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1Y2M:用餐規矩建立&界線設定

2013033121:37
寶寶的成長總是超乎想像---自己『用湯匙』吃魚的小羽

在小羽還沒滿1Y以前,我就有拿湯匙給他嘗試使用
當時的湯匙對小羽來說,與其是餐具更像是個新鮮的玩具,只會試用一下,大多直接用手扒食過癮,
我已沒有很認真訓練什麼,心血來潮剛好想到或有適合的食材才會給一下,就這樣斷斷續續的,
到快滿1Y2M的時候,發現他竟然很明顯願意『主要使用』湯匙來進食,
就算一次只能吃一點點,也願意一直嘗試各種舀食角度
每吃到一點渣渣屑屑,就笑咪咪的一臉滿意的發出好吃的聲響,真是令人愉快,
所以囉!一條魚樂的欣賞,雖然每餐的食物泥還是餵食,但在那之後,會特別準備一些合適的食物,
盡量每一、兩天至少一次讓他使用自己進食湯匙,(後來還有進階版:用叉子吃麵,很順手喔!)
就算那之後必須收拾一桌一地一身的殘渣,媽媽也心甘情願。
(爸爸:直接丟進洗衣機比較快啦~或是拿消防水管來沖一沖也好...
第一次吃義大利麵...嗯...好硬...
不只是餐具,1Y2M的小羽,每天都給我特別的驚奇。
過年就是可以名正言順的買玩具~~
過年時買的『切切樂』玩具,上面寫著2歲以上,
我只想著很多的寶寶都麻有這一組,想著讓他啃啃樂和拆拆樂,順便可以認識蔬果也很好,
某天心血來潮,就示範一下,用口令指引,然後拉著他的手做動作,
沒想到他就跟上了,幾天後,已經很俐落的自己切切了...

(為什麼是用盤子切?因為不想給名為『刀子』的玩具,以免他看見真正的『刀子』也覺得可以拿...)

還有這個益智方塊盒,也是幾乎家家都有的玩具,愛買魚很早就買來當作啃啃樂,
小羽6M-我啃我啃我啃啃啃...
後來有一陣子我把它收起來,想說大一點在拿出來玩,
這個月看到阿海媽也買了一個,猛然想起小羽已經長大了,應該可以再度嘗試看看。
雖然最愛的還是啃啃樂,雖然形狀還認不太出來,
跟他描述一下功能,幫他橋個角度,小小的嬰兒還是很快就知道這是怎麼運作的,
還是玩得很起勁,有模有樣的阿。


再來這一個,魔鬼氈黏貼書。

原本一開始是想買貼紙簿給小羽玩,無奈一直沒看到合適的產品,
於是後來挑了這一本:趣味學習黏貼書-動物探險
上面的動物很多樣、可愛,小羽很有興趣,也很快的認識了好多新的動物;
不過一開玩就遇到個大問題,
這本書的魔鬼氈的黏貼設計,不像貼紙是『整片』都可以貼,只有中央『某一點』有黏貼性,
而且要黏貼到本子上,也必須『對正』在本子上的某個點,才黏貼的住。
一開始,小羽拿著動物們隨機亂貼亂擺,想當然,『貼中率』當然很低,
於是我拿著紙片跟他解釋黏貼的原則,指示他應該要放在哪些位置才貼的住,
比我想像的快多了,他做到了,雖然動物常常貼顛倒...


很多時候,你覺得他還小,但你一教他,他就學會了,
很多時候,你想要幫他,但等他一下,他就自己成功了,
很多時候,你覺得不急,你沒有刻意做點什麼,
但還沒有預期的、不經意的,他就在適當的時機表現出來了。
寶寶的快速成長,令人驚喜連連,
上帝的奇妙創造,令人不得不敬畏。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
-馬可福音四章28節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成長...』
-歌林多前書三章六節
自己把切切樂裝桶蓋好,拿到櫃子上放
--
1Y之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小羽的用餐狀況進入一個新的境界。

