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3M:飛快的成長和變化

2013042122:11
1Y2M27D 咆哮推車大力士羽~

這個月的小羽,表達方面越來越流利,
情緒很鮮明,來的快去的快,關於意願方面的表達也越來越清楚明顯,
更多可以『指認物品』並『自主說出』物品名稱,而不只是『跟著重述』,
想看相簿的時候,會指著書架喊『簿阿!簿阿!』
要吃土司的時候就會喊『司阿!司阿!』
很喜歡玩指物命名,書上或牆上的圖案,也可以認出並說出好多個,
另外,不一定要有『看到實物』才說得出來, 可以靠著自己的意志和記憶來表達所想。
同時,開始學會說『謝謝』
無論是在跟我們的互動中被指導,還是外出聽到店員和我們的對話而跟述,
原本只是跟著重複,但很快的,已經能夠在正確的情境下表達出來,
就算一時忘記,也可以在稍微提醒之後正確的表達。

與來越長大的嬰兒,血液裡似乎流有一種成長過程中必要的偏執,這偏執則化身為行為上的特有堅持...
在穿尿布的時候,一定要用盡全力翻身下床的堅持,
在換衣服的時候,一定要卯足了勁只為了拿到某樣東西的堅持,
抱抱的時候,一定要把身體扭曲成某種姿態強烈表達一定要下來自己走的堅持,
出去散步的時候,一定只要朝著狗大便集中的草地區一直奔去的堅持,
收玩具的時候,一定要不斷不斷的把好不容易收好的玩具全部倒出來的堅持,
換尿布的時候,一定要拿擦過屁屁的濕紙巾去擦嘴巴的堅持,
這些正常的成長行為,卻每天一再一再地挑戰著父母親的耐心和智慧,
我們會如何反應?
這樣的反應討神喜悅嗎?這樣的反應會讓小羽認識神嗎?
我們的反應,會讓小羽從我們身上,看到誰的形象呢?

好愛喝餐廳的檸檬水阿!
除了偏執,行為舉止每天都更加俐落的小羽,開始很會模仿,
模仿我擦乳液、洗手、打掃的動作,模仿我說話的嘴型、表情和口氣,
模仿我把衣服從衣櫃裡拿出來往身上比一比...
有一天小羽小睡時段不休息,在床上唉唉叫將近一小時,
累趴了也不得休息的我只好把他抱起來,對著他半開玩笑的說:
『小羽,妳為啥要這樣番番啦~』
結果,笑嘻嘻的小羽,二話不說馬上以可愛寶寶音『番番,番番~』的回應,
&%$#@.....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路加福音二章19節



為人父母的我們,實在也應當常常反覆思想上帝交付給我們的育兒責任---教養敬虔的後代,
我的所言所行、一舉一動,是否能引導小羽認識上帝?是否能將小羽帶到上帝面前?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
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約翰福音十四章8-10節

耶穌的學生腓力曾希望耶穌『將父顯給他們看』,耶穌卻直接對他說,『看見耶穌,就是看見了父,』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自然有神的形象,見祂就如同見到天父;
而原本依照神的形象所造的我們,因著在這世界上犯了罪的緣故,與神隔絕,越來越不像神,
然則耶穌為著愛我們的緣故,親自來到世界上,為了我們死又復活,
成為我們與上帝之間的橋樑,讓我們可以因著信與神和好,
因此,我們可以因著認識耶穌、跟隨耶穌,漸漸恢復神的形象,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我們不配、我們不足、我們總是軟弱,
但我們深深相信上帝的全能和愛,我們依然願意努力學像上帝。

所以,立志從小引導孩子認識神的我們,我們的行為是否能給孩子好的見證?
我們的生命是否能讓孩子看到信仰不只是空口白話而是身體力行?
當某一天孩子如果問我們耶穌在哪裡的時候,
我們有辦法跟孩子說『妳看見媽媽,就像看見耶穌』嗎?
我願深深反省,更願深深儆醒...
--
百歲中區網聚~大陣仗!
這個月有個新鮮事,就是一條魚參加了人生的第一次『網聚』。
這是FB的『百歲醫師討論區』社團的中區網聚,大家期待已久踴躍參與,把小小的親子餐廳塞滿滿,
大家幾乎都是一家人一起出席,一起熱情的討論著作息和餵食,一起抱著彼此的寶寶,非常開心,
實施百歲育兒這一年多來,累積了一些的經驗,也經歷了不少起伏,
但我真的覺得,百歲育兒是個很棒,也很適合我的好方法。

