容』告訴他『不可以』,
所以....就造成了影片裡的景況:
小羽手抓湯匙-->媽媽阻止-->滿手食物泥-->抓臉吃手-->滿手滿臉滿桌都是食物泥...
不過,這才像寶寶...不是嗎?

目前一餐食物泥量不多,大概就2、3塊冰磚 + 5~8平匙的米精,
所以通常我做完新鮮食物泥後,會留下當天的量冷藏備吃,其餘的做成冰磚;
早上大約九點半,我會先把一整天的份拿出來,分裝成兩份,
右邊裝在鋼碗裡的是等一下10:30那一輪要吃的,直接放在常溫下解凍,
左邊用玻璃容器裝的,是之後兩餐的,放入冷藏慢慢退冰。
PS:那天我喜孜孜的找出鋼碗給小羽專用,羊羊看到了忍不住說:『這不是以前餵鳥用的嗎?...』我:『哪有!!!這是新的啦!』不過我們發現,有養過寵物,餵小孩的時候好像真的有比較順手...XD
 

另外,到了要吃的時候,如果還是冰冰的,可以泡溫水隔水加熱一下,很方便。
退冰後加入米精和少許母奶,就完工啦!
 
另外,因為每次都要從置冰盒取冰磚在那邊扭阿轉阿還是不方便,所以我買了一個玻璃保鮮盒來用,
把做好的冰磚全部一起倒進去,這樣之後要拿的時候都很方便啦!


5M作息如下:『在2-4輪加入食物泥』
06:30 起床,喝奶,第一輪清醒
08:30 小睡I(通常8:00前就會累得唉唉叫+哈欠連連,所以幾乎都提早睡。
10:30 起床,喝奶,吃食物泥,第二輪清醒
12:30 小睡II
14:30 起床,喝奶,吃食物泥,第三輪清醒
16:30 小睡III
18:30 起床,喝奶,吃食物泥,第四輪清醒
20:00 洗澡,唱晚安歌(我要向高山舉目),禱告。
20:30 睡覺,一覺到天亮
--
小羽越來越大,開始會在睡覺的時候,因為提早醒過來不想睡,在床上翻身、抬頭、唉唉叫,
開始建立作息的時候,這些不在時間表內的行為都令我焦慮,
但真的是忍耐生老練阿,現在當小羽在出現失序狀況,
我幾乎可以以『淡定』的心情去面對,並決定要如何處理,
也不會那麼焦慮如果現在這樣會不會影響下一餐那樣,
所以~彈性越來越大,也出現更多容許起床、睡覺時間點沒有很準確的彈性。
另外,小羽現在遊戲時間沒辦法很專心在同一個地方或同一樣活動上,更多時候會需要魚魚陪玩,
然而一條魚越來越強壯,就算小羽在任何時間哭哭需要抱一下,也不會覺得太過為難,
而且,大部分在抱一下之後,小羽就可以再自己玩一下子,不會隨時都要人抱,
情緒也大都穩定,偶發的番羽狀況也都還在我的預期範圍之內,感謝主。

--
開始發現,小羽已經建立起某些固定習慣的概念了。
每天洗完澡、穿完衣服後,我們都照著月子中心教的那一套程序,
用棉花棒清潔鼻孔、耳朵,最後會紗布巾沾開水清潔口腔;
一開始小羽完全處於被動狀態,有時候還要有點強制他張開嘴巴以便清潔,
已經忘了從幾時開始,當我預備紗布巾時,小羽的表情也像是預備好了一般,
這陣子更是發現,他會理所當然的張開嘴巴,有時候還會笑一笑!

另外,
每天晚上大概八點會洗澡,所以大概七點半之後,就可能聽到他有點煩躁的在嗚咽,
5月28日,小羽又提早唉唉叫,因為羊羊不在我就把小羽放著去放水,結果他越哭越大聲~
後來羊羊終於回家,趁羊羊接手預備洗澡的工具時,我抱小羽到浴室讓他看著浴室內的澡盆,他安靜下來,後來我覺得一直看澡盆會無聊,就先回客廳散步吧,結果一轉身,小羽就立刻唉唉叫了起來,
我驚為天人,轉身回到浴室門口,小羽立刻安靜,為了證明這不是巧合,我再度轉身走向客廳,小羽也立刻開始唉唉叫,轉身回頭,就立刻安靜。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一個習慣的養成,至少要經過21次的練習,
雖說這些習慣對小羽而言已經不只21次,但我仍然驚訝,小寶寶的成長和變化怎麼這麼快!
才覺得他玩手好可愛,就改成吃手了,
正覺得他吃單手好俏皮, 一會兒就把兩手的拳頭都塞進嘴巴了,
才在煩惱他怎麼一直吐舌頭咬下唇,過兩天接著變成噴口水了,
才剛雀躍他會轉向,很快的已經翻過來翻過去了,
才剛發現他會把手舉起來,一下子他已經抓到自己的腳了...
一切,都好快,要不是我天天跟小羽在一起,我想,我根本好多階段都來不及參與...
我好高興,因為在家帶小羽,我參與了每個部分,
這些稍縱即逝的,飛快的,一去不返的,寶寶的成長,
真是太幸福了。

