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婚10週年慶-婚姻的角色,服事的心志。

2015122000:04
鮮之居的婚姻生活,也這樣豐豐富富,精精彩彩的,來到了第一個十年。 
我只能說,和羊在一起的日子,絕非十全十美,但卻十分滿足。
這樣的滿足,來自上帝的時刻帶領,以及我們對祂的十分感謝。


↓難能可貴卻畫面混亂的十週年紀念照



羊羊一向不在意我煮的東西。

羊羊的原生家庭有個很會煮飯的媽媽,
飯桌上總是十道大菜煎魚控肉滷豬腳炸雞腿,含醬油加鹽糖有爆香,
然而娶到一條魚之後,飯桌上成了燙青菜清蒸魚玉米濃湯,常常連鹽巴都沒放....
『好嘴道』的羊除了在新婚時期曾經默默買了一本『如何做滷肉最好吃』送給一條魚之外,
這十年來,最常見的情境就是不囉唆的全部吃光,偶而還會稱讚鼓勵幾句。

但在這幾年一條魚升級為家庭主婦之後,開始偶而會在菜色上花心思來點變化,
甚至還跨足烘焙界,(以往烘焙一事完全由一隻羊負責,我只負責吃)
於是開始接收到一些前所未有的回饋,
就是來自於羊羊『自然流露的讚嘆+發自內心的稱讚』
『哇!我才去房間弄一下小孩睡覺,一出來已經烤好一盤蛋糕/餅乾了?!』
『今天這些菜...通通都~很!好!吃!!!』

這些直接又清晰的反應,讓我除了滿足歡喜,更讓我進一步真實體會,聖經教導的意義。
那就是當自己真的願意委身在某個角色中,看重自己此時此刻在這角色上的價值及意義,
並且盡力去服事他人,就真的能夠領受到,神藉著那個重要他人所表達的,充滿肯定的愛。


『我很喜歡煮啦!不過我每次煮這些料理,都很花時間又很累!可是我老公每次都一直一直大大的誇獎說多讚多好吃,我聽到他講,就越煮越好吃.....』小組的姊妹在聽了我以上的分享後,分享給我的回饋。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惠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
箴言19:14

對於『妻子』或『家庭主婦』這樣的稱呼或角色,
在各個世代,不同文化風俗,似乎都有不同的解讀和期待,
我們究竟該跟隨的是世界一變再變的潮流?還是始終如一的聖經的真理?
我想相信的,是一開始創造、設計的源頭,以及亙古不變的愛和守約者,教導我們的真理,
那就是一種『為僕』的呼召,願意服事他人的心志。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馬可福音10章45a

聖經中有一段描述,特別提到關於『才德的婦人』,記載在箴言31:10-31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完整經文見文末註1)

 
2015的前半年,正好和小組姊妹在讀『女人,別聽信謊言』這本書(超好書,大推!)
裡面剛好有一處提到作者以自己的母親為例(註2),對才得婦人的篇章作了一些註解:
 
  ● 她的穿著得宜
  
● 她和家人有足夠的糧食可吃,還可以將食物分給他人
  ● 她的生活很有條理,情緒很穩定,對未來沒有恐懼
  ● 她的丈夫很愛她,安分守己,他覺得她是超過一切的才德婦人,必且如此稱讚他,
     甚至還向
她的朋友誇獎她
  ● 他的兒女尊重她,並讚美她。
 
另外,書中關於好幾處談論到關於妻子、母親的角色,對我有好多鼓舞和提醒。
這邊條列出來,想要分享、鼓勵許多在家庭角色中努力用心經營的眾多妻子母親,
也特別送給全職在家的媽媽們。

『神造女人是獨特的,在生理上、情感上、精神上與靈性上都有其獨特得設計和裝備,為要使女人成為生命的養育關懷者。從這麼多方面來看,女人擁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那就是將生命、美麗、豐盛、完全、恩典與喜樂帶進家庭中。任何的成功或價值都比不上他在家中服事,成為家庭的核心。』
(書中同時提到:這不是說身為人妻或人母在外工作是錯誤的,除非這份工作嚴重影響到她最重要的使命。...)


『許多理想的工作機會也許會在孩子成長時期來來去去,但是有一樣工作機會失去了絕對不會再有,那就是養育自己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在家庭中成長。』

