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婚六週年紀念文-鮮版-幸福婚姻的十大要領(下)

2011102600:00
要領五:要常常存款
『存款』的概念來自美國學者蓋瑞巧門『愛之語』一書,提到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愛的帳戶』
當一個人感受到愛,就好像在帳戶內存款,若感到被傷害,就好像被提款,
在親密關係中,當我們存款豐厚,關係就會好,
就算因為一些理由或看法不同而產生衝突,都比較容易解決。
存款的方式可分為五種,其中『肯定的言語』是非常鼓勵大家一定要努力的
方式就是希望大家具體且隨時表達對對方的欣賞和感謝,這樣的示愛能夠增加對方的自信,
讓對方更迷人、更健康,雙方感情更好,自己也會更健康、更愉快。
存款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注意要存對方『感受得到』的款,所以也要認清楚對方『愛的語言』是什麼,
然後常常去說/做,每天都利用時間存款,一開始或許會覺得有點刻意,但是練習幾次真的就會建立習慣!

魚和羊很習慣在對方做了某件事情或某種表現之後,直接稱讚並表達出對對方的欣賞或感謝,
不但強烈的增加自信,也強烈的感受愛意,實在令人享受^^

關於使用『肯定的言語』來存款,請參考這裡
關於『愛之語』,可參考這裡
六週年慶禮物~長頸鹿手偶~

要領六:要有共同的夫妻朋友
夫妻生活是很豐富、很瑣碎、很內心的,會一同經歷許多生活上的細節,
會面對自己性格、習慣、價值關的挑戰和調整,
也會面對許多複雜的人際關係和現實問題,所以一定要有共同的夫妻朋友,
這些朋友不是用來再吵架的時候出來當評審,或僅僅成為出遊旅伴而已,
而是可以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幫助的,
魚和羊在婚後一年,與台北教會的小夫妻們組成了夫妻小組,每個月聚會一次,
不但可以主題性的討論家庭生活、關係經營等話題,
更能夠一起分享生活各層面所遇到的問題,彼此鼓勵和禱告。
後來回到台中,和台中的弟兄姊妹也組成夫妻小組,大家平常雖然有不同的工作和生活,
但彼此之間有意義的互相連結,互相真誠的關心,也曾在不同階段,一起陪伴某一對夫妻走過一些風浪,那都成為珍貴的回憶和提醒。
另外,因為大家婚齡不同,也陸陸續續有孩子,這樣的相處關係同時也可為一種經驗分享和傳承,
因為參與了彼此的生活,所以雖然還沒到那個階段,也已經事先預習,
接收並學習到許多相關經驗值,同時也享受到許多具體的好處!
(例如一條魚還沒懷孕前,就已經看到其他夫妻在面對新生兒、一兩歲、四五歲的孩子,是如何的作息、與父母互動,對於會發生什麼狀況、要預備什麼東西已經有許多的概念...懷孕之後,大家紛紛傳承寶寶物品、媽媽物品、好書推薦...)

延伸分享:純愛,晨星夫妻小組
因著上帝的愛,在風雨中彼此支持~

要領七:要凡事商量
馬可福音十章8-9節: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曾在劉三牧師的一場證婚中,聽到很幽默但又很嚴肅的提醒:『新郎的球友們,以後不要一通電話,就以為新郎可以隨時出來湊數,新郎從今天開始,跟你們恩斷義絕,因為從今天開始,他要顧念他的妻子,凡事要與妻子商量,以妻子的感受為優先...』
既是一體,凡事就要以『兩個人』作為考量,無論是其他家人朋友邀約聚餐、出遊,教會邀請聚會、服事,想要添購家具家電、更改擺設裝潢,考慮調整工作、投資理財規劃...都應該互相商量,一同討論。

大小事都要討論其實很花時間,有些人覺得一點小事還要『互相約束』,彷彿自己『沒有自主』,
另外,其實有許多事情主要決定權明顯還是在某一方,好像不用商量也可以直接知道結果,
但『商量』和『討論』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給夫妻雙方保有『互相尊重』的感受,
當朋友邀約時會先說要跟配偶商量,留了空間給自己,也留了面子給配偶,
就算知道配偶一定會答應或不會有其他意見,
但保有『商量』的習慣和態度,仍然會使夫妻感情處於一種被重視的氛圍,絕對有好處。

當然,討論需求及程度當然由每對夫妻夫妻自行衡量,有些夫妻是有彈性分配,某些用品或事項可以由誰直接決定,之後告知對方即可,只要兩人都覺得舒服愉快都很好~
像鮮魚羊是比較龜毛~連衛生紙品牌、餐墊的花色,都是要討論過並達成共識才買的...orz...
的確比較麻煩也很花時間~不過相對的也為生活增加了很多互動機會及一同逛街挑選的樂趣,
而且真的會因此很瞭解對方『喜好上的細節』...(羊吼叫中:大笨魚~買這什麼花色~拿去退~~~~)
凡事商量,互相尊重。

