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9M記錄:四餐改三餐-作息調整總整理

2012101600:00
總覺得才剛寫完8M,怎麼就9M了!有小孩的日子真的過得好快阿!
in紙教堂~熱熱熱熱.............
--
根據百歲的說法,寶寶在5-7個月間,食物泥會越吃越多,
因此可以拉長用餐時間,漸漸改為三餐作息,用餐間隔從4小時一輪,改為5.5小時,
作息模式會從吃→玩→睡,變成吃→玩→睡→玩→吃,
小睡時間也從一日三次,變為一日兩次(中間會有過渡時期,就是第三次小睡時間會先縮短),
晚上睡過夜的時間也會因此拉長為12小時。

有經驗的百歲前輩們都說,寶寶會『發出訊息』告訴我們『可以調作息了』!
小羽三個多月刪掉第五餐時,我也是有接收到『訊息』的FU,當時的紀錄見4M紀錄:清醒時間做什麼?
同樣,小羽7個月之後,我一直在觀察他的狀況,考慮什麼時間點合適來做下一階段的調整。

之前就有聽姊妹們分享,四餐改三餐,算是作息的一大改變,會有一段時間的適應期,
親身經歷過後,真的是一大挑戰阿!小羽四餐改三餐的大調整,從7M就開始努力,
一直想要寫,一直還在不確定...
就這樣拖拖拉拉到了9M,總算可以好好整理記錄了!


--
上帝阿~請聽我的呼求~~
小羽快滿7M時,我開始觀察到他有幾個現象:
1.食物泥多加量都可以吃的下,不過到下一餐(4小時候)要餵食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沒有非常餓。
2.小睡時段會提前醒過來,或時間到了還不太想睡。
3.睡眠時間漸減,就算想睡,還是可以玩,白天的小睡放上床有時候會唉半天。

參考了網友們和好姊妹們的經驗,我開始考慮為三餐作息調整做預備。

首先第一個要處理的,就是起床時間的延後
為了要睡過夜12小時,並希望跟早出晚歸的爸爸有足夠的相處時間,
希望從原本6:30起床,改成8:00起床,然後晚上8:00上床睡覺。
但是...這樣一來起床時間就差了1.5小時,
對於這7個月來都是6:30起床的小羽,怎麼樣都覺得太勉強..........

另外,為了餐與餐間隔5.5小時,所以原本一起床就用餐的小羽,
變成得在媽媽備餐及用餐的時間點起床,形成媽媽在吃飯,小羽得在旁邊自己玩的尷尬局面;
為此,我頭痛好久,百般思量,問了一堆意見,也看了一堆資料,
最後,決定使用『微調法』,把起床時間慢慢挪後再說。
學爬中的阿海底敵
7月30日,第一階段調整
所有作息時間延後半小時,維持四餐作息,
起床時間由6:30改成7:00,晚上睡覺時間從8:30挪到9:00。
第一階段試行結果:RUN了5天,狀況勉強OK。

8月4日,第二階段調整
三餐作息開始,改成7:30起床,早餐就開始吃食物泥,作息如下:
07:30  起床,喝ㄋㄟ+食物泥
10:00  小睡1
12:30  起床,喝ㄋㄟ+食物泥
15:00  小睡2
17:30  起床,喝ㄋㄟ+食物泥
20:00  洗澡
20:30  睡覺

這樣的作息安排不拘泥於間隔5.5小時(好姊妹們建議:餵食時間可以自己決定,方便最重要!),
並且維持『一起床就餵食』的方便性,加上可以保持晚上就寢時間不會因此拖延,
另外,因為時間間隔較久,食物泥加量提供,以此作息試行一週。

第二階段試行結果:
餵食狀況佳,加量的食物泥都吃的下,初期吐泥的狀況也很快就適應(甚至開始不喝ㄋㄟ只想吃泥),
餵食時間間隔延長也很順利,原本姊妹們建議怕會餓可提供的『睡前奶』幾乎都不喝。
但睡覺/清醒的狀況就一整個有混亂FU,白天清醒時間提早疲倦,小睡時間又提早睡醒
17:30起床後那一輪,到了晚餐時段,該是清醒時間,但小羽卻已經累積了一天的疲倦而大番,
魚魚也正處於家庭主婦一天最累的時段,要煮晚餐要按耐小羽,身心都分身乏術,
心裡焦急的期待一隻羊快快下班幫忙,因此很容易和趕下班的羊羊有衝突,
加上最後兩天返回娘家外宿,小羽白天小睡全部大番不睡,
作息大亂,全家累爆,一整個慘烈。
寶寶腿腿比一比~叫我第一名啦!
於是,為了讓大家都有好日子過,魚魚進行第三階段調整:加一次小睡。

