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7M紀錄:小羽,漸漸認識你。

2012082200:00
6M4D的小羽,會用吸管杯喝水了!

百歲說小寶寶5M就可以用杯子或吸管喝水,
好姊妹們有幾位從4M開始吃副食品時,就讓寶寶開始練習,
所以小羽滿4M的時候,我也躍躍欲試的把吸管杯洗好拿出來備用,
不過前幾次試驗後發現,明明很愛咬東西的小羽卻很不喜歡吸管碰到他,總是一臉嫌惡,
而且潔癖的一條魚只要小羽碰到就要洗一次杯子,
隨便嘗試過幾次之後,就決定偷懶放棄,等晚一點再拿出來試。

7月9日這天,我食物泥比較晚加熱,等待吃食物泥的小羽無聊的東摸西摸,於是再拿杯子給他試試,
一開始狀況跟之前一樣,意思意思的咬一咬含一含,沒想到才過一會兒,我竟然聽到吞嚥的聲音!
小寶寶的杯子設計幾乎都是密閉的,所以其實小羽是往杯子裡面吐氣,
但因此造成內外杯的壓力差,水自然被推出來,
所以其實只要小寶寶多含幾次,就喝得到水,接著,他會在慢慢去體會,是要『吸』才會更順利喝到。

雖然洗杯子還是很麻煩,
雖然吸出來的水會有一半流到圍兜上或是吐掉,
不過,再次感嘆,成長真的是不等人的阿!

--
羊羊有時候會問我,『你跟小羽有「母女連心」的感覺嗎?』
老實說,從懷孕開始,我就一直沒有那種和小羽是『一體的』浪漫感覺,
雖然我們曾經連在一起,但是我一直很清楚覺得,我們就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我知道我會影響小羽,但我更想要的,是認識小羽

從小羽出生之後,我更有興趣的、努力的,想要認識小羽是個什麼樣子的人;
我記錄他每一次的發展,注意他每一次的表現,無論是肢體上、情緒上...
也許就像其他的寶寶一樣,就像書上說的一樣,到幾個月就自然會這樣,到幾個月就應該會那樣,
但對我來說,每次都是獨一無二的發現,我努力的察覺,努力的,想要認識小羽,
他的性格,他的情緒,他的反應,他的思想.......

突然想到,上帝不也是這樣看我們的?
祂知道一切,祂知道我們會如何發展,如何成長,如何犯錯,如何進步,
祂知道我們的性格,我們的思想,我們某一天會覺醒...
但祂依然用期待的心情,用笑臉面對我們,用鼓勵引導我們,用驚奇的開心表情迎向我們,
看著祂早已經知道的,我們的表現;
因為我們每個人對祂來說,都是這樣獨一無二。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
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
---詩篇42篇5節

在身邊看著小羽長大,好幸福。
--
本月食物泥新增項目如下:
7月12日 第一次吃肉---雞肉。
7月19日 加入第二種肉---牛肉,感覺似乎比較油,因此之後都改吃雞肉。
7月21日 加入地瓜,之後『澱粉類』主要改由食物泥(地瓜、馬鈴薯等)提供,米精用來加量或調濃度用
7月28日 加入南瓜

滿7M,目前食物泥約90ml。
每天『好嘴道』,大口吃泥。
滿6M之後,據說可以開始消化蛋白質,這個月開始試著吃肉,
第一次吃肉當然要吃好肉,所以就跟真善美協會購買天然ㄟ『放山雞』來吃啦~
託小羽的福,雞胸肉由小羽包辦,其他部位爸爸媽媽就留著煮好喝的雞湯啦!

另外,這個月正式驗證『香蕉的秘密』,
有幾次食物泥沒有加香蕉,好羽還是乖乖吃~但吃的時候就有點點為難的樣子,
丹瑪醫師說的對!香蕉真是重要的『調味料』阿!

這個月還有一個新的改變,
因為覺得其他的水果加熱後味道比較不好,所以改成水果泥每次都只打香蕉+蘋果,其他的全部現吃
於是,小羽幾乎每天晚上都有新鮮水果棒吃!
媽媽也會因為要弄水果給小羽,自己認真多吃一點水果~
小羽自己乖乖吃水果棒的時間,爸爸媽媽就可以好好吃頓飯,
真是『三』全其美阿!
葡萄子黏到臉上,假裝是顆漂亮的痣~
--
這個月一整個都在爬、爬、爬。
進入爬爬期,除了令人興奮,也多了煩惱及擔心,
地墊的安全、床上掉落的危險、碰撞受傷的機率,都令我提心吊膽,
但看著小羽從慢爬到快爬,從不穩的搖晃身型到俐落的翻轉換姿,甚至會開始爬過來找媽媽,
真是令人期待又開心。


