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4M-作息再度調整:刪除早上小睡

2013052723:44
1Y3M25D:小羽吃飯點名秀,看小羽吃飯,煮飯的人好有成就感阿!

這個月小羽和其他人的互動變得更加友善,
三不五時的都在『點名』,除了爸爸媽媽之外,最常喊的就是『公、阿阿、姨...』
(分別代表『外公或阿公』、『阿海』、『阿姨』,應該是好發音吧XD)
在被提醒之後也會跟著補充『婆、嬤...』(不能偏心阿!)
至於其他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阿姨等...也都開始發音叫喚,看起來相當有禮可愛,
另外,開始對『小寶寶』非常有興趣,會積極想要過去摸摸他們,或抱抱他們,
這行為讓想要努力生老二的媽媽我感到非常開心,
也開始積極教導小羽該如何『輕輕的』、『小心的』接觸小寶寶,
相信將來有弟弟妹妹的時候,小羽會是個很棒的好姊姊。
超勇敢阿姨~把1M寶寶給小羽抱
--
百歲寶寶作息模式有幾個階段,每個階段何時要轉變,除了參考月齡之外,
另一個重要的指標,來自於寶寶本身發出的『訊息』。
小羽滿1Y3M以後,開始出現小睡不安穩的現象,
原本早上及下午各一次的小睡,早上可以睡1-1.5小時,下午1.5-2小時,
但這陣子以來,開始變成某一次的小睡,會在床上打滾0.5-1小時,
有時是自己嘀咕的滾,有時是大聲不想睡的唉唉叫,
變成原本一條魚預計要做家事或休息的時間,常常被迫中止或根本無法進行;
這情況持續了兩週,百歲前輩們紛紛建議『時候到了』,該刪除一次小睡了,
可是.......總覺得小羽還小阿~我還想要過好日子阿~要刪哪一次小睡阿?
龜毛矛盾又考慮的又被被亂七八糟的作息頭昏了幾天,終於在1Y3M10D,下定決心開始新作息!!!
於是,先行訂立『理想作息』如下:
08:00 起床,吃早餐
13:00 午餐
14:00 午睡
16:00 起床(或更晚一點,讓他自然醒,睡到飽為止)
18:30 晚餐
20:00 就寢
愛睏,玩到一半在地上打滾...
新作息開始後,因著白天時間幾乎完全被佔滿
加上小羽處於傳說中的『正常共生期』原本就黏媽媽,同時又要適應新作息,
導致早上的清醒時間過半後(大概10:30-11:00點之間)會開始因為愛睏而情緒不穩,
原本積極想要戒掉的吃手習慣不減反增,吃到滿手滿臉都是口水,
接近中午時間,更是開始焦慮到媽媽一離開就放聲大哭,
媽媽沒辦法煮飯、沒辦法做家事、沒辦法喘息,腦袋裝滿了焦慮和不知所措,
又要面對漫漫早上的4小時一直都有寶寶跟來跟去的必須一直安排活動+陪玩+按耐心情,
加上這個月天氣不穩,常常無法如願安排行程,又剛好卡了個重要的考試,
一條魚的壓力飆升到一個新境界,整天緊繃疲憊卻感一事無成,身體一整個不適,吃飯睡覺都無法正常。
雖然愛睏,還是很歡樂。
所以,因應時勢所需,一整個早上4小時的空檔,就開始了『常常外出』的安排,
從固定和哥哥姊姊玩樂的自家附近公園,到圖書館的幼兒區、兒童公園、綠園道、親子館、親子餐廳...
有可以試玩玩具的商店、有階梯可以爬爬的室外或室內建築...
或是一條魚出門購物辦事看中醫順便讓小羽自己邊走邊東看西看邊揀這揀那亂摸亂爬的運動,
(這運動很有效,寶寶下午超好睡+正餐吃超多,缺點是媽媽每天都腰酸背痛...>.<)
其實,開發新地點只是媽媽無聊嫌膩的需求,
小小羽的年紀,隨意陽春公園任意場所就夠他跑爬撞碰檢挖翻丟個過癮,一整個就是愜意又開心。
(奇怪,出去玩的時候怎麼都沒有黏媽媽咧?!只會一直探險+狂奔...)
最愛爬爬樂
新作息開始後兩週,終於慢慢上了軌道,小羽早上的精神變得越來越好,
也能夠在我煮飯或做一點家事的時候自在的獨玩好一會兒(雖然還是常在我還沒做完快就過來黏黏唉唉)
一天只有一次的午休時間也順利延長,也因著常常出門玩,作息也常有彈性調整,
一條魚也開始適應並享受寶寶『隨侍在側』的新體驗和樂趣,(畢竟,有個跟班的感覺還是很爽的)
雖然的確有很多不方便,但是外出時牽個小小人跟在旁邊~實在是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阿阿阿!!

