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10M~1Y11M-撒嬌黏TT

2014011700:00
開始『會唱』第一首歌,就是阿公和爸爸的合唱『唱乎妳聽』...(其實只會那一句...)

這是一個月後的『長進』,開始『寫歌』...(但還是只會那一句...)


隨著小羽的年紀和媽媽的肚子都越來越大,紀錄已經趕不上每天的變化,
越拖越久之下,1Y10M~1Y11M只能濃縮成一篇簡單的紀錄了....

大致上來說,小羽越來越『像小女生』,除了頭髮留長,外型變得秀氣,
以往似乎豪邁不拘小節的性格也開始變得細膩、撒嬌、黏TT,
加上一些抱著玩偶磨蹭、稍微開始挑衣服、甚至小愛哭的行為...
在這似乎開始要上演麻雀變鳳凰的劇情中,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急性子的爆衝表現吧....orz

這段時間,有幾個生活上的重大改變,就是『戒吃手、換大床、換餐椅』
因為被我定義為具有階段意義的調整,這邊簡單紀錄一下過程。
--

首先,就是吃手問題。
小羽一直以來都習慣吃手安撫,特別喜愛左手大拇指啃啃,
一歲多以後,吃手狀況雖然減少,但想睡或入睡時還是免不了,
『啃手指』不僅是『想睡覺的記號』,更是『自行入睡的關鍵』之一。

然而,從1Y9M起,吃手的頻率和時機,卻突然暴增起來,
想睡吃、不想睡吃、無聊吃、在家裡吃、出去玩吃、不管有多髒都可以吃...
9月底,我們去了一趟墾丁之旅,明明很好玩很新鮮應該不無聊的旅程,一整路隨時都吃手相伴,

一想到手上可能有的莫名奇妙病菌,可能導致的生病住院等嚇人後果(有好姊妹相關經驗),
一條魚莫名其妙的潔癖和焦慮就發作,再也忍受不了~
雖然吃手很可愛,雖然有吃手作為安撫很方便,雖然很想要讓他『自然』不需要,
但,還是決定要嘗試以『外力』介入戒除看看。

網路上推薦的MAVALA防止咬甲液,據說味道相當苦,
上面標示3歲以上適用,但原因是因為小孩味蕾可能沒有發育完全,怕苦味無效,
使用說明還有一些提醒,比方說盡量不要讓孩子發現塗的過程,
還有不要在長睡前使用以免他在熟睡無意識中依然繼續吃手等等...

不過我幾經考量小羽的性格,還是決定『光明正大』的來進行,
第一天,慎重的拿給小羽看,告訴他:
『小羽,你的手指頭被妳吃的都受傷了,媽媽也很擔心你的健康,所以給妳塗這個指甲的藥藥,這藥藥很苦,塗了之後妳忍耐不要吃手,不然會吃到苦苦的藥,好嗎?』
對『藥藥』一向非常有好感的小羽,完全無抗拒的說好,直接讓我塗了薄薄一層。
結果,第一次、第二次不小心吃到後,唉了幾聲,第三次碰到後...繼續吃...失敗。

過兩天再度嘗試,一樣告知,一樣接受,
這次,我塗的厚了一些,並且一天內還補擦了一次。
效果『非常明顯』,
不過最捨不得的是,當天小羽吃午餐時用手抓食物送嘴巴,不小心連帶吃到指甲油,
不僅嘴巴理愛吃的食物全部吐出來,還委屈的放聲大哭,媽媽好心疼阿.............orz
戒掉
吃手,只剩摸頭...
總之,大概就這樣戒掉吃手了,只不過,戒吃手後的日子,似乎就是小羽變得愛哭黏TT的開始,
是因為需要尋找其他的安撫來替代?
還是像好姊妹提醒我的,是小羽對於我懷二寶一事『隱藏在內心的焦慮』,
無法透過吃手來平復後,顯明出來?
雖然擔憂,雖然心疼,但總而言之,一切都只能繼續向前走了。
常大叫『媽媽抱!!!』超級愛撒嬌
--
接著上場的,就是『換大床』。
因為二寶的來臨,原本的嬰兒床勢必要易主,
趁著還有3、4個月時間,決定先來給小羽試試看,反正只要在弟弟出生前能習慣就好!

