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4M紀錄:清醒時間做什麼?

2012051600:00
4M的第一天,我們一家三口去跟唐醫師合照,唐醫師非常開心,不斷讚賞小羽:
『哇~這個胖胖腿~很好~很好!』
喜歡小羽這張的表情!看起來超有個性!
許多人問我,在家帶小孩還習慣嗎?
自從美夢成真當上全職媽媽,我的身體和心情就一直在調適,
對新手媽媽的我而言,養寶寶確實有些辛苦的時刻,
有時候,期待安排點什麼活動什麼刺激什麼促進發展的跟他玩,但花招盡出,換來哭哭,
整個清醒時間好像就在亂七八糟中混了過去。
有時候,小羽睡覺時間,想做點事情或趁機休息,
結果小羽來個意外的大哭,休息時間演變成內心的掙扎+焦慮的三不五時的探班。
有時候,一整天除了例行性的家事(煮飯、洗碗、折衣服...)和必要進食,就已經覺得很累,
多出來的時間,只能拿來休息和吃點( 羊羊:你現在是『食物鏈』的中間那一層阿!)

雖然是這樣,
但在小混亂和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卻處處顯現驚喜的時刻,
小羽每天每時的反應和變化,都令人滿足,令人讚嘆,令人喜悅,
雖然每天『固定作息』,但她的成長卻一點都不固定,
每當我開始習慣小羽的某一個行為模式,就代表又有新的狀況將要出現!
每個階段性的行為,都那麼可愛,那麼短暫,那麼珍貴,那麼令人目不轉睛。
總之,我真的真的好幸福!好愛我的寶寶啦!!

-- 
小羽清醒時間做什麼?
滿3M後,小羽喝奶時間越來越快,原本喝奶要喝十幾分鐘到半小時不等,變成只喝不到十分鐘就KO,
硬塞還會生氣大哭,好像媽媽的ㄋㄟㄋㄟ有多難喝...orz,
因為這樣,遊戲時間變長,加上他開始對身邊的東西越來越好奇,沒辦法長時間專心只看一樣東西,
所以我得發揮創意,努力安排好幾種活動,來度過遊戲時間。(其實重點是媽媽自己要熬的過阿...)
媽媽趁機敗入之陪玩用品...
3個多月的寶寶,漸漸感覺有自己的『喜好』,也似乎有更多的『反應』(會哭會笑表達心情),
但卻又還不那麼大到可以玩互動遊戲,
所以大多數的活動,都還是我們單方面的表達,他單方面的接受;
所以,安排的活動如下:
1.故事書、布書、寶寶書:重複N次講給他聽。
(後來我買了一本『兒童百節聖經』,每天第一輪清醒時間讀一節順便講解一番,可以撐個5分鐘...
2.唱歌、跳舞:心情好的話,大概可以認真看妳唱或跳個4-5首,超過就會煩了...orz
3.抱著在家裡逛來逛去:除了照鏡子、逛陽台、玩大球,目前最喜歡的是看月曆,還會對月曆講話...
(這些活動實在是很耗媽媽體力,所以都是沒花招了,或是真的很不耐煩的時候才用XD)
4.遊戲椅、健力架、固齒器、旋轉鈴:媽媽的好幫手,小羽通常這些東西輪流玩,可以玩個半小時以上,媽媽就可以趁機休息一下,或是去做家事、煮飯等。
小羽自得其樂之好用裝置
5.看媽媽做家事:大絕招之一,通常都用在第三輪清醒時間快結束前10-15分鐘,帶小羽回房間趴在床上,然後媽媽一面折衣服一面講解給他看...
6.看英文歌短片:大絕招之二,我們沒電視,也不打算給小羽看電視。不過,清醒時間無論做什麼活動,我都會放音樂給他聽(分為詩歌類、英文短歌類、古典音樂類),其中英文短歌類有搭配的DVD可以看(免錢的英文教材試聽品+網路真好用),所以有時候『番羽發威』時,我會用電腦播一小段給他看,但原則上一天以10分鐘為限~(成效是,媽媽的『寶寶英文』突飛猛進...)
7.外出逛街:大絕招之三,無論是小逛公園或7-11(不開車的話,只有這兩處能逛~嗚),或是開車到某處去辦事/訪友/逛商店,不但我很愉快,小羽也幾乎都很乖的待在我身上,更大一點之後,還會很有興趣的東看西看,超級可愛;不過大部分外出都得開車實在是很麻煩(有時候稍微遠一點,小羽還會在汽座上大吼大哭,對於在前座開車的我來說真是嚇人...orz),再加上必須用背巾還要一手扶著頭背著小羽走動,對媽媽的瘦弱肌肉又是一大挑戰(阿~~要鍛鍊阿!!!)。
閱讀要從小培養阿
有時候,實在累了,實在不知道要做什麼,或實在不想做什麼,
我就抱著小羽,讓他坐在我身上晃來晃去,安靜的享受兩人在一起的時光,
或是讓他面對著我,然後咕嘰咕嘰的發些無意義的聲音逗他笑,
其實,這樣在一起,就好開心


