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6M-豪邁泰山羽:食物泥&用餐狀況大調整

2013083000:00
一歲半的活潑羽,每天都有新冒險,
俐落攀爬公園內的各樣設備、瞬間爬上大人餐桌、下餐桌後迅速爬到餐椅下面撿東西吃,
還自己發明新招式,就是站到椅子上後,往前飛撲到媽媽身上讓媽媽抱住(當然要搭配經典XD臉)

開始喜歡『畫畫』(發音:『法法』),總是在畫『呱呱』(鴨子)(其實只是隨意揮舞的線條)
開始要求『秀秀』 ,吃飯到一半也要秀、玩到一半也要秀、睡覺前也要秀,被處罰了當然也要秀,
要秀的時候,身體會向前微傾,唸著『秀秀』,一臉自然而然的無辜可愛又可憐,真是天生會演的料。

非常在行『拔腿狂奔』這招,加上用餐大口塞,喝水狂暴飲 ,這現象看在阿嬤眼裡,反而好生滿意!
阿嬤:『這像我一樣急性子~很好很好~不然像你們這些人(指羊羊)慢吞吞的煩死了...』
羊羊:『........(傻笑無言)』
魚魚:『........(媽你有所不知,他只是表面看起來溫吞,內心急躁到不行ㄚ)』


--
持續了兩個月天天都有戶外活動,這個後半月由於天氣不穩又炎熱,加上一條魚初期身體相當不適,
幾乎無法出門,可憐羽每天在家就是面對躺在沙發上懶散的媽媽,似乎也自己也找到平衡了,
每天早餐後,小羽會自己拿故事書、唱歌本過來要我唸書唱歌,
一小時多後,大概到了十點多,一條魚幾乎差不多都會陷入半小時左右的短暫休眠,
小羽則會默默到旁邊自己玩玩具,或是自顧自的跟著我躺一下,安安靜靜的,
真是好體貼寶寶一枚阿。

不過,這個月的用餐狀況,再度來到了一個大大大的挑戰。

一歲多以後,雖然還是以食物泥為主食,但因著小羽牙齒長得很快,
我們會給他在餐後吃點米飯水果,讓他享受一下咀嚼的FU~
這行為要付上的代價,以及勢必產生的後果,就是『厭泥期』的提早來臨,
餐後的固體食物越吃越多,食物泥越吃越少,加上我們和小羽用餐的時間幾乎都是重疊,
桌上的滿滿食物對食慾超好的小羽而言當然充滿了大大吸引力,
到了快一歲半的這時,每次吃泥都是一陣心理戰。

其實,開始餵食固體食物後,
我一直保持的堅持是『食物泥吃完,才可以吃其他東西。』小羽一直以來也都配合的很好,
然而這個月開始,小羽的『自我意識』似乎覺醒的更明顯,常常為了泥沒吃完出現對峙的僵局,
以往的我在這時候,大多採用『下桌法』,讓他離開餐桌不能再吃,過陣子再抱上餐椅嘗試,
幾回合下來,愛吃羽就會明白規矩且就範;
然而,這個月因著一條魚的懷孕,反胃卻又飢餓,抱上抱下動作帶來的不適,情緒上的更大起伏,
讓我實在疲於應付精力無限的固執羽...................
我吃我吃我豪邁吃~
很多人看小羽這樣,就會勸說乾脆不要吃食物泥啦!反正誰阿誰阿也都早早吃大人食物阿!
殊不知不吃食物泥這件事,就一條魚的理念而言,至少有三大考驗:

1.咀嚼和消化:雖然很多人質疑打碎的食物泥破壞營養,但我覺得因著沒有充分咀嚼可能導致消化和吸收不良的固體食物吃進去再大出來難道比較有用?加上一條魚自己腸胃吸收不好不好瘦巴巴天到晚被嫌,實在覺得小羽的腸胃還是要好好的照顧...
2. 營養和均衡:食物泥中的澱粉、蛋白質、蔬菜都按比例1:1:1製作,營養均衡,然而一般我們在準備餐點時,食材的比例難免都有偏差,常常是澱粉或蛋白質過多,加上蔬菜類原本就較難咀嚼消化,所以就算我準備很多蔬菜,比起容易入口和咀嚼的飯和魚,還是容易造成攝取上的偏差...而且為了方便嬰兒咀嚼而必須煮得軟軟的菜~還不是破壞營養?
3.每天的菜單:媽媽必須每天每餐都要規劃並烹煮合適寶寶的食物~不能再從冰箱拿出來加熱省事,這將耗費的時間和精力,比起5天準備一次食物泥來說,棘手度真是大大提升阿!

