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密-記李哥馮姐婚姻家庭研習營II(1~4堂課)

2010051600:00
幸福是什麼?
幸福就是當自己想吃兩種不同的巧克力蛋糕時,老公爽快的說『通通點!』,
然後吃掉自己比較不喜歡的那一塊。


第一堂課:合一的五項威脅

婚姻不是契約,而是『歃血為盟』,
婚姻是一種盟約,是一種需用生命來守住的承諾。

這個世界鼓勵夫妻用『離婚』來解決問題,合則來,不合則去!
但神所設立的婚姻其實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
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或決心,遇到不合則想放棄或分離,(就是毀約)
那大多數的問題當然都解決不了(或就被定位為『不用解決』?!)
不但造成家庭巨大的撕裂傷,造成成長過程的破口,
更失去生命被翻轉、變得更美好的機會。

許多人會問,那如果有家庭暴力的配偶呢?難道隱忍等到被打死嗎?
我相信真理不是case by case,神絕對有辦法幫助我們在不破壞盟約的情況下去解決問題,或包含必須先保護自己,離開現場等。
若是我們願意讓神在我們心中作主,擺上代價,勇敢面對,
祂必有能力使我們靈巧像蛇,度過難關。


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是『彼此要求』的關係,
你做你的部分,然後我才要做我的部分,
或是『論功行賞』,今天你表現好,我才要對你好,
這樣的觀念令我們永遠無法達到對方的要求,並且傾向注意配偶的缺點
像個糾察隊一樣,每天檢查配偶有沒有『依時改善』。

回想到婚後某一天,我們正在打點準備上台北的行囊,我和羊羊說:
『結婚前你的服事我不干預,但是現在你是我老公了,我會開始要求你的服事表現喔!』
現在已經忘記當初的口氣和態度是如何堅決,
只記得我理直氣壯自己的要求相當合理。
現在想起來,這就是一種『要求』,隱藏著一種『論功行賞』的『接納條件』,
當我把自己的期待建立在對方的表現上,我當然會失望,
因為對方的生命歷程如何,他會如何表現,決定權並不在我。
若我以為這是我的權利或義務,
我自然總是在這部分挫折、失望,進而影響兩人的親密關係。


『生活有困難』並不代表『婚姻有問題』,
我們對於困難的處理方式,
不是拆散我們,就是叫我們緊密連結。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羅馬書8:28
 


第二堂課:神對婚姻的目的
1. 反應神的形象-
    神造我們的時候,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神看我們為好,
    不只是外在,我們的內在也應該可以反應神的形象,
   
    因此,神要我們『盡全力逃避試探』,
    這不是高道德標準的過多要求,這只是要我們反應神的『聖潔』。
    而配偶與我們的不同,是讓我們操練『愛是恆久忍耐』的神性!

2. 繁衍敬虔的後代-
   男女無法獨立撫養兒女
   神當初設計的家庭,就是有一男一女,之後又生了小孩,
   家庭中父親母親有不同的職分,互相幫補,各自重要。
 
   我有個姊姊,在小孩一歲半時,和姊夫離婚,
  姊姊從小很重視小朋友的教育,看很多書,用很多心,
  小朋友也很體貼乖巧,聰明和善,
  但是在青春期,小朋友似乎變了,變得沈默、叛逆、不聽勸...
  傷心的姊姊詢問兒子原因,發現兒子心中也充滿矛盾,
  他也不知道他自己怎麼了?
  幼年時對於雙親失和的無能為力,生命中父親的缺席,
  已經在他的生命中造成許多隱藏的重大影響和傷痛。

 
    讓孩子看見『無條件的愛』,
   讓孩子知道『爸媽彼此相愛』,
   比讓孩子知道你愛他更重要!


   許多人羨慕我的家庭,認為我父母關係良好,家庭關係親密,
   其實,我爸媽也是會吵架的,從小到大也有很多次經驗,
   但是我發現到一點,就是我爸媽的吵架,並沒有『毀滅性』的話
   也就是說,我可以完全信任他們不會離婚,他們只是意見不合,
   並且,從他們吵完之後對我們的反應,我可以確定
   無論他們爭執什麼,他們都還是一國的。
   這使我很放心。


3. 管理神所造的-
    把資源用在永恆的事情上,
    投資生命、時間、精力在永恆價值的事情,
    我的夫妻關係,我的家庭,我的下一代。

4. 彼此互補-
   佈道家葛理翰牧師之妻名言:
  『若兩人完全相同,另一個人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婚姻中的『合一』使兩人互相作伴,
   以自我為中心會破壞合一,使兩人無法同行。
 