一直以來,小羽都是個愛吃的寶寶,吃得又快又多又俐落,大家拍手叫好,
一頓飯下來,食物泥餵食通常都在10分鐘以內KO,接下來就是吃點別的熟食水果類,
可1Y之後,小羽常常在餵食過程中相當不專心
要不就是手上一定要拿個東西邊玩邊吃,要不就要餵食者進行邊表演分散一下注意力,
每個招式還有『時限』,不能整頓飯或是一整天都用同一招,幾分鐘就得換一下,否則就不繼續吃;
原本想說唱唱歌吃飯也不錯,結果才沒幾次,不要聽了,
要不拿個玩具玩吧?今天拿一個玩具就可以撐過,明天就要拿兩個來輪流,後天變成要4個,
邊玩還邊放嘴巴再拿出來搓搓手臂頭髮,全身都沾到食物泥......
改成拿個餐具吧,我們嘗試給他湯匙和碗,好開心阿~又攪拌又敲的不亦樂呼,順便丟地上...康啷~
那就說個故事也好吧,可是媽媽好累的時候怎麼辦阿,嬰兒都要翻桌了,
有時候一整個不願意的手腳揮舞,還會不小心打翻手上的湯匙或不小心太靠近的碗,
媽媽都要爆炸了,哪還有耐性彩衣娛嬰的好說歹說勸食阿!!!

另外,非常明顯覬覦『非食物泥』的其他食物,常常食物泥吃不到一半,
就甩頭癟嘴,手指口說或吼叫,很清楚也很激烈的表達不想繼續吃,要吃別的東西,
桌上有擺什麼食物,他就唉呀唉呀的指著叫不停,桌上沒擺東西,他也扭來扭去的就是不張嘴。
不吃食物泥沒關係吧,他長大了,就讓他吃大人的食物吧?
他可能開始不喜歡這種口感了?食物泥不要打那麼細,改打『粥狀』讓他可以有咀嚼滋味?

全盛時期已經過了?食物泥的量是不是太多了?
好多的問號和假設和建議浮出檯面,查了一些資料和百歲媽媽們的建議作法,也和好姊妹交流請益。
一番整理和思考之後,
我覺得他牙齒還沒長齊,大人的食物可當作飯後的補充,但主食還是要好消化吸收的食物泥才夠營養,
同理,我覺得打成泥粥狀小羽也沒有特別喜愛,也不是認真咀嚼,反而影響消化,
所以,我還是決定,要繼續餵小羽食物泥作為主食,至於量的部分,就維持在每餐330ml左右。

也就是說,各吃其食...
決定了作法之後,下一條路很明顯了,就是再次開始進行『用餐界線』的建立。
1.用餐時間不給拿玩具,開放可以拿的東西是:湯匙(反正以後也是要訓練用餐具吃飯)和水杯(我可以接受小羽用餐到一半喝個水)。
2.餵食者視情況而定,可以聊天說話有互動,但盡量不以『勸吃』為由不斷進行『表演活動』。
3.食物泥一定要吃完才可以吃其他食物。
4.如果食物泥真的吃不下或不願意吃,那就結束用餐,離開餐
桌(這是媽媽最需要下決心的!)
5.離開餐桌後,如果再度表達還想吃,就再給機會繼續用餐,但持守如上原則。

下定決心開始實施後,其實並沒有預期的洪水猛獸般的抗爭(是說不過是個一歲寶寶咩...)
的確也曾經大哭幾次,抱下桌幾次,又抱上桌幾次,
有時一餐食物泥通通吃光又多吃一堆其他食物,也有時一餐只吃半碗食物泥就堅持不吃下桌也無妨,

媽媽盡量做到『保持堅定又溫和的情緒和行動』(雖然常常是面部扭曲又捏自己大腿忍耐...>"<)
也清楚的『表達和說明』現在為何要如此如此行;
結果,不到一週,狀況非常順利阿!
不用拿玩具、不用連哄帶騙,要吃就順利吃,不吃就提早下桌去,
媽媽決定吃什麼以及吃的順序,小羽自己決定吃的量要多少,表達和懂事能力更是有明顯的進步,
甚至因著在餐桌上有一些互動聊天,成了對『認識各種物品』的一個很好的練習時光!

