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小寶-生產記

2012022200:00
101年1月1日  
2012年的第一天,39週產檢,唐醫師以愉快的口吻告知子宮頸已開1.5cm,
得知消息後的親朋好友立刻陷入一種高度興奮的期待狀態,
一隻羊更是明顯焦慮提高,開始『備戰』姿態。

101年1月2日~3日
一條魚保持平常心,正常作息,不同的是每天都有好幾通電話or簡訊來詢問『生了沒?』讓魚覺得很有趣,
1/3當天見到久違的冬陽!挺著一個大肚子連忙的洗衣服曬衣服~(準備要帶去醫院和月子中心的)
甚至還洗了陳年油垢的烤箱~搞得腰酸背痛~>"<~大肚子還真的不好使阿!(明明就是自找的!~~)
生產前最後一張紀念照片~好大肚魚阿!

101年1月4日
八點多起床,就覺得今天的FU不一樣,肚子有一種酸痛感覺,而且持續性的一陣子來一下,
每次的時間大概會持續30-40秒,且明顯有由低-->高-->低的起伏痛感,
痛的時候必須要停下所有手邊的事情,專心休息到痛感結束才行;
於是很自然的照著這個月來的練習,開始在痛感來的時候,使用第一階段的拉梅茲呼吸法
接著,照著衛教單張的指示,開始記錄間隔時間,並且陸續把最後的待產物品收進袋子裡,
然後,繼續照著拉梅茲課程講義的指示,
正常的吃早餐、吃午餐、把握時間休息、看影片打發每次疼痛的間隔時間。
(以上動作,證明一條魚實在是個認真上課的乖學生~XD~)

中午,
邊吃午餐邊和FB上一堆經驗豐富的媽媽們聊天&詢問,
因為我的『陣痛』間隔時間一直有夠不規則,
從早上9分鐘一次,接著15分鐘一次,然後半小時一次,又20分鐘一次,
於是理所當然被歸類為『假性陣痛』,並且又因為是第一胎,所有人的經驗都告訴我沒那麼快,
如果沒有落紅破水,應該也不用急著叫老公回家(不想浪費老公的假阿~),
這時候的痛,真的像講義上寫的,痛的時候會完全站不住、說不出話,只能吸~吐~吸~吐,
但陣痛過去後,又完全正常沒事,
所以我一面繼續吃東西、小睡、看日劇,一面不時『享受』著那不規則出現的幾十秒陣痛。

下午,
當我正因著日劇的劇情大笑的時候,魚媽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想要生的FU,
不希望魚媽太過緊張,跟魚媽簡單又隨意的報告一下今天的不規則陣痛狀況,
然後跟魚爸媽約好明天照例來台中陪我+煮飯給我吃+補幾日用品... 
(辛苦的魚爸媽從一條魚居家待產後,就每週都來孝女陪魚一次,真是太偉大了...)

傍晚,
羊羊打電話問魚要買哪家的便當吃晚餐,聽到一條魚一整天都在痛,立刻飛奔回來,
魚魚一面正常的吃著心愛的便當,一面跟羊報告新鮮的陣痛FU,一面依然承受著不規則時距的陣痛,
晚餐吃完,一隻羊習慣性的去洗衣服、晾衣服、一條魚就窩在沙發上,
雖然覺得應該沒那麼快生,不過一整天斷斷續續的痛,著實讓我感覺到有點疲倦,
而一隻羊雖然照例走來走去的做家事,但一有空檔就來坐在魚身邊盯著魚看,一副等著送醫的樣子,
『不用緊張啦!沒那麼快!待產須知上面說要5分鐘陣痛一次才要就醫阿!我現在還在15分鐘耶~』
『妳說妳一整天都在痛耶!~你今天到底打算什麼時候才要打電話叫我回家?』羊忍不住抱怨
『就...陣痛10分鐘一次的時候咩~10分鐘到5分鐘大家都說還要很久啦!...』我真的有考慮的咩。
『那我明天要不要請假?』
『看看今晚的情況啦~那個誰還有誰~送醫後到生還過了N小時ㄟ~還有那個誰~痛2、3天才達到住院標準~不用擔心啦~』
於是在眾多人的經驗包圍下,鮮魚羊一如往常的收拾餐桌、洗碗、洗衣服、洗澡、準備就寢。
(以上動作,繼續證明一條魚實在是個遵守規定的好公民~XD~)

