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4M8D-第二次外宿:關於哄睡

2012051800:00
母親節返鄉,小羽滿月後第二次外宿。
 父女睡姿比一比...
第一次外宿是在快滿2M時的228連假,那時年紀還小不懂事,似乎哪裡都好睡,
但因為外出三天,還是累壞了,第三天的夜裡大爆發,斷斷續續大哭了一整夜;
從那次起,我們就不敢帶小羽外宿,
另外,隨著小羽年紀增加,似乎開始有意識的在認環境,
回溪湖幾趟,除了連小睡時間都不安穩,在台中不會發生的爆炸性大哭更是驚動所有人,
讓媽媽我煎熬加上壓力甚大。
聚餐中~愛睡中...
隨著母親節到來,離上次回馬光已經兩個多月,
衝著魚爸媽和小羽比較熟悉,加上有阿海底敵的嬰兒床可睡,覺得或許會比較習慣,
再度嘗試挑戰外宿。

週六,回馬光前先回溪湖,抵達時正巧碰上第二輪小睡時間,
一進家門就來個崩潰式的大哭,哭到後來雖然被一條魚又唱歌又搖的勉強睡著,還抽抽答答的好可憐,
接著回到馬光後,因為碰上第三輪清醒時間,有喝奶、吃米精和遊戲,處於陌生環境的注意力被分散,
因此第三輪順利的安然小睡;
但是到了下一輪晚上,照例愉快的喝完奶、玩一玩,
抱到樓上準備洗澡時,又因為轉換環境開始大哭,雖然洗澡時勉強愉快了一下,
洗完澡放上陌生房間的不是自己的床,左顧右盼幾秒後,終於火力全開的放聲大哭。

經過這幾個月的經驗,魚魚已經有決心,為了小羽的安眠,今夜就算得抱著小羽一起睡,也要甘願,
但魚爸搶先一步出手,抱起來邊輕輕的搖,邊唱著一呀一一睏...
(通常魚爸媽都很尊重魚使用的作息方式,會那麼快出手應該是哭聲真的太淒濿了...)
接著,大約十分鐘後,小羽在啜泣中睡著,
魚爸把小羽輕放上床,小羽醒過來,又要哭,魚爸接續的拍背+哼唱,
一段時間後,拍背漸停,最後收掉的是哼唱,
小羽,安然入睡,中間也沒有起來鬧或是再度要人哄,
從晚上九點一覺到天亮,就跟平常一樣。


一條魚感激的對魚爸豎起大拇指,魚爸喃喃自語的說了句:『果然還是傳統的催眠曲好用!』
之後,成就滿滿開心的下樓看電影去。
魚爸名言:『最喜歡外公了~~~
實施百歲,作息穩定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則,
其實,作息穩定除了寶寶有安全感,對媽媽而言也是一樣,
所以,我很希望盡量提供穩定的作息和熟悉的環境讓小羽有安全感,
因此只要需要外出,一條魚就是要規劃時間表,就是要想辦法接上作息,
而當因為晚了出門、塞車、意外的停留...等,
眼看著該睡時間無法正常休息,
甚或演變成小羽又累又焦躁的大哭,就成為一條魚的不捨和壓力。

同時,因為訓練『自行入睡』相當有成,習慣自行入睡並且需要趴睡的小羽,確實也不太讓人家哄睡, 
因此,每當外出時,我自然的也會想一切按照平常習慣的方式,讓小羽自己入睡;
不過,在百歲的實施原則中,『彈性』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加上上回在聚餐過程中,小羽順利的在我身上睡著,更讓我確定一件事,
就是寶寶的確有他習慣的方式,但不得已的時候,他還是得找到方法適應陌生環境,
所以,當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盡量幫助他,讓他情緒可以穩定,
可以在我們的陪伴下,即使在陌生地方,也能盡快建立安全感。

所以,我體會到,
不用焦慮無法趴睡或堅持自行入睡,需要抱著睡哄睡就哄睡,能睡能休息最重要,
有時候為了一些特別活動的時程需要,
不用焦慮需要提早起床或提早餵奶,需要配合方便的時間就配合,有吃飽就好。
總之,外出的時候,
規律作息、自行入睡等『良好習慣』全部『盡量就好』
一切等回家再說,
目前為止,一切幾乎都在回家之後,就會恢復。
大清早在魚爸媽房間玩~
--
另外,記錄一下關於『坐車』這件事。
因為小羽習慣趴睡,如果需要外出,
原本我都是考慮讓小羽在清醒時間上車,到目的地時剛好該睡覺,這樣才有地方『趴』,
嘗試幾次之後,發現因為是清醒時間,所以他精神好,上車後需要安排活動吸引他的注意力,
不然一直被固定在汽座上,很容易讓他不耐煩而哭哭。
(其實小羽自己啃固齒器+看風景大概可以撐個十幾二十分鐘怡然自得不用太理他,不過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媽媽的挑戰了...orz...)
另外,因為所到之地都是陌生的地方,
一到就被放在陌生環境要求入睡,都換來不安穩的斷續大哭+無法長時間的睡眠+媽媽的心力交瘁。
我...受不了啦~嗚嗚嗚嗚
這次返回台中時,調整成讓他在快要小睡的時間上車,
這樣,雖然因為疲倦又沒得趴,上車一定會哭一下,
但確能夠因為哭一哭,配合吃手自我安撫,反而可以順利在汽座上入睡,
如果車況許可,至少可以睡個30分鐘到1小時,(在高速公路上車速平穩時比較好睡)
有休息到,情緒就會安穩許多。

經驗,真的是會累積出更好的策略增長的智慧,當然還有堅強的忍耐力
忍耐在汽車狹小空間內的震耳哭聲,忍耐在陌生環境中因為寶寶崩潰情緒而產生的心痛和壓力。
然而忍耐絕不是無謂的,因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我想,我們之後可以更大膽的外出了!~XD~
母親節大合照~魚爸回家拿菜沒拍到...
--
同場加映,阿海底敵初體驗~

趁著返鄉,把小羽留在魚魚娘家給外公外婆疼愛,
鮮魚羊利用下一輪喝奶前的三個多小時,衝到嘉義去探望掛念已久的阿海底敵和魚妹~

『這是魚魚生完小羽後,第一次回到副駕駛座上阿!!!!』魚魚感嘆中。
『這四個月來,你坐的位子,可是老闆的位置耶!!』羊羊回應。
(為了照顧小羽,魚魚都得坐在副駕駛座的後座。)
哪裡老闆了~~我應該是專門服事大小姐的僕人吧......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