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演講的理由

2010061100:00
最近又到了中六聽演講的時間...
勇敢的同學問我為什麼要舉辦演講?
很累~很無聊~現在又不會遇到這些~幹嘛要聽?

『是為了你們呀!』我語重心長,帶著笑臉說。
『為了我們??』同學超難體會,或是說,覺得這回答很官方。
『因為老師相信你們,你們的未來有無限可能。』我帶著笑,但一臉正經。
『少來了!』同學嘻皮笑臉的轉回去。










←連續兩年被我邀請來演講的學術代表昕


為什麼要給中六準大學生辦演講,讓他們放牛吃草輕鬆一下不好嗎?
我個人的想法,有以下三點理由。

理由一:有效率獲得精華資訊
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
有很多訊息是對我們有用的,
我們沒辦法靠自己吸收那麼多訊息,
有人願意把研究精華在兩小時內淋漓盡致的呈獻給你,
豈不應該好好珍惜?

理由二:眼光放遠,有一天會用到
現在許多事情我們不知道,
現在許多想法我們沒能體會,
但是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我們會遇到,會想起,會連結,會受用,
而未來,或許是五年後,或許就是明天。

理由三:老師的心聲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老師們費盡唇舌教導學生,
覺得不足,再請專家學者來演講補強,
不外乎就是看重同學身上的『可能性』,
同學們的未來還很長久,
我們怎麼知道,今天哪一場演講的哪一句話,哪一個觀念,會對哪一位學生,在哪時候發生影響力,
導致這學生扭轉人生,扭轉世界?
我們必需相信,同學們有改變世界的能力,所以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次機會。

補充理由:聽講是一種訓練
資訊是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而一場兩小時的演講,我認為是可以訓練定力,訓練出有資格聽見資訊的人。

在我大二的時候,有一位力學老師是香港籍,
第一堂課他一開口,全班都嚇傻眼了,因為...鄉音超重,完全不懂!
於是,一半的同學就選擇離開課堂,採取『自學』方案,
而剩下繼續上課的學生,在兩週後赫然發現,聽懂率已經高達90%了!
這不但是成就感,也是除了專業之外的另一種『聽講訓練』,著實擴張的我們境界。

許多機會是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常常在各樣的演講場合中,最後的關鍵結語令我深感受用,牢記在心,
這樣的領受不是聽到一半就離席,或選擇進入休眠狀態的人,可以獲得的。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
  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
-提摩太後書4:2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
-加拉太書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