我們把房間5*6的大床墊拉到地上放,旁邊鋪了一些地墊,再加上帳棚式蚊帳防落摔與亂跑,
在午睡和長睡前,詢問和鼓勵小羽試試看睡大床,並且尊重他每次的選擇,
大概花了不到兩週時間,就換床成功啦!(果然是喜歡新鮮事物的冒險羽阿~)

PS:生活太過緊湊(?),一張正式在大床上睡覺的照片都沒拍到...orz...
--
最後,還有一件事『換餐椅』。
開始用學習筷啦!
我們一直很滿意家裡的費雪餐椅,好清好輕外出又攜帶方便,
但這陣子發現身高不高的小羽,被固定在餐椅上時,腳卻似乎已經『卡卡』,看起來不太舒服,
剛好有媽媽朋友推薦了廣受好評的木頭餐椅,穩固好看又可以隨年齡身高調整,連大人都很好坐!
於是上網買了一個類似的,剛好遇到賣家出清,配送到家+安裝到好,總共2000大洋。

小羽很有興趣也坐的很開心,但一條魚爆炸的日子卻提早來臨。

首先,木頭餐椅沒有安全帶,調皮羽可以隨時扭動、站立,姿勢危險嚇壞魚,吃飯專心度也下降。
再來,木頭餐椅的餐盤是固定的,不像費雪餐盤用完後可以拆下來,
所以小羽上餐椅完全需要由一條大肚魚抱上抱下,相當吃力又煩人...(孕婦魚真是脆弱)
另外,使用2-3週後,更進一步的拆掉桌面,讓小羽直接就大人餐桌用餐,
因此在姿勢上有更大自由度的快樂羽,不但自在的在用餐過程中自由站起坐下橋姿勢,
還因著能夠自由上下餐桌,不時上演『卡住』情境,結果形成一種遊戲和樂趣,
開始不專心用餐,可以邊吃邊玩搞很久...(各種細節族繁不及被載)

因著擔心安全問題+在意用餐規矩,所以小羽只要一開始用餐,一條魚就要時刻在旁邊坐鎮死命盯著,
不能像之前一樣餐具食物擺著還可以離開拿個東西或處理一下其他事情,一整個好有壓力,
於是,每天照三餐不定時發生一條龜毛氣炸魚高頻率的管教+吼叫,真是給他非常orz.......
結論是,一切以為需要的改變,其實很多都是父母自找的(?).....................

PS:結果換餐椅之後竟然也是一張實際使用照片都找不到...兔兔用餐的照片還拍的比較多...
果然是火氣很大完全不記得要拍照...


以上三件生活改變紀錄至此,
只能說,陪伴寶寶成長的過程,就是天天都在改變,
當我們以為趨於穩定的時候,就是即將改變的開始,無論是寶寶時間到或是父母覺得需要,
反正就是在以為一成不變的平淡其實充斥著滿出來的變化中度日........

總之,除了發現自己竟然可以這麼愛生氣之外,小孩依然超級可愛,生活依然新鮮有趣!

--
大家好,我是小羽,1Y11M的我,身高總算突破80公分,
爸爸一直跟媽媽說我的腿好長,媽媽一直認為應該是爸爸眼花了吧...

我超愛聽故事,只要有新書,一定會纏著媽媽要唸五遍以上,直到可以對故事劇情和橋段有所回應,
我也超愛聽『自然故事花園』的『青青姊姊說故事』CD,還會學故事裡面的人物說話,
感謝大姑姑,用心把表哥們當初聽的故事CD收藏了這麼久!(表哥們都上國中了呢)

感謝黎玉阿姨和乃文阿姨的陪玩和引導,這兩個月我開始瘋狂的愛玩家家酒 ,
除了煮菜端餐盛菜切菜,更開始了初階的『模擬』遊戲,會有『外出買菜』,和『付錢』的劇情,
『出門』前還會記得要跟媽媽『說一聲』,還會特別保證自己會『小心車子』...

我越來越會講話,開始可以說『句子』,我會問『媽媽做什麼?』『兔兔在哪裡?』...
後來還進階成『小羽拿椅子站高高看媽媽做什麼...?』
我還有自己的幽默感,會自己說一些話自得其樂的搞笑,
爸爸媽媽非常喜愛我臭零呆又清亮的幼齒聲音~總是陶醉在我說話的聲音,又笑翻在我的大嗓門。
喀擦!
我開始有好多『社交活動』,
無論是邀請朋友到家裡(當然是媽媽『幫我邀』),或是到朋友家去玩、
甚至參加好幾次的生日PA...(爸爸:根本就是阿母聚會嘛...)
有時後我不習慣這樣熱鬧的場合,一開始會有點害羞和焦慮,
但是我通常都在15-30分鐘內就能習慣,並且放輕鬆的開心大玩,
雖然我還不太會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黎玉阿姨跟媽媽說,
只要我們『在同一個空間玩』,就是叫做『一起玩』啦!

我開始學會『倚靠神』,當我不舒服、害怕、或是擔心的時候,
我會請媽媽為我禱告,聽到媽媽說請耶穌幫助我陪伴我,我就很安心,
我也學會說『耶穌愛你』,用這句話來祝福別人,
爸爸媽媽很高興又很感動在我這麼小就能認識耶穌,所以他們更認真的帶我/為我禱告,
希望我對神的信心和渴慕從現在就開始牢牢紮根,到老都不偏離喔!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章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