8月13日,第三階段調整
為配合爸爸下班時間可以不要飆車回家還被媽媽臭臉+媽媽可以安心做晚餐,調整作息如下:
07:30  起床、早餐:喝ㄋㄟ+食物泥
09:30  小睡1
11:30  起床
12:00  午餐:喝ㄋㄟ+食物泥
14:00  小睡2
16:00  起床
17:00  晚餐:喝ㄋㄟ+食物泥
18:00  小睡3
19:30  起床、宵夜:水果(大人晚餐時間)、洗澡(和爸爸相處時間)
20:30  上床睡覺
註:8/29後正式取消午/晚餐喝ㄋㄟ

第三階段試行結果:
這次的作息狀況初期感覺不錯,傍晚時分家裡一片祥和,
魚魚可以稍微喘口氣再準備晚餐,羊羊也可以比較鎮定的下班,小羽更可以有片刻的睡眠獲得滿足。
不過執行一陣子後,又有狀況了,這次除了小羽,還加上一條魚。

因為小羽的『吃』一直很令人放心,所以一條魚一直很在意小羽的『睡』,以及『父女相處時間』。
首先,小睡1和2,小羽還是大多沒辦法睡滿2小時,提早醒,就會提早累,
這樣累積到18:00的小睡3,其實小羽已經很累,也就是說,已經有睡過夜的預備了,
所以,到了19:00,小羽差不多處於剛進入深沈睡眠的時間,卻被打斷叫醒,令魚魚感到不安+愧疚;
另外,由於羊羊白天必須趕上班無法和小羽相處,魚魚就格外在意晚上的相處時間,
羊羊下班車程需要40-50分鐘,回家後因為滿身沾滿台中市的髒空氣必須先花時間洗澡淨身才能抱小羽,
所以,只要羊羊晚點下班、下班後不小心順便逛了買了什麼東西導致更晚歸、返家後洗澡洗慢了點...
通通都變成魚魚的焦慮、埋怨和責備。

魚魚對羊羊的不滿,在這個月,到達前所未有的緊張高峰。
這心情,令人非常非常煎熬,難受,不安。


夫妻感情真的很重要,特別是有了小孩之後,更加需要努力維持,
不只是為了孩子安全感,更是讓這個兩人成為一體的家,成為能夠彼此堅固、相互滋潤的居所;
撒旦真的很懂人的軟弱,比我們更懂,也很懂得撒謊,很懂得趁隙而入,
無論是珍貴的家庭結構,或是甜蜜的夫妻關係,真的很容易在這種時刻,輕易的被破壞;
耶穌降世的時候,不斷的趕鬼行神蹟,也有幾次和撒旦『正面交鋒』,
耶穌是神,祂不怕撒旦,但當祂遇到撒旦,祂是用相當謹慎小心的態度在應對,
耶穌,就是我們的榜樣。
所以,
一定要刻意努力、刻意忍耐、刻意儆醒,並且隨時大力的呼求神、迫切的禱告,
並用神的話語,來抵擋那惡者經由我們內心發出的謊言,
讓無論是我們自己的內心,還是我們努力經營的家,
都有聖靈的光照和充滿,都在基督的主權之中。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彼得前書五章8節


--
因著作息方式一直不穩定的,戰戰兢兢的搖擺不定的情緒過了好一陣子,
某天和有兩個百歲寶寶經驗的LOIS請益,LOIS提醒並且建議我,改回上、下午各一次小睡
早上的小睡,因為距離起床時間不久,寶寶只需休息一下,所以縮短為1-1.5小時,
不要『睡到自然醒』而是要『叫醒』,這才是『小睡』的本質;
(百歲育兒法的重點之一:媽媽決定寶寶何時該睡覺,該起床!)
然後,下午的小睡時間可以讓他『睡飽』,因為需要撐到晚上
但距離晚上上床時間最好不要少於2小時,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這樣的修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等小羽再長大一點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刪掉上午的小睡
只留下午的小睡當作一天的『午休時間』,不必重新訓練作息。

