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的心聲:母親節感言

2012050900:00
六年前,結婚後的第一次母親節,我以人妻的身份重新發現,我有多愛我的媽媽。
漂到海邊的可愛魚:不一樣的母親節
七年前,一代妖姬
六年後,生小孩後的第一個母親節,我以人母的身份重新體驗,媽媽有多愛我。
認真唸書給孫聽的外婆~

媽媽在青少年的時代就決定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主,
接著以外省人和基督徒的身份,嫁進了一個傳統的本省大家族
媽媽一直持守信仰,在家族中有許多美好的見證,讓阿公阿嗎,姑姑伯伯都無話可說;
因著媽媽的好表現,傳統信仰的阿媽從未阻止我和妹妹上教堂,讓我從小就認識主,
讓我無論到哪裡唸書工作,都有『第二個家』(教會)的照顧和陪伴,
無論在順境或逆境,我都知道我有上帝帶領和幫助,有屬天的平安喜樂。
媽媽把信仰帶進了我們家,也把祝福帶進了我們家,
即便爸爸結婚三十年後才受洗,我看到媽媽的堅毅和順服,
對於另一半的信仰『不驚動她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現在我們一家四口,加上兩個女婿都是受洗歸入基督,外婆也在幾年前受洗,
這都要感謝媽媽---當初的一個小女子,對信仰的持守並活出的美好樣式。
阿~~好年輕的魚阿!!
媽媽不善大魚大肉那一套,但從小他培養我們正確均衡的飲食觀念,
我從小就對五大類食物的分類概念清楚,也從沒有不愛吃青菜的問題,
就連外出吃外食也會自然的注意均衡攝取;
並且,從國小開始,挑虱目魚的魚刺就成了我和妹妹的特殊技能。(一開始媽媽挑完刺給我們吃,一人一碗,後來我們愛上了那個味道,於是自然發展出這樣的技能!)

媽媽是一名學生家長學校都說讚的老師,但為了照顧我們,有陣子沒去上班在家裡當主婦,
我很懷念放學回家後家裡有媽媽在廚房忙碌的樣子,還有一放學回家就可以一直跟媽媽聊天的感覺,
雖然因為這樣媽媽晚了N年退休,但她沒有埋怨。
所以我有多少機會我就要在家當主婦陪伴小羽,也許沒辦法陪到小羽上學,
也許我需要跟高中生做伙到六十好幾才能退休,
但我心甘樂意。

我似乎很喜歡這件紅色吊帶褲?
媽媽在我高中畢業的時候,帶我到加拿大遊學三十天,戴著老花眼鏡,
跟著一群兒童和青少年一起上夏令營的課程,那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記憶和體驗。

媽媽個性正直,有清楚的信念,優秀的能力,
從小對我要求很嚴格,無論在品格上或在生活習慣上都有很多規矩和要求,
我想我的按部就班、喜好秩序和一板一眼的性格,跟媽媽應該很有關係吧XD~
隨著我們年紀增長,媽媽也很巧妙的轉換角色,成為我們要好的朋友,讓我們樂於跟他談心商量;
我們外出學習了什麼媽媽比較不瞭解的新鮮事,媽媽也樂於我們跟他分享,
甚至還會請教我們,和我們一起看書一起討論求進步。
認真橋角度,就是要拍可愛孫...

我考教師甄試,原本靠著一點關係,有機會進入鄰近的學校,
媽媽偷偷跟上帝禱告,期望我不要以這樣的方式得到職分,我沒考上那間學校,但去了更適合我的地方,
因而遇到相當接納我的教會和小組,因而和羊羊交往,進而結婚且共同經營基督化的美好家庭,
因而經歷了許多翻轉我生命的事件。

我懷孕好幾次不順利,媽媽心裡傷心,但她更擔心的是我的心情,她全力的支持我鼓勵我,
然而她的擔心或期待從不會造成我們的壓力,讓我非常放心。

我懷小羽最後一個月待在家,媽媽每週過來補給食物,
陪我整理衣服,幫我打掃家裡,幫小羽洗這洗那的準備;
我做完月子回到家,媽媽一樣一週過來一次的細心耐心補給食物用品,陪伴小羽協助我,
前一天一定打電話來問我要什麼,用心的大手筆的幫我預備。
故事唸完了~換看黑白書~
我教養小孩,是新手菜鳥,媽媽何等的有能力有想法有經驗有技巧,但她完全尊重我的方式,
努力同時也忍耐的配合和協助,認真的閱讀每一本我推薦的書,
然後謙虛的,以長輩的身份,和我一起討論,聽我滔滔不絕的分享。

小羽出生後,這四個月,我前所未有的,心思幾乎都放在這個小寶寶身上,
我的擔心,我的困擾,我的話題,我的喜樂和滿足,都是小羽。
我開始更多理解媽媽的心情,雖然我的女兒跟她的女兒差了31歲,
和她這些日子的付出和操心比起來,我的忙碌根本就是微乎其微,
但這個開始,就直接令我深深明白,媽媽過去的每一個所作所為,
包含了多少心思意念,多少的考慮掙扎,多少的心疼不捨,多少的智慧結晶。

相看兩不厭~
今年,我終於也正式變成媽媽了,
我跟媽媽的心,更靠近了,我對媽媽的愛,更理解了,
我對媽媽的付出,更感恩了,
媽媽退休了日子依然相當忙碌,媽媽依然活力十足,
但我注意到媽媽的頭髮越來越白了,
我更心疼更不捨了。

感謝上帝,給我這個好媽媽,妳是我的榜樣,我的引導,我的亮光,
在妳身上,我看見妳活出的,基督的樣式。
我也會努力學習當個像你一樣的好媽媽,
希望小羽在我身上,也能看見基督。


感謝媽媽,辛苦的生了我和妹妹,我的生活和生命因為有了妹妹,
多了更多分享,更多快樂,更多滿足。

今年真的好特別,我們母女三人,都成為媽媽了
謝謝你,我親愛的媽媽,祝我們,母親節快樂。

討海三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