--
從來沒想過,小羽聰不聰明這件事,
以前看別人的孩子,會忍不住去『感覺』看起來聰不聰明,
但小羽出生後到現在,我發現自己從沒想過小羽『是否聰明』這件事...
阿~~這就是為母的心情阿!!再度讓我體會到,上帝就是這樣無條件的接納我們,愛我們的!!!

另外,隨著小羽漸漸長大,我更多更頻繁的感受到內心充滿喜樂和滿足,
小羽怎麼可以這麼乖,這麼可愛,我們何德何能配得這樣美好的寶寶,
一切都要感謝上帝的恩典!! 


在我很喜愛的一本書『父母靈修學』中,提到多數的父母會用兩種方式為孩子禱告,
通常是『神,保護他們』和『神,改變他們』,
但神鼓勵作者用第三種方式禱告,就是『為孩子感謝神』:

『...感謝你賜下與孩子共處的喜樂,感謝你讓我有特權與這些孩子共同生活』
『...當我禱告求神保護他們時,我就得與懼怕爭戰。
當我只是禱告求神改變他們時,我就看不到他們的長處。
當我為他們感謝神,特別是思想他們生命中的特質、為這些特質感謝神時,
我就更感恩能有特權與孩子共同生活。』
(節錄自『父母靈修學』,P.114)

我為著能與小羽在一起,
為著能夠看見他起床時的甜美笑容,為著能夠欣賞他哭哭時的可愛臉龐,
為著有機會幫他清潔滿臉的食物泥,有機會幫他洗滿是大便的屁屁,
為著他淺淺的或大大的迷人笑容,為著身上能有他吐奶的味道,
大大感謝讚美神!!!

--

大家好,我是小羽,5M的我,目前7.3kgw。
這個月我開始認環境、認人...到陌生環境都會很戒備的東看西看好一陣子~然後才決定要笑還是要哭~
爸媽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訓練有素,會盡量先跟我保持距離,然後再試探性的慢慢接近我;
每個禮拜都來看我的外公外婆更是戰戰兢兢,就怕我忘記他們,
還好我每次看到他們都會笑,外公外婆心花超怒放,
特別是外公,已經跟我說了好多次以後要帶我去迪士尼玩啦。
犧牲很大的外公---愛就是頭髮讓孫抓....
我脖子硬挺許多,媽媽開始大膽的用推車帶我出去散步+辦事,路人都說我好可愛,好健康,好聰明,媽媽養的好~對媽媽投以欽佩的讚許眼光和鼓勵,媽媽雖然每天跟我在一起就覺得幸福又滿足,可是被路人誇讚還是很高興。

5月17日那天,我4M12D,第一次從仰躺變趴姿
爸爸媽媽高興的不的了,連忙幫我拍照留下紀念,從那天開始,我越來越厲害,
隨時都在練習翻身+打滾,爸爸幫我洗澡的時候都快抓不住我了,
以前的『小羽大海嘯』早就變成『小羽大海怪』
換尿布和穿衣服的時候,我也會扭來扭去翻來翻去~媽媽都要很小心怕我滾下床...
既然會翻身,所以在健力架下我也不想躺了~一下子就翻過來~還三不五時滾出遊戲墊~
喝ㄋㄟㄋㄟ的時候、換尿布的時候、穿衣服的時候,我都因為想要翻過來趴著,不時的發出咆哮,
媽媽只好一直不斷重複把我翻回來,告訴我『換尿布的時候要躺正...』希望我有一天會瞭解。

除了趴著,我也很喜歡坐,每次斜躺的時候都一直用力想要坐直,
雖然媽媽有點擔心我的脊椎(其實是擔心被長輩念XD),不過有時候還是會讓我偷坐一下過過癮,

5月24日,我4M19D,終於第一次和阿海底敵見面啦!!
小我三個月的阿海底敵雖然肉肉沒有我多,但是身高可是緊追在後的,
我和阿海底敵還沒搞清楚狀況,不過看來我們的媽媽都很開心,
希望我跟阿海底敵快快長大,就可以一起玩啦!
 大家都說我們『很像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