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5M-寶寶每天都有變化,媽媽每天都是考驗。

2013071522:18
1Y4M17D-自己吃食物泥

這個月開始對食物泥的量進行較大調整,
早餐220ml,午晚餐各330ml(即AVENT杯早餐*1,午+晚*3),每餐另外提供固體食物讓他自己吃,
如此一來,小羽用餐的能力突飛猛進,湯匙拿的非常穩,食物大多可以精準的送入口中,
不慎落桌或落入圍兜的食物,也有一半可以再用湯匙舀起來吃,精細動作都相當俐落,令人嘖嘖驚奇,甚或到後來,連食物泥也可以自己舀著吃。
然而,在這樣高比例的自行進食時間中,開始高比例的不良用餐狀況。
不想吃的土司順手一丟,喝好的水杯直接往地上砸,把碗裡吃不完的飯往地上倒...
拿湯匙用力敲打餐桌,被制止後改敲打餐盤,被沒收後還知道可以換成用手拍打...
媽媽講電話,我也要講...
這樣的情形,操練最多的應該是一條魚吧。
每天好幾次的負面情緒,著實讓我不安又疲倦,
我知道這是階段或過程,我不滿意自己的反應,也感到些微的不知所措,
每天都努力的在斟酌應對態度和情緒,也努力的在反省、找出口,
但,生活就是這樣,每天每天無論自己狀況如何或心情預備的程度如何時,狀況就是會發生,
明明聽得懂,明明做得到,是在探索在模仿還是在挑戰,我盡量不任意定論或揣測,
但,就是吃的好好的就突然丟碗滿地食物、就是在不斷的阻止之中持續不斷的拿湯匙猛力敲桌、
就是不停的拿油膩膩的手去抹臉抹頭法揉眼睛擦衣服...
媽媽畫畫,我也要畫~
我不介意『打掃』,但我就是討厭『失控』,
似乎回到了小羽一歲以前尚在建立作息秩序時的無法掌握的無力和焦慮感,
就是會在這些時候,累積了情緒,自己就覺察到自己腦袋裡某一條神經斷掉,一整個火氣就上來,
然後就是在阻止講理解釋處罰用盡各種方法不斷的處理過程中,
發現狀況很微弱的,似乎完全沒有改善,也無法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在疲憊和飢餓中,那些微的,不容發生的自我厭棄和挫折以及負面思想,就長出來了...

難怪人家說養孩子寶寶會磨大人的性格,這不只是磨,
這可真是讓自己更多從不同的角度透視自己然後逼得解構自己破碎自己,
然後還得想辦法好好收拾自己阿...

這就是生活,
但我們該做的,仍是在每天的失控中,時時抓住上帝的話,與祂連結,
敏銳查驗心思意念,不要讓撒旦的思想佔據自己。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篇139篇23-24節

 
這陣子一直在上教會開設的『生命更新課程』,因為有『內在醫治』的主題,
難免講到關於幼年時期的經驗,常常是這也傷害那也傷害,
雖然我自認沒有過度焦慮,但一直提起,心裡難免暗自隱憂自己的情緒是否對小羽造成傷害?
或是對於這樣常常的負面情緒之下,自己是否有機會能夠繼續孕育健康二寶的質疑...
6/5當天,小羽滿1Y5M,這天的課程牧師提到『嬰兒洗禮』,
牧師說讓還沒有辦法表達意願的嬰兒接受洗禮,是身為父母的權柄,
將孩子帶到上帝前受洗,讓孩子在嬰兒時期就與上帝立約,就受了神的印記,一生就在神的掌管之下,
他也許還是會犯錯,還是會走偏,但他必有神的帶領,神會做工,神會出手,神總會領他回到正途...
聽到這個,我突然流下眼淚,
我知道自己絕不可能是完美的母親,頂多只能是有點也盡量努力的母親(還稱不算是拼全力盡力咧)
但我至少能確定,我為小羽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而且是,關乎他的一生,至關重大的事。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章23節

--

這年紀的寶寶,每天都有變化,每天都有驚訝。
小羽開始說『好』、『要』、『有』
問他要不要在吃什麼東西的時候,嬌聲嬌氣的說『好』(發音:『號』)
跟他解釋事情的時候,一臉認真皺著眉頭聽,聽完很慎重的說『有』(發音:『又』)
跟他聊今天去哪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有沒有遇到誰,煞有其事的說『有』(發音:『優』)
問他要不要喝水?要不要散步?要不要找姊姊玩,標準的說『要』,並且放下手邊的事前來等待。
跟他說媽媽要出門去上課了,會問『爸爸(呢)?』,確定爸爸會在家陪他時,會舉手跟媽媽掰掰,
幾次之後,已經習慣媽媽會定時去上課,被告知時會直接說『掰掰』,然後飛奔過來抱抱,數回合...
心都融化了啦~~~
這種高階互動,真是太迷人了。


--
這個月最後一件大事,就是『撤走圍欄』。
『逃出客廳島』事件過不了幾個月,現在『進出客廳島』,根本就不用進行任何破壞,
有幾次一條魚到廚房忙點家務,一轉身,小羽就站在身邊,著實嚇好大一跳!
探頭望向圍欄區根本沒有任何異狀,問他怎麼出來的,還會過去有模有樣的照步驟示範一次,
媽媽總是瞪大眼睛嘖嘖驚奇,還會忍不住鼓勵....
又長大了,那就開始給妳更多的自由吧!

1Y4M16D-圍欄檔不住我

--
第一次去科博館,我不怕恐龍...(只有第一次)
大家好,我是小羽,1Y5M的我,目前有14顆牙 。
這個月的我,繼續操練著爸爸媽媽的忍耐和智慧,
無論是便便後拒絕被帶去洗屁屁,正在洗的時候恐怖鬼叫兼大力扭動,
或是在換尿布的時候奮力不斷的離開床墊,光屁屁跑給媽媽追,
要不然就是在飯桌上吵鬧用餐結束下桌後,繼續到桌邊哭叫硬是要還沒好好吃飯的媽媽作陪,
然後最近還學了新招式,就是上演『原地趴下大哭』,而且『瞬間鼻涕直冒+淚流滿面』,
爸爸媽媽總是很有興致的看我表演,覺得好氣又好笑。
我愛石頭!年齡大小不拘!!
我非常有禮貌,出去看到陌生的阿姨會叫『姨』,看到其他小朋友會叫『哥哥』或『姊姊』 ,
媽媽要我跟人家說『嗨』或『掰掰』,我也幾乎都能做到,
而且會很好奇的想要去跟對方有多一點互動,常常被媽媽提醒我要『溫和』一點;
另外,除了說『不要』之外,我開始學說『好』、『要』,
雖然表達的還不是非常精準(正確度約70%),但讓我跟爸爸媽媽之間有更多的溝通和瞭解;
同時,除了阿海(阿阿)之外,我也開始更多可以稱呼別人的『名字』,
景旭阿北(進)、撒母耳底敵(撒)、MIA姊姊(咪呀)都是我可以主動稱呼的最順利的,

我更很強烈的想要更多的自己進食,最喜歡吃的魚和飯,如果媽媽想要餵我,會被我拒絕,
所以我有更多自己使用餐具的機會,我非常喜歡拿湯匙吃飯,覺得自己像個大人好威風,
就算有時候用手比較方便,我也會盡量用湯匙來舀食。

這個月的我又多了一個弟弟,越來越像個大姊頭,不過我和阿海底敵的感情也越來越好,
阿海到我們家來玩我都很高興,雖然我有時候的動作看起來像在欺負他,但是我其實沒那個意思喔!
1Y4M26D-和阿海一起玩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