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小寶-第四次產檢16w3d

2011082300:00
7月24日  第四次產檢
懷孕四次~第一次來到『四個月』大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離上一次的關係,每回進診間躺下來,
還是有那麼一點點點點的小小緊張...>.<
所以,當今天又聽到熟悉的心跳聲,真是感動得快要哭啦~

因為寶寶已經四個月,開始骨骼發育,所以這次沒有量身長,超音波觀察的重點改在頭部和大腿骨,
(事後查資料才知道,大腿骨是人類身體最長的一根骨頭,而且也做為寶寶是否健康的觀察重點之一)
唐醫師也檢查了手掌腳掌~目前顯示一切正常囉^^

所以~小寶目前大概10cm多~是我查書來的...

--

因為過了三個月不穩定期,加上小寶漸漸長大,瘦巴魚稍微打扮一下已可看出小腹微凸,
小寶的性別就成為最近一波討論對象,輿論紛紛開始以各種跡象來進行猜測,包含...
『你腳毛變黑變長了~應該是男生喔!!』BY腳底按摩的小姐
『肚子小小尖尖的~我猜是男生喔!』BY學校書商
『愛吃肉~一定是男生啦!』BY同事A
當然~也有截然不同的說法....例如
『不愛吃魚~那可能是妹妹喔!』BY小組的弟兄
『你看起來氣色超好!跟上次不一樣!應該是女生喔~』BY家裡的姊姊
..........
總而言之,雖然無論性別如何我們都很期待~但是大家的猜猜樂也是一種生活樂趣啦!
但是為了不希望小寶有任何可能『心靈受創』的FU~
當有人問起我們期待男生還是女生,我們一概堅決回答男女生都很棒啦!!
真的咩!!!只要能讓我們生下來抱在手上~~~都很棒~(泣)

--

這次的產檢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預約羊膜穿刺時間,主要是檢查染色體,作為唐氏症的判斷,
我們看完唐醫師之後,由唐醫師直接幫我們轉掛隔壁診間的院長蘇醫師,
台安的羊膜穿刺是統一由蘇醫師執行的。
等了一下子就輪到我們,進入診間,蘇醫師看了我的年紀,很自然的問我為什麼會考慮做穿刺,
因為畢竟是侵入性檢查,仍會有可能感染或流產的風險,一般醫院針對34歲以上的孕婦,
才會比較建議進行羊膜穿刺檢查(除了因為較高齡有較高的唐氏症機率,因此有2000元的補助之外,據說是因為羊穿的流產風險跟34歲以上自然流產的機率差不多。)
至於其他孕婦,則會建議考慮以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檢查)或抽母血二指標、四指標方式取代,
除了檢查是非侵入性之外,價格也相差很多(台安的羊膜穿刺費用為10000大洋,其他項目費用則是800~2000不等,各醫院各縣市不同)。

由於我上一胎的狀況符合補助條件,醫生先再照一次超音波確定羊水量足夠,
接著以DM簡單說明穿刺的方式、時間和風險等...
同時也給我們看了傳說中穿刺用的長針(為了穿過肚子,光『針』本身就有10cm長~刺激喔!)
還有唐寶寶的染色體(第23對多一條)、照片...
接著,很客氣的請我們先出去考慮,表示等下會再叫我們進來決定。

坐在診間外的我,心裡著實有許多的矛盾,
當初12週的時候,就已經打算直接做羊穿(16~20週做,正確率99%),
所以跳過了初階的頸後透明帶檢查(14以前可做,正確率65%左右),
我知道羊穿有一些風險,但因為技術上的進步,其實風險已經相當的低,
身邊有許多人做羊穿,也都平安度過,也聽過不少因為有做過羊膜穿刺檢查,
到後期寶寶若是臨時發生什麼狀況,也可以作為一個比較可信的判斷指標,
但是今天要來確認的時候,還是浮現了一些擔心,
擔心感染,最擔心的是因為侵入性導致寶寶受傷或流產...
真的很不希望自己做了不合適的決定,導致無法挽回的後果。
羊羊看我一臉為難,說了句『不然我們抽血就好...?』
『可是抽血如果機率偏高,還是要穿刺阿~』我說
『那就到時候再做穿刺嘛!』羊羊為了不想魚擔心,完全的灑錢決心。
『可是之前不是就已經決定要做了嗎?...』我一臉哀怨
『........這樣嗎?那...就做吧....』真是一點立場都沒有的很尊重一條魚的羊~嗚嗚。
還在龜毛的時候,叫號又到我們了,
『決定的怎樣?』
『如果做母血四指標,正確率多少呢?』我問
原本若不做羊穿,我會考慮頸部透明帶+四指標,正確率是90%,現在已經過了頸部透明帶可以檢查的週數,護士拿了一張表過來,顯示值83%。
『好吧~就做吧!』我心一橫,假裝自己很阿殺力。
原本醫生幫我安排隔週一第一個,在我以學校要上輔導課為由為難一番後,改約了後天的禮拜二第四個,
一如期待的時間,在要上輔導課的前一週作羊穿,可以休息幾天再去上課,如果真的不舒服,還有緩衝...

定了時間,出了診間,突然有一種特別的、鬆一口氣的感覺,
我知道機率,我也知道自己仍會擔心,
我想是上帝憐憫,賜給我的,帶有安慰的平安。

--

已經忘記,是在這天之前還是之後,羊羊曾經對著小寶說了一些話:
『小寶,因為我們很擔心,也很在意你的健康,所以會做一點檢查,會用一根針刺到羊水裡面,取一點點出來,你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我們很愛你喔!』

娘家媽媽有點擔心羊膜穿刺檢查,在知道我們決定要做的時候曾經表示過反對的建議,
媽媽問我,難道對上帝沒有信心嗎?
我們當然期待,神賞賜健康的寶寶,也確信神會為我們預備最棒的,
但若是有必要,我也希望能早點知道如何面對並照顧特別的寶寶,
基於之前的懷孕經驗,懷孕的與否、寶寶的健康,我們真的只能完全交託,那一位我們最能信任的,
又真又活的,全能的,創造生命氣息的主,
因為這樣,我們才能面對三次的失落,才能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懷孕,
也努力的,用禱告,用信心,用盼望來面對每次來臨的小生命,
我們確信神比我們想像的更愛我們,也比我們更愛小寶,
所以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祂面前,將心中所掛慮的通通卸給祂,
祂必顧念,祂必保守,祂絕不輕看。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
-希伯來書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