  2006年母親節,雙核心電腦剛問世,
  我們家的天才羊也提出了『婚姻中的雙核心理論』,
  那是一個星期五的晚上,好不容易搶到了火車票要回家過母親節,
  正當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晚餐,在壅塞捷運上接到羊羊的電話
  他因為沒算準交通時間,離開辦公室晚了,導致我們趕不上火車。
  又餓又累的魚在火車站和羊會合,望著準時離去的火車,
  還有大排長龍的退票隊伍 。
  (別懷疑,我當然有跟上帝禱告,請火車誤點5分鐘~就夠了!)
  會合後,兩人很自然的『各司其職』行李羊羊拿,車票魚魚處理  (還包含回程的!),之後,兩人一起餓著肚子搭捷運回家,
  上車,魚吃晚餐,羊羊打起精神塞高速公路。
  感謝上帝給的智慧,當時的魚沒有生氣,
  不生氣不在於我脾氣多好多溫柔,只是順服聖靈提醒的一個選擇,
 (在回家的車上我們當然針對這件事情有所討論,該道歉的道歉,
   該提醒的提醒,重點是,多了一次經歷,沒有破壞關係!)

 
    當時文章請見『漂到海邊的可愛魚-羊羊的雙CPU理論』

5. 示範教會和基督的關係-
    夫妻關係就是經歷和操練愛和捨己,
    聖經中有一句讓人不解的話『妻子要順服丈夫』,
    常讓許多人覺得不公平,懷疑聖經貶抑女性,
    其實在以弗所書裡,使徒保羅是這樣說的: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
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
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以弗所書5:21-28

保羅先說了『彼此順服』,而後再度提醒妻子要更注意順服,
因為『順服』對女生來說,會是比較需要學習功課。
(之後保羅提醒對男生而言更需要學習的功課,叫做『愛』)
因為在神造人的設計中,
神先造了亞當,要他『管理萬物』,再造夏娃,要她成為『幫助』,
上帝造男造女是有不同任務的,而當男女組成家庭後,
這家庭上帝也要男生來當代表『負責』,因此,
亞當夏娃犯罪後,神是找亞當問話,而不是找實際被引誘的夏娃。

由此篇來看,順服其實是神的設計,不是人的私心,
路上的交通警察在指揮,我們就乖乖聽話,
不是因為警察比我們厲害或學歷高,
而是政府給他這個權柄,我們尊重、順服的是管理我們的政府。
因此,我們願意順服丈夫,不是因為丈夫比我有能力,
而是我願意尊重設立這個權柄的神。


第三堂課:溝通

透明的溝通,就是和配偶在情感和心靈上的完全誠實。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創世紀2:24-25

這兩節聖經很清楚的說明夫妻的關係,有以下四點:
1.建立自立的家庭-人要離開父母(不依賴父母,建立獨立的家庭。)
2.建立彼此的委身-與妻子聯合(彼此委身=完全忠心)
3.建立親密關係-兩人成為一體
4.建立透明關係-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透明溝通』不是心靈的赤裸和話語的衝動,
而是向信任的人分享感覺和情緒,並且因為珍惜看中這份親密關係,
對對方的分享完全的接納(特別是內在的掙扎、不堪的部分),
在婚姻關係中,因為親密,
總會希望別人『多懂我一點』或是『我沒說就懂』,
但記得『清楚的表達』是必要,且需要『好好練習』的!

容許不同的表達和溝通方式,並願意用對方喜歡的方式愛他,
(比方說,我是個木訥的人,但對方喜歡聽甜蜜話,為了我們關係更親密,我願意學習講甜蜜話,不是說謊,更沒有失去自我,而是為了愛而如此行。)

我們夫妻有個朋友,婚前是個木訥、大剌剌沒神經的弟兄,
婚後第一天,他開始用『親愛的』來稱呼老婆,
(當然,他老婆是很喜歡的!)
當時我們開他玩笑,
說他結婚後第一天就玩這麼大,以後就沒退路了,
沒想到,三個月後,他老兄上了李哥逢姐的課,
改口叫老婆『HONEY』(李哥和逢姐的互稱,超甜蜜!)
截止目前為止,已經快兩個月了,越叫越順口,越叫越自然,
我們都替他們高興,高興在這一場願意為愛而行,
學習用對方喜歡的方式表達愛的戰役中,
他們打了漂亮的一仗。


最後,溝通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用愛心說誠實話』
『用愛心說誠實話』的重點在於『用愛心』,人當然不要撒謊,
但是沒有愛心的誠實話,不能成為別人的幫助和造就,寧可不要說。

第四堂課:神對婚姻的計畫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
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
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
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
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創世紀2:18-23

神是很有智慧的,祂先造亞當,並且指派一個艱鉅的任務,
就是請他去為世界上的動物命名,並讓亞當看見動物都是一對一對的,
讓亞當有『對配偶的渴望』再造夏娃,
神造夏娃時,先讓亞當沈睡,之後親自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
讓亞當明白『上帝出品,品質保證』
(言下之意是,有問題時,記得原廠維修,切勿自己亂修!)
我們接納配偶,乃是因為我們信靠上帝,
因此,不只是憑『愛情的感覺』決定這是我的配偶,
而是要憑意志接納配偶,因為,這是神為我們個人預備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