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4Y:生日快樂

2015121920:24
 親愛的寶貝羽,四年了,你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寶貝。

大家都說你越來越像我,
細細的眼大大的嘴,機哩刮拉的說話樣子,急急忙忙的性格,莽莽撞撞的動作...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總是愛生你的氣,
你頭頭是道的談吐常被我認為囉唆,
你特立獨行的想法縱被我視作固執,
你快速敏捷的各種小動作總是讓我定義為不合適,(例如吃飯時揮舞手腳、上桌下桌...)
你在該睡覺的時間自以為的提醒總被我視為拖延,
你單純真實的反應自己的心情總被我看做無理,
是不是就是因為...你跟我真的好像,但你又跟我好不一樣,
你是獨立的,特別的,我所深愛的你呢?

晚上睡覺時聽到你磨牙的聲音,爸爸說你是著涼了,可我總覺得你是壓力太大了,
因著需要配合,需要被制約,需要面對媽媽的情緒和期待,
我心疼,我難過,我反省,我尋求原諒和改進,
可我的老我好多好大,改進的好慢好慢...
可你,依然笑瞇瞇,每天早上這樣的面對我。


4歲的你多了許多複雜的情緒,
會在太多客人時急急忙忙的招呼、獻寶,然後又崩潰,
會再與朋友相處時面對微妙的人際互動而困擾,
得在面對分離,面對失望,面對焦慮,面對恐懼時,必須努力自我撫慰,還必須在意媽媽的反應
可你,依然笑瞇瞇,常常的退讓又釋懷。

你就是上帝給我的託付,也是上帝給我的一面鏡子,
讓我努力在媽媽的角色上撞跌,反省,立志又灰心的起伏,
一面小心翼翼的塑造你,一面不斷的更多認清自己的不足,
一面更多發現自己需要恩典,需要憐憫,需要不斷振作和願意改變的力量及勇氣。

謝謝你,依然總是完全的接納我,寬容我,上帝的寶貝的你,真實的反映了祂的形象

今年的生日,你說你想要像MIA一樣野餐,
因為你想要和好多好朋友在一起,然後跟他們分享,
常常是被我看到你對朋友似乎龜毛、粗魯、冷淡,
其實還是善良、溫柔、熱情的...這些美好的部分集結成你, 後記:生日故事

長尾巴: 中國古典的民間俚俗用法,用來稱呼小孩子或尚未結婚年輕人的生日。 北方和南方都有這樣的說法,通常是指長輩對晚輩說過生日。 16歲成年,是最重要的生日,以後父母就會說每一年長一次尾巴。 原因可能有兩個: 一是從前醫藥不發達,嬰幼兒夭折率高,民間傳說把小孩名字取得越難聽,越能長命百歲。 二是為長輩做生日是很正式的事情,小孩子過生日就不必如此講究排場。 所以家中長輩叫過生日或做壽,至於小狗子們就叫做長尾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