--
小羽3M21D那天,
因為已經持續一週在第五輪的喝奶時間不會自己醒過來,就算晚點去叫他仍然安睡,
又因為希望讓他晚上能有長時間的穩定睡眠不被打斷,並配合嘗試實施多日的『延長白天清醒時間』
決定刪掉這一輪喝奶,晚上10:30不去叫醒他,讓他繼續睡;
當天,小羽就如同書上說的,從晚上8:30順利睡到隔天6:30,連續睡10小時。
(眾親友們:妳出運阿!晚上自己的時間更多啦~~~XD)
不過,因為不用餵,因此ㄋㄟㄋㄟ很漲,睡前還是得稍微擠一下奶,花的時間跟親餵差不多~orz
然後隔天早上起來會漲到爆,小羽又只喝一邊,所以喝完後要再花時間繼續擠...
重點是,因為少了一餐,
爸爸少了一次機會去抱小羽起床,媽媽少了一次機會讓小羽依偎在胸前喝奶,
結果父母都很惆悵..........

不過,這也是好事,因為家庭的穩定,孩子的安全感,還是必須以夫妻的良好關係為經營重心,
所以就期許自己,趁這機會把『妻子的角色』比重要調整回來啦!
(結果是,魚和羊因此一直玩電腦+聊天到三更半夜,比原本還晚睡...累掛...orz......)
(謝氏夫婦:好好享受這段沈淪的日子吧!你好日子不多了!!~~~)

4M作息如下:『清醒時間』調整為兩小時。

06:30 起床,喝奶,第一輪清醒
08:30 小睡I(通常8:00前就會累得唉唉叫+哈欠連連,所以幾乎都提早睡。)
10:30 起床,喝奶,第二輪清醒
12:30 小睡II
14:30 起床,喝奶,第三輪清醒
16:30 小睡III
18:30 起床,喝奶,第四輪清醒
20:00 洗澡,唱晚安歌(我要向高山舉目),禱告。
20:30 睡覺,一覺到天亮
--
小羽漸漸長大,我們也漸漸嘗試偶爾帶他出遠門,或有時候out of schedule,
對於一板一眼只差沒將時間表奉為圭臬的我而言,只能說,『彈性增加,等級提升!』
外出的時候,通常餵奶時間大多可以遵守的,頂多差個半小時,還可以接受,
但睡覺時間就比較尷尬,常常會因為車程或活動而被干擾,這時候就要有彈性,和堅強一點