聽了LOIS的建議,我充滿盼望的回家躍躍欲試,結果,一試成主顧阿阿阿阿!!
(高興到形容詞都亂用了)

因此,9月11日開始,試行幾天之後,『正式版』三餐作息,總算『改成功了』!
三餐作息,最終版定案:

07:30  起床、早餐:喝ㄋㄟ+食物泥
10:00  小睡I
11:30  起床(叫醒,提前醒也可以)
12:30  午餐:食物泥
14:00  小睡II
16:30  起床(自然醒,若睡超過17:00則叫醒)
18:00  晚餐:食物泥
19:00  洗澡
19:30  禱告睡覺

這樣的作息模式,小羽睡覺的時間點夠累,一上床就乖乖睡,
吃飯的時間點精神夠好,用餐情緒愉快,
傍晚洗澡、睡覺時間固定,都由魚魚直接打理包辦,不再去斤斤計較羊羊下班的幾分幾秒,
如果小羽提早累了,還可以早一點送上床,魚魚可以提早喘口氣;
至於和羊羊的相處時間,
如果早上小羽提早清醒,羊羊可以在上班前跟小羽打個招呼或小陪一下,
傍晚時間如果羊羊較早下班,就通知一條魚,當晚就改羊羊幫小羽洗澡,享受天倫。

作息總算穩定下來,一條魚安排做飯、家事、休息時間都可以很放心,心情也慢慢平穩下來,
一條魚心情好,一隻羊就不會每天無辜受氣...家裡才真的慢慢恢復『一片祥和』。

--
其實,百歲的作息調整方式,是為了讓媽媽和寶寶都能滿足、穩定、有安全感,讓整個家安定,
作息的排定,並不是不能調整的鐵律,並不是用來斤斤計較的司ㄍㄟ九;
這一陣子的狀況,對喜歡每天井然有序按表操課的一條魚來說,似乎是場大混亂,
但總得說來,
小羽每天還是都有2-3次的休息,也都食慾正常大口吃,晚上的睡過夜更是絲毫沒有影響,
對於有嬰兒的家庭來說,已經是極大的恩典。
所以,我漸漸的更擴張自己的境界,更容許彈性,
原本很在意幾點得要做什麼,到幾點才能做什麼,
到現在發現,只要有做就好,
比方說,早上和下午只要都有睡到就好,三餐只要都有吃到就好...


一家人,只要每天都平安喜樂的,珍惜彼此可以在一起的時間就好。

和阿公阿媽開心上餐廳!
--
因應更改為三餐作息,食物泥的量和打法,也都有了大調整。

寫8M紀錄時,小羽的食物泥量只有90-100ml,我一直納悶,覺得泥量有點少,
上網查了眾多使用百歲媽咪的經驗,8M的寶寶應該已經可以吃200-300ml,甚至超過300ml;
於是,因應改三餐,嘗試將食物泥加量提供(LOIS強烈建議:吃到吃不下為止!)
果然,小羽通通吃的下!
於是,小羽漸漸不願意喝奶,只想吃泥,泥量在這一個月3級跳,
到滿9M時,除了早餐因為有喝奶,只吃200ml,午、晚餐的泥量都到了300ml,
而且,吃完食物泥,還可以吃一堆有的沒的(水果、飯、麵條、土司、米餅...來者不拒,真的很愛吃...)
雖然這情況跟書裡面寫的一模一樣,小羽的肚子變得又大又硬也跟書裡寫的一樣,
但親身經歷,還是很驚人.............


同時,食物泥開始不再分類製作,
除了調味水果(香蕉、蘋果,後來連蘋果也不太加了)之外,其他食材弄熟之後全部打在一起,
新鮮水果每天利用蔬果棒現吃(酵素不會因加熱被破壞,又可以讓小羽滿足咬咬慾望)。
因為泥量大增,『冰磚法』不敷使用,
改為出動副食品新器具---LADYSHIP(貴夫人)調理機+AVENT食物杯(感謝好姊妹熱情推薦);

所以,製作食物泥變成龐大工程,食材也從原本任憑己意的搭配,到認真的去量度各樣食物比例來製作。
為了要有效率,魚魚和羊羊分工合作,一人負責煮和清洗,一人負責打和分裝
製作的方式也要講究,
澱粉、肉類、根莖類食物,直接一大鍋進電鍋蒸熟,青菜類則是另外燙(為保持營養,1-2分鐘即可),
通通弄好之後,放涼,酌量分次丟進調理機,並且不時觀察濃度和機器是否過熱,酌量加水...