『...你要謙卑下來,給你的丈夫時間和空間,成為一個屬神的男子。雖然這耗時費力,卻會帶來令人訝異的福份。』

『女人有兩樣武器,絕對不是喋喋不休和苦苦哀求』

--
寫了一堆關於女人的話題,似乎在這『錫婚』之年,僅專注魚魚的小小領受,
所以,說點關於羊羊的吧。

羊羊對魚魚的態度,一直以來都相當包容,支持,疼惜,並且,總是保持欣賞的眼光。
無論是魚魚做家事的風格、帶小孩的方法態度、自己與小孩的進修或上課安排、
上網時間長短、滑手機和媽友談這論那...羊羊始終沒有任何批判,
並且還常常刻意表示『你是一個非常好的媽媽』、『我相信這些都是對你有意義的活動』
礙於羊羊平日工作時間很長,在非上班的珍貴時刻,羊羊完全不得閒,
早晨的備餐,晚間的家事協助,睡前的按摩,深夜時的遞茶送水,還有假日時的全日忙碌,
(一條貪睡魚總在假日時有意無意睡到8、9點~羊羊卻仍像平常一樣六點半跟著小孩起床弄早餐陪玩...)
更重要的是,在因任何理由魚魚情緒低潮挫折時,在魚魚對於自己的行為懊惱難過或反省時,
羊羊從來就是幾乎全然正面的鼓勵安慰話語,幾乎完全的肯定和支持,
羊羊在家庭、在丈夫角色的『服事』態度,總是更甚於一條魚,真的是當家的好榜樣...


寫到這邊,就不能免俗的得跳出來分享一下,關於『順服』這個事情。
這邊先列出部分經文給大家看看: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
-
以弗所書5:22-23(註3)

 
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
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裝飾,
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
彼得前書3:1-4

上帝可沒有針對妻子,以下是對丈夫的提醒。

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 』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以弗所書5:25、28-29、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以弗所書5章21節


你們做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作「知識」和妻子同住,
因她比你軟弱
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
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彼得前書3:7


聖經提醒女人要順服,似乎令許多人覺得難以認同不太甘願,但聖經同時提醒男人捨己,
(女人被提醒要聽話,男人可是被提醒要送命啊:-P
其實『彼此尊重』和『彼此順服』都是需要的,只是在不同的角色上,需要『特別提醒』。

想到夫妻小組的人夫傳道誠懇的說:『我們想要妻子順服,自己要先願意捨己、願意放下...』
再想到多年前就聽到人妻友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只要老公挺我,就算在婆家忍受委屈也甘願~只要老公願意體貼,我做牛做馬也甘願...』

所以婚姻關係,不是要要求對方,是要檢討自己,有沒有做到該盡的責任和職分,
簡單舉個例,我們通常都理所當然要求老公體貼我們一整天在家受了小孩的多少怨氣和忍耐,
所以理所當然的要求老公『甘心樂意積極主動』協助家務肯定讚美按摩安撫
甜言蜜語....
但我們卻比較少想到,老公同時也是在公司受了一天鳥氣,在外奔波流汗為五斗米折腰,
然而他所需求的親熱行為,還很容易被拒絕,或解釋為不體貼、要求過多....
當我們眼光只有自己,似乎也不能反感,對方好像沒有多為我們設想。
婚姻,不是50%對50%的分配,而是100%對100%的『彼此服事,互相成全』

『若我期待他人來服事我,必定會失望,但若我定義服事他人,則決不會失望。』
-出自女人,別聽信謊言一書


--
上帝為什麼設立婚姻?看中婚姻?
因為祂要我們在有限的世界上,有限的愛的裡頭,從一段能夠互相付出的關係中,
體會到祂對我們的愛。

神的愛,就是建立在『關係』上的,
祂是我們的父,
渴望與我們親近,與同行,而當我們因著罪的緣故與隔絕,
就賜下的愛子耶穌為我們贖罪,為的就是幫助我們『恢復關係』、『重建關係』,
希望我們禱告、讀經,為的是讓我們『更多瞭解認識祂』所以可以『與祂更親近』。
如同婚姻中的兩人的『親密性』、關係上的『獨一性』、『不可侵犯性』,
這就是神期待和我們建立的關係,
我們在
眼中的珍貴價值(重價買贖回來的),
正是
愛我們的樣子...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雅歌8:7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豪無瑕疵!』
-雅歌4:7

親愛的,十週念紀念快樂!
 

--
註1 :箴言31:10-31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她尋找羊絨和麻,甘心用手做工。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於商家。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註2:出自『女人,別聽信謊言』P143
我母親是一個名符其實、卓具才幹的女性,雖然如此,他卻甘心樂意放下聲樂家的似錦前程,以成為她丈夫的『絕佳幫助者』。...六0年代的風氣鼓勵女人追求獨立、建立事業、尋求個人名聲地為、追求自我滿足,我母親則選擇了另一種角色,成為另一種模範,以成全她丈夫的呼召與心意。她不期待丈夫圍繞著他的需要和興趣度日,相反的,他讓自己的生活全圍繞著丈夫而轉...。
重要的事,扮演「幫助者」的角色並非出於父親的要求,母親也沒有因而心懷怨恨或心有不甘。她真心地愛慕這個男人,樂意一生陪伴鼓勵他。
母親樂意單下這個一刻不得閒的家中所有家務,讓我父親無後顧之憂,且能進一步完成神對他的呼召。今日許多女性,視這重女性為受壓迫者,但我母親卻絲毫未受踐踏。相反的,我父親極度珍愛他,他尊重神所賜的伴侶,也樂見母親全力發展神所賜予的潛能。

註3:以弗所書5:22-33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做個榮耀的教會,
毫無玷汙、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