目前『穩定』新作息如下:(雖說穩定,其實好多彈性阿阿阿~~XD)
07:00-08:00  起床、開始吃早餐(天氣變熱,寶寶起床時間開始偏早,媽媽嗚嗚~)
09:00-12:00  清醒、遊戲、外出
12:00-13:00  開始吃午餐(什麼時候煮好就什麼時候吃,若是有出門的話,會先洗好澡再吃)
13:30-14:00  午休開始(最晚14:00送上床,大概都可以睡2.5-3hrs)
16:30-17:00  起床(睡到自然醒,最晚不超過17:00)
17:30-18:00  洗澡(如果中午洗過,下午沒有再出去玩,也可能吃完晚餐再洗)
18:15-18:45  開始吃晚餐(跟午餐一樣,什麼時候煮好就什麼時候吃)
19:30-20:00  收玩具、睡覺歌、晚禱,上床睡覺。(視情況再洗一次澡)
狂奔羽~
這段時間的新作息,又讓我對上帝的心有了更多體會。
常常,
我陪了小羽一個早上,午餐將至,我得離開去準備食物泥,而小羽因此趴在圍欄旁慘叫的哭哭,
會講話的小孩,哭聲好悽慘阿『媽媽阿阿~媽媽嗚嗚~媽嗚媽哇媽媽媽嗚嗚嗚阿阿阿阿~~~』
說穿了,他就是要我在旁邊陪著,不一定是特別要找我做什麼,就是要我看著他玩,
就是不能去做別的事情,就是焦點/眼光要放在他身上就是了...
常常,
我們吵鬧著呼喊上帝,要祂隨時隨地隨侍在側,
要祂幫我們調整情緒,要祂幫我們安排活動,要祂幫我們決定方向,要祂幫我們解決問題...
只要上帝沒有『立刻』回應,就被定以『離棄』罪名,
實際上,神沒有離棄過我們,其實是我們自己的自暴自棄。
天父難為阿!還好,天父有屬天的智慧,知道用怎樣最合宜的態度,對待每一個獨特的我們;
人母難為阿!還好,人母有天父的智慧,可以依循,可以倚靠,可以剛強壯膽,日新又新的天天成長。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
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希伯來書4:15-16

--
這個月的小羽,明顯更多的機靈和懂事,也更有自己的想法,又因著增加了更多的互動時機,
所以,就常常會有需要『調教』的機會。
小羽很愛看書,會主動拿書到我面前,把書放在我手上要我念給他聽,
這動作非常可愛,我也都盡量滿足他的需求,但孩子大了,力氣動作大了,就開始用丟的;
被丟一次,覺得他是不小心,被一天照三餐砸中N次,就知道規矩一定需要教導,
於是,當他再次把書丟過來時,
我立刻跟他說「請你把書『拿給』媽媽」,並且把書遞回去要他重來一次,
第一次講,還是一樣丟,於是我再度重複「請你把書『拿給』媽媽」,並且握著他的手動作一次,
第二次講,還是一樣丟,但動作輕了一點,我繼續重述「請你把書『拿給』媽媽」,再遞給他一次,
第三次而已,沒有想像的那麼久,就會了,正確的『拿給』媽媽,只要他做到這一點,我就開始念書。
下一輪,他又忘記了,我就再度重複剛才的動作,這回可能不用三次,兩次就能做到;
隔天,又忘記了,一樣再度重複,一樣再度做到,
到了第三天,不用講,動作做的很好,拿給媽媽,再也沒有用丟的了,
沒有想像中的需要講一百遍,沒有想像中可能真需要到21次練習,他學會了,
生命的成長就是這麼奇妙,榮耀歸與神。
阿公阿媽種的葡萄成熟啦!
--
另外,不知是發展到了,還是以前的教導有了效果,小羽開始明顯會把東西『擺放』好,
會把同類型的東西或同一組的玩具『收拾在一塊』,也會把亂翻出來的東西『物歸原味』,
正在玩玩具的時候,遞水杯或其他東西給他,他會把玩具好好的放下再過來拿,
喝水喝完或正在使用某樣東西使用完畢,有時也會刻意拿還給媽媽;
用餐的時間,如果是自己進食,吃完後會把碗和餐具擺放回大餐桌,或刻意把餐具『橫放』在碗上。

然而,淘氣不順從的比例也漸漸增加,
原本換完尿布後,都開開心心的拿尿布去丟垃圾桶,最近開始會故意把尿布扔地上,還搭配『不要!』,原本請他收拾玩具或把陪睡娃娃放回床上,也都乖乖照辦,也開始故意不服從,常常亂扔後逃離現場,
我其實明白,這些看似反抗的行為,其實是他漸漸在發展自我,建立界限,漸漸在成長的現象,
所以,當媽的就要時而忍耐,時而調教,時而觀察,時而用計...
真是不容易阿。


