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7M-活潑精明有主見

2013100300:00
嬰兒的成長、學習、精明程度,總是在爸爸媽媽還沒預備好之前就來臨,
總覺得昨天還是那個呆呆的任我宰割(?)的乖寶寶,
今天已經變成非常有主見,且為達目的積極表達的小鬼頭了...

吃飯要選圍兜的款式、歌曲書要翻到某一頁聽某首歌、聖經故事指定要聽某一個;
開始有明顯的『記憶力』,可以記住故事和歌曲的內容並且可以進行『問與答』互動,
『我們要到秘密花園囉~現在要請誰帶我們過河?』『貝貝!』
要聽某首歌曲或是某個橋段時,會特意去翻出那本書來,
記得水果是誰帶來的、衣服是誰送的、土司是誰做的、電話是誰打來的,
跟他說準備的水果吃完了,還會急迫的說『矮要矮要!』
跟他說不能再吃了,還會立刻準確哭喊『公~~公~嗚嗚~~』
用餐的時候,幫他扶著碗,還會把大人的手撥開,只要自己拿...

開始會『請示』媽媽的意見,
舉例1:想要玩繩子的時後,媽媽阻止:『那條繩子不可以玩』,
會指著另一條問『這?!(發音:ㄗㄟˋ)』『那條也不可以!』
接著再指另一條『這?!』『也不可以!』
算是蠻乖的,真的...

舉例2:用餐時想要把碗端起來直接對嘴吃,會看一下媽媽的反應,媽媽說『可以』才會端,
但如果媽媽不在,當然就是直接端起來,然後順勢倒出來...
然後在媽媽的大驚小怪中『不可以把食物倒出來~~~!!!』
會指著桌子一臉詢問貌,『不可以倒在桌子上!』
然後接著指地上,『也不可以倒在地上!!!!』
精明的寶寶,好像很自然的會搭配到焦慮又煩躁的媽媽...orz


--
開始明顯的『會講話』。
學新的字詞變得很快,以前需要幾天才會講,現在幾乎當天就會講,
只講過一兩次給他聽的名詞,也能夠記得並且正確使用。
開始很多使用『兩字』名詞,『還要』(矮要)、『阿姨』、『阿嬤』、『阿公』、『阿祖』
落英文:ball、bear、ear、bubble、Mon.(Monkey)、Po.(polar bear)...
可以用『簡說』指認:『秘密』、『抱抱』、『好!』、『RU~』、『變』...
流利的使用感嘆名詞 打噴嚏了『唉呦!』 弄髒手了『矮由~』 跌倒了『唉又!』
神經質的指著滴到餐盤、圍兜的食物泥『唉油唉油~~~』
好喜歡學動物的叫聲從N個月前最愛的『呱呱』,到後來的『凹嗚』
現在『唧唧』、『咩咩』、『呱呱』、『咕咕咕』...什麼都來,
而且還會偷學媽媽叫爸爸『羊羊』(ㄟ~這不是動物叫聲,這是愛稱...)

羊羊:『小羽將來一定很聒噪』
魚魚:『我們的小孩哪有可能不聒噪』
羊羊:『跟我有什麼關係?!』
推卸責任的父母...
溪頭之旅,魚家全員出動(魚爸媽攝影中...)
--
很多事情都想自己來,會一直用食指戳胸急切的喊『小!小!小!』(發不出『羽』)就代表
『我要自己吃!』
『我要自己穿!』
『我要跟你下去領包裹!』
『我要一起下去拿外賣!』
『我要幫忙把衣服拿進房間!』
『我要吃你手上的餅乾!』

或是在聽故事的時候...
聽到大家都想去看耶穌,也會『小!小!小!』
『小羽也要去看耶穌嗎?』『有!』
聽到耶穌到天堂去了,『小!小!小!』
『小羽以後也想要跟耶穌一起去天堂嗎?』『要!』
聽到小鴨子帶著老公和寶寶回來看爸爸媽媽了,『小!小!小!』
『小羽以後也要記得帶老公和寶寶回來看爸爸媽媽喔?』『好!』
配合寶寶的單純好奇和反應,順勢傳遞著一些價值觀和他互動,覺得有趣又很有意義。

