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1M紀錄:不停的表達

2013021523:19
嬰兒愛打掃,媽咪好開心~


好快,請育嬰假的日子,轉眼已經一年了。

之前回學校參加運動會,有同事問,在家帶小孩累還是上班累。
我想了好一會,和他說,應該還是上班比較累吧?
在家帶小孩只是時間的確卡的很緊,一定得做的家事一件接著一件,比較沒有『自己的時間』...
同事一臉驚訝『應該要像你這樣這麼喜歡小孩才有辦法吧...』
老實說,我也不敢說自己多喜歡小孩,
而且我相信,在我青春歲月中一定有一個階段,想把所有的死小孩都打飛...
可看看現在,我每天就跟一個小孩膩在家裡,
他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或乖巧或青番,或天使或惡魔,我都只覺得好可愛,
無論我精神好壞,無論我心情高低,我都只覺得好可愛!!!
我想,是因為是『自己的小孩』吧?!
(好姊妹A:全世界的小孩就只分為兩種:『自己的,和別人的』)
(好姊妹B:阿她就是我的女兒阿,他怎樣哭我都只覺得又可憐又可愛阿!)


所以我更明白了,這就是上帝看我們的眼光,
無論我們屬靈光景如何,無論我們成就如何,無論我們表現如何,
我們就是『天父的小孩』
祂餵養我們,祂陪伴我們,祂關心我們,祂管教我們,
有時候我們覺得祂就在身邊,有時候我們覺得祂沒有很近,
但,祂確實一直在關注我們,
就像在廚房裡忙碌的我,還是會偷偷探頭觀察在客廳自己玩的小羽,
然後又在心中吶喊『真的好可愛』。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
-希伯來書12章10節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馬可福音1章11節

--
邊看『從頭動到腳』邊比動作
以前就常常在講『先後順序』的問題。
當了家庭主婦,每天寶寶的作息加上家事一件緊接著一件,更體會到『先後順序』安排的重要性。

原本到了晚餐時間都很累,小羽下午起床後要陪玩一兩個小時又要接著做晚餐,
接著又要餵食又要收拾玩具還要洗澡穿衣服丟上床然後再繼續做晚餐,
常常做完晚餐時早就過餓又累到不想吃飯,
所以調整順序,把小羽的洗澡時間提前到吃晚餐前,陪玩時間就不會那麼漫長,
餵完小羽吃飯後可以比較悠哉的讓他自己玩一下,然後慢慢收拾玩具後直接送上床,心情就差別很大。
收卡片遊戲
原本小羽睡覺後,覺得累就去先打電腦發洩,結果常常玩到一半小羽醒了,更累,
或是常常玩下去一發不可收拾,沒休息沒收拾就這樣全部堆積到小羽又起床火燒屁股非做不可,掛掉;
所以調整順序,小羽睡覺後先不顧一切的去洗碗,大概半小時全部的廚房都收拾乾淨,
接著在不顧一切的快點把下一輪要用的食材先拿出來處理備料,
然後再不顧一切的速速去躺一下,如果我先醒了,還可以做點自己的事,
小羽先醒了,我也已經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又有休息到。

先後順序,真的很重要,不僅是處理事情,也延伸到關係的經營
我休息夠了,家事按部就班了,我才有力氣、才能無後顧之憂的,
在小羽清醒的遊戲時間,好好的耐心的陪伴他、認識他、引導他,
這對常常『相依為命』一整天的我們母女兩來說,是極為珍貴的、需要刻意擺上的時光。
我是驢子,我會踢後腿,你會嗎?
家庭主婦的日子,真的是單純也不過的了,每天就在把屎把尿、煮飯洗碗、收拾打掃中規律度過,
天到晚腰酸背痛、三不五時要面對番羽的吵鬧操練忍耐、出門都得背著大包加扛小孩再也不得優雅,
外顯的樣子,還真的一整個黃臉婆歲月加上狼狽;
可是,每天我看到小羽快樂的張大嘴巴的笑容,看到他期待著努力的和我互動,
我覺得好值得,好有成就感,好驕傲自己是個家庭主婦,
總的說來,我真的滿足又快樂。

--
這個月比較特別的事,就是小羽似乎開始『設立界線』
1Y前的小羽,是個天使型的好咖寶寶,除了整天笑瞇瞇,吃飯睡覺作息都正常之外,
每天到了吃飯時間就不囉唆的一臉期待的開心的速速的把食物泥大口吃光
玩具不玩了或書看完了,還會按照媽媽的指示拿到定點擺放
晚上睡覺前的收玩具活動也都開開心心俐落的配合,收拾的快速又整齊,
一整個讓媽媽心花怒放,好不欣慰。
我是小羽,我會把書放回書架!
可這個月開始,小羽突然開始發『不要~不要~』的音,
從一開始秀氣秀氣的小聲小聲的笑笑的說,到後來搭配搖頭的哭臉的堅決的唉唉叫,
一整個打破我和羊羊的眼鏡------------『到底是哪裡學來的????!!!』
『小羽,來吃食物泥~』『不要不要~~』(扭曲的表情)
『小羽,玩具借阿海底敵~』『不借不借~~』(跑給只會爬的底敵追)
『小羽,來收玩具~』『不要不要~~』(緊握著手中的玩具不放)
『小羽,來洗屁屁~』『不要不要~~阿阿阿阿阿~~~』(轉身逃走,被硬抱起來還尖叫...)
還有進接版,
小羽:(手指某處)『ㄟ!ㄟ!ㄉㄟ!ㄉㄟ!』
魚魚:『你要喝水嗎?』
小羽:『不要不要~』(搖頭)
魚魚:『你要吃食物泥嗎?』
小羽:『不要不要~』(用力癟嘴苦瓜臉)
魚魚:『是要OOO嗎?』
小羽:『不是不是~』(發音:不次不次...)
魚魚:『那是要XXX嗎?』
小羽:『不是不是~不次啦~~~~~』(還給我拉長音.........orz..........)