--
最後,記錄一下這個月小羽比較特別的情緒,就是他開始表達『怕怕』
小羽的『怕怕』除了發聲,還會搭配輕輕的拍胸動作,加上一臉怯生生的表情,非常有戲;
會怕的東西包羅萬象,從狗狗、瓢蟲、路上的阿北、電風扇、書上的動物...
看起來好像真的怕,但情緒似乎都沒有持續太久,讓人有點懷疑他是比好玩的,還是真的怕?
我跟羊羊其實覺得會『害怕』是好的,因為代表他開始會注意『安全』的問題,
所以,雖然有些時候覺得他怕怕的時機和物品令人費解,
我們還是會忍著幾乎出口的『這有什麼好怕的?』,取代以『不用擔心,爸爸媽媽會保護你。』
漸漸的,小羽的『怕怕』似乎不再『隨機隨時出現』,而明顯的確具有『目標及針對性』,
因此,我們更多瞭解他的小小世界,也可以針對他的表達,做更多的說明、解釋、提醒,或保證,
更高層次的互動,真是太有意思了。

本月最愛之一:撈魚樂
--
有模有樣的彈鋼琴...是敲鋼琴...
大家好~我是小羽,1Y4M的我,目前74cm,9.7kgw。
這個月的我非常認真的在體驗並創造物理學描述的『最大亂度』現象,
無論是俐落的把白版上的磁鐵通通撥落,或是狂野的把書架上的書全部翻下地,
抑或把剛收拾好的玩具全部倒滿地,還是把衣櫃的衣服一件一件的拉出來拖地板,
還有把儲物櫃爸爸媽媽的沖泡包和零食全部拿出來丟滿屋子,我都非常擅長且流暢的動作。

我非常講義氣,無論我吃食物泥、吃土司、喝水,我總會想要分給身邊的魯夫一份,
我也非常有同理心,無論是公園的小孩受傷哭哭,或是故事書裡的小雞找不到媽媽哭哭,
我都會跟著擔心起來,著急的看著媽媽,而媽媽也會跟我詳細解釋,
也會帶我過去關心安慰那些小孩,讓我不只能擔心,也可以有一些付出的行動。
和小哥哥一起奔跑
這個月我最愛的就是這一套『圓角親子繪本』,除了自己拿來猛翻,並且每天照三餐拿給媽媽念,
其中最喜歡有提到『媽媽』的劇情,只要聽到『媽媽』
我就會開心的指著媽媽又叫又笑還兼拍打媽媽的手臂;(這大嬸動作打哪學的?)
另外每一本書我都有特別喜歡的橋段,會跟著書中的劇情學著媽媽發聲,
有吃的東西就會『阿恩!』有大野狼出現就會『凹嗚!』
聽到『回家』的字眼後主動揮手說『掰掰』, 媽媽也很融入我的反應,一直被我逗得很開心。
好用親子繪本~共六本
除了早在一歲就開始會說『不要』之外,
一直以來我使用的字眼不是單字(公、婆、嬤...)就是疊字(哥哥、狗狗...)
要不還有狀聲詞(呱呱、呼~(貓頭鷹)、阿~(大象)、格格(公雞)...)
然而,這個月我有了新進展, 開始會使用『所有代名詞』,
比方說『一個』、『ㄟ個』(這個)、『阿個』(那個)來指明我想要的東西,
雖然發音很不標準只有家裡的人聽的懂,但是大家都覺得很可愛又搞笑;
另外,我開始會說自己的名字『小羽』的第一個字『小』(發音『笑』)
而且我還知道這跟『小』鳥是一樣的發音喔!很厲害吧!!XD
親子餐廳的抱娃娃~
在我8M的時候,媽媽買了陪睡娃娃給我,當時的我對娃娃們都是興致缺缺,
一歲生日的時候,我收到哥哥送的可愛粉紅熊,那是我第一次表現出對絨毛娃娃的興趣;
現在,我開始強烈的喜好我的玩偶們,我會拿著他們親親抱抱,也會常常呼喚他們的名字,
而我最愛的,就是媽媽特地買給我的『娃娃』(發音:挖哇!),只要我想到,我就會喊它的名字,
只要能夠看到它或是抱到它,我就會就眉開眼笑,心花怒放;
同時還有一件很方便的事情,就是媽媽如果想確認我有沒有愛睏,只要觀察我有沒有頻繁喊娃娃就知道;
有時候娃娃髒了被爸爸拿去洗,我就會抱我第二心愛的『火龍』(發音:『否~』)一起睡覺,
雖然我會很想念娃娃,但是有火龍可以陪我,我還是好幸福阿~

這個月我的『精細動作』有一大進步,
就是我開始可以在不用媽媽的指導之下,俐落的自己完成形狀盒配對遊戲,
念理工媽媽自認為我對『幾何』有興趣,心裡暗自竊喜,所以開始給我玩進階版的『形狀配對拼圖』
雖然我常常只是亂丟滿地就跑掉,還不是玩得很上手,但我還是很努力再在練習&學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