ㄋㄟㄋㄟ大作戰

2013022422:34
剛度過生產的大難關,很快的進入下一關『餵母奶』

這是個鼓勵母乳哺育的時代,我身邊幾乎所有好朋友都在餵母奶,也幾乎都親餵,所以我理所當然也覺得自己就是要親餵母奶,生產包沒有準備任何擠奶用品因為覺得雙手萬能,差點連奶瓶都沒帶因為覺得反正一定要親餵,下場就是手痛的慘根本擠不出來,ㄋㄟ漲的滿所以奶瓶、消毒鍋、溢乳墊和母乳帶全部買了。

還在生產完的餘累,護士就嚴重警告不擠就要乳腺炎了,這才驚覺LOIS說的是真的...
一到月子中心馬上就被列為最嚴重個案,發奶飲料即刻停喝,護士輪流協助擠奶,小護士和羊羊一人擠一邊,魚魚完全沒有尊嚴和害羞的餘地,只要能解決ㄋㄟ痛就好!(羊羊:好懷念和小護士一起擠奶喔!魚魚:飛踢~)

電動手動純手工,全部一起出動。

很多朋友都說餵奶比生小孩還痛,是怎回事呢?原因是生完小孩之後陣痛會瞬間消失,傷口痛也會再一週內好轉,但ㄋㄟㄋㄟ痛卻可能持續幾個月,

ㄋㄟ痛有哪幾種呢?
1.寶寶咬咬痛
2.媽媽漲漲痛
3.ㄋㄟㄋㄟ破皮痛
4.神經肌肉隱隱痛

策略分享:
1.覺得漲痛或寶寶只喝一邊等原因,就擠出來,要擠到舒服,但不一定要排空(除非正在追奶或有需要多儲存一點),這樣奶量就會自然調整,大概3、5天或一週。
2.擠奶時,先將乳頭四周疏通(用手擠軟),再用機器處理。同樣,親餵前如果漲的很硬,也先擠一些出來讓屬頭四周變軟,寶寶才不會因為大力吸導致疼痛或破皮。
3.如果塞住,盡量忍痛讓寶寶吸,很快通暢。
4.有硬塊時,讓寶寶下包對準硬塊疏通。
4.各種餵奶姿勢都要學,盡量喬自己當時舒服的姿勢餵;另外肩頸放鬆ㄋㄟ會比較通,無法放鬆請老公幫忙按摩一下很有效。

餵奶必備好物推薦:
1.AVENT手動吸乳器、母乳收集蓋
2.溢乳墊(我應該幾乎所有牌子都用過了~感謝媽媽教室s):VIVIBABY、媽媽餵、非拋棄式
3.消毒鍋


 
生產的第一個月通常稱為『追奶期』,媽媽們焦慮於補餵母乳的技巧,以及母乳的量是否足夠餵飽孩子,
我也不例外,但我的狀況是奶量比較多,很容易漲奶、又容易塞住...,
在生產前,我完全沒想過要準備擠奶器,想著雙手萬能,也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當然要親餵,何必擠奶。
事實是,堵塞嚴重,奶量豐沛,再加上小羽住院一週,不得不擠...
小羽住院時,每隔三小時幾一次,一次要搞一個小時,剩下的兩小時要用來吃月子餐、休息、冷敷...
哀怨到不行,加上想念小羽,心裡難過,只想等著小羽回來,我就再也不要擠奶。
事實是,小羽回來後,奶量遠大過於他能喝的,加上親餵有細節太多需要處理,餵食時間比擠奶更久,
餵完仍然漲到不行,但我硬是不擠,結果就是無時不刻都在漲痛,都在掙扎要不要擠,要擠多少,
加上親餵的破皮狀況,更加操勞、難受...
另外,自然產的會陰傷口每次上廁所都需要護理,坐著吃飯坐著餵奶讓疼痛加劇,
加上期待小羽的作息盡早調整,也是我的另一個焦慮... 
含淚拼ㄋㄟ大作戰
豁達又有信仰的老爸:『這樣也好啦,上帝預備的啦!妳就專心把奶處理好...』
一人擠一邊,這時也顧不得什麼面子或害羞的問題,一條魚要做的就是咬牙忍耐就是了...
超感謝護理中心無怨無尤、隨CALL隨到的護理師們~
第一週入住,啥配件都買了...
傷口痛、肩膀痛、ㄋㄟㄋㄟ痛、相思心痛...
誰說坐月子很閒?-第一週日程表
誰來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阿


小羽回來,還是要擠奶...orz    是一種沮喪的FU
白日親餵,夜間送回,半夜擠奶
感謝住院四小時一輪餵奶,自然固定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