頭髮在哪裡?
現在,一上餐椅,小羽就會一口接一口的吃食物泥,媽媽則會看心情和他說東說西,或進行問答,
(媽媽:小羽,你知道XXX在哪裡嗎?  小羽:(開心用手指)ㄉㄟˋ!   媽媽:答對了!好棒!)
吃完食物泥後,小羽會開心的期待並享用『野味』(飯、麵、水果、魚、米餅...)
如果有用餐具,吃完後還會自動把餐具放回桌上擺好
吃飽了之後,會自己拿桌邊的水杯喝水,然後等著刷牙,下餐
桌。

當然,不是每天都這麼順利,
當然,有時候還是會打翻、沒吃完、丟地上、扭來扭去、拍桌吵鬧、哇哇哭...
但是,這種情形越來越少,因為我們和小羽彼此已經漸漸的更能準確溝通,
小羽的動作表現、越來越多的發音詞彙,都讓我們更能彼此理解,
並在享受著每次用餐的同時,更享受寶寶成長的快樂。
爸爸,我要喝水!
--
第二個界線的設立挑戰,是『活動空間』。
小羽是個活潑的小孩,雖然小小一隻,但身手一直很矯健,
自從12M會走路之後,每天都在嘗試並練習自己身體的『新功能』,也一直在嘗試往各處各方探索。
為了提供安全的活動場所,從小羽9M開始,媽媽租了圍欄,
把原本開放式的客廳圍成一個獨立的遊戲區,一來安全起見,二來打掃方便。

圍欄租了三個月,爸爸受不了消耗後回不來的租金,
DIY了一組見過都說讚的圍欄(讚的應該是爸爸的車縫技術吧),為了清洗方便,都是可拆魔鬼氈設計。

越來越長大的小羽,不甘被限制在同一空間,
除非媽媽也跟著在一起,否則常常上演媽媽煮飯做家事,寶寶抱圍欄哭天搶地的畫面,

1Y1M15D,小羽拆掉圍欄,上演了叫好叫座的『逃出客廳島』戲碼,獲得眾多好友喝采,
其中,不少人為小羽請命,要媽媽給長大的小羽開放更多空間,
從那天之後,一條魚每天都在衡量,是不是到了應該開放整個家裡讓小羽探索的時候。

一條魚的擔憂非常合理,自從鮮魚羊搬入空曠的鮮之居,家裡的雜物與日遽增,走廊從來沒有空過,
同時若將開放,打掃頻率和面積勢必變大N倍、危險區域同樣擴大N倍,對於菜鳥魚來說真是一大挑戰,
但為了寶寶的成長需求,媽媽還是忍痛嘗試開放,也開始嘗試『空間界線』的設立。

開放第一天,小羽快樂的
衝進廚房,理所當然的拿起地上的抹布往手臉上擦,搭配『洗阿洗阿洗...』的發音,
衝往垃圾桶,拿出用過打包好的尿布一片片打開來『聞香』,
衝進廁所,好奇的摸摸馬桶和拖把桶,衝往插座,理所當然的伸手戳戳,
衝往鞋櫃下方的儲物區,順利翻出酒精、回收電池、髒兮兮的回收物開心把玩...

................
媽媽,這邊...(媽媽大吼中:「不可以進去~~」)
!媽媽的耐心一天就用完了~
在講了一整天的『不可以』和不斷的抱起寶寶『轉向』離開廚房、廁所、垃圾桶、危險髒兮兮區...,
除了媽媽口乾舌燥,臉色發青,冷汗直流,加上一整個厭棄
自己的沒用,
最後的盼望,只剩下好姊妹們雲彩般的見證了:
「辛苦一點、堅持一點把老大教好,弟弟妹妹才有好榜樣可以看!」
「比我更辛苦的姊妹們都撐過去了,我也可以做得到!」

同時,好姊妹們也情意相挺,不斷的支持鼓勵、提供建議、好物和撇步,
懶羊羊和懶魚魚也終於在搬入後的第四年,終於的好好的打掃了一下走廊的雜物..........
不用懷疑,這『已經』是乾淨的走廊了...
就這樣,不到一週,一條魚和小羽都找到了平衡和出口
一條魚把廚房門口裝上圍欄、垃圾桶收起來、廁所門關上,當然還是需要喝止+抱離插座和插頭...
一隻羊也協助加強圍欄,把原本魔鬼氈的地方全部縫死,
然後一隻羽直接升級外放,在合適的時間,獲准被直接抱出客廳,自由的在走廊和房間穿梭探險。

