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巧克力拼圖之發想

2009102800:00
從跳蚤市場帶回來的新玩具---明治巧克力拼圖。
每一片拼圖由六小塊1*1的正方形組成,每塊形狀都不一樣,
目標也很簡單,就是要拼回一大塊6*11的長方形。

這拼圖實在有夠,超級,邀受難...
買回時,就是『拼不回去』的狀態,
買回後,持續維持『拼不出來』的窘況,
我忍不住想,賣家一定是受不了永遠拼不回去的打擊,才賣掉的...

明治巧克力出了一系列難度不同的巧克力拼圖,這一款『黑巧克力』據說是最難的一種,
要拼完成只有為一一個解法...
有網友買了三種不同口味的回家挑戰,而這一款是『到現在還沒有勇氣拆開...』
有興趣看的請連結OPAL的地盤

今天回家,發現羊羊也試著挑戰了...
魚:羊羊好厲害!竟然拼到形狀吻合ㄟ!
羊:啥米~最後那一塊拼不進去,還不就等於沒完成!跟一堆沒拼沒兩樣啦!


想到,我常常對學生耳提面命,說
做物理題目,一定要做到最後一步,也就是說要把它的數學計算結果『算出來』。
總有些學生習慣題目只把式子列完(或抄完?)就覺得完工,以至於忽略了計算能力,
到考試的時候,式子列了,但是算不出來,
或是式子列了,總在計算錯誤。
發回考卷,總有一堆遺憾的哀嚎,
這時我只能語重心長:『結果沒算出來,跟一開始式子就不會列,在選擇題的分數是一樣的。』

從研究評量的角度,可以說,這是『非多元測驗方式』的限制,
但更也是一種提醒,最後那一塊,是不可或缺的,是必須堅持努力完成的。


羊羊沒拼進去的那一塊,剛好是十字架那一塊,
羊羊說,就像我們的生命缺了十字架,就是『不完整』,
我們生命的拼圖,總有十字架那一個形狀,在等著我們願意,我們找到,然後,把它拼進去。

我會繼續努力,不要上網找攻略,想辦法完成這個對我來說有夠難的拼圖。
我也很高興,我的生命,已經有把十字架的位子橋出來,拼進去了。

『耶穌說:我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十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