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版:婚前交往之小小密技

2011052900:00
自從魚和羊結婚之後,轉眼也要滿六年啦!
結婚第六年,再次舊地重遊『定情地』墾丁
前陣子受寵若驚的被邀請到『小社青』小組分享關於男女交往和親密關係的話題之後,
認識了許多期待交往和建立婚姻家庭的可愛又認真的弟兄姊妹們,
也因為開始分享這類話題,也更多去涉獵和研讀婚姻及兩性關係的書~(雖然本來就很愛看)
很感謝大家給的回饋、分享和信任,讓我有機會更多了解到不同的未婚者的想法及心情,
(因為已經距離有點久了...真是不好意思...)
也讓我回憶起當年的一些情境、決定和選擇,
雖然說自己很幸福的在想結婚的年紀遇到了相愛的羊,
也在兩人同心的經營中過了雖有風雨但是越來越美好甘甜的六年,
不過總的說來,這一切的美好功勞都不是我們的,
還是要感謝,感謝,再感謝,上帝的祝福和帶領,讓我們飽嚐恩典,
讓我們可以分享我們一路走來的小小經歷。


所以,這一篇想跟大家分享,最近整理的一些小心得,關於『婚前交往』的小小密技。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兩人心中都有『武士魂』阿?!
1.認識自己。

   越深入越好,明白我是誰?我的成長過程如何?我在意什麼?我的人生目標如何?
   我想建立怎樣的家庭?我想過怎樣的生活?
   經營親密關係需要兩人心連心的彼此瞭解、溝通和配搭,
   不願意認識、面對和了解自己的人,在親密關係的經營上很容易有盲點和隱藏的衝突點,
   事情發生時候容易連自己都莫名其妙,兩人若夠親密,更容易造成傷害,
   正所謂自己都搞不定的話,要搞定兩人關係,確實更加辛苦。
  
繼續愛演中...
2.列清單。

   這是很多書上都有提到過的,只是用詞略有不同,
   在挑選對相象之前,建議一定要列舉出要列出希望對方一定要具備的十大特質或條件,
   以及對方絕對不能有的十大特質或條件,(詳見:兩次約會見真章
  『一定要具備』的項目如果沒能滿足,可能導致在關係中感到寂寞和不甘願,
  『絕對不能有』的項目若沒能滿足,則很可能導致無法忍受太久造成嚴重衝突。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事,我們可能很輕易的洋洋灑灑就寫出一大堆一定要有或沒有,
   因此限制『10項』的原因是要我們衡量先後輕重
   我們不是在找一個完美的對象,而是在找一個『合適』的對象,
   所以這樣一份清單,一定要對自己有充足的認識,才能夠列的清楚完善,
   列清單的過程,可以隨著對自己的認識更多,而有所修正,
   也可以說,『列清單』表面上似乎是我們再提出條件,事實上,是在幫助我們檢視自己

和重要的人在一起,就算豔陽高照熱呼呼,也很滿足
3.重要部分的『相似度』觀察。
   事實上,我們很容易被截然不同的人吸引,因為對方有我們身上沒有的特質,
   兩人互補的確是美好甚至可能是需要的,然而,若是在非常重要的部分相似度太低,
   比方說宗教信仰、政治觀點、家庭背景或角色期待...或其他任何當事人覺得是重點的部分,
   容易想見,兩人必定有很大的衝突,需要耗費相當的精力處理差異,
   因此『重要部分』的相似度,是做為兩人感情基礎及穩固的要素。

當然,偶而也要演一些文藝的...
4.『有效的』約會方式。
   既然目標是挑選結婚對象,那是要過一輩子的重要他人,
   婚前的約會時光當然不能只是臉紅心跳、享受曖昧氣氛的給他過去,
   最好是透過一些『有效互動』,來蒐集比『表面顯示』更多的『內在資訊』,
   這種『資訊收集』,其實可以從普通朋友關係就開始,及至有了固定交往對象,那更是重要,
   有些書會建議約會最好不要看電影,因為一場兩小時下來都沒有交流,有點浪費時間,
   會建議約會時盡量以能夠互動、交流的方式進行,這樣比較有效率的認識對方,
   但我的看法是,兩人在一起的時候,無論什麼活動,
   只要夠敏銳,藉由各樣的場景,身邊發生的事情,順口聊起各種重要價值觀,這樣也很不錯,
   比方說,看到一個孩子在路邊耍賴,父母的處理方式,
   就可以聊一下自己對教養的看法,看看對方的反應並且交流想法,
   又比方說,如果兩人喜歡看電影,那就在看完後藉著討論劇情觀察對方看待事情的角度,
   如果是部動作片,可以觀察他對英雄主義的看法如何?搞不好還可以扯到對方對ONLINE的愛好,
   如果是部劇情片,那可以談的話題就更廣也更深了,不要只有好看或不好看就OVER這個話題,
   如果你在意家庭關係,當對方提到他的家人時更要細心觀察他如何描述自己的親人,
   重點是,這些動作,都是在『有意識』的狀態下進行的。