晚上11點,
MIA媽打電話來,我們討論著拉梅茲減痛的效果,MIA媽一面分享著自己的生產記,
一面也鼓勵我若是可以忍耐就不要打無痛,但是真的很痛的話不要硬撐沒關係的等等...
突然陣痛又來了,我連忙掛上電話,繼續拉梅茲,
我一直記著上課時候護理師叮嚀三種拉梅茲呼吸法要漸進式使用,
因為後面的呼吸法既然是用來面對更痛的陣痛,使用起來自然也會更費力,
所以如果第一種可以撐的住,就晚一點再換成第二種,可以延長減痛的時效,
我一整天都使用第一種呼吸法,到現在都還算撐的住,實在是蠻感謝上帝的~
不過這時候的陣痛與白天等級明顯不同,強度更大了,我已經不太能自己記錄,改由羊羊協助,
這時候的陣痛大概8、9分鐘一次,中場休息時間還能跟羊聊個幾句,但一痛起來會需要慘叫幾聲。

1月5日,凌晨0:00
這時候的陣痛間隔還在7-8分鐘左右,但疼痛感讓我必須換成第二種拉梅茲呼吸法,
而且痛起來的時候簡直就是不能忍住的唉叫,羊羊在旁邊竟然還睡得著~(嗚)
我一直還在等5分鐘一次的『固定』間隔,(據說5分鐘還要持續一陣子有固定間隔才需要入院)
(我真的真的實實在在的發現,我真的很在意"規定"...是一條一板一眼的魚...)
突然,感覺到間隔一下子縮短,我叫醒羊問時間,竟然只隔了4分鐘,
正還在遲疑,突然又痛了,這次只隔3分鐘,我繼續撐了兩次間隔,時間又回到4分鐘、5分鐘,
可是,實在是好痛阿~ >"""""""<~~~~~~~~
『準備去醫院...』我有氣無力的說,羊羊連忙從床上跳起來,原本早上收拾好的待產物品因為晚上盥洗的需要有一些已經又拿出來了,只能斷斷續續的指揮羊收拾,然後又因為洗完澡換了睡衣,必須換上出門的衣服,外面又很冷需要穿很多層,陣痛間格又很短,穿衣服穿的好累阿~~~~
『那個XX東西在哪裡呢?還要拿什麼?』羊羊不時跑過來問
『在桌子上啦!!!快點啦!!!』我的回答變成要用吼的,我不是故意的阿~實在有夠痛。
搞了半天好不容易收拾好也穿好衣服,忍著痛拖著沈重的身體走到客廳,走下樓,爬上車,
不時的大口喘氣,這時候痛起來必須要羊羊幫忙按摩背部才能更舒緩一點,可是羊羊要開車阿~嗚!!!

台安醫院離我們家大概要15分鐘車程,三經半夜路上沒什麼車,可我覺得醫院怎麼這麼遠,
開到一半更刺激的事情來了,就是我突然感覺到『便意感』!
這名詞一樣也是來自拉梅茲課程講義,當『便意感』出現的時候,所以這時要改用『哈氣法』來呼吸,
因為『便意感』會讓人想要用力,但當子宮頸還沒有全開,就是還沒有到要生的時刻,
若此時用力的話很可能會造成受傷,所以需要用『哈氣法』來調節,
重點是,『便意感』不應該是在陣痛初期出現的症狀!

我開始感到一股危機感的慌張,對著一向很遵守交通規則的羊羊下令:『麻煩你...闖紅燈!!』
『闖...闖紅燈...可以嗎??』羊羊戰戰兢兢,又很擔心身邊的一條魚。
『開雙閃燈~闖紅燈啦!!!!』魚魚又吼叫起來了,我也不想闖紅燈阿!
(但我實在是開始害怕了,而且我知道就算闖紅燈羊羊也會非常注意安全的。)
羊羊一路快車衝到台安,半夜了停車場當然沒有營業,繞了一圈停在格子裡,距離醫院大門口約30m,
我苦命阿~~~~望著醫院的大門口想到自己竟然還要自己走過去就悲從中來,
羊羊背著包包,拖著我,在寒風中30m走走停停了不知道多久,好不容易終於到了,
守夜的警衛看到我們步履蹣跚遲緩的踏進醫院大門,說了句『快上去阿!』
啥米~我也想要快上去阿!!!我走不動阿!!怎麼沒有推輪椅給我啦~~~~~~!!!!

