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鳥千日,終須一別。

2012112500:00
郭金發 -《可愛的馬》
作詞:葉俊麟 作曲:井野忠晴

作陣也已經五年 今日也著愛分開
手摸著心愛的馬呦 不覺珠淚滴 啊~ 啊~
可愛的馬呀 乖乖聽人嘴 可愛的馬呀 不通流珠淚啊
啊~不通流珠淚 阮也猶原不甘離開 心頭像針塊威

日頭也將近落西 不甘也著放伊去
依賴著新的主人 不通心傷悲 啊~ 啊~
可愛的馬啊 忍耐過日子 可愛的馬啊 不通心稀微
啊~不通心稀微 你若有聽人教示 人總會疼惜你


這是NIMO, 我在台北念研究所時,陪伴我們的愛鳥,
2006年的某一個傍晚,遠赴基隆網友家帶回。


我和羊羊一直對黃化玄鳳情有獨鍾,原本預計要叫BANANA~後來嫌三個音節不好念,
改成LEMON~又覺得不那麼容易發音,後來乾脆叫NIMO~可愛阿!
(所有朋友的共同疑問:為什麼要給鸚鵡取魚的名字???)

NIMO回家沒多久,就因為吹冷氣得了感冒,
那一個月天天被我們強迫灌藥,搞的醜不拉機,之後似乎變得比較沒安全感,
但牠始終愛黏著我們。

NIMO指甲很利,我和羊羊卻又很愛把牠放在手上爬,因此我們的手臂上總是佈滿鳥爪抓痕
為了這原因,我鼓起勇氣幫NIMO剪指甲,結果果然剪到微血管血流不止嚇壞一條魚,
只好重金購置具有磨趾功能的棍子放在籠子裡給NIMO站,還好有效...

NIMO只要一生病,我就得開車帶他從公館遠赴民族西路看鳥醫生
不過每次看完診,魚魚就把NIMO寄放在診間,然後到醫院樓上的購物區逛+買鳥用品,
順便和其他的大型鸚鵡互動過乾癮...

NIMO可愛模樣惹人疼,我到處上網搜尋鳥用品,還曾經特地坐公車到永和買鳥玩具,
一隻羊知道後差點暈倒...
為了讓NIMO學講話,我錄了一段MP3天天照三餐播放,結果牠除了吹口哨,其他啥也不會...

NIMO還不會飛的時候,我們出門去玩也帶著牠去,有次在台中漁港市集逛了一圈,
牠停在羊羊手上,乖巧的溫順的閉幕養神,一點都不驚慌,路人都嘖嘖驚奇,
但也在同一次出遊的隔天,牠第一次在我們夜宿的小木屋,振翅飛了起來...XD

NIMO個性相當溫和、黏人、愛撒嬌,我給他買了大籠子、高級樹枝、精緻鳥玩具,
但牠最有興趣的還是我,天天引頸企盼我放牠出來,摸摸牠的頭,陪他玩,
或只是讓牠停在我身上啃啃咬咬、打盹都好。

NIMO陪伴我們在台北過了一年,
陪伴我寫完論文,又陪伴我回台中,度過半年多羊羊不在身邊的日子。
--

這是LABU,希望給NIMO找個伴,2010年某個晚上,彰化的網友順道載上來台中面交的。
『LABU(拉布)』是『海賊王』劇情中,檔在偉大航道入口的那隻巨大鯨魚的名字,
配合NIMO,拉布當然也要取個魚的名字!

LABU初來的時候,我每天都帶著牠到學校去餵食,同事學生紛紛前來好奇圍觀,
對於我的『養鳥經』感到相當訝異。

不同於NIMO的溫順,拉布活潑好動,一整個撒野鳥個性,熱情又叫聲嘹亮,
雖說是要兩個作伴,但LABU和NIMO關在一起,LABU不但天天興致勃勃的向害羞的NIMO靠近,
還在NIMO喝水的盒子裡盡情洗澡,簡直逼得NIMO天天抓狂,蛋都生不出來...>"<
(註:牠們倆都是母鳥,母鳥下蛋有點像女生的MC,一陣子就會來一下...)

和NIMO在一起的日子,一轉眼四年了,和LABU一起的日子,也一年多了,
每格一陣子要清洗的鳥大便,陽台滿天飛舞的羽毛,鸚鵡獨特的香香的鳥味,
一切都令人熟悉又習慣,但,更重要的任務終於要來臨了。
『小羽出生前,我們就給牠們找個好鳥友送走吧。』我和羊羊依依不捨的下定決心。

感謝主,安排了學校的同事,不經意間,讓我得知同事的媽媽是個細心的愛鳥人士,
2011年12月10日,小羽出生前一個月,
這天天氣晴朗舒適,我們把鳥籠打掃乾淨,佈置整齊,一起拍了好多好多照片,
和同事約定了時間,帶牠們到新家去。
歡樂的一家人!令人好放心^^
再見了,我們心愛的鸚鵡,謝謝你們陪伴我們這麼久,
你們在新家一定會幸福的!

--
送人後的幾天,請羊羊把陽台上觸景生情的空鳥籠收起來,
羊羊說:

『空墳墓代表耶穌已經復活,大有盼望!
  空鳥籠代表鳥已經找到好歸宿,應當喜樂!』

說的好。


後記1:
不久後聽同事說,兩隻鳥過得很不錯,又開始生蛋了,鳥會生蛋代表身心都很健康,真是感謝主~

後記2:
這篇文章原本預計要在生產之前完成,
原本預計要寫的依依不捨、感人肺腑、痛哭流涕,
結果...下場跟小長一樣...
小羽出生之後,直到快滿三個月,一條魚才想起這兩隻鳥曾經存在~
直到現在送養幾乎要滿週年,一條魚才連忙交差趕著貼文...(到底是要跟誰交差啊...orz)
可憐的NIMO~四年多的感情放水流阿~沒辦法阿~
(小羽OS:繼小長之後,我這次竟然被拿來跟小鳥做比較...orz)
小羽一出,鳥羽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