開始會發出很多聲音。

小羽一直是個比較安靜的寶寶,不同於之前好像在『發聲練習』,
這陣子的發聲很準確的明顯的在表達他的心情和需求,有一種和他對話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變的比較『愛哭』,不是生理需求,是撒嬌的、或抗議的哭。
白天讓他自己在地上玩,過一陣子會想找媽媽,他會一步一步搖搖晃晃的努力的爬往我的位置,
然後會因為遇到障礙物或是爬累了(?)一臉委屈的放聲大哭。
晚上睡覺前,有時候放下去會突然大哭,滿臉淚水,一臉怨恨的樣子,
或是大哭的從床上爬起來,一副『你們要去哪裡?我也要去!』的樣子,
但只要抱起來晃一下(大概1-2分鐘)再放下去,或是只要在跟他說聲晚安,然後把燈關上,
他就會自己甘願的安靜睡著,真的很老實又很乖...
媽媽~媽媽~~嗚嗚嗚嗚嗚....

開始明顯的對某些物品及動作有概念。

餵食物泥前,看到我拿碗就會笑,
餵完之後,我通常會讓他自己坐一下,我先去洗餐具,這時我會從廚房和餐椅上的小羽遙望,
呼喚一下,就會換來開心的格格笑聲,真是令人心花怒放!


開始有明確的想法。

會在某些時刻只想要給某人抱,時間可以不用太久,只要達到目的,一下就會滿足。
真的有喜歡看書,熟悉一本書大概需要3天~一週,
喜歡的書會安靜的看,發出愉悅的聲音,伸手去摸,不喜歡的就一直扭動唉唉叫,
但不管喜歡或不喜歡,專注力沒辦法維持太久,一有機會就會爬走,去其他的地方東摸西摸。


因為全職媽媽每天生活平淡,創意只好發揮在寶寶身上,比方說洗屁屁前,我會唸首『洗屁屁短詩』:
洗屁屁我們洗屁屁,小羽的小羽很乾淨,
洗屁屁我們洗屁屁,小羽
小羽最衛生,
洗屁屁我們洗屁屁,小羽
小羽好舒服,
洗屁屁我們洗屁屁,小羽
小羽笑瞇瞇。
唸完的同時,我會順勢讓小羽看一下浴室的鏡子,然後他就會笑瞇瞇,
真是太可愛了!!!

--

大家好,我是小羽,滿7M的我,目前7.8kgw,已經有四顆牙囉!

這個月的我開始變成『爬爬羽』,
我喜歡四處去冒險,但一開始我爬的不太穩,常常下巴撞地嚇壞媽媽,
所以媽媽限制我只能在軟墊上爬爬,所以有時候我會偷偷爬到邊緣坐著吃玩具,
趁玩具掉到地板上的時候,偷偷摸一下或吃一下磁磚地板過癮。


因為我很愛爬爬,常常的練習加上外公外婆每週一次的誇張鼓勵,我的技巧日益精進
現在的我,可以順利的在『坐姿』和『爬姿』自由轉換,幾乎可以順利爬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媽媽也比較開放,讓我可以到部分的磁磚地面上爬爬;
因此,我滿地爬,到處摸,到處抓,通通送嘴巴,爸爸媽媽只好更加勤快的打掃+消毒+收拾,
家裡變的比以前更乾淨啦!
媽媽幫我搭的『隧道』...(其實是危樓吧...orz)

我開始會想要黏媽媽,有時候媽媽讓我自己一個人玩一下,
我會哭著想要媽媽抱,希望媽媽陪我,媽媽雖然對於我突然變臉哭的滿臉淚水覺得有點囧,
但還是會盡量認真回應我的需求。
媽媽要離開我身邊的時候,會告訴我他要去哪裡做些什麼,並且告訴我他一下子就會回來
所以,我雖然會希望媽媽一直陪我,但我還是會忍耐一下,
有些時候,我會努力的想要自己爬過去找媽媽,爬的有點累,有點悲情,
媽媽覺得我很可愛又好笑。
依然不太給阿公阿媽面子...

因為會爬爬,媽媽有時候需要做點家事,擔心我的安全,所以正式開始啟用遊戲床啦!
(感謝阿海底敵大方出借阿~~XD)
我每天多了遊戲床時間,雖然我還不是很習慣,不過我相信爸爸媽媽是為我著想,
在限制和保護中的探索,也是我應該要學習的一部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