以每週的主日禮拜而言,禮拜時間8:20-9:30,
我們大多8:00以前出門,10:30前會回家,正是小羽第一輪睡覺時間,
所以禮拜開始後,羊羊就用背巾把小羽胸貼胸抱在身上,
小羽大概會在8:30左右睡著,大部分會睡到9:00多一點就醒來,之後就沒睡,
然後我們10:30回到家,正好是餵奶時間,就直接餵奶,餵完之後,大概11:00就帶他去洗澡,
因為第一輪只睡半小時,所以我們會在11:30洗完澡就把他送上床,
因為夠累,所以可以直接睡到下午2:30下一輪,
我們因此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可以用來休息、做比較多家事...等等,實在很不錯。

另外,這個月剛好參與了兩次家族聚餐,從出門到聚餐完畢,碰上好幾次小睡時間,
小羽在外面因為環境陌生,幾乎不能自行入睡,就算睡著也不安穩,
有時候狀況還很慘烈,大哭大叫好久驚動所有人,還曾經一次累到不肯喝ㄋㄟ,一條魚心痛到不行。

不過,經驗累積多次後,等級就是會提升,

我發現雖然外出那幾輪雖然是大哭亂睡一番,但只要回家之後就恢復正常,這讓我很放心,
所以,只要在外面碰上小睡時間,能睡多少算多少,不再強求;
另外,大家在吃飯,用背巾讓小羽面對大家坐著,他可以一面吃他的固齒器,一面看著大家,
可以乖乖坐將近一小時,背著他的爸爸,也可以盡情享受吃飯;
有了這兩次聚餐經驗,我們開始大膽嘗試的帶小羽上餐廳享受一下,
雖然會有點辛苦或小麻煩,但是三個人都算很愉快啦!
小羽:『給我來份~綠色小花一盤!』
最後,要來記錄一下,歷史性的一刻。
4月28日中午,羊羊家族聚餐,當天第二輪我們提早10分鐘把小羽叫起來喝奶,喝完之後帶他前往餐廳。
到達目的地,羊媽開心的出來迎接小羽,一抱進包廂,不知是環境陌生還是眾人熱情歡迎,
小羽立刻放聲大哭;
接著,羊媽和眾人盡力認真哄,總算是安靜下來,接著用餐過程羊媽和羊羊輪流抱,
小羽看起來都很愜意也很好奇,一頓飯就這樣順利吃完;
用餐到尾聲,大家熱絡的聊天,時間接近一點,已經超過這一輪該睡覺的時間,小羽看起來有點不安,
於是整個過程都在大吃大喝不用抱小孩身為媽媽的魚接手過來,邊抱邊下意識的輕拍和搖動身體,
5分鐘後,小羽竟然在我身上睡著了。
那個習慣趴睡的小羽,那個要嬰兒床才好睡的小羽,那個要自行入睡的小羽...
在!我!身!上!睡!著!了!!!
而且,小羽就這樣一路被我抱回羊爸媽家,放上床繼續趴睡!
喔~~~太感動了啦!!!
雖然依照百歲的教養方式,平常小羽的自行入睡訓練讓我很放心又很滿意, 
但是身為一個媽媽,這真是至高無上的成就感阿!
這事件告訴我們,生命總是會找到出路的,這是耶和華上帝美好的設計。

↓小羽睡著後,一條魚發表感言

--
瑤阿姨送的圍兜,超搶眼的阿!
大家好,我是小羽。
4M的我,目前7kgw,只要看到我的人,首先會被我秀氣的小臉吸引(傳說中的『趴睡臉』),
接著,目光立刻轉向我壯壯的手腳,並且大為讚嘆,
媽媽成就感持續發酵,到處秀我的大腿給親朋好友看,
外公外婆也拼命拍照放在手機的桌面,以便和街訪鄰居炫耀。
羊羊:喂喂喂...摸一次10元~~~!!
(阿媽:越來越有肉~不要再給他睡那麼多啦...)
(外公外婆:是不是吃太多阿?目前身邊的寶寶好像就是小羽最...健康喔!...)
(全聯的店員:現在小孩營養都好好喔...那像我們以前都沒飯吃...)
(媽媽:明明就只有喝母奶,而且我都親餵,要吃多少是他自己決定的!...)

