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希4M:餐五餐六一起戒

2014122000:00
當了快三年的媽媽,又養到老二,真的更加感謝百歲育兒法。

其實我會用百歲育兒法的原因,除了自己個性一板一眼,其實當然是他的育兒理論讓我覺得很認同;
為什麼要給寶寶4小時吃一次?為什麼要遵守吃→玩→睡規則?
因為我相信『吃的飽,才能睡得飽,睡的飽,才有力氣吃飽。』
我覺得寶寶如果頻繁吃奶,應該就是因為『吃不夠飽』,
因為吃不夠飽,所以沒辦法睡太久,就會再度餓醒想吃,
然後又因為沒睡飽,就沒力氣多吃一點,吃到半飽就睡著,接著又因為沒吃飽餓醒...這樣循環~
所以,以『吃→玩→睡』為原則安排寶寶作息的百歲育兒原則,
讓寶寶吃飽飽後,先玩一下,體力消耗足夠後,才去睡覺,
這樣就可以睡到夠飽,下一輪起床後,更有力氣認真用力喝奶。

當然,小嬰兒大多愛睡,每個寶寶的進食狀況也大不相同,
所以不需要為了『符合百歲的規定』或『一次到位』而勉強難熬、斤斤計較、沒有彈性,因而挫折放棄,
我覺得有個明確的目標和原則,一面觀察寶寶的狀況一面盡力嘗試,才是重點。


以小希來說,不知道是腸胃狀況,還是喝得急,小希從小就超會吐奶,
(就算到了6、7個月以後,都已經開始吃食物泥,奶量已經少很多,可是只要有喝奶幾乎都會吐,)
常常是距離喝完奶都過了一小時候,媽媽還會驚嚇的在地上、身上發現『一大陀』吐奶的痕跡。
喝太多嗎?喝太急嗎?塞太飽嗎?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
吐奶、溢奶的狀況,有時後是年紀問題,有時後是體質關係,每個人狀況不同,
然而既然他容易吐奶,我的因應措施就是,在餵完之後都盡量抱直、拍背,時間方便的話持續久一點;
(所謂久一點了不起也大概15分鐘而已啦~畢竟還有哇哇叫蹦蹦跳的小羽要處理呀XD...)
總之,根據我的觀察,
小希不管是在喝奶時,或是吐奶前後,看起來並沒有什麼不舒服,所以我不覺得需要特別緊張,
也並沒有為此刻意去調整喝奶的時距或頻率(依舊維持4小時一輪)
也沒有刻意調整食物泥或奶量,反正就是以『吃飽』為原則。
--
這篇要紀錄的,是關於小希戒夜奶這件事。

小羽的夜奶(半夜2點的『餐六』)大約在滿2M之前成功戒除,當時的紀錄在這裡
因著養育小羽的經驗,加上小希喝奶狀況非常良好,幾乎每餐都是喝飽飽在睡,很快就上手4小時一輪的作息,我理所當然的認為,小希大概也差不多這樣的時間點可以戒除吧?
沒想到,白天作息穩穩、安靜斯文的小希,半夜狀況卻一直不穩定,
好的時後只喝餐六(小希的餐六是3點),但通常都是頻頻醒來,一醒就用粗獷響亮的聲音放聲大哭
因為顧慮隔壁房間睡覺的小羽,一條魚神經緊張,連一下子沒辦法『放給他哭』,
所以只要一哭,就哄、甚至就餵,半夜的百歲一點都不百歲...orz

就這樣,夜間的大哭搭配奇怪的愛哭時段(好發於傍晚5、6點以及晚上10點...orz)
小希滿3M前的這段歲月,經歷了月子中心、鮮之居、鮮魚爸媽家,就是沒法睡過夜,
當然,重眠的一條魚也跟著沒得睡過夜...orz
然而,在一直沒辦法讓小希『多哭一下試試看』,更因為要及時安撫而沒辦法和小希『分房睡試試看』
一條魚只得繼續這樣的沒過夜日子,想著『總有一天會睡過夜的』繼續享受小希白天的可愛...

小希滿3M後,一條魚結束返鄉歲月,回到台中,半夜的狀況稍微改善但時好時壞,
半夜哭哭的時間也不是在正式『餐六』的3:00,通常都提早在1、2點,清晨也都在4、5點就起來唉...
(備註:我表訂的『餐一』是7:00,所以就算4、5點我有餵奶,我還是會在7:00~8:00間餵餐一,以便維持白天的作息表)
不過,就在這時候,有個新狀況出現了,就是小希的『餐五』(晚上23:00)開始『睡過頭』
和蔓蔓妹妹相見歡
『餐五』睡過頭,在百歲育兒的經驗分享中,
就是可以考慮省略餐五,直接進入『長睡12小時』的第二階段睡過夜徵兆!
ㄟ?可是小希根本還沒睡過夜阿.??!!!一條魚一頭霧水,難道可以跳過餐六,先戒餐五嗎?
這念頭一起,一條魚開始試著在23:00不去叫小希起來餵奶,改成等他哭再餵,
後來,在持續擔心小希半夜會餓醒哭鬧的情況之下,
又進一步調整成一條魚要睡覺前(以最晚24:30為限)再去補餵一餐。

只是,狀況又開始變化,明明是『晚一點才餵』的餐五,卻造成小希在凌晨時間『提早哭醒』...orz

就這樣過了3、4天,一條魚下定決心和小希『分房』,連餐五(23:00)都不叫醒吃奶了!
然後,小希就這樣,從善如流的,從晚上7:00直接睡到隔天早上6:00.........

升級了~~~換禮服~~放鞭炮!!!(典故出自『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一書)
原來,小希希前幾天的不穩,是因為他的『長睡』被我打斷了,所以不穩啦!!!(轉圈圈)


就這樣,5月14日,小希希3個半月這天,餐五餐六一起戒,開始進入『12小時過夜長睡』囉!!!!
(順說,小希隔天就翻身了喔!此後更發現他是一個超不愛趴睡只愛仰睡的百歲寶...難怪容易驚醒?!)
新朋友Rody
真的要再次感謝上帝的恩典和憐憫,
這段沒法睡過夜的時間,其中一個月有魚爸媽的協助,所以早上幾乎都可以補眠一下;
另外,原本羊羊上班的公司就有預計要搬遷新地點,導致羊羊必須更早出門,
但搬遷一事也是在小希成功睡過夜後,才正式確定,因此返回台中前期,羊羊早上也有比較多的時間協助;
另外,重眠的一條魚,在這幾個月來每夜睡眠都被一直打斷,都無法有連續3小時睡眠的情況下,
身體竟然鮮少頭痛或不適(以前只要睡不飽,隔天一定偏頭痛),
感謝上帝,賜給我這樣的經歷和力量!

--
後記:這篇紀錄拖到小希11M才寫,著筆至此,突然有點瞭解小希當初會一直在半夜大哭的原因...
因為,就算到了現在,小希還是會在就寢時間後,三不五時上演突然大哭戲碼,幾乎持續到接近午夜,
而且,大哭時常常依然仍在睡,大哭完畢後當然直接繼續睡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