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之羽2Y2M-姊姊的心情

2014063000:00
很多人關心我生產,都會問,『那小羽的反應呢?』
我只能說,小羽真的表現的『很好』
第一次親密近距離接觸
先來說點『一開始』的事吧...
當我們一知道懷孕,爸爸就直接跟小羽告知這個消息,接著,每次產檢,小羽都一起去,
他很習慣進去診間後跟醫師護士打招呼,也很期待醫師拿乳液塗在媽媽肚子上

同時,我為小羽準備了三本書:『小寶寶要來了』、『LALA's little brother』、『分享』。
我三不五時就念給小羽聽,不會跟他做『對照』,去提醒她我們就像故事裡面你之後也要怎樣怎樣,
只是單純當成一般故事書來念,小羽原本就很愛聽故事,常常拿過來要我唸給他聽,
其中『LALA's little brother』、『分享』剛好也是姊弟的故事,念起來格外有FU。

『小寶寶要來了』是從媽媽跟哥哥說『有一個小寶寶要來...』起頭,
然後在懷孕過程中,媽媽和哥哥三不五時會討論關於小寶寶長大會作什麼等等的話題,
最後以哥哥和爺爺一起坐車去探望小寶寶做結尾,
最後一句話『這個小寶寶是我們的小寶寶,我們一定會好好愛他的,對不對?』
讓我每次念到都感動的鼻酸(孕媽哭點很低)。

『LALA's little brother』
是畫風超可愛的英文繪本,
內容描述斑馬LALA的媽媽肚子大了,有一天外婆來照顧LALA,因為媽媽要去生寶寶了,
(我們要去生小希時,就打算請外婆來照顧小羽...)
然後寫到小寶寶回家後,家中的改變和LALA的適應過程(心機心機~重點重點~)

『分享』這本書很有名,現在還有出到第二集,
內容就是關於弟弟想要玩姊姊的玩具,媽媽說要一起玩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和姊姊的反應,
最後的結尾『我和弟弟說,我們一起分享媽媽,好嗎?』很溫馨可愛~
--

就這樣,時間來到了大年初一,
小羽在婆家一覺起來,身邊迎接他起床的不是爸爸媽媽,而是念大學的堂姐,
『小羽,爸爸媽媽去醫院了,弟弟出生了......』姊姊努力的一番解釋
具姊姊說,小羽安靜了一個瞬間,然後就說『我要起床了』
於是,姊姊抱他離開嬰兒床,幫他換衣服尿布,帶他下樓,阿公阿嬤準備了早餐,
接著,外公的車子出現在門口,
『外公外婆!外公外婆!!!』車還沒停靠,小羽就興奮的大叫,
阿公阿嬤事後說,他們都好驚訝,小羽沒有吵鬧,沒有哭要找爸爸媽媽,只是很自在的跟大家在一起,
然後開心的迎接,來接他回馬光度過未來好幾天的外公外婆。

然後,魚爸媽收好行李,帶小羽回娘家之前,先到醫院探望一條魚,也看看嬰兒室的弟弟,
小羽依然非常自在,非常大方,非常瀟灑的揮揮手,跟著外公外婆回去了。

因為過年,剛好有魚妹一家人返鄉作陪,每天傳來的照片,看到的都是小羽開心的不得了,
接著,一條魚回到台中開始坐月子,魚爸媽也帶著小羽第一次到月子中心探望。
要帶兔兔來給小希玩!
小羽每次到月子中心,就來跟魚講講話抱一抱,然後黏著爸爸猛撒嬌,然後直說著要去看小希,
然後,在離開前,依然很自在的揮揮手,笑著說再見。
↓請忽略媽媽的一頭亂髮...  ↘月子中心唯一休閒...看卡通... orz

一條魚住月子中心這十天,以及之後返家坐月子的日子,
原則上小羽只有週末,或頂多就是週五回來在台中待到週日或週一,其他時間都在馬光(娘家),
魚爸媽來接小羽離開的時候,小羽就會笑瞇瞇的跟我說再見,並且大方的交代我『要好好餵奶喔!』
(一條魚都笑嘻嘻的說好,然後在他離開後躲進家裡哭,嗚嗚~~好貼心好可愛阿)
魚爸媽認真安排出遊以及鄉居活動,同時每天認真LINE照片給魚羊,
每天晚上,也會帶著小羽一起打電話,和魚羊一起禱告說晚安;
(附加價值是,小羽就這樣把一條魚的手機和家裡電話都背起來了)
打電話禱告說晚安
雖然魚爸媽照顧小羽多了辛苦,但是看得出來他們祖孫三人相處的非常愉快,
根據魚爸媽的說法,小羽雖然還是衝衝衝番番番,但是,每天看起來都『非常快樂』,
特別到用餐時間,他都興奮的爬上桌『哇!好豐富喔!!』然後開心吃完,大笑三聲~
 