   我認識一對情侶,因為相隔不同的國家,他們的約會方式,就是透過SKYPE,使用一本工具書,
   一起討論書上的問題,兩、三個月下來,
   這兩人對對方家庭、金錢、性、生兒育女、性別角色的觀點的瞭解,遠超過交往好幾年的情侶,
   後來兩人就決定結婚,一起經營自己的家庭,
   如果不知道什麼事情是該討論的,什麼特色是該觀察的,那就要回到剛剛提到的第一、二點,
   我是否足夠認識自己,並且知道自己要什麼?
   其實,有許多婚姻的書上面也都有詳細的分享和教導,只要願意參考,都能夠成為很好的幫助。

活動中心旁邊的濱海步道,走一走真的很不錯!

最後,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無論自己現在有沒有固定對象,『預備自己』都是很重要的,

我渴望經營親密關係嗎?那我願不願意去聽很棒的講座?我願不願意多看點相關的書?
不是要刻意拼命追求,像全省跑透透參加聯誼那樣才夠積極,
只是要說,我們不要總是要事情發生了才要開始預備。
方便的時候、不用花太多錢的機會都可以好好把握...(不要懷疑,教會就是很多這種機會~受惠阿)

的確,有對象或甚至發生衝突時,常常才是我們的動力,
但是若是我現在就有這樣的想望,為何不及早做準備?
我們花許多時間,為我們的專業技術作預備,為我們的工作能力作預備,
但我們花多少時間心力,為我們得要一手打造的,會影響自己一半人生的,
甚至影響下一代全部人生的,自己的婚姻家庭作預備呢?

我在國中的時候,我很尊敬的,感情很好的牧師夫婦就教我可以開始為婚姻禱告,
牧師娘更是對我說,他國小就開始禱告,
18歲進大學時,我就開始聽很多關於自我價值、親密關係經營的講座和課程,
25歲結婚後,當我在婚後的某一天,突然體會到當年老師所說的話,被應用出來的時候,
那感覺真是只有『讚』可以形容。

做預備,不用擔心自己如果用不到會虧,人生中間,哪一個人不受家庭和親密關係影響呢?
我們也許不知道自己幾時會結婚,但我們時時刻刻,都不可避免的在與自己的家庭接觸,
都不可避免的再受家庭的影響,都不可避免的在與受家庭影響的人們互動,
我們能說家庭議題婚姻議題與我無關嗎?絕不,
整個社會都跟家庭婚姻有關,除非我們與人群社會完完全全脫節,
所以,研究和接觸家庭婚姻相關議題,無論我們是處於什麼樣的景況,
都絕對於我有益,絕不會吃虧或用不上的!

希望大家都能夠建立健康的自己,也建立幸福的家庭,
當然,也祝福許多我惦記的,正在為自己的婚姻家庭努力的弟兄姊妹們~
除非有特別的預備,否則上帝是樂意大家進入婚姻,建立家庭、生養眾多的~
相信上帝會在最合適的時間,為你們預備最合適的那一位,我們一起禱告,一起期待囉!

寫的落落長,最後一定要介紹幾本我很喜歡OR對我有重要影響的書籍給大家參考喔!
1.兩次約會見真章(如何檢視自己,挑選對象)
2.親愛的公主(爸爸寫給女兒的愛情守則,認識自己、如何經營親密關係攻略本)
3.婚前準備完全手冊(以結婚為前提,有固定交往者合適一起討論閱讀)
4.不再約會(作者親身經驗,預備及保守自己)
5.當男孩遇見女孩(作者親身經驗,當遇到夢想中的對象,如何經營關係)
6.性,不是問題!--在情慾充斥的世界護衛你心(認識性與愛,保守最珍貴的自己)
7.純潔--以純潔立約,全新道德革命 /Purity(預備自己及保守最珍貴的自己)
8.愛情來了(超真實也超浪漫的真實故事)
9.郵遞真愛(超真實也超感人的真實故事)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紀:一章28節