--
很喜歡和人相處。
有客人來,雖然表情看不出高興,雖然一開始有點害羞,雖然跟人家根本沒有互動,
但是人家要離開時一定熱情說掰掰,然後在午休起來第一句一定問『阿姨?姊姊?叔叔?...』
也開始會在客人來的時候,明白媽媽的注意力被分散,開始大量進行突破性的違規行為:玩電話、上餐桌、偷喝客人飲料、偷喝別的寶寶的水杯、肆無忌憚的吃拖鞋...
外出時有其他朋友同行,會非常高興,還會稍微有『不想回家』的悲情演出
回阿公阿嬤家,因為太興奮不肯午睡,還會知道要在房間可憐兮兮的喊『公!公!公~~(哭腔)』

最後,紀錄第一次的『吃醋事件』。
某天睡前,一家三口在小羽房間準備進行『睡前儀式』,一條魚往羊羊大腿躺,手也順勢往腿上一放,
這時原本在一旁爬上爬下的小羽,竟然立刻迎上前,把一條魚的手撥開,
一條魚不加理會,繼續把手放上羊腿,小羽第二次動作,再度企圖撥開『鹹魚手』,
『爸爸的大腿是媽媽的!』三八的一條魚理直氣壯。
『............』小羽不知如何反駁。
『不然,爸爸另一隻大腿給妳躺好嗎?』企圖緩頡的一隻羊。
『.......不要.......』悻悻然默默飄走的一隻羽。
懂事的寶寶,懂得不要介入爸爸媽媽的恩愛世界,很好很好(哪來的沒良心的媽媽阿!!!

--
大家好,我是小羽,1Y7M的我雖然機靈,不過依然是小不點身材,身高約75cm,體重約10kgw。

阿公阿嬤說我『出頭真多』,外公外婆說我『很有想法』,
我什麼事情都想自己嘗試,出去自己用走的不給人家牽手,
玩具壞了,媽媽說等爸爸回來修理,我還會自己嘗試修理看看,
每天都認真的練習穿褲子、穿鞋子、戴帽子、背背包、用湯匙舀湯喝...
還不忘記把幫忙的媽媽的手撥開。

雖然我已經對食物泥不太有興趣,但我仍然維持好嘴道的個性,也開始可以順利的使用叉子,
媽媽煮的青菜、白麵、魚肉、豆腐(發音:都~浮!)都是我的最愛,
我可以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直到媽媽說『要留給爸爸』我才會『住口』,
然後在爸爸一下班進門的同時,熱情的呼喊爸爸過來吃;
同時我也會密切注意爸爸進門時手上的袋子或是盒子,在確認那是食物之後急切表達要吃的慾望。

雖然我喜歡纏著媽媽講故事,但是我很獨立,可以自己找樂子,
有時候我會自己拼圖,拼好不忘給自己歡呼拍拍手,我也可以自己玩轉圈圈就很嗨;
我也非常喜歡聽歌,有時候會跟著搖動幾下,甚至比幾個動作跳舞轉圈圈讓爸媽開心,
最喜歡聽『潑水歌』、『大象』、『撒該快下來』,我會一直急切的說『還要!還要!』,
重複聽個五遍十遍也不厭倦。

我開始『交朋友』,無論是教會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還是百歲社團的寶寶們,
我都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我非常活潑大方,一起出去的玩常常衝第一,
也和小朋友們有更多的互動,也會主動想要去摸摸抱抱他們,
雖然有時候大姊姊們想要牽我的手還是會被我拒絕,但我其實是喜歡他們的~
只是我更喜歡自由啦!

我非常撒嬌,每天晚上洗完澡爸爸要送我上床睡覺,我會想盡各種方法拖延,
要不是『秀秀』(撒嬌*N)、『阿個阿個』(東指西指分散爸爸注意力)、
堅持要自己穿褲子(可以穿半小時只穿好一腳)...
爸爸雖然覺得我該睡覺了,但還是捨不得我這樣可愛,所以總是搞到快九點才就寢~

我好喜歡小寶寶,我也開始學著幫我的娃娃們換尿布,期待弟弟或妹妹出生之後,我也可以幫上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