凌晨1:03
顫抖的終於到了五樓產房,我盡量裝出痛的半死的快生了的苦瓜臉,不過值班的護士早就司空見慣,
『躺那邊吧~第一床。』好輕描淡寫的聲音阿~嗚嗚。
躺下來對疼痛一點幫助都沒有,最痛苦的是又要換衣服~~~~~~,
羊忙著去辦一大堆手續,護士過來幫我內診、裝胎心音計、打點滴,
這時候已經搞不清楚幾分鐘陣痛,只覺得自己三不五時就在慘叫,
(我之前很擔心來待產時聽到隔壁床的人慘叫會害怕,可現在變成我一直在嚇人家阿...不管啦!)
『你開6cm囉!』護士檢查完後問到『你要打無痛嗎?』
『6cm...還要打嗎?』我聽到6cm其實還滿高興的,至少已經過一半了。
『不一定阿,只是麻醉醫師剛好在這邊,如果等他回家了你才要打,要再等半小時喔』護士說
『我...我在看看好了...』感謝上帝給我勇氣阿,我竟然說得出這句話。
『好阿!』護士回答『不過你搞不好很快就會生喔!因為你的子宮頸已經很軟了~所以我們也不灌腸囉,怕你用力嗯嗯的話,一不小心寶寶就跟著出來...』
『好...』雖然更痛了,但我真的覺得很有盼望,不過我只能有氣無力的回答,不是就是要用吼的...
『你的主治是唐醫師吼?今天剛好他當診喔!』
『好...』
痛苦的換好衣服,又痛苦的忍痛不能動的打上了點滴,接著強烈的陣痛+便意感又來了,
『便意感是嗎?我幫你檢查一下...』護士連忙再次內診『你開8cm了喔!!來~用力!』
我一用力,感覺到一堆濕熱的東西嘩啦嘩啦流出來,我還以為生出來了,其實應該只是羊水破了...orz
『去跟她先生說,我們準備進產房喔!』護士交代著。
真是太好了,我痛到已經不知道是在用哪一階段呼吸法,羊羊好不容易填完一大堆單子進來看我,
我想到教會的好姊妹們熱心提醒要生了一定要發簡訊通知他們為我代禱,
雖然簡訊中午就已經先打好,但緊急的混亂狀況讓我根本沒機會發,而且現在是半夜耶...
羊羊連忙用著不熟悉的手機,發了一些簡訊,接著護士又過來了,
羊羊被請出去換隔離衣準備陪產,我則被推進了產房。

進了產房除了一股寒意,疼痛更是劇烈,護士們也變得嚴厲起來,
『來,產台到了,請你把身提挪過去...』
『我...我沒力氣!~~』我在慘叫中間,抽空可憐兮兮的回答。
『你有力氣!快,等一下還要生寶寶呢!!』護士不留情的說。
我欲哭無淚的奮力一挪,還真的給我挪過去了,上產台後護士們開始指導呼吸和用力,而我繼續慘叫,
『不要叫,浪費力氣,這樣會生更久!』
『要用力,不對,不是這樣,你用力方式不對!』

我明明認真練習了一個月!練習時候還得意洋洋的~結果還是用力錯誤喔~我的天阿~
『來,陣痛一來,就閉氣用力!像解硬大便這樣!加油,用力!』
『阿阿阿~嗚嗚嗚~』我只能發出這種聲音。
『不要叫,看著我,看著我,你想要生更久嗎?本來寶寶有出來一點了,你用力錯誤,又縮回去了!』護士堅決的口吻『你這樣不太會用力,等一下醫師可能需要真空吸引,而且我們也要幫你推肚子,這樣會更痛!』
一陣亂七八糟之中,我好像看到羊羊進來了,接著羊羊為了讓我安心,跟我說唐醫生也來了,
管他呢,唐醫生來了我還是要自己生阿~好痛阿~~~~
接著,我想應該沒有過很久,護士們繼續嚴厲的指導我用力,接著醫生好像說要做局部麻醉(因為要切開會陰),接著不知道用了幾次力,接著我聽到『頭出來了,生肩膀...』
太感人了!!雖然還在痛,但是頭出來了就表示快生完啦!真令人高興阿!!!
果然,過不了多久,明顯有一個東西被從身體裡拖出來的感覺,接著我的眼角餘光就瞄到了!
那個顏色灰灰的、身上還黏黏的,跟之前上課看到的照片一樣的,但是看起很可愛的寶寶!
『爸爸要斷臍嗎?』我聽到護士這樣說,羊羊戴起手套,咖擦一聲剪下去,我聽到哇哇的哭聲,
聽到唐醫師說『1:48分,3300克...你這是急產阿,下一胎一陣痛就要來醫院知道嗎?...』

