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魚好書推薦~關於懷孕&育兒

2011082700:00
因為有教會生活,還沒結婚前,就接觸了很多新婚、已婚弟兄姊妹,聽看了許多婚姻的書和講座,
還沒準備生孩子前,就接觸了很多各種孕期、有各種年齡寶寶的弟兄姊妹,
因為大家最少每個禮拜見一次面,所以很真實的跟著他們一起經歷一些過程。
開始預備懷孕之後,更積極的去瞭解大家懷孕生子的過程和細節,
也更多機會被介紹或觀摩到別人的育兒方式、育兒參考用書等,
雖然一個孩子都還沒生下來~不過這樣陸陸續續懷孕~也過了三年啦~
這三年來和弟兄姊妹們看過聽過甚至一起走過一些重要時刻,
累積了許多重要的懷孕育兒重要觀念和必讀好書!

我實在愛買書、愛看書,除了吸收知識,也很珍惜和享受和書中作者對話和共鳴的感覺,
古人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有黃金屋、有千鐘粟,真的是說的很棒阿!!
想到我小的時候,家裡的書房書架上放了滿滿的書,不但有童書,也有爸爸媽媽的書,
所以,除了童書之外,老爹的王鼎鈞和倪匡,老媽的三毛,也都在我會看字之後就被拿下來翻了,
(當然,真正認真讀過,還是等到高年級國中以後啦)
一直體會到,我不但可以讀很多很多字的書,而且一看書就有很幸福的感覺!真是棒!
以後希望也能培養小寶喜歡看書,有好的閱讀習慣和能力!


今天這一篇想要分享的,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關於懷孕到寶寶出生後一段時間的幾本經典書籍,
感謝興隆教會、忠孝路教會眾多好姊妹們,他們走在前面,辛苦認真育兒,成了雲彩般的見證阿!
雖然我還沒有經歷到養育寶寶的階段,也知道那將是很辛苦的一段過程,
但是能夠有這些前輩們實際應用的超多經驗,翻開這些書,實在是覺得很踏實阿!!(畫重點畫重點!)

超興奮的!就來一本一本介紹吧!
1.為未生的孩子禱告(下排右一)
適合在雙方準備要生寶寶,或是初期懷孕時的必讀好書,夫妻雙方可以根據書中的建議和引導,
在不同的孕期,為當時寶寶的身心靈發展一同為寶寶禱告,不但增加夫妻關係也增進親子關係喔~
這本書第一次聽到是劉三牧師推薦的~所以之後只要有人懷孕,大家都口耳相傳,人手一本~哈

2.懷孕40週全書(上排右一)
從醫學和生理的角度,簡單介紹在懷孕四十週內,母體的生理變化、寶寶發展、孕期營養攝取、可能疾病等各樣注意事項,除了可以幫助了解自己和寶寶目前的狀況之外,也可以幫助禱告更加確實。
這本書是我自己上博客萊找的,我覺得孕期有一本這樣類似的工具書放在手邊很方便,
雖然資料不是全然詳細完整,但重點大要都有寫出來,若有需要更詳細的資訊,就靠WWW就好啦!

3.百歲育兒系列:百歲醫師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
這三本是將來我預計執行的育兒法指標,『百歲醫師』是第一本,作者林奐均
主要是他在美國受到了養育11個孩子的姑姑的影響,加上和『百歲醫生』丹瑪醫生的接觸,
寫下的育兒觀念和原則的說明。

『這樣做』則是『百歲』的翻譯許惠珺,同時也是一位媽媽在實施『百歲』養育四個收養的寶寶之後,
寫下來的『實踐篇』,所以有較為詳細的實施方法(入睡、餵奶、食物泥製作等)。

『在家嗎』這一本則是另一位新手媽媽黃正瑾,經歷了實施『百歲』的挫折,
憤而直接與作者和真正的『百歲醫師』通電話質問之後,受到幫助而漸入佳境,
進而寫下了圖文並茂的搞笑漫畫版『百歲使用心得』。

『百歲』的育兒法也許與台灣的許多家庭育兒方式不同,
但確實有清楚的實施理由和很棒的效果!
看著自己身邊許多實施百歲的家庭,媽媽和寶寶都健康快樂、滿足的成長,也很有安全感!

另外,
我覺得育兒法和育兒書千千百百種,也許每個人的認知和喜好都不同,
但我覺得大家都有理念,想要知道如何能提供給寶寶最棒最合適的成長階段,
所以我的想法是,找到一個自己覺得認同的育兒法,然後就這樣做,至少要持續執行一段時間,
行為學上的研究,一個人要發展一個觀念或養成一種習慣,至少要14~21天(或次)的操作呢!
如果一直改來改去,可能自己和寶寶都還沒機會習慣某一種方式,那真的不容易帶出果效。
雖然我還沒實施過,不過我想我會像許多身邊的榜樣看齊,一樣努力,一起努力^^!!!


這邊推薦一個部落格『世界,就有了光』是我的好朋友金牌媽的部落格,
(因為最近生了老二,現在應該改名叫牌啾媽了...)
是我認識的這些好姊妹中使用百歲的『鼻祖』(喊一聲~祖師娘娘好!~~)
她的文筆很細膩,記錄非常詳細,我們許多姊妹們要使用百歲時,會參考她的部落格~
老大金牌今年要滿三歲,活潑可愛,老二啾啾七月份出生,現在已經可以睡過夜囉!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金牌的記錄是第一次使用百歲,有比較詳細的過程,
啾啾的記錄則是因為是第二次使用,更有上手的心得囉!


4.從0歲開始從0歲開始第二集(上排右一、二)
是兩位醫生所寫,所以會感覺比較『專業』一些,
關於寶寶的入睡、餵奶、食物、作息等,有非常詳細的理論論述實際操作說明,
是新手父母很棒的工具書,對於寶寶發展有詳細的說明,並幫助父母建立正確的觀念,
在面對新生兒的各種發展階段及需求時,比較能夠瞭解並不容易慌張。

5.超級嬰兒通(上排左二)
是一個經驗豐富的保母崔西所寫,關於嬰兒期的各種狀的處理況有詳細說明,
相對於從零歲開始,比較沒有提理論,是比較實務的現場操作型工具書。

P.S.百歲醫生系列和超級嬰兒通,剛查到博客來目前正在打七折~到八月底喔!有興趣的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