一條魚面對這種狀況瞠目結舌,如雨後春筍冒出的流利拒絕用語搭配精準的肢體動作
接著又恰好跟上隨之而來的第二次厭泥期,真是令作媽媽的我難以適應,
(以前太好養,正所謂由奢入儉難阿阿阿阿!)
希望寶寶發展健康的界線所以我,除了一直在衡量合宜的對待的方式和態度,
也更加清楚,不是寶寶好不容易長大了總算可以享福打混了,
而是需要更多耐心和智慧來和他互動了,(所謂羽高一尺,魚高一丈~XD)
也需要更多剛強壯膽來操練忍耐了。(忍耐寶寶的哭鬧固執不受控、媽媽的情緒起伏差點失控)
看我的帥氣髮型!
但是,這依然值得慶賀,
小羽更有自己的想法了,
小羽能夠更多的表達了,
小羽更強烈的在探索認識這個世界了....
又想到上帝,
祂看著我們成長,忍耐著我們的自大,包容著我們的失控,
但祂依然笑臉面對我們,
這就是我要學的,天父的心。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民數記6章24-25節
--
偽『防走失背包』
大家好,我是小羽,1Y1M的我,目前9.6kgw。

我非常愛笑,對大多數的人也都很和善,但界線超分明,
熟悉的人我會主動靠近,不熟悉的人我會謹慎觀察,再決定要不要讓他跟我玩;
我喜歡自由的行動,不喜歡給人家抱,
如果有人想要多抱抱我,我會極力的蠕動翻滾,證明我不是那麼好控制的;
雖然我不愛給抱,但我喜歡和人家互動,
我會自己挑選想看的書請大人念給我聽,也喜歡和爸爸媽媽一起玩玩具,
也會在想要撒嬌的時候,到媽媽背後去趴在媽媽的背上拍一拍,讓媽媽的心快要融化。
有人來到門外,我會衝到圍欄旁邊等著看看是誰,
如果是爸爸回家,還會搭配尖叫拍手+開懷笑容迎接,
外出遇到其他的孩子,我會殷情的想過去認識他們,就算是摸摸他也好。
不過,我也越來越獨立,雖然很喜歡有人陪我玩,但當爸爸媽媽在做家事或吃飯的時後,
也可以自己玩玩具、翻書、玩球、爬沙發,自得其樂好一陣子。

我動作越來越靈活,每天一睜開眼就不停止的走來走去、爬上爬下,
雖然我走的還沒有很穩,但我還是想要自己來,跳戰快走、翻滾、爬上爬下等高級動作、
因為我越來越厲害,所以媽媽更大膽嘗試帶我到戶外去玩,
我超愛撿石頭,也愛爬樓梯、溜滑梯,身手矯健又俐落,讓媽媽嘖嘖驚奇。

因為我太愛冒險,也因此增加了不少危險,常常跌倒、撞頭、到頭栽...
有一次媽媽帶我去逛街,我在人家店裡大吼大叫的不要坐推車,於是媽媽就抱我下來走走,
我開心的自己散步探險,一個不小心,就跌倒撞倒人家尖尖的架子,當場臉上腫一塊烏青,
媽媽很愧疚,但也很感謝上帝還好沒有撞倒眼睛,之後出門只好更小心的盯著我,
不過我常常處於爆衝狀態不受控制,真是辛苦媽媽了。

我喜歡音樂,特別喜歡有人唱歌的音樂,只要一聽到歌聲,不管我正在做什麼,
我都會暫時放下手中的事,眉開眼笑,手舞足蹈,搖搖手跟一段節奏,再繼續我正在做的事情,
而只要音樂一停止,我也會立刻注意到,還會跟媽媽『娃?沒?(台語)』的比手勢,
大家都覺得我很可愛。

原本對絨毛玩具興趣缺缺的我,最近開始喜歡抱娃娃,
我會把他們抱到胸前,用臉去貼著他們,然後拍一拍,就像媽媽對我抱抱一樣,
我也喜歡抱抱枕頭,一臉舒服的磨蹭磨蹭,最喜歡趴在我的小毯子上入睡,
媽媽都說我越來越有『女孩子味』。
說到女孩子味,我也開始喜歡試穿新衣,特別是裙子,
當我看到媽媽拿出新裙子,我都會開心的指著他們,就算穿起來不合身,我也會開心的拍手。

我每天都很認真的表達我要或不要,想或不想,不過爸爸媽媽好像不一定懂我的意思,
所以有時候我會採用一些吼叫或哭哭的策略,希望可以達到我的目的,
不過爸爸媽媽為了幫助我成長,除了努力滿足我的需求,也很堅持他們的原則,
可以吃或不可以吃的食物、可以玩或不可以玩的用具、該刷牙該收玩具該上床的時間...
他們都很努力的在教我,除了會盡量跟我解釋,有時也會用堅決的態度讓我就範,
我想我跟爸爸媽媽一樣,都在學習彼此瞭解,以及怎麼跟對方相處,
無論如何,我很清楚的是,我們是彼此相愛的一家人,
所以我每天都覺得很幸福,每天都笑瞇瞇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