這邊分享一點歷程和心得,想要鼓勵身邊也努力想使用百歲育兒的好姊妹們:
因著我的『教科書性格』,我對育兒的作法也是『認真讀書、相信書、照書養』,
因此一開始在實施百歲的時候,總會覺得要一直努力達成一個『穩定』的狀態,
無論是小羽的作息,還是我的做法,目標都是要創造固定、一致、照表操課的生活模式;
但是,隨著小羽一刻也不停止的漸漸成長,
我逐漸發現,其實我只能處於『朝向穩定』的狀態,永遠也不可能到達完全的穩定,
因為當這階段的小羽似乎總算達成我的『穩定目標』了,他又要長大,又要變化,我又要因應了...

所以,是身為媽媽的我要放寬心情,
用百歲育兒法,會幫助我們,讓寶寶有一個大致穩定的作息、活動、吃飯模式,
但其實因著他的成長,他就是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在變化的,
如果我們一直期待一定要『進入』一個『持續穩定和固定的模式』,然後我們就終於『完成任務達標』,
那我們真的很容易會很自責、挫折、灰心、想放棄...
所以,不要兢兢業業、汲汲營營的的檢視寶寶和自己,
就是一天過一天,過了就好了,我們和寶寶一起的日子,是在『度過中』的一種進行式,
日子每天這樣就過下去了,寶寶就長大了!
然後我們某一天就會發現,真的有百歲寶寶的那些形容詞,吃飽飽、睡好好、笑瞇瞇!

然後當然寶寶還是持續的一直一直一直在變化,但此時媽媽也已經老練了~
就繼續百歲,繼續享受育兒的美好囉!

↓吃完飯之後,會自己把餐具放到餐桌上的好乖羽~(媽媽以妳為榮阿!)

--

大家好,我是小羽,1Y3M的我,目前74cm,9.7kgw。
我雖然還不太會說話,但我的『單詞發音』很厲害,
在走廊上小跑步的時候、爬樓梯的時候會邊喊『GO~GO~GO~』,
想要離開餐椅或汽座或嬰兒車、以及自己上下床的時候會邊喊『下~下~下~』,
媽媽覺得我的口訣很卡通很搞笑,殊不知我應該都是學她的XD。
另外,我也非常的有主見,
無論是餐後要先吃什麼、遊戲時間要玩哪一樣玩具玩幾次,我都很有想法,
許多時候我非常心急,會用盡各種方式強烈表示,比方說高八度海豚音尖叫,或是搖滾歌手粗聲嘶吼, 每項舉動都用力的挑戰爸爸媽媽的聽力、耐心和智慧,讓爸爸媽媽操練忍耐的功力。

我很愛看相簿,不但每天照三餐看,一次還要看好幾回,
只要進入遊戲區,我總是先指著放相簿的地方喊著『簿阿!簿阿!』
而且看完還不准媽媽放回去,要來回翻到過癮才罷休,
我很會指著上面的物品和人物命名,
無論爸爸媽媽阿公阿媽外公外婆阿姨叔叔哥哥姊姊或阿海(發音:阿~阿~)
或是鴨子長頸鹿十字架Angry bird唐醫師夏卡爾或畢卡所(發音:畢啊)
看到阿姨和媽媽的大肚子,也會摸摸自己的肚子,
所以雖然媽媽每次天要陪我看照片N次,還是覺得很有趣開心。

我開始會牽著大人的手走來走去,據說被我主動牽著走的大人都心花怒放,
我特愛牽媽媽,無論是丟垃圾、逛大街、推車子、找玩具,我都想跟媽媽一起進行,
但是到外頭去玩的時候,我還是會情不自禁的鬆開媽媽的手,往那寬闊的草地或樹林奔跑,
或朝著那無比吸引人的多階樓梯認真攀爬,結果媽媽只好跟著運動。

這個月我開始有新活動,就是固定幾天傍晚的時候,會和阿姨以及哥哥姊姊一起去公園玩,
哥哥姊姊們都很厲害,但他們不嫌我小,都會認真的想要陪我和照顧我,
但我一開始的時候不懂得領情,總是甩開他們的牽過來的手想要自己去闖蕩,
但哥哥姊姊們都很包容,還是認真的理我陪我玩,
所以囉!我和他們漸漸的熟悉,開始會和他們一起跑,學他們厲害的溜滑梯姿勢,還會跟他們抱抱,
媽媽說這是我的『社會化歷程』,我不懂啦!
我只是開心我長大了,每次都很期待去公園玩的時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