要領八:要敏銳觀察對方心情(喜好),不強人所難

當兩人在一起時,有時候我們會體貼對方,調整自己的一些喜好,
同時另外也會希望對方為了我們做一些配合或調整,
在互相情願得前提下,這些調整都很棒,但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有另一種角度,
就是替對方的心情和喜好著想
這是一個『放下自己』的功課,我們對另一半都會有一些期待,而這些期待對方並不可能通通都符合,
(其實真正認識之後,常發現不符合的項目更多,因為很多我們以為對方的形象,常常是自己的投射。)
在這個時候,我們是否願意接納他的樣子,將會大大影響我們兩的互動關係。

羊羊是個比較內向的人,當他到一個陌生環境,他習慣先隱藏自己觀察環境,和人的互動也比較被動,
但在教會團體中互動習慣的我~會直覺期待自己的另一半可以盡快融入大家,特別在一開始結婚的時候,
我會希望羊羊在母會的青少年面前做好榜樣,因此對他有一些要求和情緒,
另外在同年齡的小組中,也會希望羊羊可以多分享多與人交流,當他沒有這樣做到時,就覺得失望;
後來我漸漸發現,我『覺得他怎麼做會比較好』,其實是我『自己的要求和喜好』,
而我認為的『應該』或『本來』,其實跟他的『應該』和『本來』原本就不同,
所以,我努力讓羊羊自己作自己,用他的方式和人互動,用他的方式表達自己,
這樣一來,羊羊很自在,我也不會因為不當的期待而那麼緊張,
反而兩人在團體中都有很好的體會和成長。

另外,羊羊不習慣過生日,我習慣過生日,所以我們發展出的模式是,我生日的時候羊羊會盡量去買個長頸鹿當禮物,或帶魚出去吃飯,而羊羊生日的時候,我頂多跟他說生日快樂~不要特別去買東西或慶祝~這樣兩人都輕鬆自在,且也相當愉快
讓你自在做自己~因為我就愛你原本的樣子

要領九:以關係為前提
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說理的地方,有些時候我們堅持一些事情,爭贏了道理輸了愛,
在關係上徒增傷痕和緊張,實在不是很值得,這邊談的,不是要捨棄自己的權益或不能堅持對的事,
這邊講的是放下自己,會破壞關係的事情或話,就盡量不要做/說。
我要表達的絕不是『隱忍不要溝通』,溝通絕對是營造美好關係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特別針對兩人的關係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甚至是只有其中一方相當看重的事,
我覺得就值得且一定需要提出來討論,
但是『討論』的目的是『交流意見和想法』或是『更瞭解對方的觀念』,
進一步互相『體會對方心情』或『尋求共同解決之道』,
並非『對方沒有同意我的想法』或『討論沒有立刻達成一個定案』就緊追不捨,至死方休。

(當然,若有一些特殊的狀況,比方說某一方有極度偏差甚至毀滅性的行為,已經嚴重破壞的關係甚至互相造成身體傷害等,這時候就一定要另外尋求幫助和解決方法。)

我們在婚後購屋時,曾為了某些家具和裝潢的討論,有很大的衝突,根據羊羊的形容,
當我提出想要換掉舊舊醜醜的廁所門時,他『從來沒那麼生氣過』,
當時一向溫和的羊用極為激烈的方式和口氣反應,
著實令我相當挫折且驚訝,也為著莫名奇妙就突然受到抨擊而感到委屈,
但我清楚記得,當時的我們兩個都極力的在對抗自己的情緒,盡力不說出傷人、反擊的話,
而因為察覺兩人的情緒高漲,我們先盡快問清楚對方的需要和想法,暫時停止討論,過幾天後再溝通,
其實,我真的很驚訝羊羊會這麼在意『沒壞的門換掉之後的浪費感』,
因此即便我真的很期待新家要有漂亮的門,我還是決定決定退讓,
雖然,若我堅持我的『夢想』,也許羊羊會因為疼愛魚而勉強退讓,
但我還是希望我們的關係不要因為一個非必需的身外之物而留下傷害或遺憾,
羊羊事後很感謝我對他的尊重和退讓,我很高興我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
(後來有時出去逛街~羊羊還會問一條魚說~要不要買什麼長頸鹿掛飾來裝飾廁所門阿...XD...我知道羊羊還是很在意一條魚的喜好的啦!)
家,是講愛的地方。

要領十:要常說出我愛你
愛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表達,但不可否認語言著實是最直接的表達方式,
魚和羊在結婚後刻意約定,講完電話要掛斷之前,一定要以『愛魚(愛羊)』作為結束,
無論身邊有沒有其他人,都要這樣說,
一開始覺得身邊有同事有老闆有學生有家人似乎很不好意思,似乎刻意炫耀什麼,
但想想這明明就是一件美好又正確的事,為何不努力看看?這樣的習慣就自然建立起來。
始於刻意,終於自然,每天有好幾次聽到對方說愛你,除了開心之外,我發現這樣更建立一種『確信』,
這確信發生在我們有衝突時,我們有意見不合時,有時候稍微比較冷淡時,我們都還是很確定對方愛我
另外一個好處是,因為講的很習慣,漸漸的不是只有講完電話才說,
接電話的時候,日常稱呼的時候,不知道要講什麼的時候...也都會自然的說出來,
包含...在我們吵架的時候,竟然也說的出口!!
第一次再跟羊羊衝突時,羊羊突然回了一句『愛魚啦!』,看得出來他很刻意,
但我卻不懷疑他的誠意,之後我們還是繼續進行『激烈的溝通』,但那句話著實成了一個減緩和轉折點,
這真的很令人驚訝,但真的很棒!
我知道,我一直是你的愛魚/羊!