『在一陣拆厝般的轟天巨響後...舉世聞名的食物泥就完成了。』
-出自 『喂,請問百歲醫生在家嗎』一書

分裝完後放冷凍,前一天晚上拿到冷藏來退冰,隔天要加熱時先用湯匙部分切碎,比較容易加熱。
外出簡易加熱法~
滿9M時的食材配置(大約5-6天份):
澱粉類:三寶米1杯、馬鈴薯中大型3顆
蛋白質類:米豆兩杯、牛肉一斤或雞胸肉1.5隻(約4杯)
蔬菜類:洋蔥一顆、綠花椰菜半顆、地瓜葉一大盤、四季豆1杯(蔬菜類的量較為隨性~)
水果類:香蕉(大根*3或小根*6~8)

最後,再次感謝在這段時間許多好姊妹和網友的幫忙和鼓勵,
順便推薦一下FB上的『百歲醫師討論區』
有很多有經驗的媽媽都在上面熱心分享,並也整理出很多心得可供查閱,歡迎參考囉。

--

大家好~我是小羽,滿9M的我,目前8.2kgw,依然保持圓滾滾小不點可愛身材。

我食慾越來越好,什麼都想吃,一碗滿滿的食物泥,我大概5分鐘可以KO,
每一口都張大嘴巴,搭配阿恩阿恩的音效,令所有的人嘖嘖驚奇;
除了食物泥,我也開始善用我的牙齒,
無論是米飯、魚肉、土司、麵條,通通很喜歡,通通塞嘴巴,無論如何都要用力吞下去;
當然,家裡的玩具們、用具們,只要我拿的到,我一定要嘗一嘗,
最喜歡吃的其中一種,就是媽媽有時候想要打發我拿給我玩的便條紙,
我絕對會在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偷咬幾口,然後趁媽媽大驚小怪之前快點吞下去。

我這一個月有比較多的『講話』,
比如說想吃飯時,我會『餓餓餓』的叫,或是大聲的拉長音『阿恩~~~~』,
還有媽媽給我看手機或相機照片的時候,我也都會很認真的回應並且抒發我的愉快,
或是在主日禮拜的時候,開心的跟其他的寶寶打招呼或跟牧師搶著發言(下場就是被爸爸架出去);
總之,
我的口技日益精進,也順利的學會吹奏樂雅小喇叭,媽媽開心不已,
所以又給我添購了木頭笛子一個,厲害的我練習兩天就順利的吹出聲音,
成了我除了吃飯以外,唯一可以在長輩面前『表演』的項目,
大家都很開心,媽媽更是順理成章的繼續幫我尋覓下一個樂器。

除了爬和站,我開始可以扶著東西走動,雖然媽媽知道我多爬爬會比較聰明,
但也沒辦法撤掉所有的家具或打掉所有的牆壁,只好任由我自由扶走,
我有時候會扶著東西扭屁股,有時候會站不穩翻倒撞地大哭,有時候可以偷偷放掉兩隻手過癮一下,
反正,每天都有新鮮步。
吃手摸頭演哀怨....
我非常喜歡探險,喜歡沿著大床的邊緣爬爬,因此常常不小心掉下床嚇壞媽媽,讓媽媽很愧疚,
所以我學會爬到床邊的時候變成俯伏前進,小心翼翼,但我還是很想知道床旁邊有什麼東西,
所以還是不時上演驚險畫面。
媽媽~媽媽~為什麼離開我?...
我越來越黏媽媽,就算自己在玩,也希望媽媽在身邊,
如果媽媽去遠一點的地方忙做家事,或是沒有跟我一起在圍欄裡,
我就會爬到離媽媽最近的地方,然後抓著圍欄大聲呼喚媽媽,有時候還會哭哭,
媽媽雖然很囧,可是還是努力的盡量陪我,
因為媽媽很愛我,而且媽媽知道我會一天一天的長大獨立,
所以媽媽把握現在,很珍惜跟我相處的時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