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3Y10M:媽媽的『忍耐交託』功課

2015111120:58
最近,開始營造一些作息的規律性,
為了讓午休起來的小希可以盡情放電,也讓沒有午休的小羽變化一下環境,
於是盡量每個下午都出門,走路到公園玩個一小時,再回家洗澡用餐,準備就寢。


這陣子的小羽,除了原本就熟識會相約的朋友,開始喜歡公園遇到的玩伴,
無論是安靜可愛的弟弟妹妹,或是有點爆衝調皮的哥哥姊姊,她一概有興趣,
常常在要前往之前就開始期待,遇到的時後更是積極靠近,營造『一起玩』的氛圍~
(雖然所謂的一起玩,可能只是跟在旁邊跑,或是看對方調皮時在旁邊跟著笑...)

今天到達公園時,一開始沒有其他小朋友,兩個小孩自在開心的盪鞦韆、攀爬、亂跑...
半小時後,曾經遇到過一次的三姊妹一家出現了,
最大的姊姊大約是大班,最小的大概跟小希差不多吧...
小羽開開心心的跟我說『有朋友來了!』
便『咻』的一聲,衝往攀爬架和正在攀爬的大姐二姐一番互動,聊起天來。

這年記得孩子聊什麼呢?果然,很自然的開始問起年紀來了,
接著對方發現,長的小不點的小羽『竟然聲稱自己』已經三歲十個月,
於是,一點點排擠、嘲笑的味道,開始在空氣中瀰漫...

『這麼小,竟然說自己三歲多了,你應該只有兩歲吧?』
『對呀,只是小BABY,竟然說自己三歲...』
『你不敢爬上來吧?因為你是小BABY...』
『你看我妹妹做那麼高,你是小BABY你才不會~』
『你爬不上去啦,只有我姊姊才是最厲害的!』
『你看,我可以從這個最高的洞跳下去的喔!你又不會~』


BALABALA....

畢竟只是兩個4、5歲多的小孩,

就算講出來的話很刻意,其實也不是那種小團體勾心鬥角的恐怖,
(其實那個二姐應該跟小羽年紀差不多啦,只是個頭真的有差...orz)
就是那種...兩姊妹一搭一唱,聯合起來對付小不點,找找樂子的意味,
雖然很會答腔講話的小羽,也不斷的以小碎念反擊回應,不過對方人多,著實處於劣勢...
(這事件告訴我們,小孩真的要多生一點才有勢力阿(?)...)
後來除了講話之外,兩姊妹開始進一步動作,
小羽要玩那個設施,他們就一起擠過來,讓小羽玩不了...

小羽連換了4種設施後,終於忍不住變臉,
哇哇哭的跑來問我『我想玩什麼他們都不給我玩~~~~~』

唉,好心疼阿,媽媽在旁邊忍耐的好痛苦阿...............orz
--

小不點也會爬呀~其實整個過程,我都一直站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盯著看,
對方的媽媽後來發現了(開始有點推擠的時候)也有出聲制止,
但我一直告訴自己,忍耐,觀察,先不要插手,
讓她自己處理看看...............

後來,小羽哇哇哭了幾聲後,立刻奔往旁邊另一處的設施(不是定位給小孩玩的那種),
一面喃喃自語的說『那我就來玩這邊的!』

轉移陣地後,媽媽我才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他『他們都擋著你,不讓你玩你覺得舒服嗎?』
『不舒服!』
『那該怎麼辦呢?』
『我要好好說!』
哇~好標準的答案
『好好說是個很合適的方法,但如果他們不聽怎麼辦?』
『那我就走掉去別的地方玩!』
反應還真快,還笑瞇瞇的說
『嗯!這也是個好方法喔!那媽媽問你,有些小朋友可能會因為生氣,就跟他們吵,或是打他們,你覺得適合嗎?』媽媽繼續忍不住想要機會教育。
『不適合~!』
『嗯~媽媽也覺得不適合,他們要講什麼話是他們的事,但是你可以讓自己有適合的回應喔~』
我又忍不住強調『像你最後過來找媽媽安慰或幫忙,也是很好的回應喔!』
『好!』


後來離開前,又發生了小小插曲,小羽想回到鞦韆區玩『最後10下』,結果又被檔,
他回來請我陪他一起過去,這次沒有被檔,然而又開始有新花招,
就是兩姊妹開始站在鞦韆正前方,一搭一唱的嘲笑起小羽的黑腳
(我家有兩個一去公園就會把鞋子甩飛的小孩...)
於是,我過去站在小羽前面,一邊開開心心的幫他們推著鞦韆,一面高喊『誰有可愛的黑腳阿?!』、『誰是媽媽的寶貝黑腳呀~~?』直到我確定小羽和小希都露出真心燦爛的笑容後,才引導他們穿鞋返家。

我想刻意表達一下,這個小不點是有個媽媽在寶貝她的,不管你們覺得她怎麼樣。


--
回到家,我滿腦子想著這件事要如何跟小羽好好談,又擔心小羽受到挫折或打擊,
腦袋裡浮現『你很特別』的繪本,正適合!睡前就念這故事吧!唸完後鼓勵的話我也想好了~
剛好可以用今天親身經歷,稍微解釋+安慰一下,
再來個溫馨的大擁抱『媽媽以你為榮』之類的~
(其實小羽的反應我真的覺得不錯了,他自己努力處理了一陣子,避開直接衝突,也願意再度嘗試獨自過去玩,碰壁後也回來找我幫忙...後來我們要離開鞦韆時,二姐急急忙忙過來搶著盪,我跟小羽說『我們到遠一點的地方穿鞋子,不要檔到其他小朋友玩』,他也非常願意配合,我真的以他為榮!)

結果睡前,跟小羽表示我選好了故事後,他竟然不要...orz
無論我如何誘導,親情喊話,他都堅持他只想聽『另外一個』,
眼見計畫無法進行,我只好直接切入主題,
『小羽,你知道他們今天為什麼要說你是小BABY嗎?』
『不知道耶』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比你高,所以他們就這樣說。』
『噢...』
『你覺得不舒服對吧?』
『對呀...』
『所以我們要記得,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後,要溫柔和平的說話喔,不可以因為覺得自己哪裡比較厲害就...』
『我瞭解了,媽媽你快點念故事吧!』
『.....媽媽會跟你說,只是因為覺得你今天哭哭,媽媽很難過啊....』
『好啦~所以你可以快點念了嗎?』
『所以你不難過了嗎?不用聊一聊了嗎?』
『不難過了啊!』
『那下次去公園你還可以跟他們玩嗎?』
『可以阿~不然等我四歲長高在跟他們玩也可以~媽媽你快點念了,我在等了...』


4歲不代表你一定會立刻長高啊....而且這是重點嗎.....?orz


--
準備好的溫馨教化說詞都沒機會發揮的我,
只好依約念了睡前故事,然後說了晚安,然後小羽立刻睡著...
幸好,剛剛睡前禱告時,有為小羽和朋友的相處,請上帝幫忙禱告了....
(其實,禱告前我還問小羽有沒有代禱事項?想著他會不會提一下關於今天的事,結果他竟然說要為多吃青菜禱告...媽媽我應該高興還是....orz)


媽媽的忍耐功課,還真是不容易阿!而這一切才剛開始呢!
還好,孩子的一切遭遇都有上帝的保守遮蓋,媽媽的一切的焦慮都可以禱告交託,
孩子是上帝賞賜的產業,我們要用心珍惜、盡力教養,然後全然擺上...
因為叫孩子成長的,是對他的生命有獨特計畫,
真正能夠一生陪伴、引導帶領他的,永遠愛他的天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