接著,灰灰色的可愛小羽,就被送到我胸前來啦!!!!這就是傳說中的肌膚接觸阿~~~
這感覺實在是太特別了,小羽一碰到我,就只住了哭聲,張著一隻眼睛看著我(另外一隻眼睛還張不太開),身體微微的動著,圓圓的臉,小小的身體,實在是~~好可愛阿!
我抱著小羽,哼著我跟羊羊寫的歌,從小羽在肚子裡面就每天唱著的,那兩首歌,
小羽望著我,我知道他的視力還很有限,但是那種凝望的專注樣子,真是令人好喜愛阿!!

『恭喜你呀!!』護士們恢復了白衣天使的笑容,『不好意思阿,剛剛為了幫你快點生,所以必須很兇,你之後用力的很棒喔!所以生得很順利,所以也不需要用真空吸引啦~』
『沒關係啦!!』其實我很感謝護士們那麼兇,這樣我才能被激勵用力生阿『真的很謝謝你們!』
因為天氣實在太冷,肌膚接觸並沒有作很久,唐醫師就吩咐先把寶寶送進保溫箱了,
接著我在恢復室躺,羊羊又去辦手續簽文件了...
回到病房大概是半夜三點吧,護士來交代了一大堆衛教注意細項,一切是那麼突然,那麼的新鮮,
彷彿坐了一個最刺激的雲霄飛車,咻一下的高低起伏的刺激的過去了,
然後,我的寶寶,平安的來到世界上了。
洗乾淨,離開保溫箱,正常膚色的可愛小羽~
羊羊說,他在旁邊陪產,一切發生的事情都非常合理,從頭到尾他也都相當冷靜,但一生完之後,
還是有一種虛脫的感覺,感性上、情緒上的刺激比他想像的還要大很多。
我呢,則是有一種............覺得還可以再生的感覺!XD
忍耐著興奮,撐到早上七點,才開始發簡訊和打電話通知家人,
魚爸的第一反應最為誇張『什麼?生完了?你騙肖ㄟ!&︿%$#...(高興到胡言亂語)』
當天立刻衝過來看孫+送紅包的魚爸媽
自己的寶寶,就算軟趴趴也要會抱!

從懷孕七個月開始,我們就一直為生產禱告,
『產程縮短,疼痛減低,希望可以不使用無痛分娩,能忍受並經歷上帝設計的生產方式。』
老實說,當天在陣痛的時候,我真的害怕,不是不想花錢,害怕不知道會多痛,害怕自己撐不過痛,
但真的感謝上帝,祂為我們預備了合適的時間和平安的經歷,
我子宮頸從開6cm到8cm只花了大概10分鐘(平均說來大概要2小時),就算想打無痛分娩也來不急了XD
從到達醫院到生完,只過了45分鐘,當天凌晨的值班醫師剛好是唐醫師,否則醫師可能會來不急過來,
而小羽的出生時間在預產期的前一天,沒有『過期需要催生』的憂慮,
而我一整天不規則陣痛讓我沒有CALL羊羊回家,所以羊羊沒有提前多請到假,
小羽在當天的凌晨出生,羊羊的陪產假被最充分的使用,(原本準備『待產』用的物品幾乎沒啥用到)
因為產程很快,我生完沒多久就可以下床,精神也很好。

這一切的平安順利,都不是靠我們自己努力什麼得來的,
我們所做的,只是用禱告來到
面前,將一切交託並信靠祂,
若是我們忍耐住了什麼,也是上帝所加添的能力,我們沒有任何值得誇口的,
一切都是上帝的巧妙作為,祂按著祂的心意,回應我們的禱告,祂真是信實的又真又活的神!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上帝的憐憫,讓我們有這麼多的恩典,去經歷這一次的生產,
又要再一次,把榮耀歸給,這麼愛我們的阿爸天父!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
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命記,七章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