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六‧實驗課

2009050500:00
話說趕課趕不停的高中物理課堂,只能可憐兮兮的帶學生進一兩回實驗室,
有時望著那些渴望求知(?)的青少年,都不由得有一股愧疚,
這下,機會來了...

波動實驗-共鳴空氣柱

中六下學期,可謂高潮跌起,亂中無序的一個學期,
學生夾雜在申請、推甄、面試、自傳,和最後一學期困難卻重要的課程中無所適從
老師則夾雜在以無心聽講而或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課堂上昏天暗地,
反正,在一陣師生間微妙的默契及堅忍不拔之中,
在近代物理、原子核和現代科技的大混淆中,
總算是給我在畢業考之前趕完課了,
喜的是...
居然還有幾節可以運用的課!

力學實驗-靜力平衡

於是,學生們終於有機會進實驗室了,在畢業考前夕...
我在六張大實驗桌擺了各種不同的儀器數組,分別是:
1.光學-透面鏡組、三陵鏡、光柵
2.光學-折射率
   力學-摩擦力
3.電學-冷次定律、驗電器
4.力學-淨力平衡和轉動平衡
5.波動-共鳴空氣柱
6.波動-共鳴空氣柱

光學實驗組


課前要求只有一條:
『禁止損壞儀器,違者照價賠償!』
學生們很看重這一條規則...有人舉起手中的壓克力盒子:
『老師,這一個要三百萬喔?!』
(上面寫著:XX資本門補助款三百萬元購置)

折射率實驗

由於物理老師魚希望實現『XX教室』的夢想,
所以完全不講實驗步驟和原理,一切交由學生自己探索,
他們可以決定自己要先做哪一項、以怎樣的步驟進行、想要做到怎樣的程度,
以及決定要花多少時間在這個實驗。
另外,為了鼓勵大家記錄,物理老師魚加碼表示若願意交實驗記錄者,將有神秘小禮物致贈。

電學實驗

放牛吃草的自由學習法似乎很受青睞,並且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


比方說...
我是摩擦力實驗道具...

還有...
我是力桌....
另外...
我是水波槽...
只要老師能夠忍受50~100分鐘的震耳欲聾,
並且接受他們的學習方式不完全按照自己的預設,
另外也得忍受許多人將實驗室當遊樂園...或遺憾的選擇虛度光陰...

我是宇宙甩彈簧大賽冠軍~

總之
學生進實驗室的樣子,實在非常迷人,
而老師也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實驗報告一

實驗報告二
實驗報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