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鮮家四口日本東北行】致謝辭

2018071822:33
第一次一家四口的出國,時間發生在2015年(三年前啦~),
當時由於好友的熱情邀請,計畫組合四個帶小孩的家庭一同到沖繩體驗自駕親子行,
因此,即使小孩的年紀最小,人數最多,(別家都只有一個小孩阿)
即時當時一歲四個月的小希還不會走路,即使行李必需打包食物泥和尿布還得塞在朋友的行李箱幫忙分攤重量,
鮮魚羊還是勇猛的帶著他們出去了....(羊羊表示:我是被逼的)


雖然一條魚當時雄心壯志的想要寫遊記,但回國後淹沒在兩個小孩的忙碌中,一直沒有作任何紀錄,
之後小孩年紀增長,開始共學、工作...寫作生活根本完全荒廢...

沖繩之旅紀錄請看『暢遊沖繩』


於是,迎來了2018年暑假,
趁著小羽大班畢業,即將上小學(小羽表示:根本就是媽媽自己找的理由),
趁著有日本達人好朋友一家可以搭順風車(完全沒時間作任何關於旅行的功課),
定下了日本東北-仙台的八天自駕之旅(訂完後才發現,蜜月旅行都沒這麼久,太奢侈的天數了!)
這次希望趁著依然很忙的暑假,抓點空檔紀錄一下。


在遊記正式開始之前,要先寫下最重要的『致謝辭』。

這趟旅程首先要感謝上帝
我們出遊的日期,夾在在日本西部暴雨成災以及颱風過境的雙重氣候影響中,
原本擔心下雨會影響旅行重點的『山訓場』行程,
天候也的確不太穩定,三不五時就來一場雨,但總在該放晴時放晴,
但這八天卻都擁有舒適宜人的天氣,在雨衣和雨傘都派上用場的同時,預計前往的景點也都有玩到,
自駕的過程也一路相當平安順利。

再來要感謝我們的好朋友天下為暢一家人,對仙台之旅很熟悉的他們,帶著對自助出國很陌生的我們,
常常需要等待和指導細節,還要包容我們三不五十的迷路和延遲,
然而他們都很隨和耐心的,等待我們龜毛又吵鬧的一家人,也很自在的在他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保有兩家一同出遊但也能夠各自行動的彈性,讓整個旅程在相處和溝通上都很舒服自在。

接著要感謝我最愛的羊羊、小羽、小希,這段與其說是感謝也包含了反省;
其實出國旅行是我自己的期待,和對羊來說是一種花大錢的行為,
但羊從頭到尾都沒有抱怨,反而是努力自在的在自己的節奏中享受國外風情,
也對於一條魚的逛街消費行為沒有二話(去日本真的不小心就會買買買...),
更對於一條魚在不熟悉的行程或細節中三不五時的煩躁和爆炸百般忍耐。
另外,對羽希而言,
雖然出國好像很新鮮有趣,但對於平常規律生活的他們來說,出國對他們著實是很大的刺激,
每天超量快速變化的的陌生地點,活動和資訊,交通方式,語言,
還有大量的商場逛街,其實造成他們相當大的壓力和焦慮,
雖然他們看起來隨時都在調皮搗蛋,追打玩鬧,但他們其實完全吸收到大量的不確定性,
一直追問我每一件事情的細節,一直緊抓著我,讓我很煩躁,很難處理事情,也因為這樣引發了我和他們好幾次的衝突,
其實,大部分都是因為他們感受到大人對於這次旅遊一切的不熟悉性,表現出來的緊張樣貌。
加上我們的行程主要都是自然風光和山訓場,需要相當的腳力,疲倦程度可見一斑,
所以年幼的他們其實是在疲憊及過度興奮又焦慮的狀態過了一週,
雖然每天跟朋友在一起,住飯店等等,讓他們很開心,但他們到第三天就開始爆炸,
唉著要回臺灣找朋友,找家裡的車,找熟悉的商店老闆,
自由慣了的他們最哀怨這個國家到處都要保持安靜,因為有很多在公共場所的時間,
就連回飯店我為了不打擾別人,我也一直一直的要求他們小聲再小聲,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為難,
當然,孩子們的成長,原本就需要學習在不同的環境適應,
不過出國旅遊多日是個刻意被我製造出來的情境, 所以還是造成了心中的虧欠。
謝謝小羽小希,這樣真實的展謝自己,讓我在每一天每一次與他們互動中,更深更多的看見自己。

不過,平常因為工作,無輪是跟老公,跟孩子,跟好朋友,其實相處時間都很有限,
難得可以有這麼多天的旅行,真的是珍貴再珍貴,感謝再感謝。
所以,就懷抱著這樣的心情,享受和經驗一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