以上就是我們的分享,老實說,我們做的事情沒什麼值得誇口的,
我們只是和許多人一樣,努力想建立美好的婚姻和家庭,
所以,我們敏銳的注意對方,我們努力的改善經營婚姻,因為我們希望,
無論我們能活多久,『N年後都要比現在更甜蜜!』
但我們相當清楚,這是單靠我們自己的能力絕對做不到的事情,我們需要『強大的支持和幫助』

在聖經裡,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
就是在一場婚宴中使『淡水』變成『美酒』,甚至勝過原本新人預備的酒。(約翰福音第二章1-10節
我們的愛情就如同自己原本預備的酒,在婚姻生活的瑣碎、磨合和摩擦中,這酒會有喝完的一天,
生活會只剩下平淡無味的『淡水』,
但如果我們一同轉向愛我們的神,願意讓祂參與、引導、帶領我們的婚姻,
有神的源源不絕的愛澆灌,就能一直將『水』變成『更香醇的美酒』,每一天都體會更新更美好的關係,
這樣有倚靠的生活和生命,無論我們在什麼樣的景況中,都真實的令人感到盼望。


我們一直很喜歡參加婚禮,特別是在教會舉行的婚禮,每當看到新人互相誓約『我願意』,
我們就彷彿回到自己立約的那個時刻,再次的被提醒,
我相信無論婚姻發展的如何,大家在結婚的那一刻,誓言都是真心的,
所以要常常思想那一份『起初的愛心』,記得我們立約過的『願意』來繼續走下去;
我們是為愛而造,而『愛』需要在關係中建立,
愛是一場冒險,當我們用心和敞開,難免會因愛受傷,但認真的經營、完全的倚靠,絕對值得。


鮮魚羊的婚姻邁入第七年,也即將告別『兩人世界』,進入新的階段,
過去這幾年一同經歷許多事件和風雨,使我們體會到每天更新更多的親密和甜蜜,
未來的路上可預期的會有更多新的挑戰和刺激,
但因為有上帝陪伴,我們得以努力保持儆醒和期待的向前走,
願大家都能有這樣的確信和體會,一起來經營美好的婚姻關係,體會神豐富不缺乏的帶領!

--

最後,在婚姻中的我們,都容易受限於自己的成長背景、曾經的遭遇和狹隘的想法及觀點,
所以,利用閱讀好書協助自己擴展眼界、釐清觀念並幫助自己調整且成長,
我覺得是相當直接、方便且重要的方式;無論是否夫妻能夠一同閱讀,只要有任何一方願意努力,
假以時日,關係絕對是會在雙方的互動之中彼此刺激並影響的!
不要覺得自己多付出或先付出好像是弱者角色,其實,願意先被提醒的一方必定先領受到幫助和力量,
並且我們要清楚自己的動機,是為了『經營自己的婚姻』,
促使『自己所處的這段重要的關係更加美好』,
這絕對是一件不容遲疑、值得努力的事情!


我自己一直從許多好書中得著相當的提醒和幫助,所以最後一定要跟大家來分享『婚姻好書』:

必讀好書:
1.新婚之愛(觀念及應用並重,訂婚、將婚、新婚強推!)
2.永續親密(無論結婚N年都強力推薦!內容豐富、重點清楚、論述多元、容易閱讀)
3.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輕鬆、易讀、好實用)
4.如何為你的丈夫禱告如何為你的妻子禱告(婚姻生活中能夠彼此堅固、為對方守望的書籍)

進階閱讀:婚姻靈修學靈火情人
更深入從聖經話語和神的設計來看婚姻:這兩本書較為深入,不是一口氣讀的完的那種,
但讀來絕對令人享受!
能幫助我們從神的眼光看祂對婚姻的設計、預備和祝福,是為了讓我們成長並經歷神的大能,
深深經歷神的話語如同兩刃利劍般扎心的提醒。

其他推薦:
7.保護婚姻,豎起圍籬(內容清楚、易讀好懂,捍衛婚姻必讀)
8.為婚姻立界線(婚姻中夫妻的角色和責任)
9.我心狂野(弟兄自我探索好書推薦)
10.比翼雙飛(這本是許多輔導及牧者推薦,也是屬於比較深入探討婚姻的書)
11.女人要愛,男人要尊重(分別探討男性及女性的重要心理需求)

研習課程手冊:超讚課程之精簡重點整理,不過最棒的是能夠把握機會去上課!
12.婚姻家庭研習手冊:課程介紹
13.傾聽就是愛課程介紹

演講CD推薦:
15.幸福家庭生活系列(有26片,不同主題)
16.牽手情(共18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