所以,
一大早起床的時候,小羽換完尿布,可以自己從房間走出來,還可以順便幫忙把尿布拿去丟;
一條魚折衣服的時候,小羽除了在床上玩,也可以下床在房間翻翻找找探索探索;
一條魚用餐的時候,小羽可以去玩玩大門上的磁鐵,或是在旁邊轉來轉去,跟媽媽互動互動;
一條魚做飯的時候,小羽可以隔著圍欄在旁邊自己亂翻亂玩,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不甘願的小唉,但不用遙遙相隔的在客廳哭哭;
當然,要更多的小心、更多的教導、更多的注意,也有更多的麻煩...
不過,這些都是更多的成長,對我們和小羽都是,

一個和我們同進同出同行走的小羽,我們的寶寶又長大了,真的進到新的境界了。

有話說『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同樣,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給了我們『自由意志』,
就算知道---
我們可能會因此『自由』選擇不親近祂,
我們可能會因此『自由』選擇做令祂難過的事,
我們可能會因此『自由』選擇按著自己的心意度日而迷惑,
我們可能會因此『自由』選擇盲守不正確的價值觀因此跌撞...
祂仍把珍貴的『自由』,大方的給了我們。
無論祂原本要加添給我們的,是怎樣的祝福、怎樣的恩典、怎樣的美善,
祂要的不是我們『被強迫接收』、『被植入保存』,
而是我們『自己願意』。

『...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
-雅歌八章4節
推薦:鄭秀文-不要驚動愛情

--

大家好,我是小羽,1Y2M的我,目前71cm,9.7kgw,
目前已經有11顆牙,第12顆也已經醞釀著要『出頭』,所以我吃東西的本事更加厲害,
媽媽也更加大膽,只要我有乖乖吃完食物泥,就會讓我品嚐各種新鮮美食,
我最愛的有飯(發音:換)、麵(發音:滅)、土司(發音:司啊)、魚(發音:屋啊)
還有蕃茄、葡萄、青江菜梗和花菜等各樣蔬菜水果類,媽媽會幫我煮的軟軟的給我自己拿著吃,
雖然媽媽有一次看我可愛失手給我喝了一口義美米漿,不過媽媽有反省過了,目前零食還是禁止的喔
我也愛啃棗子~
我非常愛打掃,一整天就在那邊『洗呀洗呀洗...』的喃喃自語,
我喜歡拿紗布巾、濕紙巾到處擦拭,也喜歡拿著拖把走來走去假裝打掃,更喜歡媽媽的滾滾黏地板工具,
洗澡的時候,我還會跟媽媽搶洗澡巾,來幫我的玩具們擦澡,讓它們也一起乾淨乾淨。

我很愛跟媽媽在一起玩,但也可以自己玩上好一段時間,我會選擇自己想玩的玩具和想玩的方式;
最喜歡玩的有『開罐子』、『蓋蓋子』還有『搬重物』;
媽媽開始讓我在家裡有更多探索空間後,我的動作也越來越靈活,
我會嘗試自己背背包、穿衣服的時候會主動伸手,也想試著自己穿襪子,還會拿拖鞋給客人穿~
牧師爺爺的古董...
另外,我也有更多機會到戶外去玩,我超愛快走、追泡泡、推推車、溜滑梯...
雖然許多動作都還沒有很熟練,但是我練習得很開心、自在、愉快,XD臉的笑容也總是讓大人驚喜。 in中興,熱血踢足球
我也越來越會『說話』,
禱告時,我只要一聽到『奉耶穌的名求』,就會迫不及待的先說『阿們!』
我想,這代表我更認識上帝了!


這個月剛好遇到過年期間,我到處去玩,認識了好多親戚,也開始認識小動物,對它們很好奇,
例如小雞、小鴨、小狗,還會試著學它們的叫聲,爸爸媽媽都覺得我很有趣,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過年遊記』,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心和疼愛喔!
年夜飯後,據說寶寶的紅包都要掛在脖子上...
大家族相聚:小姑姑、表姊、阿媽

回外公外婆家囉:阿祖、姨婆&難得相見的皓子叔叔一家人

嘉義公園出遊,公園好大~天氣超好!

年假最後一天,后豐鐵馬道腳踏車初體驗~(爸媽開心~番羽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