好可愛的圓滾滾阿~~
這個月我的新興趣,就是我可愛的小手,原本只會在手不小心碰到嘴巴時吸吮一下,
很快的開始會自己來到嘴邊,很快的又發現我其實有兩隻手,
所以除了把雙手交疊在一起玩之外,也開始一次吃雙手,
媽媽覺得我吃手好可愛,加上LOIS阿姨說吃手會聰明,所以媽媽很開心,
不過媽媽還是會擔心我吃手吃過頭,所以清醒時間媽媽都盡量塞蘇菲或其他玩具給我吃,
但是如果我要睡覺了,媽媽就讓我盡情吃手入睡,然後等我睡著再偷偷把手從嘴巴裡拿出來。

這個月我的綽號變成『哭哭羽』,開始『非生理需求的哭哭』;
原本我很會自得其樂,可以自己看一本書的同一頁看很久,可以自己玩一個玩具玩很久,
媽媽說我長大了,開始想要更多瞭解這個世界,不甘心一直被放在同一個地方做做同一件事,
另外又因為開始『學習表達』,所以在清醒時間會比較多的哭哭。
我的哭哭很厲害,總是伴隨用力扭動大聲喊叫加上瞬間飆淚,
媽媽因為要一直不斷想新花招來陪我,又擔心我是不是不舒服,
又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抱著重重的我走來走去,
(我越來越頭好壯壯,結果媽媽越來越苗條,成了大家羨慕的對象)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媽媽覺得有點困擾和小小的無助,
(因為心疼媽媽,爸爸都揚言要下班回來打我屁股~其實是下班陪我,讓媽媽可以休息一下啦!)
不過因為上帝爸爸有足夠的恩典給媽媽用,讓媽媽變強壯,讓媽媽實在很愛我,
所以媽媽很快就適應習慣了啦~!
現在我如果哭哭,媽媽都微笑的問我怎麼啦?然後就變些新花招給我看,我如果不領情,
媽媽就會抱我散散步~聊聊天~然後再把我放到另一個遊戲區域,我就可以再自己玩一陣子囉!
下班後的爸爸~躺著陪女兒玩
因為天氣變得好熱,我一整天都滿頭大汗,在睡覺時間也比較會哭或動來動去,
我會把被子踢掉,蠕動的往前爬,去卡在床的直角處,
有時候就這樣睡了,有時候因為卡住爬不動,就哇哇大哭,媽媽每次過來看都好笑又無言;
4月20日,我3M15D,第一次在床上180度轉頭,隔天,我就從趴睡姿勢翻身成仰躺啦!
不知道是天氣熱還是我急著想長大,我也開始不愛半躺姿勢,一直想要起身坐起,
媽媽每次都很有耐心的跟我說我還是小寶寶,不要著急,沒有關係,
不過我還是常常因為沒辦法順利起身而生氣的哭哭叫叫,
媽媽還是覺得好笑又無言。
爸爸~我要起來玩~~不要看書~
4月17日,我3M12D,今天發生了重大事件:我當姊姊了!
媽媽告訴我,瘦瘦的阿姨痛了好久,拼了命的把3902gw的阿海底敵生下來了,
媽媽說,她生我的時候沒有痛太久,生得很快很順利,非常開心,沒有哭哭,
但聽到阿海底敵終於出生後,忍不住心疼又高興的哭哭了~
我雖然還沒機會去看阿海底敵,但是這麼快就當上姊姊,感覺好特別,
以後,我就有玩伴了!!(媽媽也多了好多採購的理由了~XD)
手機裡面是阿海底敵的照片!
慶祝我滿4個月,5月5日當天媽媽開始給我吃米精,雖然媽媽不太會調濃度,也不太會用新的高級湯匙,
加上我不太會吞,弄得滿嘴都是,可是爸爸媽媽看起來都很開心,因為我又長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