以上,食物泥當主食真的是好處多多阿阿阿阿阿~~~~泣............

然而,基於現實的考量,一條魚決定再次調整用餐方式,
首先,食物泥量再度下修,每餐220ml一杯;
接著是順序調整,用餐時,讓小羽先吃準備好的固體食物,全都吃完後,再拿出食物泥,
這時候小羽因為還沒吃飽,又已經被滿足了,反而願意把食物泥吃完;
還有,不知是為了增加用餐趣味還是怎地,小羽後來很愛把食物泥用『喝的』,
所以食物泥多加點水讓他整碗自己喝,他倒是咕嚕咕嚕得很乾脆!

總而言之,在頭昏眼花又身體沈重中,簡易因應而發展出的固體食物配置如下:
早餐:食物泥220ml、桂格大燕麥片兩湯匙、自家生產白煮蛋一顆(2-3天一次)、土司或小饅頭一份、五穀漿小半杯(偶而才有)
午/晚餐:食物泥220ml、白飯或麵小半碗、蒸魚、軟蔬菜、湯(偶而)、水果或小點心(偶而)

備註:
1.午/晚餐如果沒時間準備,就吃冷凍真空包的小寶寶鹹粥200ml,有時候也會搭配吃小寶寶甜粥100ml。
(冷凍真空包購自『鈞媽御食堂』,生熟食均售,種類多樣,好吃安全又衛生,推薦~)
2.早餐如果沒吃蛋,午晚餐料理可能會準備蛋。
3.魚肉(蛋白質)有時候會以豆腐、豆子湯替代。

--
持續上個月的情緒失控,這個月的賀爾蒙發威,持續帶來更大的挑戰阿!(不能老推給二寶阿...orz)
但,無論在怎樣的景況,無論看起來我的沒耐心和煩躁和發怒多麼合理或令人同情,
我總是要學習忍耐,我總是該學習忍耐。

為什麼?為什麼要繼續微笑?為什麼要有耐心的對待寶寶?
不只是擔心心靈創傷、不只是父母天職責任,
而是,上帝就是這樣對待我們的。
無論我們怎樣固執,無論我們怎樣吵鬧,祂就是笑臉對待我們,
祂就是有耐心的等待我們、引導幫助我們成長,
就算祂確實知道怎樣對我們才是最好的,祂仍然用愛引導我們,等我們自己願意...
祂是我們的榜樣,祂要我們學像祂一樣。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詩篇42篇5節

--
大家好,我是小羽,1Y6M的我,目前77cm,10kgw。
剪髮後...
小小一隻的我,動作卻相當靈活,無論是拔腿狂奔,還是爬高爬低,通通是我的長項。
我非常愛吃,無論媽媽在餐桌區吃什麼點心,就算我人在客廳的另一頭,我一定也會快速奔往媽媽身邊,一邊指著媽媽的點心『媽媽!媽媽!』的叫, 一面比著自己『小!小!阿嗯!阿嗯!』的討食,
不過龜毛的媽媽都很仔細過濾點心的性質,也評估我的狀況,偶而讓我嚐到幾口,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這個不適合你吃』為理由收場,
我也都很乖的認同媽媽的評估,繼續玩我的東西去。

雖然我看起來很活潑爆衝,但其實我非常謹慎,
對於不確定的新環境或新玩意我一定保持距離,小心觀察一陣子,再決定要不要過去參與。
↓快樂戲水的阿海v.s.堅持不下水的小羽

另外,雖然我還不太會主動和不熟悉的客人互動,
但只要有叔叔阿姨小朋友們來家裡作客,或是我到人家家裡作客,我都非常開心,
雖然我看起來很害羞安靜,但其實我都會在他們身邊走晃,覺得自己『有在參與』大家的活動,
然後在他們離開之後,依依不捨的唸著他們~

繼阿海底敵之後,我又多了一個底敵,大家都說他長的有點像我,我也不太清楚,只是覺得他好可愛,
所以一直抱他摸他拍拍他,媽媽看我這樣愛護小寶寶,心理很高興,會提醒我動作輕一點,
讓我知道該怎樣更恰當的跟小寶寶互動,因為爸爸跟我說,媽媽肚子裡面也有小寶寶了!
我很高興又很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