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同理心』的反省和期許

2012101800:00
媽媽~我的食物怎麼還沒好?
這天中午帶著小羽外出辦事,恰巧路邊有一家我很愛的自助餐廳,想說進去夾幾樣菜當午餐,
誰知,一進到人潮滾滾的熱鬧餐廳,原本在嬰兒車裡很乖的小羽不知怎地,開始不停的大叫起來;
小嬰兒的大叫真的很驚人,你看餐廳那麼吵,你看他小小一隻,
可是他的叫聲,足以讓整間餐廳的人,都知道來了個寶寶;
我快速的俐落的隨意的亂夾菜,一邊安撫小羽,大叫聲完全沒打算停歇,
速速夾完後排隊結帳又是一堆人,就算蹲下來安撫,小羽依然狂叫不止,
餐廳的服務生過來了,對著小羽杏眼圓睜的『噓~~噓~~噓!!!』喝止,
小羽好奇的停下叫,但服務生一走,立刻恢復原狀,
不得已的我只好一手拿餐盒,一手把小羽抱起來,一手還要推著推車前進(我...怎麼有三隻手?!),
這時,旁邊排隊的好心小姐,告訴我可以把便當盒放在他的餐盤裡,等一下結帳的時候再分開就好,
我連聲道謝,小姐非常諒解的表情『小孩子嘛!也沒辦法...』
好不容易結完了帳,離開前又遇到那個服務生,依舊杏眼圓睜的教訓小羽『好吵~好吵~噓~』
我笑一笑,雖然他看起來很兇,但我並沒有感覺受傷或生氣,
說不定他是看這菜鳥媽媽似乎一臉不知所措的樣子,希望可以幫點忙。
不會揀菜,別說自己是主婦!

離開之後開車回家,小羽一路上都很安靜的在吃手(明明就很乖阿...orz),
我則有很多思考和反省浮現。

這幾年應該沒有,但我實在不確定,
年輕的時候,有沒有曾經幾時在哪裡,對餐廳裡大叫的孩子感到心煩,甚或不小心表情全寫了在臉上,
甚或,有沒有因此讓對方的媽媽受了傷或是難過,
如果有,我真的很抱歉,我禱告懇求上帝赦免我,也求上帝,能夠親自安慰對方的心。
--
爸爸,我的草跟你分享....
常常在上關於於輔導個課程時,聽到『同理心』三個字,這名詞有個讓我很有印象的比喻,
有時候我們看見一個人走路一跛一跛的,就覺得這人儀態不佳,有什麼缺陷,
殊不知,其實是他的鞋子不合腳,
殊不知,其實他的鞋子裡有不少還清不掉的碎石,
以致於他走起來,搖搖晃晃、跌跌撞撞、青筋暴露、咬牙切齒、汗如雨下....


他尖酸刻薄,也許,他今天出門時,被老婆訓了一頓,
他兩眼無神,也許,一早起床發現,心愛的狗狗死了,
他口氣惡劣,也許,他剛剛跟主管吵了一架,被迫離職,
他心不在焉,也許,男朋友不想分手,還揚言要自殺,
他咄咄逼人,也許,他家裡的人出了意外,他正心急如焚,
他表情淡漠,也許,他剛剛開車不小心撞倒老人家,心裡愧疚又痛苦萬分...

苦難,看起來似乎有客觀的大小之分,但『感受度』,沒有絕對的輕重。

也許,他有點恍神,
『只不過』是因為剛剛在路上不小心碰了別人一下,就被人惡言相向,
『只不過』是忙得不小心忘了婆婆的生日,就被冷朝熱諷,
『只不過』是胃痛了好幾天,飯都吃不下,
『只不過』是因為寶寶剛剛哭了兩個小時,抱的筋疲力竭,一口飯都沒得吃,連上廁所也不敢...

也許,『他』,就是我們自己。
一些別人以為的『只不過』,卻令我們痛苦難過。

為什麼?為什麼還要等一分鐘?!!

當然,並不表示我們正在經歷苦難,就有權力發洩在別人身上,別人就非得讓我三分,
只是,對於我們自己而言,是否願意因著憐憫,因著體諒,
因而願意去同理對方的心情,因而願意比較多仁慈的對待人家

這世界確有苦難,
但耶穌已經勝了世界


世界的終點還沒到,我們還生活在這世界,難免有謊言,難免有痛苦,
太多事情,我們不能選擇,太多事情,我們沒辦法解釋,太多事情,我們沒辦法接受,
但我們可以選擇,要用怎樣的態度來待人,和度日。
我想要選擇,用我有限的微薄的愛,去盡量的溫和友善的對待身邊的人,
也許我不認同他的想法,也許他的態度令人抓狂,
也許他的思想極為偏差,也許他的情緒強烈到難以忍受,
但,我還是可以選擇,去努力『同理對方的感受』,
雖然我的應對智慧很生硬,雖然我總覺得做的不夠恰當,
雖然我老是急躁到好想撞牆,雖然我還是會忍耐到牙癢癢,
雖然,我根深蒂固還是個罪人,
但我深深明白,這樣的我,如果願意倚靠神、抓緊神、順服神,
那,我還是能夠自由的『去』,
去經驗上帝無限的愛的充滿,去經歷有神的大能遮蓋覆蔽我,
去見證祂讓我參與到的,關於生命變化的奇妙作為。


--
小羽漸漸長大之後,我常常推他出去散步,
迎面而來,常常會遇見各樣的人,
看見寶寶,通常都會多注意幾眼,或甚著,還會對寶寶逗一逗笑一笑,
所以,其實臉皮很薄的我,也開始練習,使用這個機會,盡量對著視線有過來的路人笑一笑,
有時候,對方也會笑,有時候,甚至會攀談幾句,有時候,還會交個朋友,
但也有時候,對方沒反應,有時候,對方甚至就不看我們了;
但是,沒有關係,
每個人在每個時刻,都有不同的心思意念,導致對身邊的事物產生各樣的回應,
我們實在很渺小很有限,但我們對別人著實是有影響力的,
無論正面負面,無論是直接影響,或是透過蝴蝶效應,我們的一舉一動,的確的在『產生些什麼』。


因此,只要我們願意,
我們能被上帝使用來造就人、幫助人的程度,也超過我們的限制,我們的想像;

我大膽的期待,
雖然我現在可能不會知道,雖然那也不是我的功勞,但,
若是有一個接受到我的微笑的人,因為感到愉快,導致幫助了他什麼,
那真是太令人雀躍了。

最後,
分享一首我非常喜愛的詩歌
『Thank you』,每次聽我都很感動,也因此更有鼓勵和盼望,
期待當我們一起在永恆裡遇見時,我們心中都充滿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