雖然這段小羽不在身邊的日子,其實我很不捨,
但有經驗的媽媽好友跟我分享,其實小羽在娘家雖然一定會想念爸媽,但『總體來說』他會比較開心,
因為魚爸媽可以全心陪伴他、好好弄東西給他吃,帶他出門,為他安排活動,
同時,魚爸媽一週帶小羽到嘉義去找魚妹一家,更多了魚妹和兩個弟弟的陪玩;
這是我在這段恢復的時間在體力、精神都很疲憊的情況下,所做不到的;
因此,雖然後來小羽要離開時,開始上演唉哼哭哭的十八相送劇情『媽媽和小希陪我一起去~~』
雖然一條魚覺得很不忍,但還是哄著、抱著、陪著他下樓、上車,再把我預備好的點心和玩物交給他,
然後一再跟小羽強調媽媽愛你,媽媽要坐月子要照顧弟弟沒辦法帶妳出去玩,所以請外公外婆帶妳出去...
所以,小羽每次都還是平靜的離開了,然後在車上享受著我預備的點心,和外婆用心的陪伴。

真的,好感謝魚爸媽辛苦的奔波和付出,
在這段日子,在馬光的時光,小羽一點都沒有讓我煩惱擔心。

--
2月13日,小希第一次返家,外公外婆帶著小羽先在家等待,進門後,姊弟兩進行『互送禮物』的儀式~
魚媽說,小羽一聽到要送禮物,馬上說:『紅包!』
所以~小希除了收到事先準備好的禮物,還包含了紅包一袋~XD

有些人會說姊姊比較會照顧弟弟,聽到我老大女生老二男生,就說這樣比較好,
許多長輩朋友也會當面鼓勵小羽,說以後要幫忙照顧弟弟喔
但因為我很喜歡有個姊妹曾經跟我分享他對老大的態度:『他只要好好愛弟弟就好』
所以,我基本上沒有這樣跟小羽交代,
但是,小羽就主動來抱弟弟,主動的說,弟弟好香,弟弟好可愛,我好喜歡弟弟,主動想照顧弟弟,
有天魚爸媽來接小羽,魚爸說:『我們去找阿海弟弟吧,妳幫忙照顧阿海和天寶弟弟好嗎?』
小羽馬上反應:『不要,我要照顧小希弟弟!』(馬上就知道那個才是『自己的』了...)

我想,只要小羽一直被愛,他就懂得愛人,就會自然疼愛或照顧弟弟吧!
就如同我們要一直與『愛的源頭』也就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連結,
我們就有足夠的愛可以去愛人,也有足夠的愛願意去付出。


也有些人曾經提醒我說,不要在老大面前表現出太疼愛老二的樣子,這樣老大會受傷、會欺負老二;
但是,我們實在很難也不想隱藏對弟弟的喜愛,就像我們當初對小羽一樣的喜愛,
我們會在小羽面前跟他一起抱弟弟,一起逗弟弟玩,一起說弟弟好可愛,跟小羽一樣可愛...
也會跟小羽說,請她不用擔心弟弟在哭,媽媽會照顧他,
我們也會和小羽說很多以前他初生時候的是情,翻照片給他看,
至少,我看不太出小羽有吃醋或不高興的樣子,
弟弟一哭,小羽總是快速衝進房間,一面跟媽媽說弟弟哭哭了,一面跟弟弟說不哭不哭媽媽來了
每當媽媽在陪小羽的時候,弟弟哭了,媽媽跟小羽說媽媽去看看弟弟
小羽有時雖然有點掙扎,但大部分都是大方的說好,還會跟緊緊的就是想要搶著進去安慰。
當然我相信他深刻感覺到,自己和媽媽相處的時間大大的減少了,
但是他還是努力參與、忍耐等待,(當然,哭哭撒嬌還是一定要的...)
然後在我送他上床睡覺前,很懇切的說『媽媽,陪我一下可以嗎?』
雖然我實在不愛陪睡,但他的模樣時在讓人愛憐,也實在難以拒絕...(所以後來都有陪睡了~嗚嗚)

或許我有一些預備一些引導,但愛的表現真的不是我做了什麼,
而是只有來自上帝的愛的澆灌,才能讓他這樣充滿著『愛的行動』,
這些狀況雖然令我有點小小的困擾...(我要百歲阿~XD)
但這些親密的表現,真實是出自內心,充滿著愛,讓我大大的安心,大大的感謝神,
這就是神起初創造的時候,放在每一個生命中的,具備祂的樣式的,愛的樣式。


(當然,後來還是有一些撒嬌的反應或退化行為,之後會紀錄,但小羽一直到我紀錄的當下,
依然每天都在表現他多麼喜愛小希,依然每天都在緊緊的抱著小希呢!)

--
這段時間還有一個『經典紀錄』:
坐月子的日子,是小羽第一次和我分開那麼久,就算大方,就算開心,他還是想爸媽,
一開始是在馬光的時候,用餐時間他開始要求『爸爸媽媽陪小羽一起吃晚餐』
魚爸情急之下,從牆上直接拆一張照片下來說『爸媽在這裡喔!』
從此之後,每次用餐都有照片作陪了...(這畫面有點囧,不過我們一點都不忌諱~哈哈)
↓陪吃照片,一起中槍的還有阿姨姨丈...(大喜之日的照片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