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小寶-待產包

2012010200:00
這陣子繼續收到好姊妹的禮物,好感動+開心!忍不住要SHOW一下~
親愛妹妹送的長頸鹿音樂鈴+台北教會好姊妹寄來的施巴禮盒+台中教會好姊妹送的防寒鋪床毛毯~
(關於毛毯,好姊妹還一直跟我不好意思說沒有長頸鹿圖案~唉呀呀...我真是給人家造成困擾...orz)
 


這篇要來記錄的,是生產前的預備重點『待產包』啦~
早在我過32週,就已經有姊妹提醒我該先收一下待產包,並且已經有許多恩典物品陸續『進貨』,
但當時因為還在上班,一整個忙碌,所以就是把東西全部『囤放』,沒時間整理,
接著到了36週請假之後,再度被提醒要快點收拾,以免到時手忙腳亂,於是開始整理,
但,一條魚實在很龜毛阿...每個姊妹給的建議、網路上的建議、自己的想法,林林總總...
而且除了醫院的待產包,還有要去月子中心的東西我也一併收拾整理,所以一整個考慮更多,
(因為月子中心離家很遠阿,不希望忘了帶什麼還得跑回家...)
搞到現在都39週了,才真的有就定位的感覺。(那有人收這麼久的,真是受不了自己...)

我的作法是,根據眾人的建議和資料,把我評估要帶的東西先固定寫在本子上
然後一項一項拿出來確定好,打勾註記完畢後,就分類裝好並收進袋子裡;
另外,有一些東西是平常還在使用,沒辦法馬上收進袋子裡的,
我另外寫在一張紙上,貼在書房明顯的地方,這樣到時候真的要去醫院待產時就很清楚,
若是狀況緊急,一隻羊也可以根據紙上的記錄,協助把最後需要的東西收拾好。
(所有待產姊妹的分享都有個共同的提醒:把東西收拾好之後,一定要分類裝袋+標示清楚...不然到時候到醫院,老公一定大混亂,啥都找不到...看來這種事情平均來說真的不是老公的長項...)

首先是住院待產時老公背的隨身包(斜背包比較方便拿東西),裡面裝的是重要文件、隨身物品
1.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雙方身份證(這是醫院待產須知上面規定一定要帶的-我是把自己所有可能會用到的證件+卡片全部通通裝在一個小證件夾,這樣找起來很方便~)
2.A4資料夾,裝所有住院/待產用的文件、月子中心、月子餐聯絡資料,另外我還放了拉梅茲講義備用,之後也方面用來裝住院時醫院給的較大張資料~
3.手機、充電器(可以另外裝)、相機+電池(為了減輕重量,相機充電器我放在月子中心那一袋)
4.鈔票(有個網友的建議,用信封袋裝比較方便拿取)、零錢包
5.筆記本:是我拿來記錄所有媽媽教室資訊、待產資訊等有的沒有的,待產包物品的清單也在這一本
6.中型夾練袋:方便用來分裝較大的東西,比方說酒精消毒噴霧、便條紙、相機電池等,
                         若之後有醫院的單據什麼的也可以放這裡面。
7.小型夾練袋:方便用來分裝較小的東西,簡單文具、夫妻雙方印章等...


我主要預備兩個行李袋來分裝物品,第一袋主要裝的是待產時就會用到的物品+衛生用品s
1.產墊(大片,生之前待產用或生完出血量多時用)、看護墊/夜用加強型衛生棉(生完後墊惡露使用)
2.免洗褲(生完換穿用,很容易沾到惡露,所以用免洗的比較方便~坐月子也可以穿)
3.會陰沖洗瓶(生完後沖洗會陰傷口)、溢乳墊(通通都是媽媽教室贈品,打包成一袋備用)、羊脂膏(生完餵奶,可用來擦拭/保護乳頭~)
4.衛生用品:衛生紙、濕紙巾、棉花棒、牙線...
5.小方巾(待產時擦汗等)、護唇膏(醫院很乾燥,陣痛時呼吸急促更容易讓嘴唇不舒服)
   這兩樣式是上拉梅茲課程時有特別提到可以準備的物品~
6.保溫杯(喝溫水)、吸管(避免不舒服時還要坐起來喝水)
7.束腹帶(生完後穿,因為肚子突然消掉,據說會比較舒服,並可以幫助器官歸位)


第二袋主要裝住院衣物+用品、小寶用品等(有些東西沒拍到):
1.哺乳睡衣(生完後換穿,哺乳用)、哺乳內衣(運動型,無鋼圈的最舒服,就算漲奶也比較穿的下)
2.保暖用品:頭巾、帽子、襪子...等
3.盥洗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漱口杯、洗面乳、乳液...等,視個人需求預備。
4.簡單餐具:碗、湯匙筷子、水果刀..等(雖然我有住院餐可吃,但還是備用,也方便給老公用)
5.睡袋+充氣枕頭+老公個人用品(老公陪產/陪住院用)
6.媽媽出院衣物:我想就跟入院穿同一套衣服就好~不過因為是冬天,可能有寒流又要注意不能吹風,所以會另外在準備羽毛衣或其他禦寒用品(圍巾、手套等)放在車上備用。
7.小寶用品
(1)尿布、濕紙巾(醫院規定要準備,不然也可以付費使用,這部分我另外裝一袋)
(2)出院衣(由內而外:紗布衣、包屁衣、兔裝、包巾、肚圍(媽媽教室教的,把包巾捆住好用))、
         手腳套、帽子、尿布1-2片
8.臉盆+杓子(個人盥洗方便用)、好穿的拖鞋(住院時方便下床走動用)-這部分另外放車上
 
 
這是裝袋後的樣子(一隻羊大驚小怪中~啥密,這麼多!!!!!


妹妹建議我要做張表格提供給大家勾選用,這部分我實在不敢當啦,orz...
所以最後推薦一下我參考覺得不錯的部落格給大家參考囉~
1.迎接寶寶待產大全懶人包 : 待產包清單 生產用品 新生兒必需品-超詳細版
2.小青蛙媽媽部落格-待產包-好朋友部落格,簡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